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給25歲的自己,生日快樂──沒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停滯

玄鳴神一 | 2021-08-19 10:17:25 | 巴幣 4460 | 人氣 1083


「經歷這個你,活成這個我,細數自己。」-楊丞琳〈年輪說〉

週末去了趟阿里山,想鬆綁自動化緊湊的呼吸。旋即轉身走入森林,尋找神木,問他壽命。


沿著步道,盡頭是他。沒有我想像中的蓊鬱,反而是粗壯的樹圍,與不那麼參天的高度,卻透出避世的智慧,以及肅穆的沉靜。


神木大多有個特點,樹幹近乎中空,但卻活得很久。記得國中時自然科講到,樹幹橫向切開,由外而內有三層,分別是輸送養分的韌皮部、形成層、輸送水分的木質部。形成層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能夠向外分化出新的韌皮部,並向內分化出新的木質部;是故,只要形成層沒被污染破壞,整棵樹的運輸系統就仍然完好。縱使千年的老樹樹芯的木質部腐爛,仍然會有新的木質部誕生,繼續擔當起輸送水分的任務。


只是,我偶爾還會投射出人類的情感,疑惑神木能夠活這麼久,是不是因為掏空自己?

中空的樹芯,彷若被世故掏空內心的人啊。我幾乎要相信,當有天,我們能夠允許腐爛的自我存在,腐爛後新生的中空便能容納遺憾,我們也才能存續生命,不會整株人都死去。


友人曾跟我說過,人體的細胞大約七年一個循環更新一輪,也就是說,七年過去,這個人就是全新的。「會不會我認識的你已經不是那個你?」我想這是有可能的,我們無時不刻都在更新自己。

從這個想法演繹,我就可以寬容地去接受——沒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停滯——這件事。有時會覺得生命停擺,那只是個錯覺,生命總在變動,而且是汰舊換新。人會老,但也更新。我們會更新,就像樹木的年輪不斷新增,遞嬗一個又一個季節、走過一場又一場暴風雨。



我仍願一廂情願地妄想,有天我也能像棵樹,中空卻飽滿,能傾聽雷雨的告解,能寬宥蔓生的藤苔,能允許自己有那樣傾斜的角度,能靜穆且飽滿地面對來去的客旅、去理解這個世界。

「寬容不是道德,而是認識。 唯有深刻地認識事物, 才能對人和世界的複雜性了解和體諒。」-柴靜〈看見〉

25歲生日快樂。感謝上帝,感謝路途有你們。

創作回應

viiv
玄鳴大生日快樂!一年前去過阿里山,神木真的很壯觀 w
2021-08-19 15:10:52
藍天天
不錯文章 生日快樂,但基督教不認同
2021-08-19 16:51:47
冰雨
生日快樂
2021-08-19 17:24:37
璃魂
生日快樂喲
2021-08-19 17:25:29
榴槤姊姊
今天第一次進到您的小屋,覺得很喜歡,已追蹤~ˊˇˋ
2021-11-20 08:01: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