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土耳其Day 4 Efes | 史上第一座全大理石古城

妮爾波莎 | 2020-01-03 00:00:38 | 巴幣 30 | 人氣 920

  2020 新年第一篇發文,還是獻給去年 6 月的土耳其遊記啦。當時的酷熱地獄,在冷冷的冬天看起來,就像是兩個世界一樣呢......

  本篇拍照還是有點亂拍的嫌疑,畢竟太陽太大,看不太清楚然後又超級熱,拿出手機就爆汗了。大家就......忍耐一下吧。



今日路程(紅框部分)約 158 公里

  Çeşme不愧是度假勝地,旅館的早餐是 10 點開始供應,超級悠閒,度假大家都超級晚起就是了。不過昨天有跟老闆說了我們一早就要離開,所以他們特地提早一點點幫我們準備早餐。

  沒想到這家旅館提供的,是類土耳其全開式早餐!雖然不是太完整,但擺盤看起來好漂亮呀!土耳其全開式早餐也是體驗清單上的其中一項,在很觀光的地區,會寫在店家的菜單或招牌上,想體驗的人可以多加留意。

  看上去很多小碟子,實際上是沾醬占大多數,有蜂蜜、果醬、橄欖、起司等等,主要是用麵包或水煮蛋沾著配,體驗不同的口感組合這樣。

擺盤很美的旅館早餐

  六月早晨還有些冷,渡假勝地尚未清醒過來。在遠方海浪及海鷗的聲音下,我們吃了一頓雖十分倉促,卻寧靜、豐富的早餐。若還有機會回到這裡的話,我絕對會再光顧這家旅館。

  吃完早餐後休息一會兒,就又開始跑行程了。我們拖著行李往公車總站的方向走,最後一次體驗小鎮上的風光。心境上是在趕路,Çeşme 的陽光還是溫柔照在我們身上。旅人的路途總是匆匆,想要看許多的東西,最終能保留的,只有對每個景點的匆匆一瞥。但不論腳步是從容或匆忙,景點會不吝展現它們的風華。

早晨的 Çeşme,再會

  公車總站除了小巴外,主要有兩個大巴站牌。一個是我們昨日所搭的機場巴士,我們去問了另外一家,他們要我們報訂位號碼。直到那刻我才知道,昨天旅館老闆給我們的號碼是什麼。原來是訂位號碼啊......沒有票據、不用證明,土耳其人的訂位就是那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車程是珍貴的補眠時間,到 Izmir 的公車總站,才 11 點左右而已。這個大城市的公車總站有三層樓高,有些破敗的風味像極了蘇聯統治下的產物,周邊有賣些小點心之類的。我們上完廁所後,就開始拿旅遊書指著要去的地點四處問人。身在異地,語言又不通的情況下,鼓起勇氣問人是很重要的。

小巴上的土耳其國旗和類似軍隊(?)般的旗幟,土耳其教育裡還滿注重國族主義的,因此國旗隨處可見

  前往 Selçuk 的巴士在總站的最上層,許是車程不算太長的關係,也是用小巴載客。小巴奔馳在土耳其的荒野道路上,陽光閃耀看似炎熱,從外灌進來的風卻十分涼爽。

  土耳其人車內多沒有冷氣,於是小巴的豪華座位即是寬敞、窗戶又最大的副駕駛座啦!不過有時候,坐在副駕駛座的人,要幫忙司機找零錢、回答乘客問題等等。這也是土耳其獨到的人情味吧。

  到達 Selçuk 的巴士總站,剛好是用餐時間。我們在車站對面的一家半戶外餐館用完餐後,就去的巴士站詢問晚上到 Denizli 的車子,另外也順便將 Denizli 到 Goreme 的夜車買好了。

當天隨便吃的午餐



  其實網路上有代購巴士夜車票的服務(大多是嫁到土耳其的台灣人或中國人賺外快用的),但基本上除非是旺季,夜車是不用事先預訂的。

  像我們這種隨遇而安,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散漫旅遊風格,就沒有讓代購賺手續費了。(只有持有土耳其合法身分證明的人,可以上網預購車票,我想這是為了保證真正有需求的當地人能夠有大眾運輸可以利用。我這個觀光客,還是不要搶人家的資源啦。

  若還是覺得很不安的話,可以在第一站就買好全部行程的巴士車票。比較大家的巴士公司,在各大城市都有設點,在 A 地就能買 B 地到 C 地的車票,我們在 Selçuk 就是這樣做的。在這邊買票也有一個好處,那就是──

  可以把行李寄放在巴士櫃台裡!
  可以把行李寄放在巴士櫃台裡!
  可以把行李寄放在巴士櫃台裡!

  這點超級重要!其實還滿多人這樣做的。Selçuk 雖然也是古城,還是 7 大奇蹟裡阿提米絲神廟的所在地,但那幾根已無法想像當初盛況的柱子,還是遠遠不如大名鼎鼎的 Efes 遺跡。也因此,大家都把 Selcuk 當作一個中繼點,很少人會停留一晚。

  在同樣的公車總站坐小巴就可到 Efes 遺跡啦!車程大概 10 分鐘而已。

Efes 遺址地圖

  Efes 始建於西元前 10 世紀,比大名鼎鼎的龐貝城還要早約 300 到 400 年,規模是龐貝城的 8 倍。最初因海上貿易崛起,海港淤積後,就逐漸被人遺棄。

  現在這座城市的位置,已經離海相當遠了,連風都沒有了海的味道。觀光客們走的遺跡,已經完全不是當初建造時的景象。我們都知道時間會改變許多事,但當「滄海桑田」真實呈現在眼前時,內心還是會撼動不已。

曾經的輝煌已成斷垣殘壁

  Efes 有一南一北兩個路口,一般團客會在南出口下車,一路往下逛整個遺蹟園區。但實際上,自由行的旅客可以跟古人一樣,沿著從海港道路,一步一步到古城喔。只要這樣想,要在大熱天爬坡的煩悶會減少許多。

  進入所謂的海港大道前,有一道林蔭小道。我在這邊心想著「旅遊書說這裡十分曬,要做好防護準備,這點程度根本不算什麼吧?」然後我就錯了。

  除了那只有 100 公尺的範圍外,整個園區都、沒、有遮蔽物!

入酷熱地獄前的涼爽蔭道

  風不知道去哪裡了,完全酷熱崩潰。旅遊書上說的都是真的,長袖、陽傘、太陽眼鏡,像大嬸一樣全身包緊緊才能免去太陽的威脅。然而我偶像包袱太沉重,頂多外罩一件長袖,傘是死都不肯拿出來的。

  遺跡第一個能看見的建築,是盤據整座山坡的劇場。遠遠看就十分震懾人心,走進不免佩服古代人的建築技術。坡度傾斜角度大,估計可以容納至少一千人,觀看在劇場下方的運動、戲劇表演。

雄偉的劇場

  其實像這樣劇場,早已滿布整個羅馬帝國曾經統治過的區域。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希臘,都有這種劇場、競技場的蹤跡,甚至在 Efes 內,就有一大一小的劇場了。因此劇場並不是 Efes 遺跡最吸引人的景點,遺跡內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

  賽爾瑟斯圖書館

圖書館氣勢恢弘又優雅的立面,也只剩這個立面了 QQ

  我從沒看過如此華麗的,書的容器。光是一面殘留的立面,就想讓人跪倒在地。除了立柱保留了石材光滑的本色外,賽爾瑟斯圖書館的橫向線條是極盡雕刻之能事。從中心算起,會有三層完全不一樣的花紋。

  花紋雕刻十分精細,你幾乎能感受到工匠在製作時,專心到不小心連一部分的靈魂也刻進石柱。在細節處也十分讓人驚嘆,比近乎所有歐洲的巴洛克教堂還要細緻。

  這是思想的搖籃,近 12000 冊的書在圖書館裡酣睡,睡著睡著就孕育了今日的人類主軸文明。

我完全折服於它的美之下

  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亞歷山卓的圖書館如今不復存在,與它齊名的賽爾瑟斯圖書館也只剩下這個華麗的立面供人憑弔,但它所保護的知識,確確實實被今日的我們所吸收了。

  此圖書館始建於西元前 110 元,於羅馬五賢帝之一的智帝哈德良統治時期完工。令人忍不住遐想,那位哲學家皇帝,是否曾親臨於這座曾經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圖書館。

  而在圖書館對面的,是古代的妓院。妓院和圖書館間有一條地下通道,讓人讀書讀累了,能夠好好放鬆,古代人的城市規劃真是貼心

當時最有才華的工匠,都投入到這個工程裡的吧

  Efes 古城占地十分龐大,有些地方還在開挖中。參觀完圖書館後,在上坡的路上會遇到開挖中的遺跡。遺跡對外開放,做成有頂棚的半室內空間。比陽光直射的室外稍稍涼爽一點,如果熱到快崩潰的話,可以在裡面躲一下。

  裡頭挖出來的文物主要是馬賽克拼貼畫,跟外頭的大理石石雕有些不同,年代看起來也比較晚一些。其中一些基督宗教的宗教畫,跟歐洲看到的已經很相似了。

古早(?)基督宗教的馬賽克拼貼畫

  之後就沿著上坡繼續看破敗裡有不朽氣息的種種遺跡,石板路是用大理石鋪成的,觀光客來來去去,讓它們表面十分光滑。遺跡在時光裡靜止,只有承載千千萬萬旅人的石板路,被拋光並寫下新的歷史

遺跡門柱,是官方明信片一景


哈德良神廟,最上頭的據說可以避凶的梅杜莎像
(題外話,如果你想要多了解這位對羅馬極其重要的皇帝的話,可以看瑪格麗特‧尤瑟娜的《哈德良回憶錄》)

勝利女神,Nike 商標的靈感來源

有貓!(你們知道我在暗示什麼了吧?)

  整個遺跡參觀完後,原來的入口處有官方的紀念品店,品質算還不錯。應該是想要做統計,結帳時櫃台人員會問你來自哪裡,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十分貼心,終於不再被 China、China 得叫(我說要叫也是叫 Chinese 才對吧?),可以大聲說出「我來自台灣」(不過實際上他電腦輸入的是哪個國家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之後就悠悠晃晃,走到入口對面一個像台灣鄉下公車亭的地方等 minibus 來。公車把我們載回到公車總站,穿過總站的建築物後方,是一個小小卻有活力的社區。

  我們在那邊的雜貨店補充礦泉水,選了一家人氣滿滿、當地人會造訪的攤販,隨便吃了三明治當晚餐後(到處都有賣小東西吃的攤販這點,不得不說跟台灣很像),就等著夜晚的巴士,載我們到下一站── Denizli

7 點的巴士總站,等等就要上車前往 Denizli 了。

----------
前年的同人本計畫已經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會盡全力把土耳其遊記寫完,大家敬請期待囉!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吃嗎?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0-01-03 12:42:56
妮爾波莎
謝謝你每次的回應!不過這次沒有美食有些可惜。
2020-01-04 19:29:35
ilwiKAMINA
我看過一個土耳其youtuber拍他回老家吃土耳其早餐,真的是滿滿一桌而且蔬菜水果醃橄欖俱全XD

這遺跡真的漂亮,不知道有沒有研究單位用過專門的軟體,做出3D復原影像?
2020-01-03 15:45:18
妮爾波莎
我旅遊前看的一本土耳其相關的書上面說,他們超級重視早餐,而且非常之鄙視台灣人把早餐帶到學校吃的行為XD

遺跡真的很美,但我不知道有沒有3D復原影像。就文化價值來看,個人以為比巴黎聖母院還值得。但在歐美文化霸權下就......
2020-01-04 19:31:29
ZERO
汗,我正好在玩『刺客教條起源』裡的羅馬殖民地跑來跑去,笑

有很多類似的大圖書館可跑進去爬行
2020-01-03 17:48:52
妮爾波莎
查了一下這個版本的背景,似乎是在埃及呢。好想有背景城市在伊斯坦堡的,我旅伴出國前就在玩那個當作旅遊前的功課XD
2020-01-04 19:34: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