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6歲,願每一粒白都能找到深黑去擁抱

玄鳴神一 | 2022-08-21 22:12:44 | 巴幣 3548 | 人氣 691

我喜歡黑咖啡,但若要改喝拿鐵咖啡,我更喜歡把咖啡和牛奶分開來,再由自己混合。

混合的樂趣,是緩緩看著白色的牛奶在黑色的咖啡原液中擴散開來。不用特別攪拌,它就會慢慢分布在每個位置,最後變成如同原木般的棕赭。

偶爾,我羨慕每一粒白都能找到深黑去擁抱。

但也不是每粒黑都能坦然接受白的到來。我想到,接受讚美或禮物這件事,時常會讓自己不自在,我常覺得自己不配得。而,在收下生日禮物或者卡片的時候,這種感覺特別明顯。

啟蒙運動的先驅、自由主義之父——約翰洛克——認為自然界是人類的共有物,但為了生存、有效利用這些共有物,人就必須努力取得物資,使透過自己勞力取得的物品,能夠正當地納為己有,排除其他人占有使用自己的財產、支配自己的生命。這就是所有權的原始概念。

贈送禮物,是將自己的所有權之物無償移轉給對方。所以,我們可以說,贈送禮物,其實是將自己勞力所取得的物品,做出利他的行為。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人的原則是為自己生存而付出,但我也能願意為你付出,只因為你很重要;你也是我生命的延伸,你的生與死,都與我有關。

回到那杯拿鐵咖啡,我就能被說服,為什麼接受好意會是件美好的事。仔細想想,接受禮物或讚美,興許是接受了自己成為對方生活的一部分,一起為了生存而勇敢活下去。既然能夠攜手並肩活著,維持存在就是最好的回禮。

不論是為對方做畫一幅、為對方採買食物、為對方拍張人物照、陪伴對方多走一里路——能夠成為他人願意施以勞力付出的對象,就完整了彼此的生命。

26歲,生日快樂。
願每一粒白都能找到深黑去擁抱。
黑也能坦然接受白的到來,共存共好。



【附記】

這週帶了學生離開醫院,去學前的機構篩檢和諮詢兒童發展的家長個案,也去了縣府的保護科開安置會議。


語言治療師所能做的,並不只有在醫院裡面。

走出去,能看見更多評估的面向、生活作息下的考量,還有個案與家庭之間的關係,這都與人的溝通能力環環相扣⋯⋯這是我想交給他們的。

最開心的事,就是教學相長,然後慢慢等待學有所成。

生日週最忙也最有滿足感!

創作回應

玥蝶
生日快樂~
2022-08-22 00:51:54
月落
生日快樂!
2022-08-22 10:14:00
樹姬
生日快樂!
2022-08-22 12:19:26
璃魂
生日快樂~~
2022-08-22 14:59:22
芊芊∣ㄑㄑ
生日快樂~
2022-08-24 19:56:0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