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土耳其Day 9 Istanbul | 托普卡匹皇宮、亞洲區尋書

妮爾波莎 | 2020-03-28 23:23:04 | 巴幣 12 | 人氣 911

  這是最後一個在土耳其完整一天的日子啦,然後發現好像沒什麼好寫的,因為行程依然很廢,只有兩個主要景點!但不要看景點數目,這天的收穫也是很多的!


遠方的托普卡匹皇宮帝王門

  早上我們先去藍色清真寺旁的蘇丹墓參觀,裡頭放了大大小小的棺木,礙於是死者長眠之地,就沒有拍照啦反正拍也拍不好,裡面的裝飾十分華麗,如果在伊斯坦堡有時間的話,也可以來這個小景點晃晃。

  托普卡匹皇宮可說是土耳其的凡爾賽宮,是鄂圖曼土耳其皇室們 15 世紀後半到 19 世紀的主要居所。占地廣大、能容納 4 千人居住,占地稍高依傍在金角灣的景觀十分宜人,在不斷擴建和維修的過程中,融合了多種風格。

  托普卡匹皇宮的入口「帝王門」,就在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尾端,是當時蘇丹進出皇宮的主要出口,上頭有修建此道門的兩位蘇丹(穆罕默德二世、阿卜杜勒-阿齊茲一世)的鄂圖曼書法可以欣賞。

帝王門的書法,結構複雜優美

  進入帝王門後,就是現在作為公園的第一庭院,穿過第一庭院,會到達皇宮的第二道門「迎賓門」(The Gate of Salutation),其外觀長得十分像印象中的城堡,門的兩側有尖尖的高塔。所有人到這裡必須下馬,因為只有高貴的蘇丹能夠騎著馬走過此門。

  穿過帝王門來到第二庭院,我們在這裡租借了隨身導覽。導覽的費用不貴,耳罩式耳機還頗舒適,有中文的導覽,錄音內容頗豐富,雖然邊聽導覽邊逛要花許多時間,但還是強烈推薦大家租借喔!

迎賓門乍看之下很像迪士尼城堡的設計

  第二庭院是個多功能的庭院,蘇丹會在庭院最末尾的吉兆之門(Gate of Felicity)迎接外國使節或臣子。面對歡慶之門的右方,是工匠鋪、廚房的所在地,左邊有武器收藏間,可以觀賞許多華麗而不實用的武器。

超大的劍,除了虛構人物外,不知道現實世界能舞動的人有多少

  進入吉兆之門後,就正式進入蘇丹生活的領域,也就是內宮了。內宮裡有好幾棟建築,功能都不太一樣。為了讓人了解該建築或房間的功能,有些房間會有假人的設置,做得還滿維妙維肖的,以至於我遇到真人在唸唱古蘭經時,還嚇了一大跳。

  最華麗的是覲見廳,柱子不同顏色的花紋十分美麗,有些花紋很像潑墨上去的,不用加以雕飾就有裝飾的功能,這種時候,樸素反倒比雕梁畫棟好。覲見廳如其名,是蘇丹與臣子議事的地方。

  裡頭的皇家圖書館是鄂圖曼土耳其最早的圖書館,曾經收藏許多宗教、中東重要語言寫成的著作。藏書現在則放在一旁的皇家清真寺──阿加斯清真寺裡。

接見外國使節的吉兆之門

  宮廷最後面是一座小小的花園,旁邊就緊鄰著金角灣,有海的城市果然得天獨厚吧,隨時歲地都能享受海景。

  參觀完內宮後,我們走出吉兆之門,早已飢腸轆轆。不知是空間規劃還是其他問題,皇宮裡頭並沒有餐廳,只找到了一間賣零食和飲料的小小商店。沒有帶食物進來,有些後悔啊!

宮廷學士在看書中

  說到皇宮,怎麼能不參觀後宮呢!後宮主要就是蘇丹妃嬪、太后,以及子女的居所,加上服侍他們的女僕、內侍們,規模可不輸論政的內宮。

  進入後宮會先來到浴泉殿宦官庭院,這裡的實際功能是看守後宮,以及作為學校、宦官的住所。后妃們是住在更深處的地方。

浴泉殿外牆,往外走就是宦官庭院了

  進入後宮正門會正對一面銅鏡,規定參觀者以左側的通道進入,從右側通道出來。遊客能看到的主要部分,是占地最大、功能最齊全的太后寐宮,除了太后起居的寢室外,還有飯廳、接待廳、祈禱室等房間。

  繼續前進即來到了浴場,浴場以全白的牆壁做裝飾,穹頂引入陽光,讓浴場明亮又乾淨。權作為門的欄杆是金色的,看起來十分耀眼。浴場分為好幾個房間,聽說每個房間水溫都不太相同。

維基百科的浴場照片

  後宮的重頭戲就是裝飾十分華麗的帝王殿啦,這裡是蘇丹享受天倫之樂、舉辦家宴的場所,是托普卡匹皇宮內最豪華的房間了,裡頭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贈送的直立時鐘呢。

華麗的帝王殿

裝飾細部

  參觀托普卡匹皇宮花了整整一個上午、大概 5 個小時的時間,雖然頗花時間,但十分推薦大家來此好好逛逛。下午我們準備到比較悠閒的伊斯坦堡亞洲岸,體會一下當地居民的生活。

  我們選擇了號稱亞洲岸文青區卡德科伊(Kadıköy)區,要前往那區要在歐洲北岸搭船前往。在等船來時,我們嘗了一下路邊的烤魚麵包,烘烤的味道和香料是土耳其美食的正常水準,不過等烤魚要等滿久的,就自己斟酌時間啦。

  要結帳的時候,老闆只收小鈔,我們卻剛好只剩 1000 里拉的紙鈔,正當不知如何是好時,一旁等待、就算包著頭巾還是美得不可思議的穆斯林婦女,幫我們請旁邊的魚販換鈔了。

烤魚小販,很像香腸攤

  來到亞洲岸,感受到氣氛有微妙的不同,感覺悠閒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文青區的關係,這裡的人穿著也比較大膽了些,有許多女生穿著短褲,男子們的穿著也比較偏西歐的風格。

  我們在 Mercan Kokoreç 餐廳,用淡菜鑲飯和啤酒解決了午餐。在炎熱的天氣喝啤酒果然還是最棒的呢。

當地街景

  吃完飯往街上亂晃時,遇到了一個有些驚嚇的插曲。

  只見上坡處有兩個人有些狼狽朝我們跑來,後面追著一大群人。正當我們要閃去一旁時,奔跑的其中一人被追趕者逮個正著,不由分說就是一陣拳打腳踢。

  我呆在原地還沒反應過來,兩旁餐廳的服務生看了幾眼後,已熱心得速速將追趕者和被打者隔開。被打的人除了衣服有些凌亂外,沒什麼明顯的外傷,跟著他沒義氣的(?)朋友訕訕地離去。

  從頭到尾不超過 30 秒,卻是我第一次目睹街頭毆人的場景,旅伴還在說為什麼他們沒抄著折凳或棒子之類的,只用赤手空拳很無聊

經過這間教堂時,發生了尋仇事件

  其實選這區來閒逛,是看在這區書店很多的份上,這一天是有任務在身的!那就是,要找吳明益《複眼人》的土耳其文版

  台灣作為一個文化輸入國,娛樂舉凡影視、小說、音樂,受大量外國文化產品浸淫。《複眼人》作為賣出 14 國版權(撰寫此文的當下)的優秀台灣作品、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自然十分難得。身為他的粉絲,想收集各國譯本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詢問的過程超羞恥的啊,拿著手機上面是《複眼人》土耳其文版的封面,然後詢問書店店員有沒有看過這本書。有些會查一下庫存資料,有些看一眼就說 No,但不管哪一種,對內向的我都是一次折磨啊。

  來到一家有黑膠唱片、二手書和咖啡,有陽台敞開的店,老闆長得像《冰與火之歌》裡的馬王,在我們猶豫要不要進去的時候,向我們招手。他查了一下電腦,書店居然有庫存!但是在另一個倉庫裡,明天才會到,但我們明天中午就要離開了,只好跟那本書擦肩而過。

土耳其的文青書店,在這裡與《複眼人》擦肩而過

  天色越來越暗了,心也越來越灰。循著 Google 地圖繼續一家家書店詢問,內心卻已經不抱期望了。一家藍色系裝潢的店家,店員是個友善微笑的眼鏡男,在確認沒有這本書後,告訴我們可以到一條二手書店商場找找。

  居然還有這種地方!

  商場開的店家不多,並且快到打烊時間了,動作要快點才行。一樓大多是賣教科書的地方,店員一看到就馬上搖頭說沒有。最後我們才發現商場地下室才是賣文學小說的地方。

街上遇到的馬戲團街遊宣傳

  正巧有兩個人在整裡成堆的書,我們向他們詢問後,他們指示我們到第一家二手書店問問。

  書店的光線有些昏暗,氣氛倒是氣質很好,店員是五官深邃又粗曠(= 帥)的土耳其人,他從筆電螢幕前抬頭,一看到手機上的書封,二話不說唰地一身站起,快步走到店外一花車的書堆前。

  站定了一個角落後,開始將成堆的書,像狗刨土般,將書堆不斷挖開,不到十秒,《複眼人》土耳其文版就出現了!

尋得《複眼人》的二手書店,我愛書店店員!

  當下真的超級超級超級感動,原本心裡已經放棄了,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皇天不負苦心人、守得雲開見月明,終於還是讓我找到了。

  付了 3 里拉(15 元台幣)給店員,整個過程他一語不發,就替我找到了心心念念的東西,是我此行心目中的大恩人。回程路上與那家報路給我們的店員道謝,帶著開心的心情,路上買個冰淇淋,乘著夜晚的海風,回到了歐洲岸。

本次旅遊最佳戰利品,我知道我曬過很多次了,但我還是要再曬一次 (好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不但書店漂亮,還有二手書商場,土耳其人的閱讀習慣應該很好?
2020-03-29 01:37:30
妮爾波莎
我也不知道耶,可能是那邊真的是文青區的關係,所以才有那樣的規模吧XD
2020-04-12 00:26:2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好吃嗎?不錯看啊! 很棒啊!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0-03-29 14:21:37
妮爾波莎
謝謝,下次就是最後一篇了呢。
2020-04-12 00:26: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