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威瑪共和時期的德國防身手槍

作者:子珅│2022-07-28 10:38:45│巴幣:334│人氣:1037
由於凡爾賽條約的限制,威瑪共和時期的德國平民在1929年前不能合法持有槍枝,在1929年後也需要通過極嚴格的標準才能申請到執照來從事與槍枝相關活動(活動被分成四種,每種執照只准許一種活動,申請非常麻煩),甚至只有一間公司可以合法生產與修理槍枝(這間公司是Simson)。雖然這些法律沒有辦法被完美執行,不過依然還是讓平民合法持槍基本上成為了不可能。

由於合法擁有槍枝的困難性與因為經濟狀況而增加的犯罪率,在威瑪共和時期德國地區流行起了一些防身用的非致命性手槍,被統稱為Scheintod Waffen(單數型去掉字尾n),直譯為「假死武器」,指的是非致命性武器。這些手槍有著多種彈藥可以使用,如催淚彈、鎮靜藥粉彈、純空包彈、信號彈或閃光彈。這類武器的民用形式在1900年代開始發展,也不是只有德國民間在使用,甚至到現代東歐也擁有不小的市場

一個不是來自德國民間的例子,這篇文章發表在Popular Science Monthly的1932年12月號,是關於裝在手腕上的催淚瓦斯槍。刺客教條最好給我抄筆記喔。

一份Scheintod Waffen的廣告。在一開始這個名字實際上是特定系列的產品名,由於市場佔比很高,很快就演變成了類似產品的統稱。實際產品名稱真的叫Scheintod Waffen的非致命手槍上有時會有一個手持冒煙手槍的骷髏老兄,就像廣告中的這個。

例如這把Steintod Waffe的pepperbox握把側面底部就有一個。




Scheintod Waffen系列手槍種類繁雜,品質也不太固定,原因是因為製造者並非單一一個廠商,而是同一個人申請專利之後委託一堆槍匠製造。由於生計吃緊,他們很樂意製作這些結構簡單的手槍來過日子,這些由不同槍匠擁有的槍店製造的Scheintod Waffen會擁有相同的Scheintod Waffen名稱,不過設計不會相同。很不幸的,除了名字J. W. Karner Jr.之外,我找不到任何關於那個專利申請人的資料。

Scheintod Waffen系列有著非常多的形式,從單發手槍、多槍管手槍到pepperbox與左輪手槍都有,相同點在於使用的彈藥都是差不多的Scheintod-Patronen(Scheintod彈藥的意思),有.410口徑、11mm口徑、12mm口徑、13mm口徑等版本,本身結構類似散彈,都會標示清楚使用的是非致命性彈藥,也因此成了當時槍枝管制的例外,是少數當時當地合法的自衛用工具。有趣的是,最早的催淚彈裝的是胡椒與菸草粉末而不是我們現在比較熟悉的催淚瓦斯,1960年代之後才有裝CS催淚瓦斯的彈種,因為CS到那時候才進入使用。

一份廣告文章,似乎有著蠻齊全的型號。

不過除了Scheintod Waffen之外,也有其他廠商製作類似的槍枝,有些型號並不使用Scheintod-Patronen,而是使用.380 Knall或類似的空包彈,這類有時被稱為閃光手槍。這些廠商不是一樣位於德國就是來自比利時。

單發的Scheintod Waffe,有著原裝盒子。懂德文的可以看一下,我沒記錯的話內容是使用說明。

上面那把的廣告。這把手槍的裝填方式是直接把槍管轉開取下後重新裝填槍管再把槍管裝回去。很糟糕的是這份廣告把這把催淚手槍當成惡作劇玩具宣傳,請勿模仿。

三槍管的Scheintod Waffe。

左輪手槍形式的Scheintod Waffe。

另一把Scheintod Waffe左輪。左輪手槍與單發手槍是最流行的Scheintod Waffen形式。

另一把單發的,有另外的彈藥擺在旁邊。不同廠商、時期、彈種的彈殼顏色與標示都不同,有的是用德文寫清楚彈種,有的則用英文寫彈種,照片中的都是德文標示。

這是本文中第一把不是Scheintod Waffen系列的非致命手槍,製造商是Bolte & Anschütz,一家德國廠商,原本是做6mm Flobert口徑槍枝的。雖然一樣是使用Scheintod-Patronen的單發手槍,但外觀其實刻意模仿了那個年代的.25 ACP口徑袖珍半自動手槍。

這把也不是Scheintod Waffe,生產商叫做Hahn,一樣使用13mm Scheintod-Patronen。

這也不是Scheintod Waffe系列的,而是另一種被命名為Entlarvt(直譯為曝光、揭露)的閃光彈手槍,發射.380 Knall。

這把是Gewehrfabrik Adolf Austmeier製造的,雖然不屬於Scheintod Waffen系列,但是借了Scheintod這個詞使用,使用的是9×15mmR與9×17mmR空包彈。

雙槍管的型號,也不屬於Scheintod Waffen系列,製造者為Bernhard Paatz。

這些是當時當地比較常見的非致命手槍,不過遠遠沒有介紹到全部的型號,因為如我所說的,種類太多太雜。因為這些手槍的結構並不複雜,所以價格不高,數量龐大,被認為是不重要的東西,導致數量被時代推移影響而大幅減少,不過能找到的數量依舊不少,只是彈藥多半已經失效,也已經沒有人在製造Scheintod-Patronen了。

國外有一些小社群會收藏不同的Scheintod-Patronen,不過這些小社群是真的很小,在彈藥收集社群中是少數中的少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20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德國|比利時|威瑪共和|手槍|非致命性|左輪|左輪手槍|信號彈

留言共 6 篇留言

透色門
2代啟示錄有那個掌心炮
超炫的後來就都沒有了

07-28 10:40

子珅
那個只是裝在手臂上ㄉ槍
Ubisoft我要噴催淚瓦斯還是三小ㄉ07-28 10:42
禁衛黑騎士MK-IV
這些二戰前防衛用手槍讓人聯想到近代金牛座的法官左輪槍

07-28 11:05

草頭忍法帖
搞得像nerf系列似的XD

07-28 11:18

苦瓜
從上數下來的第三張是把彈巢跟槍管結合在一起的設計ㄇ

07-28 14:01

子珅
只是沒有槍管而已,比較像pepperbox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pper-box07-28 15:43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啊! 很棒啊!原來是槍的過去啊! 很好看啊!

07-28 16:34

花生仔
三管那把Nerf也有出一款跟他造型十分相像的軟彈槍,歷史真是相識(X

07-31 21: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人在世界上所會經歷... 後一篇:oh n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