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PSZh非致命性手槍與其使用的活塞彈

作者:子珅│2021-09-27 17:50:22│巴幣:60│人氣:696
在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前,KGB為了維安任務而準備了很多新的裝備,其中有一種PSZh(ПСЖ)非致命性手槍,構造非常簡單但有用,並且在後來被許多俄羅斯民間市場上的防身用具所複製。

PSZh手槍本身。

PSZh與其彈藥。

首先先介紹彈藥,等一下會比較好理解為什麼會如此設計。PSZh手槍使用兩種彈藥,分別是PZh-13(ПЖ-13)和PZhR-13(ПЖР-13),但是兩者的規格都是13x60mm,構造也基本上相似,都是活塞彈。

PZh-13。

這些彈藥和以前介紹過的活塞彈基本上是一樣的,但是活塞推動的是類似辣椒水或胡椒水等等的刺激性液體,射程達6公尺。因為火藥量很小,所以幾乎沒有後座力。

接下來是手槍本身的設計。該槍是半自動的,但是彈藥沒有後座力也沒有排出氣體,所以顯然並不能用比較常見的運作原理如後座式、反衝式或氣動式,因此必須利用更簡單的動力來運作。

最簡單的部分是扳機,只要用普通的雙動式扳機就行了,只是在PSZh上的扳機被放在槍身左側,用大拇指操作。

至於槍管、膛室等等部位,因為活塞彈本身就足以撐住內部火藥燃燒造成的壓力,也沒必要為了一柱噴射液體準備槍管,所以可以通通捨去,直接讓彈藥在彈匣頂部擊發,讓整把槍大致上就是個有扳機和擊錘的彈匣。在按下扳機、擊錘擊發彈藥後,在扳機被釋放時,彈匣口的retainer(抓住彈藥不讓彈藥被隨便噴出的構造)會被鬆開一小段時間,長到足夠讓彈匣彈簧推出空彈殼,但也短到不會讓下一發被一起推出去。

這把槍有五發彈匣,空槍僅重150公克,因為是活塞彈的關係而非常安靜。之所以是射出液體而非氣體是因為這樣就能相對安全的在狹小室內針對單個目標射擊,而射程則是傳統胡椒噴霧的兩倍。PSZh在1979年被採用,並且有被在1980年奧運的維安人員攜帶。

整槍拆開的樣子。

在俄羅斯,要合法取得手槍很困難,所以非致命性手槍算是有一定流行度的產品,其中有一些就是模仿PSZh的結構設計而成的(其他多半是發射鎮暴彈等等)。

類似的產品們。

下面照片中右邊兩枚是PSZh使用的,左邊銀色的那枚是民間版本。

因為結構不需要的關係,這些彈藥不會像其他彈藥一樣需要底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66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蘇聯|奧運|手槍|活塞彈|非致命性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不意外
呃...火藥式噴霧器?

09-27 17:55

子珅
Yes09-27 18:02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這東西在俄羅斯挺有市場的,台灣是有高壓氣體的辣椒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bixBTVpik&ab_channel=DobrynyaGun

09-27 20:39

亞瑟德奧瑟
崇尚火力至上的蘇軍居然會有非致命武器?

09-27 21:38

子珅
這是維安用的,有些事情用槍會太小題大作09-27 21:42
打工戰士
用瓦斯噴霧器也能達成類似的效果吧?
用火藥當推進成本比較高ㄅ

02-09 0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號外]葉門人決定要犢牛... 後一篇:如何意外繞行世界一圈—B...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