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土耳其Day 6 Cappadocia | 奇岩和在西亞的基督徒

妮爾波莎 | 2020-02-01 20:21:57 | 巴幣 24 | 人氣 856

家鄉是什麼地方?祖國又是什麼?在這裡的基督徒乍聞這個消息,也許最初並不覺得這是上帝給他們的考驗吧?如何祖父、曾祖父、曾曾祖父所住的地方,如今容不下我了?

【遊記】土耳其Day 1 Istanbul


  我們從 Denizli 搭晚上 11 點半的夜車,前往 Cappadocia。客運公司的選擇很多,我們選擇土耳其最大的客運公司 Kamil Koç

  原因是比較有信譽一些,聽說有一些無良的客運公司,會把乘客放在 Cappadocia 的機場,讓他們再多花一躺車程去到住宿地。

  原因是 Cappadocia 並不是一個城市名,而是地區名,大部分的住宿集中在 Gorëme,以及 Ürgüp、Uçhisar 兩個小城。因此要買夜車時,要明確告知櫃檯人員要去哪個小城喔,只說 Cappadocia 的話,小心被載到 NVA 或 ASR 機場。

  上夜車後,巴士的車掌小弟會發一杯飲料和餅乾,這種夜車文化滿有趣的。車上也有 USB 充電裝置,也有小螢幕可以打發時間(不過聽說很常是故障中)。

  中間半夜會停一次休息站,上廁所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如果要逛休息站的商店的話,記得跟司機確認集合時間,遲到的話就慘了。

清晨的 Gorëme 公車總站

  Cappadocia 是一大片由火山噴發形成的土地,各景點相隔極遠,沒有自行開車的旅人,當地旅遊業者也提供了公定的旅遊路線。比較常出團的是紅線綠線。綠線能夠看到的景點比較多樣,停留時間有限的人選綠線比較划算。

  旅遊行程的導覽多是英語,若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沒信心的話,強烈推薦背包客棧裡零負評的 Aphro

  Aphro 是在 Cappadocia 的台灣人,在當地經營導覽和旅館,也可以請她幫忙訂熱氣球的位置。6 月 14 日我們的導覽行程和隔日的熱氣球,就是請 Aphro 幫我們服務的!

  客運在早上七點多抵達 Gorëme,將行李放在旅館後,就去集合地點集合了。當天的導覽只有另外一組台灣人,整個團加 Aphro 夫妻檔只有 6 個人,超級舒適!也很謝謝 Aphro 在不符成本的情況下幫我們出團。

Gorëme 依山勢而建,許多房屋都是就地取材,或者仿當地石材建成。若旅館有 Cave Hotel 的標示,表示可以住在仿洞穴的房間裡。至於是不是真正的洞穴,就看你的眼光跟口袋了。

  Aphro 的導覽路線主要是大多數人選擇的綠線經典景點。總行程有:

  - 環景觀景點(Esentepe Panoramic View Point)
  - 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
  - 石榴湖(Nar Lake,火口湖)
  - 厄赫拉拉溪谷(Ihlara Valley)
  - 露天博物館(Open Air Museum)

  第一站是可以鳥瞰 Cappadocia 火山岩地形的大平台。整個 Cappadocia 的奇岩地形,皆起源於一座曾經相當活躍的海底火山。

  原本可以從那個平台看到遠方創造此地形的火山,但那日天氣不佳,被烏雲遮蓋了...... Aphro 還說我們是少數天氣差到無法看見火山的團QAQ。

平台上的土耳其國旗和掛滿土耳其之眼的樹

  總之,那座火山在劇烈噴發時,熔岩就像冰淇淋掉到地上一樣,變成了上寬下窄、像蘑菇一樣的地形。火成岩較堅硬,長期在海底也累積了許多藻類的化石,讓這特殊的蘑菇岩不易受風化影響。

  第二種地形是火山冷卻後,緩慢流出來的熔岩形成的,因速度緩滿,流成了平坦的大平台。

  在火山作用完後,此區域又被從海底升起。蘑菇岩的凹凸洞穴成了鳥類的巢穴,有些平台則被河川切割,谷地餵養此地唯一的綠洲。

向下俯瞰奇石景觀

  此地的火成岩並不肥沃,地形奇特是奇特,除了粗糙的灌木之外,不見任何綠意。在這貧脊土地上生存的人們,為了能有個地方遮風避雨,「就地取材」開闢了地下城

  地下城的規模十分龐大,有點像蟻穴般有一個又一個不同功能的房間。地上若有像小便斗的石圈,多半是用來當作餵養牲畜的房間。若有隔起來、類似浴缸或洗腳缸的洞穴,則是用來釀酒了。我們參觀的地下城除了橫向發展,也頗見深度,較地底的地方住著比較需要保護的老弱婦孺。

像小便斗的畜牧槽

  自生物降生以來就不斷有爭鬥,搶錢搶糧搶女人,地下城為了抵禦敵人,地道設計十分複雜,另外在重要的通道處,也設有巨圓石以擋住出入口。許多房間牆上闢有窗戶,可快速傳遞訊息;地底上下兩層中間會挖個洞當成快速通道或是陷阱,這些設計都是為了讓地下城裡的傳訊更加方便。

地底下上下兩層間的洞,可當通道或陷阱

  不過讓這裡的地下城真正聲名大噪的,是這裡曾經住了許多被羅馬帝國迫害的基督徒。當基督宗教還未成為羅馬國教時,被迫害的基督徒逃到了這個介於屬於又不屬於羅馬之間的地方,在地下城的保護下隱地而居。不過畢竟是躲躲藏藏、朝不保夕的狀態,他們並沒有在地下城留下太多的痕跡

  只有仔細看與教堂圓頂十分相像的房門,以及牆上被挖空的十字架,才能確認此地曾有屬於基督的頌禱聲。

十字架的痕跡,若不是有專人導覽的話,很容易錯過

  第三站是石榴湖,為當地比較知名的火口湖,範圍十分廣大,不過周圍景色十分單調,加上當日天氣陰陰的,所以並沒有停留太久。

石榴湖

  第四站是 Cappadocia 地區少見的綠地景致──厄赫拉拉溪谷,高山上融化的雪水,造出了蜿蜒的河流,年復一年,河流如曾經生活在此地的基督徒般,擁有堅定的信仰,鑿穿了火成岩,造就了這片谷地綠洲。

  谷地綠洲還有一個大功臣──垂柳(正確學名我忘記了orz),它們的氣根會深入溪水內汲取水分,而多餘的水分會在岸邊的枝幹蒸散出來。如此一來,原本缺乏雨水關照的土壤,有了垂柳帶來的水分,澆灌了焦土、長出了植物。

河谷的地圖,裡頭也標示了可以拜訪的教堂

  垂柳就這樣一棒接一棒,讓綠色連綿到接近谷地之上,於我而言,幾近是一種偶然的奇蹟了。我們在這涼爽的谷地健行,上頭不時有水滴滴落,夏天來肯定很消暑氣吧。連我這個谷地的過客,也受了它們的照拂

  谷地的峭壁之下有許多落石,同地下城一般,這裡也是逃難的基督徒最早落腳的地方之一。沿途有許多小小的教堂,但因為時間有限,加上都要攀爬在大小石頭上,才得以窺得全貌,我們此行並沒有參觀,而是將心力放在一個小時的健行上,好好享受自然風光。

綠意和山谷奇岩

  健行完後我們在溪谷旁用午餐,這裡的招牌料理是烤魚是不是現釣的就不知道了,而且必定要配著潺潺的流水聲,不然烤魚哪有什麼滋味呢?

  若預算允許的話,這裡也有類似日本納涼床的用餐座位,只不過上頭的軟墊裝飾為伊斯蘭風格就是了。(聽說國內某些旅行社有保證可以坐在上面用餐。)

健行結束後的河邊午餐

土耳其的納涼床。使用的話可能會有人跟你收費,記得問清楚再使用。

  行程的最後一站來到離 Gorëme 市中心步行只有 20 分鐘的露天博物館。是特殊地形與早期基督文化可以一次收集的景點,裡頭一樣有許多座教堂,多建於 10 到 12 世紀,比較不同的是裡面教堂內部多有濕壁畫裝飾,多為東正教教派的修士所做。

露天博物館

  這裡的某座教堂裡有一幅〈最後的晚餐〉的濕壁畫,很可能是這個聖經故事最早出現的圖像版本。整個博物館有許多的十字架,但型態卻是各異,上頭有許多裝飾的、甚至像風車一樣倒過來的。我自己雖然不是基督徒,卻不得有一種感動油然而生,總覺得此現象代表了,那個時候的基督宗教還未受過多的規範,有許多自由的氣息。

  畢竟許多事情規範一多了,壓迫也隨之而來。既然世人從沒有幸看過那十字架長什麼樣子,上帝造人時也給了我們想像力,就讓十字架有各自的模樣吧。

〈最後的晚餐〉是少數開放拍照的濕壁畫

型態各異的十字架

  濕壁畫因歲月、地震,不免有些毀損,特別的是壁畫上許多聖人的眼睛都被挖空了,這一切都起因於 1923 年的洛桑條約(居然是快 100 年前的事情了!),一場不仁道的人質互換悲劇。

  1923 年土耳其軍隊擊退了希臘後,邀集列強在瑞士的洛桑與希臘簽訂了劃定土耳其現代疆域的條約。這紙條約開啟了現代庫德族悲慘的命運(取消了庫德族的自治權),也逼迫住在 Cappadocia、信仰東正教的「土耳其人」回到自己的「祖國」。

  希臘與土耳其只相隔一片海洋,歷史糾葛不清,移民互相往來,希臘人與突厥人住在一起本就相安無事,但在民族國家的浪潮之下,仇恨不得不被挑起

  此次人質交換並不完全以族裔或語言區分,而是以希臘東正教伊斯蘭教決定一個人的去留。

  於是世居於此的人,因為信仰了基督,必須回到他們一點也不熟悉的「家鄉」,在希臘的穆斯林要流浪到不知要在哪落腳的土耳其。列強代表只輕輕簽了字,難民的烙印就又重又痛地出現在他們身上了。

  家鄉是什麼地方?祖國又是什麼?在這裡的基督徒乍聞這個消息,也許最初並不覺得這是上帝給他們的考驗吧?如何祖父、曾祖父、曾曾祖父所住的地方,如今容不下我了?

  路途漫漫且未知,能夠壓抑心中不安的也只有他們的信仰了,於是他們跑到平日禮拜的洞穴教堂,將聖人、甚至基督的眼睛挖了出來,期望帶在身上,以保自身平安。若覺得庇佑不夠,乾脆混水吞進體內。

  這次的導覽,就在這個沉重的歷史故事裡結束了。快晚上 6 點的露天博物館起風了,天氣好像逐漸惡化,沉重的除了上述的這段歷史,還有不知道明天能不能順利搭到熱氣球的忐忑

導覽結束,天色也暗了下來

  回到了 Gorëme。晚餐就吃當地知名的陶罐料理。此料理是將肉塞入陶罐之中,再用溫火慢慢烹熟。上餐時,服務生會在客人面前將陶罐加熱後,慢慢敲開。不過味道沒什麼特別,視覺娛樂的成分還要大些。

晚餐


  晚餐後,我們爬上了 Gorëme 最高的觀景台,靜靜看著夜幕降臨,讓奇特的大地染上澄紅、暗紫,最後只剩萬家燈火。

Gorëme 最高的觀景台

天色開始暗下來了

夜晚的 Gorëme

  回到仿洞穴的旅館房間後,收到了 Aphro 訊息說熱氣球可能可以順利起飛的消息,但外面卻開始下起了大雨。我們在 12 點前早早就寢,期望凌晨 3 點能有小巴來帶我們去搭熱氣球。

  在天氣惡劣的情形下,到底我們能不能搭到熱氣球呢?就待下回遊記揭曉吧。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0-02-03 21:45:55
妮爾波莎
謝謝![e12]
2020-02-03 23:51:25
ゆきの
路過
之前生物課的報告就是報告卡帕多奇亞,看到你的遊記有特別親切的感覺ww
土耳其真的滿漂亮的
2020-02-03 23:14:40
妮爾波莎
好好奇生物課報告卡帕多奇亞,是報告哪方面的呀!
希望遊記裡的資訊跟你的報告查到的資料沒有出入[e7]
2020-02-03 23:51:13
煙嵐
陶罐敲開碎片怎麼辦R
2020-02-05 21:53:36
妮爾波莎
陶罐分為上下兩部分啦,只是稍微黏起來而已,所以很容易打開。沒有要你演出爆破秀。
2020-02-06 00:15:35
ilwiKAMINA
陶罐料理圖佳的影片有拍過XD

《歷史之眼》這漫畫有出現過卡帕多奇亞高原,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地方?
2020-02-10 03:03:40
妮爾波莎
圖佳是之前提到吃土耳其早餐的Youtuber嗎XD

我想應該是吧?畢竟我還從沒聽過其他地方有著那樣的名字(倒是福爾摩莎常常撞名)。這裡確實是歷史資源豐富的地方呀,當地活動可以觀看關於此地歷史故事的光雕投影,雖然大部分的人只在意熱氣球就是了。
2020-02-14 01:23:37
ilwiKAMINA
應該是同一個XD

既然歷史悠久又有被保存的話,同一個地方也不奇怪XD
2020-02-14 01:46:36
妮爾波莎
我想是吧[e12] 不過有提到這個地方,讓大家認識,也是滿好的
2020-02-15 14:18: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