前往
大廳
主題

《退魔教室的半妖轉學生》後記

翔君 | 2021-10-01 21:41:16 | 巴幣 1210 | 人氣 350

《退魔教室的半妖轉學生》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失蹤了好一陣子終於回來的翔君。感覺好久沒在巴哈發文了。

經過約三到四個月的琢磨,我的原創星球參賽作《退魔教室的半妖轉學生》終於完成,剛好比賽也正式宣告落幕。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連結到作品頁面去觀賞~~

不管比賽的結果會如何,我終於是有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爭取一次了。

在作品完成的現在,就寫個後記當作紀錄吧。

不過說起來,為什麼我要等到比賽結束才寫這篇後記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直到比賽截止的最後一刻前,我都還在修改作品(乾

比賽到差不多最後一個禮拜時,我的作品其實還有差不多一萬多字沒有寫完,所以最後我真的是全力在趕稿,最後終於趕在截止前將作品完成了。

但也因為這樣,收尾的部分寫得有點趕,所以還是在最後的時間裡盡可能讓故事更為完善,最後幾天仍一直做著細微的修改。

說是修改,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修,就是修飾一些句子,增加一些描述這樣。

至於我在比賽期間逃避現實似的跑去玩遊戲、追VT什麼的,那些就不多談了。

好啦,閒聊就到這裡為止,來談談這部作品吧。


題材:

在之前的正式宣傳有講過,這部《退魔教室的半妖轉學生》……以下我們簡稱《半妖轉學生》,總之,這部作品是我回歸初衷,任性的融合自己中二喜好後誕生的作品。

本作是王道系的學園戰鬥系輕小說,也是我最喜歡的故事題材之一。

雖然我在正式參賽前差不多還擬了兩三個大綱,但最後還是選擇來用這個題材參賽。

不過最一開始的設定其實不是「退魔教室」,而是「退魔學院」,不是隱藏在一般學校中的特殊教室,而是一個與世隔絕的退魔師專門學校。

但一來感覺這種設定有點太常見,二來我想要更貼近一般校園的感覺,所以把主要背景改成現在這樣。

而且最初基於教室這個設定,我把一個教室的人數設定得很少,打算直接把全班都納為主角群。可是後來覺得這樣角色還是太多,因此刪掉了多數配角,聚焦於現在的主要角色們。

寫完後,先不說最後結果如何,我對故事整體還是挺滿意的,幾乎把我喜歡的要素都放進去了,成品也和我當初想的差不多,雖然還是有在寫作途中作出改寫的部分,但那也是我做出的選擇,所以我不後悔。

雖然不知道最後能不能有什麼成果(十之八九是不會有ww),但能完成這部作品,我感到很開心。


角色:

構思角色時,最先也是最快完成的不是別人,正是男主角黑鳴

在設計黑鳴時,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把他跟另一部作品《夜叉公主》的男主角海彥作出明顯的分別。因此不同於有些慵懶又帶有自卑情結的海彥,我把黑鳴設計成充滿自信,直直朝著夢想前進的熱血系男主角。

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從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儘管會因為過於隨興而給周遭的人添麻煩,做出脫序的行為,卻能毫不迷惘的朝著自己相信的目標前進──這就是黑鳴。

或許這種主角在jump系少年漫畫中很常見了,但以輕小說來說,這樣的男主角其實不算多見喔,大概吧(

身為男主角的他,不只體現了我賦予本作的主題(這個後面會再說),也可以說是我對自己憧憬的投射,是我想要成為的樣子

我是個很沒自信,常常懷疑自己的人,所以才希望能夠像黑鳴那樣充滿自信,大聲的說出自己的夢想,並毫不猶豫地追逐那個夢想。

希望完成這部作品後,我能夠得到一點點像他那樣的自信。

至於為什麼名字要叫做黑鳴,其實是因為女主角姓「白」,才對應似的給了個「黑」姓,而在確定第一個字後,「黑鳴」這個名字就自然浮現出來了,我感覺念起來很順,字型也挺好看,就直接採用了XDDD


至於女主角白系璃,一言撇之──她是我灌注自己所有喜愛屬性誕生的角色。

銀髮、馬尾、巨乳、年上大姊姊,這些屬性合起來就超讚的啊!你各位不這麼覺得嗎!

咳咳,總之,若說本作的故事是灌注了我喜愛的題材類型,那系璃這個角色就灌注了喜愛的角色屬性。

其實當初構思時還沒想這麼多,甚至只是把他設定成同學,但在「負責監督黑鳴」這個設定決定之後,我突然想到「要監督學生的話,設定成老師比較好吧」,加上這樣可以加入我最喜歡的年上屬性,就將她改成老師了XDDD

最初還在想系璃是純正的人類,給她一頭超現實的銀髮究竟是好是壞?但後來就想「去你的現實,玲北這是輕小說」,毅然決然的定案成銀髮了。

而做為與黑鳴對應的女主角,系璃的個性就設定成與黑鳴相對,比較常識人與吐槽役的擔當,另外帶點純情與溫柔,讓她雖然是大姊姊但也保有一些少女的可愛。

我不知道有沒有煞到讀者啦,反正我自己是被煞到了(乾

最後說一點,「系璃」這個名字是我自認我取過的角色名字中唸起來最美的一個了,我已經忘了當初怎麼想到這個名字,事到如今要我再想個同樣漂亮的名字可能還沒辦法XD


剩下的一些配角,比如女二白雪玲等等就不多談了,本作的故事基本是圍繞在黑鳴與系璃兩位男女主角身上,至少目前是如此(?


劇情與主題:

雖然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搞什麼曲折離奇峰迴路轉的故事,想把焦點放在角色上走一個王道簡單的路線,但我還是在劇情這部分苦惱了一段時間。

不過與其說劇情本身,真正苦惱我的其實是「感情線」。

感情線,就是指角色們在劇情中的心境與意志,也可以說是體現角色魅力的重點要素。對於決定以角色為主的我來說,這部分可說是相當重要。

感情線常常也可以體現出作者想透過故事帶給讀者的東西。可能是想探討什麼哲學思想或現實議題,也可能只是說個最簡單的「羈絆」、「愛情」、「思念」、「冒險」之類的。不論如何,主題都是故事最重要的一環。

最一開始,我先是基於男女主角「學生與老師」的身分,帶到「少年與大人」的要素,最後根據這個差別,將感情線訂為「夢想」

因為過去的憧憬而懷抱夢想的少年(黑鳴),曾遭遇挫折而捨棄夢想的大人(系璃),這樣的兩人相遇所交織出的故事。

不過雖說主題是夢想,但我畢竟還是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夠給大家傳達正能量,所以我選擇不將重點放在「夢想與現實的衝突」,而是著重於「追逐夢想的意志」。

或許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會遇到各種阻礙,這個阻礙可能是身懷的異類血脈,或是過去所遭受的挫敗,但最重要的,是追逐夢想的意志

黑鳴這位堅定不移懷抱夢想的男主角,就是體現這項主題的代表人物。

在感情線定案後,我才構思出系璃的過往,也接著帶出後續劇情與最後的反派。整個構思就變得更順暢了,也讓我更加認定「沒錯,就是要寫這個」。

因為有這個感情線,才讓這個故事更加完整。


後續:

雖然比賽作品基本上是一集完結,但我其實是有在可以單集獨立觀賞的前提下,為本作安排後續的。

說來神奇,當我訂下這個題材,開始構思和寫作時,許多後續發展的點子就像是小宇宙燃燒一般從我腦中湧現出來,連我自己都覺得驚訝。

來自國外的第二位半妖轉學生、黑鳴的師父與師姊、黑鳴的身世、敵對的妖怪組織、系璃的青梅竹馬兼未婚夫、黑鳴與系璃的感情進展、雪玲決心變強而決定跟著黑鳴開始夜間巡邏,意外成為幫手的暗蛇……

《半妖轉學生》的故事能延伸、增加的內容還有很多,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把這些點子都寫出來。

更別說這部作品跟《夜叉公主》共用同一個世界觀,肯定還可以寫出更多有趣的故事。

不過,那都是後話了。


總結:

不論最終結果如何,我都在這部作品將自己喜歡的、想傳達的、想寫的都放進去了。

我不敢說什麼竭盡全力、絞盡腦汁,不過我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發揮自己的可能性了。

雖然這表面上只是部隨處可見的王道學園戰鬥系輕小說,但卻是我灌注喜好與心力誕生的作品。

真要說有什麼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我太晚去報名編輯短評,結果到最後都沒得到短評的機會吧(

比賽結束,完成了這部作品,我也差不多該回去把斷更中的《夜叉公主》給寫完了。

不過還請再給我一些時間,我現在腦子裡都還是被《半妖轉學生》所佔據,需要稍微歇一會兒(喂

……

…………最後──

或許我最後可能什麼都沒達成,或許比賽會以慘敗收場。

但即便如此,我也不會停下腳步,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讓人看到我所創造的故事。

就像故事中所說的──

最重要的,是那份朝著夢想前進的意志。

只要堅定不移地朝著夢想前進,總有一天會到達自己期盼的終點。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笑話嗎……這種話我早就聽到耳朵快長繭了。」



──你一個半妖想成為退魔師?你是笨蛋嗎?

──半妖來上退魔教室這種事情,我可從來都沒聽說過。

──為什麼你明明是個半妖,卻這麼堅持想成為退魔師。



「但是──我才不管那麼多咧。」

「半妖還是其他什麼的都無所謂,不管別人說什麼,我都要朝著自己相信的目標前進。」

「我要成為退魔師,這就是我的夢想。」





創作回應

飛空動煙雪
首先得豎起拇指,《半妖轉學生》每一篇讀起來都很輕鬆愉快,事件發生得井然有序、結構完整,不同於不帶腦子只要放著主角自動升級打怪的常見網文,更多的是可以看到對主要出場人物的塑造、甚至是招式描寫、武器特色都讓我嘖嘖稱奇。黑鳴腦迴路十分新奇,作為玩世不恭的半妖一開始無法得到系璃與妹妹的信任,後來用實力與堅定不移的信念得到認同(以及對巨乳的執念)。而白系璃不虧是翔君用力打造的女主角,每一段的心境變化都看得見系璃明顯有了成長,最終戰爆發對戰暗蛇的情緒大激烈,這大概是我最希望看到女主發光發熱的一段,除了作為美少女的外貌,也擁有對抗命運的勇氣和決心! 最後用黑鳴的夢想做結尾有點想哭,每個人都有著內心憧憬的未來、並為此不斷努力,我也相信翔君有朝一日能成為小說家,就像立誓成為退魔師的黑鳴一樣。
2021-10-03 00:19:37
翔君
感謝你這麼願意賞賜本作,我自己是覺得還有很多加強空間就是了XD

而系璃真的是集我所有喜好於一身了,寫起來真的很開心,有機會的話還想寫寫這樣的女主角~~
2021-10-05 12:35: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恭喜完結,非常精彩的故事,不過...既然都是夜叉的話,也許在某個時間線會碰面也說不定w
2021-10-03 15:28:27
翔君
畢竟是在同個世界,或許真的有碰面的機會,敬請期待(?
2021-10-05 12:36:05
飛空動煙雪
挺好看的,一貫順暢的翔君式敘事風格,如果要提出加強空間...
2021-10-08 16:52:59
飛空動煙雪
應該還是在情節與反轉上? 類似"糟糕了!怎麼會變成這樣"的感覺,但很喜歡黑白這一對,黑鳴應該更主動一點(?)
2021-10-08 16:54: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