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藍光之傳 Chapter 4-2-1 前行的推進者們

CE | 2019-10-13 03:27:23 | 巴幣 14 | 人氣 212



  里柏,在距今二十多年前遭受砲火侵吞之前,曾經是貧民窟。

  因為於廷國的使者與翼族首領之間的戰爭,改變了世界的氣候,使得不少國家長期無雨而致旱災。漸漸地,在限制出境的封城令下達之前,不少人們選擇搬離里柏,只剩下老人和為數不多的壯年和小孩還待在里柏。

  由於旱災,作物產量匱乏,當地的人們過著每天吃不到正常的一餐的生活。且里柏當時與他國發生長達兩年的戰爭,不少還待在里柏的大人被迫與親人分離,前往戰爭地對抗敵國。

  在里柏被他國拿下的那一天,也就是里柏遭受砲火襲擊的前一天,所有人都被脅迫撤離。然而,匆忙撤離的腳步之間,其中一位男孩因為飢餓無力而倒地,被視為屍體被無視。若沒有人願意施捨他食物,沒有人帶他離開里柏,不久後即將成為將死之人,或是死在炮火當中。

  那位男士,是一個名叫陳祿的成年使者,前來拯救了他。

  陳祿給予其食物,在千鈞一髮之際帶他逃離危險,到鄰國過著同年齡的小孩應有的生活。但平凡的生活卻又因為戰爭而終結,使者於生命即將終結之時,令男孩重生到了地球。

  重生的男孩失去了記憶,接受他人扶養成長。如今,少年恢復了記憶,回到了他的故鄉里柏。


Chapter 4-2-1 前行的推進者們

華國四百一十二年 四月廿九日下午二時 里柏

  「…不敢相信,這裡是我的故鄉。」陳光感慨地說著。

  陳光眼前的城市里柏,盡是崩壞倒塌瓦磚碎落,無人打理而顯得荒草叢生,景象令人不勝唏噓。

  「陳光,你有想要去的地方嗎?」附身在陳光身上的歷史問說。

  「……先去教堂吧。」

  「教堂?」

  「雖然這裡被炸得很散亂,不過還好歷史先生幫我一把,讓我回想起教堂的路該怎麼走。」

  「這點我很抱歉。」歷史為提高回憶迴路而差點讓陳光失控一事道歉。

  「我沒有怪你的意思。」

  眼看地面不利腳踏車行駛,陳光將腳踏車停靠在較穩固的石牆邊,徒步慢慢地走了大概二十分鐘的路。

  「這麼說來,我在你的回憶裡看見了教堂。那間教堂跟你有什麼淵源嗎?」

  「我童年的時候常在這附近周旋,那間教堂算是小時候的『基地』吧?」

  「我記得從小你對家人沒有什麼印象對吧?」

  「嗯,沒有印象,或許我有父母和兄弟姊妹也說不定。就我的印象,我的童年記憶只有在教堂生活而已。」

  「如今這一帶都破碎不堪了…你還希望能找到什麼嗎?」

  「在艾克西特的時候,我得知就算城市歷經戰火,也還是會有一些勉強能住人的房屋,所以這次的旅程也能說是碰運氣——應該到了。」

  陳光經過的這一帶的建築所受砲火的波及不大。腳步停在某個建築物的殘骸前,破碎的彩色玻璃,象徵教堂存在的教徽——那殘骸不難看出還保有教堂的身影。

  陳光以前就是在這裡長大的,看見這般風景,即便感傷,他仍冒著坍塌的風險進入教堂,並四處張望著。

  「你在翻什麼?」

  「我記得有相簿之類的東西吧?找到了。」

  陳光找到了倒在地上的破舊書櫃,從中抽出了幾本書,拍掉了灰塵。

  「這一本是聖經,這本書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很破舊了,沒想到這些書居然都還倖存。」

  「可能神眷顧這裡吧?這地方才會沒坍塌這麼嚴重。」

  「或許是吧?那這些是故事書,小時候有讀過,對內容還有些印象。不過,其實我在艾克西特有看過類似的小說故事,說實在的,我覺得這個世界的著作比地球還要少。」

  「是因為藍方(現在所處的世界)文明的時間比你所待的地球還短吧?」

  「文明的時間…如果只談書的年代的話,地球上第一本書據說是三千多年前就有了。」

  「至於人類在藍方的第一本書,是在四百年前(華國元年)就有的,三千多年和四百多年的文明差異可想而知,所以你認為我們藍方的著作少也是正常的。」

  「可是,藍方四百年的文明至今居然能有各式各樣的建築?」

  「雖然我指的人類不包括翼族就是了。陳光,你不是要找相簿嗎?」

  「對。」陳光放下了故事書,繼續在倒塌的書櫃間翻找。「應該是在附近啊…找到了。」

  陳光找到了一本棕色相簿,抹開灰塵後翻開了第一頁,那是教堂第十五週年大人和小孩們的合照,裡面有幾位穿著莊嚴服裝的大人,是曾經扶養小孩他們長大的牧師等神職人員。

  陳光看著相片中的其中一位牧師的面容,回想起與那位牧師告別的那一天,也就是最後一次看見他的那個晚上。


  (「我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了,我會帶一些玩具回來,你們一定要乖乖等我喔。」)

  (「再…再見。」)

  那位牧師是教堂裡最後的大人,在那之後教堂沒有人打理。

  為什麼不少大人們都走光了?那是陳光小時候就有的疑惑。


  「其中有些是我小時候認識的朋友,應該在那天全被撤離了吧?」

  陳光翻了好幾頁,找到了有他自己的照片的一頁,一個瘦弱的男孩抱著故事書在椅子上睡著,模樣在當時被拍了下來,「這是我的照片,看著看著我都有點害羞了。」

  「你小時候就很喜歡讀書呢。那個——壓在你的照片下的那張紙是?」

  「咦…那個字條是?」

  陳光抽出了照片下夾的字條,雖因為時間而氧化泛黃,但不難看出字跡。上面寫著:

  “請您照顧我的兒子,我會回來的。390.3.9”

  「這個字條是寫給誰的?」

  「男性的字跡……首先我想這個字條是寫給神父或牧師吧?至於上面的日期,應該是里柏戰爭開始的前幾個禮拜,也就是徵兵日當天吧?因為徵召的對象是成年男性,那麼——」

  「所以,那他——應該是我的——」

  「是你父親喔。」

  「我的——父親!如果他是我的父親,他寫這封信的話,就意味他沒有拋棄我的意思對吧?」

  「嗯,是吧。」歷史說。

  「父親」這個詞彙,對陳光而言曾經是多麼陌生,但知曉面前這張字條上的文字是他父親唯一留下的字句,一股難以言喻的心情浮現在心頭。陳光用食指撫摸著字條,心想說不定還能再見到他吧?不過,正當陳光閃起這個念頭時,思考著為何陳光待在教堂已多時,他的「父親」仍渺無音訊,沒有按照承諾接他回來。

  難道他遭遇不測了?

  「

  看著陳光複雜的表情,歷史吸了一口氣,說道:

  「我記得有一句招募金句是這麼說的:戰爭是為了守護重要的人。無論你父親是否情願,他是為了你的未來而奉獻生命在戰場上,這一點是絕對不變的。你的人生必定充滿艱辛吧?不過你也受到了許多恩惠才能活到現在不是嗎?不要糟蹋他們的好意,也不要因此而自卑,那為你們闢開道路的人們,必定是希望你們能好好的活下去。」

  ("請您照顧我的兒子,我會回來的。"

  (「我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了,我會帶一些玩具回來,你們一定要乖乖等我喔。」)

  (「陳光,跟著陳祿離開這裡。」)

  (「…重…重生到沒有戰亂的世界……然後過著正常的生活。」

  「嗯。」陳光回憶著人生當中所受過的恩惠。

  他放下了書,沉默了好一會兒。

(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