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0第一季前半(含OVA1、OVA2)解說【個人整合】

サラダ | 2022-07-08 20:33:41 | 巴幣 2006 | 人氣 389

因為文長,想要找特定話數請直接用F3去搜尋關鍵字【特定話】(2016年版)or(新編輯版的話數)
其餘未註記出處推特翻譯均出自Re:0 Wiki
連結:第一季第一季(編輯版)OVA1


【第一話
(1A+1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https://tieba.baidu.com/p/6423124322
1、從他站在將來要寫的劇情的角度來看,愛蜜莉亞和菲魯特這段追逃的過程,其實是相當糟糕的,超越人類的境界。
2、凜果大叔女兒的名字,普拉姆,走失的原因是母親在跟熟人說話的時候女兒被稀奇的東西吸引了。
3、帕克撞昴臉那一幕,如果帕克動真格的話昴的臉可能就要撞沒了
4、愛蜜莉亞其實是有零錢的,但在途中為遭遇到的蜜蜜用完了,詳見短篇『愛蜜莉亞王都觀光記』
5、一章的時間點其實王都眾人都在只不過沒拍出來,發生了各種接觸事件(near miss)。菲魯特還遇到了威爾海姆,嚇得要死,詳見漫畫短篇『從零開始的生活幕後』和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Lost in Memory 第一章IF。
6、愛蜜莉亞叫昴別對她做奇怪的事哦,這句其實也是帕克教的,愛蜜莉亞原封不動地用了出來。
7、愛蜜莉亞說謊的時候肚子會痛,所以怕是一邊忍著一邊等在贓物庫外面。
8、二週目遇到頓真漢的時候,從左往右分別是:「寢技的加護」、沒有加護、沒有加護。
9、菲魯特那個第一發的奇襲是有可能可以幹掉怠惰的。對手如果不是艾爾莎的話,或許能贏的,沒贏的理由懂的人都懂。
10、在艾爾莎看來昴的腸子非常有魅力,昴在異世界怕是算得上腸美人。
個人的額外補充:
1、開頭那段意義不明的描述是?
答:動畫開頭的那段小說原文也是類似的描述,被異世界召喚的原因也不明。
2、昴的黑髮很稀有嗎?
答:昴的黑髮黑瞳在異世界是稀有的,但不是不存在。
3、昴的身上的裝備有哪些?
答:快沒電的手機第三章時作為交易籌碼給拉賽爾了;錢包未再次提及;在超商買的杯麵和玉米濃湯口味零食見OVA1 Memory Snow的雪雕比賽獎品;愛穿的灰色運動外套一直保留著;鞋齡兩年的運動鞋一直保留著。
4、昴的戰力如何?
答:昴開頭能打贏小混混頓真漢(發音とんちんかん(Tonchinkan),當時在心裡就這樣稱呼三人,日文的意思是愚不可及,可以理解成傻瓜)是因為基礎體能在原本世界有在鍛鍊臂力和過去有練過劍道還算中上,但在這個世界這只能算正常人的中下,昴個人戰力在長月的排名中是倒數第三。
5、愛蜜莉亞開頭會單獨行動的原因是被新奇的東西吸引嗎?
答:詳情請見掌集篇『愛蜜莉亞王都觀光記』,分離後的拉姆視角可以從掌集篇『拉姆大人謝絕諸位垃圾搭訕』。
6、愛蜜莉亞的銀髮紫瞳正常來說是會被異世界人畏懼的,為何沒人覺得奇怪?
答:在王都時就是穿著第三章開頭在村莊的那件貓耳朵斗篷,那件斗篷的繩子部分有被羅茲瓦爾附上阻礙辨識臉部的功能,除非是熟人,否則正常無法看到真正的長相,但昴可以直接看到,原因不明。
7、為何昴會對愛蜜莉亞情有獨鍾?
答:當時昴並沒有直接一見鍾情 只是覺得長相很對自己胃口
8、愛蜜莉亞的身分是精靈術師會讓頓真漢三人組嚇到的原因?
答:精靈使可以同時進行攻擊和防禦,精靈和精靈使協同作戰,所以才會有"在戰場上遇到精靈使就放棄手頭上的一切趕快逃命"的說法。
9、愛蜜莉亞會幫助昴的原因?
答:她本來就是那種濫好人類型的人,嘴上說沒有利益,但還是會做,會養成這樣的習慣的原因是過去的遭遇。個人本質就是溫柔的,會想要讓昴不跟自己扯上關係則是害怕有人會因為自己身為半妖精(elf)而受傷。
10、貧民窟的人對昴和愛蜜莉亞的態度會惡劣的原因?
答:主要是因為看起來就是中產以上 對於貧民窟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可恨的人
11、帕克的活動時間是朝九晚五嗎?
答:正常精靈其實沒有這類限制,這部分是帕克和愛蜜莉亞的契約內容。帕克說:「危急的時候用歐德也要叫我喔」。歐德(od)是生命力一般的存在,也是儲存瑪娜的容器。
12、頓真漢三人組會一直堵昴是因為一開始就瞄準了他
答:只要他一進小巷子就會自動觸發事件。
13、昴能那麼快到贓物庫的原因?
答:除了有上一次的記憶,還有刻意在身上塗上泥土,讓貧民窟的人覺得昴和他們一樣是同類,所以變得很親切。
14、流星(ミーティア)是?
答:就是魔法器。一般沒辦法使用魔法的人也能使用物品本身自帶能力的道具,大多數現存的流星都是挖出來的,也有少數確認是人為製造出來的。
15、聖金幣是?露格妮卡的貨幣細節?
答:使用的是以稀少素材聖金製作的,價值約金幣的兩倍。聖金幣上刻的是神龍波爾肯尼卡,金幣上刻的是初代劍聖雷德.阿斯特雷亞,銀幣上刻的是賢者夏烏拉,銅幣上刻的是王城露格妮卡。
16、艾爾莎的委託者的要求是?
答:『不讓徽章物歸原主,標不下也無所謂,有必要的話殺掉所有目擊者』
17、菲魯特相信羅姆爺不會輸的原因?
答:跟羅姆爺原本的身分有關,詳見Ex2劍鬼戀歌
18、菲魯特持有的加護是什麼?
答:不是風之加護,她的加護跟父母有很大關聯,飛毛腿是天生的
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話(2A)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https://tieba.baidu.com/p/6434668269
1、第3次遇到的頓珍漢其實每次的小巷都是不同的,之所以每次都遇到是因為他們盯上的就是昴。另一方面,無論怎麼走,要去貧民街都是必經過一條小巷的,所以必然相遇。
2、曾為了究竟是讓凜果被車碾還是讓番茄被車碾討論過。tomato在異世界是叫tometo
3、「—— 到此為止了。」這句話在 Re:0 印象深的場景經常出現。萊茵哈魯特和愛蜜莉亞用得比較多。
4、萊茵哈魯特即使是以頓珍漢為對手也是打算不掉以輕心地戰鬥的。
5、昴之所以沒拜託萊茵哈魯特幫忙,是因為根本沒考慮過擊退艾爾莎。昴的目的只是回收徽章,愛蜜莉亞、菲魯特、羅姆爺的平安優先於擊退艾爾莎。
6、艾爾莎在第一季的女性角色裡是身高最高的,第二高大概是庫珥修吧。
7、昴認為只要把菲魯特和羅姆爺帶到外面,就能逃離艾爾莎的追擊。
8、一週目,在昴來之前的交涉恐怕是這樣:菲魯特是從10枚聖金幣開始提案的,當想要提到超過20枚時交涉決裂被幹掉了
9、聽昴說要無償幫助誰的時候,菲魯特判斷此人不討喜。博愛精神是無法打動貧民街長大的孩子讓其產生共鳴的。
個人的額外補充:
1、萊茵哈魯特會巡邏只是他的習慣而已。
2、王都露格妮卡基本上的守衛是以近衛騎士團衛兵巡邏上流社會區(包括王城)。
3、萊茵哈魯特持有的龍劍名叫雷德(レイド)
4、萊茵哈魯特其實知道昴要找的人是愛蜜莉亞,只不過因為這是王選知情人士才會知道的人名,當時仍未公布王選候選人名單,所以不會回答,多少注意了一下昴。
5、如果沒有呼喚衛兵引來萊茵哈魯特的話,昴會不斷試錯,最後進入俗稱傲慢IF的『從零開始犯錯的異世界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話】(2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34668269
1、儘管愛蜜莉亞討厭自己的出身暴露會被人討厭,但被問到的時候也沒有說謊的理由,所以都是直接回答的。覺得在這件事上說謊才是不誠實。
2、艾爾莎基本是對戰況優劣與否沒興趣的,不會因為對方人多就撤退。
3、羅姆爺要是沒在菲魯特的飛刀幫助下躲過那一刀,頭會被劈成兩半。
4、「是否要再一次「死亡回歸?」,是在有死亡回歸能力時理所當然會產生的思考,長月儘可能不讓昴產生想要reset 的念頭。所以才讓昴經歷痛苦後死去。不會讓他輕鬆去死的。
5、「不想死」和「因為你更小所以逃吧」這兩個昴的想法是長月比較中意的,能在 1 章的時間點這麼想真的太好了。
6、愛蜜莉亞的殺手鐧參考《冰結之絆》,使出來確實會除愛蜜莉亞以外無人存活。(該文是接力翻譯,有三個網址,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
7、這裡昴之所以能和艾爾莎打個來回是因為就像2週目那時一樣,還在被艾爾莎耍著玩。而帶有殺意的斬擊都被愛蜜莉亞躲掉了。
8、Re:0的王道路線正是菲魯特和萊茵哈魯特這對。昴走的是邪道路線。
9、看到艾爾莎vs萊茵哈魯特其實就能明白,艾爾莎vs昴+愛蜜莉亞的時候是放了相當多水的。人外vs人外就該像這樣才行。
10、艾爾莎的戰力在Re:0世界毫無疑問是很靠前的,跟劍鬼威爾海姆比也毫不遜色(いい勝負)。
11、萊茵哈魯特什麼都沒做就擋開了艾爾莎的飛刀,是「避矢の加護」的效果。飛行道具打不中萊茵哈魯特,是這樣的性質。
12、基本上艾爾莎都是泰然自若的,會焦躁憤怒恐怕只有在這裡昴為愛蜜莉亞擋刀這次。
13、治癒魔法就算讓傷口癒合,失去的血也不會增加。重傷的話治癒後會陷入相當嚴重的貧血狀態。但Re:0世界的人因為體內瑪娜等影響,補血速度多少會快一點,回復起來會快一些。
14、發光的徽章。萊茵哈魯特會在這裡是命運註定。
15、菲魯特說是說15歲,其實是14歲,生日是8月8日,被羅姆爺撿到的日子。
16、萊茵哈魯特使菲魯特昏迷的方法是干涉了門,急速吸取了瑪娜(mana)。萊茵哈魯特不會使用魔法,但會用體內龐大的瑪娜強化身體能力。
個人的額外補充:
1、第4次輪迴時,愛蜜莉亞可以比第一次輪迴還早到的原因?
答:昴提前找到了菲魯特,並一起到了贓物庫,所以菲魯特沒有時間花錢收買村民拖時間,愛蜜莉雅才能很順利的到贓物庫。
2、艾爾莎的斗篷是?
答:艾爾莎的斗篷是雇主提供的。效果是無效一次魔法,是陽屬性的魔道具。
3、阿斯特雷亞家的斬擊正常人面對時會如何?
答:萊茵哈魯特的阿斯特雷亞家的劍擊正常敵人承受的當下就會化成灰了。
4、愛蜜莉亞說萊茵哈魯特動真格的話,瑪娜會離愛蜜莉亞而去是什麼意思?(註記:動畫這邊有點官方翻譯錯誤,翻譯成全部衝向我是錯誤的,本來的意思是遠離)
答:是因為萊茵哈魯特的體質會吸收周圍大氣瑪娜,導致透過大氣瑪娜來發動的精靈術行使的治療術無法使用。
5、在萊茵哈魯特的阿斯特雷亞的斬擊後,愛蜜莉亞稍微頭暈的原因是?
答:瑪娜暈。瞬間的大量瑪娜會讓一些人暈眩。
6、艾爾莎沒有死的原因
答:跟她的體質有關
7、愛蜜莉亞治療昴到什麼程度?
答:愛蜜莉亞治療昴只有治療皮肉傷,把腸塞回去的工作不是愛蜜莉亞做的。愛蜜莉亞透過微精靈使用的精靈術還沒到那麼高位。
8、第1章怒濤般的一日的主題是『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話】(3A)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45712402
1、不知道天花板梗的人意外地有點多……
2、昴和貝蒂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樣,彼此都糟透了。
3、貝蒂抽取昴瑪那的方式就像捏扁塑料瓶把裡面的東西擠出來,而不是像用吸管吸。
4、愛蜜莉亞的服裝是帕克每天變換選擇的,動畫為了這個設定讓艾米莉婭每天的穿著、髮型都不同,作為作者大滿足。
5、昴之所以用「碳」稱呼愛蜜莉亞,雖然也是青春期男生麻煩的心理鬧彆扭的方式,不用太在意,但還有個原因是在動畫劇情時間點的很久以後還會寫到,嘛,最近才剛寫到就是了。
(註記:稱呼的問題,自己筆記,第六章時會考)
6、貝蒂很少會和眾人一起吃飯,這次9成原因是帕克在,其他人只占1成。
7、座位順序沒有特別規定,但昴一般總是坐在愛蜜莉亞旁邊。這時王選候選人的身份雖然還沒有公開,但坊間傳聞還是很多的,像「哪裡的誰誰誰推舉候選人了」等等。所以還是有很多人知道羅茲瓦爾出動了的。
8、露格妮卡王國是42代國王,隔壁的佛拉基亞帝國雖然也是差不多時間建國,卻已經是1.5倍還要多了(77代)。
9、放服裝的房間裡基本都是羅茲瓦爾的衣服。很合昴身的那件女僕服是前不久剛離開宅邸的女僕穿的,第2季會登場。
10、機遇門是高級魔法,要看穿它需要很高的才能。這或許可以說是昴在異世界少數有用的才能了。但也因此運氣用盡了。
11、即便是拉姆這樣的工作量,跟雷姆相比還是少很多。
12、第一次E.M.T的登場,第 1 章的時候實在沒有什麼時機能安穩下來這樣說,積攢的情感一下子爆發了。
13、昴每晚都會去跟碧翠絲寒暄,不過距離絲毫沒減少。
14、昴早上很容易起得來,但晚上就不太容易睡著。愛蜜莉亞相反,早上很難起來,晚上很容易睡著。雷姆的情況跟昴相同。 拉姆是兩者都很難。
(註記:拉姆的工作不是只有傭人的工作)
15、第一次的存檔點變更。 之後也會隨章節改變而變更,變更是有法則的。
個人的額外補充:
1、拉姆為什麼會那麼自信?
答:拉姆其實是天才,只要想學就沒有能難倒她的,會什麼都不想做的原因跟身體有關。
2、巴魯斯(バルス)的意思是?
答:巴魯斯在日文是毛的意思,算是一種蔑稱,也可以說是把昴(スバル)的名字倒過來念的親暱體現。
3、微精靈和愛蜜莉亞的契約?
答:微精靈對話時,這是履行契約。有提及精靈術要建立在有和精靈締結契約下才能使用。契約內容視對象而定,微精靈可能就只是想要對話而已,雖然相對弱但是代價也較輕;反之如果是位階很高的大精靈,有力量也有自我,代價可能就會很大。
4、『宮廷魔術師』是什麼?
答:羅茲瓦爾的頭銜『宮廷魔法師』實際上只是好聽的名子。主要是推選出來的,雖然實際上他的確靠著才能和加護(Web版有提及有魔導的加護,文庫刪除這段描述),相當於一人軍隊。會把羅茲瓦爾放在邊境也是有戰力考量的。
5、精靈的衣服構成?
答:精靈是可以透過攝食食物來轉化成瑪娜的,衣服、肉體也是用瑪娜構成。
6、異世界的時間概念?
答:陽日是正午前,冥日是正午後。陽日00:00~06:00是風之刻,陽日06:00~12:00是火之刻。冥日00:00~06:00是水之刻,冥日06:00~12:00是土之刻。但是這個設定常常被長月忘掉,可以忽視。
7、拉姆說宅邸這麼大卻靠兩人運作是有隱情的意思是?
答:主要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支持愛蜜莉亞,所以要提前排除可能的內奸。法蘭黛莉卡是因為休假才離開,其餘則是全都派往別的宅邸。
8、晚上碧翠絲把昴趕出去用的方式?
答:是透過瑪娜形成瑪娜團塊打出去。擊飛後低喃的「和貝蒂沒有關係」是無意識下說的,原因詳見第四章
9、輪迴的循環?
答:輪迴是四天一循環。
10、第2章動盪的一周間 主題是『信任』。
__________________
【第五話】(3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45712402
1、這個世界機械沒有發展,取而代之的是魔石,像做飯和燒水就是用火之魔石,很方便。
(註記:嚴格來說不正確 因為還是有地方有發展一些基礎的輕工業 只能說是不發達而已)
2、I文字就像平假名,RO文字就像片假名,HA文字就像漢字,類似這樣理解就行了。基本上所有國家都是通用的。
3、正如之前所說,拉姆很難入睡,所以教寫字這裡是否真的睡著了是可以懷疑的。
4、修學旅行時睡過頭的事是小學的時候了。那天鬧鐘響了後被昴的老媽很快關掉了,於是就睡過頭了。
5、昴最後前往的是愛蜜莉亞房間的方向,擔心她有危險,同時也有想求救的心思。
個人的額外補充:
1、羅茲瓦爾的素顏?
答:昴和羅茲瓦爾泡澡是羅茲瓦爾第一次在作品中素顏
2、異世界的科技?
答:主要是以魔礦石為主 透過各屬性的魔礦石來達成日常所需
3、魔法相關的設定?
答:小說第一次是在第二次輪迴這邊泡澡時提到的,門是所有生命都有的器官,無論動植物。門可以讓瑪娜進出,瑪娜就相當於生命力的代替。而歐德則相當於生命力 抽取過多的話會廢人化。
4、瑪娜的屬性?
答:基礎四大屬性:熱量相關的火、掌管生命和治癒的水、在生物體外的風、在體內活動的土。額外的屬性:陰為debuff系、陽為buff系(但實際上範圍不只這樣,這只是基礎分類)。血液在分類上是水的瑪娜。
5、昴的魔法才能?
答:如果羅茲瓦爾是10的話,昴極限就是3了
6、羅茲瓦爾期待昴的部分原因?
答:羅茲瓦爾曾說過昴不讀空氣的一針見血,身為外人,反而是最有機會觸及她們的內心。
__________________
【第六話】(4A)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56648908
1、禁書庫沒有貝蒂的允許,大概就連蟲子也進不來的。
2、帕克雖然用了水魔法,但本身是火屬性,別的屬性的魔法也會用,比如之後就會看到的陰魔法。
3、「菜月.昴」是來源於星星的名字,所以「我的一等星」是昴首選的說服人時用的話術。
4、每週目拉姆在昴說出願望後的反應都不一樣,這不是生理現象,而是她故意在每天早上都變的。
5、之前說過治癒魔法回不了失去的血,但貝蒂的不一樣,是能把失去的恢復的。
6、泡茶是為數不多的拉姆比雷姆水平高的家務。但昴喝不慣茶,甚至不是像牛奶咖啡那樣甜的話根本不會喝,所以喝不出區別。
7、「哭泣的紅鬼」這個故事是長月在同類故事中最喜歡的,但在當時的劇本會議上也引起了相當大的糾紛,這故事到底有多有名,到底講到什麼程度觀眾才能看懂,或許是這一話修改劇本討論最多的地方。
8、要是聽的人是雷姆的話,果然會得出和拉姆相反的意見吧。
9、拉姆之所以拒絕魔女的話題,第2季會解答。
10、昴之所以綁著救命繩,比起預防襲擊自己的危險,其實更多的是考慮一旦宅邸發生什麼事能迅速下去救援。
11、昴躲過流星錘的第一擊把運氣用盡了。
12、雷姆和流星錘相遇的故事見《隱世村的鬼姐妹》。不過不是什麼很感動的故事就是了。
(註記:該短篇內是鬼姊妹剛進宅邸時的故事 羅茲瓦爾的姪女安妮羅潔和女僕法蘭黛莉卡當時也在)
個人的額外補充:
1、咒術是?
答:在分類上是屬於魔法和精靈術的亞種。詛咒是屬於咒術的範疇,而咒術有個無法違反的原則是"必須接觸對象",還有發動後無法解除,但發動前就只是術式,可以直接解除。
2、徵收瑪娜?
答:能夠徵收他人瑪娜的基本上只有精靈。
3、主要治療昴的人是?
答:是貝蒂,早期Ask中提到治癒魔法量化程度:菲莉絲50、加菲爾10、貝蒂8、雷姆5,雷姆和愛蜜莉亞的最多就是應急用治療。
4、異世界的神?
答:其實嚴格來說 異世界是"沒有神存在的",頂多只有主義露格妮卡王國是親龍+排斥亞人,神聖佛拉基亞帝國實力至上,卡拉拉基都市城邦資本主義,古斯提克聖王國精靈崇拜。
5、拉格麥特礦石是?
答:一種可以照明用的魔礦石。
__________________
【第七話】(4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56648908
1、拉姆接觸昴的真意是不怎麼帶有殺戮性質的,反倒是由於每次死亡回歸都導致雷姆的好感度進一步下降,拉姆一直在儘量不讓雷姆與昴接觸。
2、之所以設定成不能對別人說出死歸的事,也有儘量避免每次都重複一遍的原因。
3、至於魔女為什麼禁止說出,還要之後才會解釋。(望向第四章...)
4、本週的昴整體來說都是嘶啞的聲音,在這之後,還請注意和碧翠子接觸後的聲音變化。(2016)
5.魔女的臭味,在這個世界被稱為瘴氣,要明確地聞出來是它,是需要某種資質的,大宅裡有這種資質的只有雷姆和貝蒂。
(註記:瘴氣是被汙染的瑪娜,哪怕門壞了也會被吸收進去)
6.丟出來的都是讀得懂的書,碧翠子的溫柔之處。(2016)
7.雖然不知道拉姆今後會怎樣,但長月自認為目前為止還沒寫過她有比在這裡(雷姆的床前哭)更撕心裂肺的場景。
8.昴本來的想法是如果能說出死歸的話也沒必要逃的,但偏偏不能,由於心臟被捏的痛楚過於強烈,甚至超過了手臂摔折,所以逃了。
9.「――絕對要殺了你」雖然在原作和動畫都因為版面/時間問題無法描寫,重複度過的五天×三次的記憶涌了上來。(2016)
10、這個懸崖,其實是個希望能記住的懸崖。(2016)
11、狀況要有多惡劣才能容許為了重來而去死的行為?雖然長月不太想去考慮這個問題,但至少是不會讓昴作出為了逃避而自殺的行為的。
12、「STRAIGHT BET」這歌太棒了,所以小說(第十三卷)裡也加入了這個標題。
個人的額外補充:
1、昴說出死亡回歸時,那個瞬間怎麼了?
答:昴會被邀請到『影之庭園』(死亡回歸後有時候也會到),那個空間是時間靜止的空間,只有嫉妒魔女的手可以觸及昴。
2、碧翠絲接受來看昴的原因?
答:是帕克拜託,而帕克又是被愛蜜莉亞拼命拜託。
3、小說這段愛蜜莉亞看病的細節?
答:愛蜜莉亞在昴處於接近崩潰邊緣時有餵昴吃飯。
4、羅茲瓦爾和貝蒂的對峙?
答:羅茲瓦爾在和貝蒂對峙本身就是很稀有的事情。當時手邊的是四大屬性瑪娜的凝聚團塊,分類上是高級魔法。
5、碧翠絲出了宅邸會導致戰力變弱?
答:是因為禁書庫儲存了碧翠絲四百年來的一半的瑪娜,貝蒂是非常的耗魔高輸出型的魔法大砲。
6、這裡選擇和貝蒂逃跑的話,即進入俗稱憤怒IF的『從零開始溺水的異世界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
【第八話】(5A)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65319001
1、設定上,之前跳崖後並沒有立即死亡,但好在已經失去了意識。
2、門基本上是一切生物都有的,但資質卻是千差萬別。Re:0中門的資質最優秀的是羅茲瓦爾,最糟糕的是安娜斯塔西亞。
3、「陰魔法」不同於「暗魔法」,「暗魔法」更偏向於攻擊性,「陰魔法」則完全是debuff特化。就算昴會使用「暗魔法」,生存率也還是會比用「陰魔法」更低。
(註記:暗魔法應該是指攻性的陰魔法,但並未特別說明實際情況)
4、想像力對使用魔法非常重要,能想像出用出魔法後的結果比想像不出要好,就跟打籃球時罰球的手感一樣。
5、昴問貝蒂「魔女是咒術師的同夥嗎?」,在貝蒂聽來就好比「總統是偶像中的一人嗎?」一樣的感覺。
6、第一章一週目愛蜜莉亞之所以對昴自稱「莎緹拉」,純粹只是不想牽連昴,所以用魔女的名字來疏遠,沒想到對昴不管用。
7、昴摔碎的花瓶讓他這個月的薪水告吹了。
8、「與對象接觸」是咒術的規則,今後會有濫用這條規則的角色,敬請期待。
9、之前也說過,愛蜜莉亞早上很難起床,基本上會有長達1小時都在床上迷迷糊糊。相反地,昴則是只要5秒就能起來。
個人的額外補充:
1、羅茲瓦爾跟拉姆密談時說的「沒錯,是至今種種匯聚起來的測試時間。」的意思?
答:這句話是有很多重意義的,有看過第二季的應該都知道了。還有提到不要讓雷姆先跑了,主要是指雷姆的個性是屬於"在事情發生前,直接解決"的個性,但也因此會在尚未確認前就貿然行事,看似冷靜實際不冷靜,拉姆則反過來。
2、帕克形容昴的魔法才能如何?
答:門的數量少又不是很開,修練個二十年可以成為超二流魔法使,昴的瑪娜循環有點異常。(貝蒂、帕克還有菲莉絲都有注意到)
3、精靈術跟魔法的差異是?
答:有沒有透過門,精靈術和魔法基本上一樣,都是透過瑪娜引發超自然現象,差別是取用的是體內的瑪娜還是大氣瑪娜。取用的是體內的瑪娜的是魔法;取用的是大氣的是精靈術。
4、羅茲瓦爾用手在拉姆的舊傷上做的是?
答:注入無色的瑪娜。無色瑪娜需要把基礎四屬性都調整到一樣的頻率才能產生,為的是緩解拉姆缺乏『角』而造成的慢性瑪娜缺乏症。
5、昴真正喜歡上愛蜜莉亞的時間點?
答:是在膝枕時,在被『要扮演像第一次輪迴的自己』的壓力下逼迫,導致的惡性循環,被愛蜜莉亞的「辛苦了呢」給融化,也是這個時刻才真的意識到自己喜歡上了愛蜜莉亞。
6、為何碧翠絲對昴是向自己尋求答案而非是直接看書很驚訝?
答:詳見第二季
7、咒術的解咒?
答:是需要有特殊技術的,宅邸這邊可以做到的只有羅茲瓦爾、碧翠絲、帕克。
__________________
【第九話】(5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65319001
1、阿拉姆村的主要成人角色就是昴所接觸的平頭的青年團團長、老爺爺、老婆婆,其中老爺爺僅僅只是看上去像村長,實際並不是。真正的村長是老婆婆。順便一提,青年團團長是老婆婆的孫子,老婆婆和老爺爺則是姐弟關係,三人是一家的。
2、這個時候昴是根據之前輪迴裡大概接觸過哪些人的記憶來甄選,適當的接觸了他們。(但是完全沒考慮小孩子)(2016)
3、這個時候羅茲瓦爾去見的其實是加菲爾和琉茲
4、這種舞空術的感覺雖然是風屬性魔法的應用,但是羅茲瓦爾以外能飛的人基本沒有。(2016)
(註記:原理主要是透過風魔法提供升力+火魔法控制周圍大氣變化+土魔法軟化地面緩解衝擊。註記:菲魯特陣營的魔法使艾佐也有嘗試學習,每次都從百米級的懸崖跳下去練習。一般單純使用風魔法只能短暫滯空)(舊版)
5、雖說是為了給貝蒂看,但親自去嘗試被詛咒的計劃已經初步反映出昴拿自己玩命的精神徵兆了。
6、昴在驅逐魔獸的結界前說要去救孩子們這段,可以說是迄今為止的周目中雷姆第一次信任了昴的場景。至於流星錘是從哪裡拿出來的,長月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7、孩子們集體倒在森林外的山丘上,究竟是逃到那裡的,還是為了便於發現被拋棄在那裡的,硬要說的話偏向後者。
8、通常發動的詛咒不能解除。孩子們的性命就像風中殘燭,但是只有這次有點例外。(2016)
9、雷姆說的「姐姐大人要是看到了」是指「千里眼」。
10、佩特拉與藍髮女孩(梅麗)的緣分也是相當奇緣了。
11、當初的劇本會議階段,昴與雷姆打勾勾的情節其實是落選了的,時間安排比較困難。後來是製作p吉川先生努力爭取才保留了下來。不僅如此,Re:0很多其他細節也都歸功于吉川先生,長月在第二季會議中也深有體會。
12、這裡與犬魔獸的戰鬥是昴唯一一場單人勝利。
13、小型犬魔獸並不是幼體,反而是指揮官一樣的身份。會使用魔法的魔獸並不多,這一隻是稀有個體。
(註記:能產生土石流的是屬於土屬性的魔法)
14、鬼化雷姆的戰鬥力是不鬼化時的2倍左右的感覺。
15、『勇氣的含義』這個標題,是從昴為了救孩子們而進入森林那段取的。也就是從昴說『不知道勇氣原來是這麼可怕的東西』,然後抑制恐懼而進入森林的那部分。那也同時是雷姆心中對昴的評價有些許改觀的地方。(2016)
16、這次終於能搞清楚ED後漂浮著的無數光點的正體。後半出來的東西(魔獸眼)其實就是給昴添上killmark的敵人...新奇!順便說一下OP後半艾爾莎的刀和雷姆的鐵球也出現了一瞬間,那些也是給昴添上killmark的東西呢。不把主角們的武器擺出來,反而擺出殺掉主角的武器,是不是很新奇?(2016)
個人的額外補充:
1、昴在小說中向帕克問能不能降下流星雨之類的魔法,那是不是真的有?
答:其實是有的,名叫阿爾.夏利歐(アル·シャリオ)。
2、帕克形容昴的魔法才能如何?
答:門的數量少又不是很開,修練個二十年可以成為超二流魔法使,昴的瑪娜循環有點異常。(貝蒂、帕克還有菲莉絲都有注意到)
3、愛蜜莉亞給昴吃的波可果實的作用?
答:只能活性化瑪娜而已,本質上體內還是缺乏瑪娜,只是加速循環讓不適感減弱。
4、魔獸是?
答:具有瑪娜的人類的外敵,據傳是魔女創造的。犬型魔獸沃爾迦姆的漢字名子是『咒怨犬』。
5、昴的傷勢?
答:推開雷姆的手、右腳、左側腹、背部都被咬,手腕被咬碎,腳踝支離破碎,肚子的肉被扯開,鮮血和內臟流出掉落。
__________________
【第十話】(6A)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76107422
1、就像這回昴在手臂上留下了眾多白色傷痕一樣,今後每次生還也會伴隨著傷痕的留下。
2、歐德就相當於緊急時候用的魔力槽,不惜連它都用上了,愛蜜莉亞真的是相當努力。
(註記:愛蜜莉亞消耗歐德的原因是為了叫出帕克)
3、由於昨晚的事,昴和雷姆需要留在村莊,所以是由村民去宅邸報告,愛蜜莉亞和拉姆這才連夜趕來。
4、儘管蒸番薯也算是姐姐大人的代名詞了,但拉姆原本是連做這個都覺得麻煩的,現在為昴和村民分發本身就說明他們的奮鬥獲得了認可。
5、拉姆的蒸薯其實不是ジャガイモ(potato,馬鈴薯),而是ヤム芋(yam,地瓜)。
6、幾乎不出禁書庫的貝蒂之所以會在村裡,當然是被帕克拜託,而帕克又是愛蜜莉亞拼命拜託的。
7、.貝蒂的裙子是不適合外出的,擦著地面的裙擺上其實是有輕微的魔法的磁力一樣的東西作用著排開泥土。(2016)
8、類似這裡「是你想的四倍」為開頭的昴沒明確提及「死亡回歸」但有擦邊球嫌疑的發言有很多,之所以都沒受到懲罰是因為聽的人都沒怎麼當真。因為他平時就喜歡自言自語,這時候就發揮出優勢了。
9、拉姆之所以擔心雷姆卻不知道她在哪,是因為之前有叫雷姆回宅邸休息,所以以為她回宅邸了。沒想到去了森林。把森林裡所有的魔獸都消滅的話,給昴施加詛咒的魔獸自然也會被消滅,這雖然是相當亂來的作戰,但確實是唯一的對策了。
10、更加深入描寫的關於拉姆和雷姆的角的故事。雷姆與她使用的鐵球之間那命運般的相會這些全都包含在《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BD&DVD第五卷初回特典小說『Re:從零開始的前日談 隱世村的鬼姐妹』!
個人的額外補充:
1、昴和拉姆去森林時,愛蜜莉亞怎麼了?
答:五花大綁起來 再叫帕克看著
2、拉姆的千里眼?
答:是鬼族的秘術。和雷姆的共感則是雙胞胎之間的感應。曾有一個研究者提出一個假設"雙胞胎的歐德是互相連結的",這個論點拉姆很喜歡。
3、鬼族的角?
答:即為類似門的角色,可以吸收周圍的瑪娜,但是一旦失去後肉體就會陷入慢性瑪娜缺乏,會極度痛苦。拉姆的情況是才能很好,但是沒有角導致瑪娜缺乏,無法好好驅使自己的肉體,即使如此拉姆還是不會輕言向人拜託。
4、鬼化會顯得像是失控?
答:一般的情況是正常的。本來就是強制激發鬥爭本能,活化肉體。而拉姆其實很討厭那種自己不再是自己的感覺,所以覺得角斷了反而更好(縱使自己的性命會變得很危險)。
__________________
【第十一話】(6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
https://tieba.baidu.com/p/6476107422
1、拉姆雷姆的誕生日(2/2),換句話說也就是鬼神的誕生日呢。
(註記:鬼神是四百年前可以在魔女時代呼風喚雨的存在)
2、看著哭泣的雷姆時的拉姆(嬰兒)這時已經有自我了,她有那個意願的話可以當場殺光全村的鬼族。
3、本話出現的鬼族村莊位於西方卡拉拉基的國境,那邊的風俗與服飾便在村裡普及開來。(2016)
4、拉姆和雷姆的父親名為夸克(クオーク),母親名為特瑪耶(テマエ)。而村長名為瑟坦達(セタンタ)。(2016)
5、年幼的拉姆、雷姆兩人同樣讓水瀨祈和村川梨衣飾演。不過長月特別指出梨衣熊令人驚訝之處。原本拉姆的聲音是打算更接近小孩子聲線的,但在長月的心中「拉姆這角色從年幼起就已經完成了」,於是向梨衣熊提出了無理的要求:「接近成長後的拉姆的聲音,但仍是小孩子」。而實際成果也讓他特別滿意。(2016)
6、這集當初2016年播放的時候長月也說過,幼年時期的拉姆已經是自我完成的印象了,所以對她的CV村川梨衣提出了「雖然年幼但精神性和現在相同」的要求。這演起來是相當複雜的,但她出色地辦到了。
7、這段過去篇是原作小說裡沒有的內容,是為了描寫雙子的牽絆而動畫原創的。
8、拉姆是Re:0實力排行榜設定中的第二名。
(註記:是"已登場人物")
9、昴右肩的脫臼就是砍雷姆角的時候壯烈落地失敗導致的。
10、雷姆的角沒斷。昴的一擊讓她恢復正常然後暈了過去。
11、Re:0的魔法按「無印→埃爾(エル)→烏爾(ウル)→阿爾(アル)」強度遞增,所以羅茲瓦爾這裡也不是他的最大火力。
12、雷姆看似冷靜其實一點都不冷靜的評價是非常正確的。雷姆常會在信賴與實績上因武斷而犯錯。也可以說是一旦下定決心就會一直線前進。
13、在故鄉的村子裡,父母也並沒輕視雷姆而是有所期待的,結果並沒能成為雷姆的救贖。昴做到了只因他是只有時機好的男人。(拉姆對昴的評價也是一樣)
14、雷姆並沒有昴所說的「第一次約會」的記憶(第二章第一次輪迴中昴和雷姆去村莊買生活用品),這次輪迴裡昴的第一次約會是和姐妹兩人的雙重約會。
15、雷姆作惡夢的夜晚,拉姆一定會握住她的手。長月語:「大概,宅邸二周目,雷姆用鐵球將昴可愛的碰碰了,在那之後的日子,也許就會有著作惡夢的夜晚,也許沒有。誰知道呢。」(2016)
16、昴左腳上的繃帶,寫著「快點好起來!」、「最喜歡你了」之類的內容。(2016)
17、拉姆失去角,身體能力降低到極限,必須靠著羅茲瓦爾供給(無色)瑪娜維生。(2016)
18、Re:0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的「名字回」,這裡的標題『雷姆』就是第一個。
個人的額外補充:
1、角的詳細?
答:角平時是藏在頭蓋骨中的,鬼化大約比沒鬼化強個一倍。
2、昴在紗幕中為何還能刺中?
答:昴在紗幕中的行動全都是憑直覺的。
3、昴說的「沒有角的拉姆,由雷姆代替角」的含意?
答:這句話請記著,之後會以另一種形式實現,這一段昴意外說出羅茲瓦爾收留雷姆的真正目的。
4、魔獸使梅莉?
答:是想阻礙王選的人派來的,和羅茲瓦爾一點關係都沒有。能操縱魔獸的原因跟魔操的加護有關,可以起到魔獸的角的作用
5、「直到弒龍的那一天為止」是什麼意思?
答:跟羅茲瓦爾的目的有關。(詳見第四章web)
6、魔獸的角
答:魔獸沒有角是個伏筆,正常來說魔獸會有角,沒有角的會被同伴追殺。
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十五話】(13B)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原帖:https://tieba.baidu.com/p/6590747046
1、有開始就有結束,算上真正開播前的許多準備作業,這過程將近兩年時間。似乎很長,但感覺又很短,時間過得十分快,不過很是開心。雖然還有許多想說的話,但再多說也就不識趣了。不管怎樣,能夠每回實況自己的作品的動畫是一直以來的夢想,也希望大家陪伴這夢想到最後。(2016)
2、尤利烏斯在和『怠惰』戰鬥時閉上自己的眼睛,是因為正在和昴共享視野,遮蔽自己的視野才能避免兩個視野起衝突。 由於尤利烏斯是在利用昴的視角看著自己的身體在行動,等於是在現實中玩第三人稱遊戲……這是因為尤利烏斯的高超實力才能辦到的事。(2016)
3、培特魯吉烏斯的『憑依』原理,是因為他其實是個邪精靈,他利用邪精靈的力量強行和人簽訂契約。也就是說得要有精靈術師的資質他才能夠『憑依』。而已經簽過約(容量上限已滿,不能再和其他精靈簽契約)的精靈術師,對他來說便是天敵。(2016)
(註記:邪精靈通常都是微精靈轉變的,但契機不明。邪精靈能夠強行其他生物締結契約,培特魯吉烏斯會用烏爾.多納是因為他是土屬性的微精靈)
4、上一次(23話)昴被培特魯吉烏斯『憑依』的時候,因為菲莉絲的魔力導致生命力暴走,而這也對他體內的怠惰起作用了。昴根據這次經驗判斷,當被怠惰附身時,對自己身體造成傷害是有作用的。所以這次的計劃是在被附身時說出『死亡回歸』,讓魔女的手抓住心臟,而只要讓怠惰多嘗幾次這樣的痛苦,想必他就會自行放棄身體。(2016)
5、「你真是怠惰啊」是昴早就想好的在戰鬥勝利後一定要對「怠惰」說的一句話。
6、昴他們會疏忽了龍車上的爆炸機關,是因為他們以為每個『手指』身上都有自爆的術式。23話的凱緹,昴以為他是自爆了,但其實他只是提早引爆了龍車上的魔礦石,之後還活得好好的和劍鬼大戰一場。因為疏忽了這一點,昴他們才以為只要壓制住『手指』就不會爆炸了。(2016)
7、這集動畫中會注意到『魔礦石』的機關,是因為奧托被魔女教抓走後,他就不能像其他商人一樣,藉由提供龍車運送村民避難,來得到向邊境伯爵示好賺一筆的機會。因為想要補償這樣的損失,他開始檢查起商人們留下的貨物目錄看看有沒有什麼操作的機會,於是發現『魔礦石』的事可疑。(2016)
8、帕特拉修和奧托的地龍忽爾芙對視的時候看起來就好像在說「是先邁左腳還是先邁右腳?一二三一起邁?」的樣子(笑)。
(註記:這兩頭地龍都是雌性)
9、奧託身上的『言靈的加護』是能夠和有意識的生物溝通的加護。而使用時必須要以對象的語言交談,所以和地龍交談就得發出地龍鳴叫聲、和貓談就得喵喵叫說貓語、和蝙蝠說話就得用超音波。他便是利用這樣的力量,和路途上的動物交談後得出最佳捷徑,以趕上前頭的龍車。而第17話,奧托發狂把昴推下車,也正是因為這個加護其實挺強力,能夠聽到白鯨的的聲音,所以他不禁發狂。(2016)
10、奧托這個暴走般的行車法本來是為了帶發了三天高燒的客戶趕路而準備的。
11、第2季的伏筆,奧托車上的油。
12、小孩子們會被昴吩咐不能放開愛蜜莉亞,是因為他擔心愛蜜莉亞會想要自己上戰場,便以此作牽制。其他小孩都只是單純按照約定來執行,只有佩特拉是理解了這樣的理由,所以她才會在聽到其他人說溜嘴時作出「搞砸啦」的反應。(2016)
13、因為已經沒有能附身的身體,而培特魯吉烏斯原本的身體也已經死去,再這樣下去『邪精靈培提爾其烏斯』將無法生存下去,所以他才會來奪取昴的身體。(2016)
14、地龍帶有的『除風的加護』,能夠在以龍車為中心的數米範圍內,讓搭乘的人不會感受到車的搖晃和風阻。而長月說這加護就算是途中才搭乘也是有效果的,所以當培特魯吉烏斯把手搭上了龍車時,這加護便開始對他起作用。可是這個加護只要身體的一部份脫離了有效範圍,便會失效。當昴將福音書朝外丟出去,怠惰伸手去接時便有部份身體脫離了範圍,於是受到劇烈震動和風的阻力開始重心不穩,這才被昴一拳打飛。(2016)(
15、在啟示未來的福音書上,培提爾其烏斯被寫下了『結束(おわり)』幾字。當然昴用的是『I』文字,長月還說:「(動畫播出)至今為止有許多解讀『I』文字的機會,沒有解讀的人實在是怠惰呀?」(2016)
16、昴拿了魔礦石便要離開時,愛蜜莉亞追出去說了一句「為什麼」,這其實就是13話時在王都那段對話的延續。昴聽到這句話時,心中想說的話實在太多,但最後說出口的還是那麼一句。(2016)
17、長月在3章最想讓昴說的兩句台詞,除了「我最討厭我自己了」外,就是這裡的「我喜歡你哦,愛蜜莉亞」。
18、白鯨被討伐之後,討伐隊將它的頭砍下要帶回王都,剩下的軀體則是冰凍了起來。昴便是想利用這剩下的軀體來減少爆炸的影響。(2016)
19、第23話時在龍車上的爆炸是因為凱地被揭穿了身份,臨時決定提早引爆,所以『魔礦石』的充能其實並不夠。但這一次因為有足夠時間讓『魔礦石』充能到臨界點了,所以火力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2016)
20、這次,討伐隊員在和魔女教的對抗中雖有負傷,但無死者出現。(2016)
21、請好好注意爆炸時團起身子保護昴的帕特拉修,她可是具有Re:0裡屈指可數的女主角魅力!長月表示其他女主角都多少有些肌肉腦。昴的位置也正是帕特拉修的叫聲告訴愛蜜莉亞的。(2016)
22、持續了長久的時間,不斷反覆上演的苦難和絕望。跨越過這些障礙終於得到的,是一段靜謐的、僅有兩人的時間。這就只是為了得到這段時間的故事。繞了許多遠路、不斷擦肩而過、持續地迷茫著,就只是這樣的故事。一個沒有自信的少年,向一個沒有自信的少女傳達心意。就只是為了這個而努力著──。(2016)
23.最後愛蜜莉亞的那句「謝謝你,昴,救了我」是web版沒有的,文庫加的,而且長月回憶,是當時的劇本會議上(當時文庫還在寫)吉川先生提醒的「這話不說是不行的吧」。
24、長月表示《龍車上的一幕》當年也是愚人節更新的,而且是故意空開了2天,等到4.1才更新。
__________________
OVA1作者長月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摘選)
1.開場的英語獨白,是特地拜託小林大師(昴的CV)用「沒在讀的感覺」讀出來的。小林大師是海外歸國子女,實際發音應該很準,maybe。
2.昴那身打扮大概也是從宅邸存放的服飾裡挑的。
3.雷姆自從第二章以後,就每天晚上睡前和早上做家務前都會去看昴的睡臉。是不知何時成為的對自己的規定。
4.羅茲瓦爾的祖母叫「羅茲瓦爾·J·梅札斯」,在外傳《劍鬼戀歌》裡有登場。(當代羅茲瓦爾是L)
5.昴是大事前夕難以入睡的類型。 美好世界的亂入確實是得到了暁なつめ老師(美好世界的小說作者)的許可的。
6.「發魔期」,是有著強力魔法資質的存在如果無法很好控制這種資質就會面臨的問題。帕克引起冰凍還算好的,如果是風會引起風暴,火會引起酷暑,土不知道會怎樣。(這裡指的應該是魔法的常用表現,與帕克火屬性並不矛盾)
7.「發魔期」的影響要是擴大,波及阿拉姆村和更廣大地區的話,很可能引發不利於王選的差評,因此貝蒂的結界實在幹得漂亮。
(註記:發魔期主要是歐德儲存瑪娜的空間不夠才會引發的現象)
8.帕克vs羅茲瓦爾的戰鬥只是image影像,實際戰鬥中帕克是現出了真正的姿態,地圖被改變了也不是假話。
9.雪祭開頭其實是惡搞了遊戲《美國橫斷問答》,為了寫這段,長月看了很多動畫。
10.這個時間點的佩特拉還打算把雪兔帶回去當寶一樣對待的。僅限這個時間點(剛做出來時)
11.緊接著昴改裝完畢後「YU KI U SA GI」的念法有點向凶真致敬的感覺。
12.愛蜜莉亞和貝蒂作品的評分明細:
愛蜜莉亞:昴打5分,羅茲瓦爾打2分,老爺爺打2分
貝蒂:昴打2分,羅茲瓦爾打4分,老爺爺打1分
13.昴從地球帶來的物品中,零食給了佩特拉,手機在第三章也給出去了,剩下的泡麵去向如何還不清楚。
14.昴給愛蜜莉亞作品打5分是出於這樣的感覺:「能出生真了不起!5分!」。
(註:按愛蜜莉亞的說法,這奇怪的作品也是帕克)
15.神童拉姆是鬼村之寶,經常被叫去大人的集會,但拉姆只想快點回去陪雷姆,於是總是速度把大人們喝倒。
個人的額外補充:
1、異世界只有分熱季跟冰季
2、昴的名子由來就是源自於昴宿星團,但可惜異世界的星象跟地球的不一樣
3、帕克對莉亞說:「不過要是昴陪在莉亞身邊直到明年,這樣的他會不會幸福就難說了,肚子上的傷痕,還有被魔獸咬的傷痕,他身上的傷都是因為莉亞才留下的。我知道你不會忘記,但還是請你記住」的含意和王都愛蜜莉亞和昴決裂時的選擇有關
零大的補充(部分節錄):
原文連結: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838163/
1、該事件本身即對動畫11話結尾約定的補充。 原作短篇裡,描寫的直接是約會當天昴帶愛蜜莉亞去花田的過程。 本片則為了融合另幾個短篇,把時間進行了下回溯,從昴在阿拉姆村孩子們的帶領下得知花田所在開始講述,而把約會當天的出發放在了結尾。(下雪:喜歡冷天氣,喝酒的宴會:酒精之亂,約會:愛蜜莉亞的第一次約會)
2、昴抱怨拉姆偷懶睡回籠覺,雷姆為姐姐辯護平日工作很勞累。
關於這點,原作者長月達平老師在2018.9.16羅茲瓦爾生日的推特問答時曾有過這樣一段回答:
問:在奧托來到宅邸之前,羅茲瓦爾是如何整理文件的呢?
答:不睡覺整理,以及由拉姆幫忙整理到將近凌晨。
拉姆可能會給人有喜歡睡懶覺的印象,但其實她是清晨的時候才剛睡下,之後再被雷姆叫起的,實際上並沒有睡多久。
3、羅茲瓦爾宅邸的配置:
本館具備餐廳、待客室與大浴池等等主要設備。宅邸居民與僕人的房間、訪客用客房聚集於東館。西館則是較多功能太過分散、沒有使用的設備,包括不會辦舞會的舞廳,聚集未裝飾繪畫與美術品的倉庫以及沒有價值放進碧翠絲禁書庫的書籍庫等等。
4、愛蜜莉亞的在OVA的新衣都是帕克決定的。
5、發魔期和歐德:片子里貝蒂已經解釋得十分清楚了。但除此之外,Od(歐德)實際上也是Re0世界觀裡最為重要的設定之一,牽扯到如Mana(魔力)、Gate(門)等各個方面的東西。隨著將來第2季的播出、劇情的深入,故事將會變得越來越硬核,有越來越多不可思議的現像出現。如果理解了Od(歐德),就能一下子看懂那些難以理解的現象的。因此,關於Od(歐德),如有興趣深入了解,可閱讀我的另一篇文章,這裡不再贅述。最後順便一提,其實羅茲瓦爾以前也是有【發魔期】的困擾的,但因為與某個人的相遇,這問題迎刃而解了。——這裡只需記住,平時大家都住在東樓(重點)、活動在主樓、西樓一般不怎麼使用(因此也不經常打掃)。
__________________
OVA2作者長月並無在推特(@nezumiironyanko)上的實況解說
個人的額外補充:
1、精靈以及四大精靈以及終焉之獸?
答:引用自第一季BD1的特典小說冰結之絆中的第一節『四大與異物』的段落:
——有被喚作精靈的存在。世界中充滿魔力。魔力的根源被稱為是常世的根源歐德・拉格納。精靈從歐德・拉格納那分得生命,用魔力在現世實體化,是一種擁有自我意識,可以干涉世界的超自然存在的總稱。他們作為微精靈出生,經過準精靈這一檔次後,最終到達精靈這一高度。擁有特別強大力量的精靈被喚作大精靈,那之中最強力的四個精靈則被稱為四大精靈,他們給各種各樣的人們帶來了畏怖、崇敬、祝福、威脅。
畏怖——以審判員自居,為了保持世界平衡而行動的『調停者』梅拉奎拉。
威脅——自己在被窩貪圖長久的安寧,最美的殺人鬼『過路魔』扎雷斯緹雅。
崇敬——不擁有意識、語言、理念、只是存在於那的神域『石塊』慕斯佩魯。
祝福——在靈峰頂端,用慈愛與博愛守望著人們的『靈獸』歐德古勒斯。
四個大精靈擁有不分上下的強大力量,也就是四大精靈。那些存在與名稱被廣為人知,與四大的相處方式被世界中的各國認為是非常重要的難題而不斷討論著。事實上,因觸及了四大的怒氣而被消滅的都市在歷史上也是存在的。四大中除了『靈獸』外對人類都稱不上是友好,他們的行動大多都只為一己之利。特別是上述都市被滅的原委——傳聞那是因為『調停者』,與和擁有四大匹敵之力的大精靈發生衝突間接造成的。那個擁有與四大匹敵之力的大精靈、沒人知道它的名字和形態。只有那個名字不徑而走,人們將那隻擺脫『調停者』審判存活下來的大精靈,害怕的如此稱道。——匹敵四大的凶獸,『終焉之獸』。
2、OVA開頭以及中途突然閃現的黑幕白字?
答:那些都是帕克與強欲魔女艾姬多娜之間的契約
3、地理位置補充:
艾利歐爾大森林在羅茲瓦爾領地的東北方,森林西北方是露格妮卡的五大都市之一的礦山都市迦納庫斯,也就是帕克和另外兩位談判的場所。當地產魔礦石,露格妮卡的魔礦石大多數都是從古斯提克聖王國來的,該地也接近北國的古斯提克聖王國,該地信仰古斯提克聖教,相信嚴苛環境是精靈的試煉,並且精靈崇拜。羅茲瓦爾掌握的艾利歐爾大森林也是一個魔礦石的產地。
4、氣候補充:
艾利歐爾大森林的永久凍土是因為強大的瑪娜導致永遠下雪的氣候。百年前還是正常的森林,世人一般認為是精靈之力導致的。
5、梅拉奎拉沒有阻止帕克和愛蜜莉亞的契約的原因是『契約對於精靈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6、已知限制帕克的契約:
「保護她,那就是你的存在意義和目的,但是禁止過度干涉她,遠遠地守望她就是你的存在與心願的妥協點。如果你過度干涉了她,形成你的一切——記憶、感情、目的都將徹底消失,也就是說你將不再是你自己。」
(註記:這也是直接影響帕克不能直接跟愛蜜莉亞契約的原因。記憶消失就會不再是自己的意思是指記憶使人成形,Re:0的人基本上人格都是形成自記憶)
8、帕克的星獸化就是被稱為永遠凍土的終焉之獸的原因。吸收周圍的瑪娜,轉化成自身的力量,並且同時將周圍化為零度以下的地獄。
9、愛蜜莉亞被帕克找到是約百年前的時間點,一直守護著她直到出來。從時間軸來看,應該約在愛蜜莉亞剛冰封整個艾利歐爾大森林後的時間點。
零大的補充(部分節錄):
原文連結: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5842252/
1、開頭和之後愛蜜莉亞使用的冰之花——是愛蜜莉亞的魔法,能在一定範圍內的生命的傷口中植入冰花的種子,吸血後開花,宿主會被冰花吸走生命力而亡。《冰結》時間點的愛蜜莉亞還無法掌控這招的效果範圍和停止釋放。本篇裡也至今都沒有使用過。 沒錯,愛蜜莉亞原本就是會使用魔法的,第1季之所以用外界的瑪娜施展精靈術是因為在契約之後。愛蜜莉亞自身也有瑪娜,且儲量龐大,在目前已登場的角色中排第一,比羅茲瓦爾還多。
(註記:帕克也能做到,甚至可以去強行消去愛蜜莉亞種下的冰花之種)
2、遭魔猿襲擊的一家——為OVA原創。需要注意的是,根據今年(2020)初Megami雜誌上對作者長月達平老師的訪談,這一家人並沒有死!問:開頭的愛蜜莉亞救了被魔獸襲擊的一家的場景,在原作小說裡是沒有的。動畫裡加入這一段是有怎樣的來龍去脈呢? 長月:說到底,這本来就是一个讓剛醒来的愛蜜莉亞意識到【自己像魔女】的非常重要的場景,为什么原作小說裡没寫呢(笑)。動畫能把那个場景加進去,真的太感謝了。我自己也覺得必須把那段寫出来才行,所以好好地補在这次的入場者特典小說《冰結之絆 Before Memories》裡了。又由於動畫裡並不知道那家人後来怎樣了,所以後續也有補上,都平安無事哦。
根據小说,(1)一家三口都平安無事。(2)7年後的主線時間點(2、3章之間),小女孩更是已長大结婚、和作為行商人的丈夫一起來訪了宅邸。(3)愛蜜莉亞躲在暗中觀察,有認出當年的那個小女孩,從而解開了長久以來的心結。(4)這件事連帕克也不知道,是真的只有愛蜜莉亞一人知道的秘密。
3、黑水——100年前三大魔獸之一的【黑蛇】襲擊大森林時沉入湖底的【黑蛇之毒】,被梅拉奎拉喚醒和利用。分小黑水和大黑水,大黑水在冰封的湖面底下,小黑水是漏出來的部分。呈粘液狀,會像有知性的生物一樣活動,任何碰到它的東西都會被它溶解吸收。小說後期,小黑水的數量多達愛蜜莉亞平均每天都能消滅5頭,決戰當天消滅了50頭。OVA刪除了與眾多小黑水之間的驚心動魄的戰鬥,只剩下了與大黑水的決戰,且決戰也簡化了。
4、梅拉奎拉——本片的核心反派之二,四大精靈之一的【調停者】,散佈畏懼。 最初是一隻火屬性的微精靈,自從覺醒了自我意識後,就一直跟在一位名叫梅拉奎拉的少年身邊,少年終其一生都在向它祈禱家庭的和平與安寧,受其影響,在少年老死後便以他為名,開始守護世界的平穩與安寧。梅拉奎拉的主要能力就是本片所展示的,有7個身體,然後各種火焰攻擊。 四大精靈另三個分別是:散佈威脅的【過路魔】扎雷斯緹雅(登場於雷姆if)、散佈崇敬的【石塊】慕斯佩魯、散佈祝福的【靈獸】歐德古拉斯。
5、《冰結》劇情正式開始後,先展示的是愛蜜莉亞在大森林裡的日常,基本就是每天擦冰雕,探索森林各處並親手繪製地圖,偶爾再採掘礦石,去森林外的村子裡交易生活用品。愛蜜莉亞並不記得冰雕是怎麼回事,僅僅只是相信他們都是自己的同胞,所以才每天都擦。
6、由於愛蜜莉亞為了畫地圖每天都在森林裡亂跑,所以鞋子很容易壞,但親身經歷又告訴她,光腳給人的印像也不好,所以只能經常換。
7、愛蜜莉亞畫的地圖在後來羅茲瓦爾造訪時被捲入羅茲瓦爾與帕克的大戰付之一炬了,苦心耗費多年的心血全部白費。
8、被帕克消滅的火種正是剛剛來到大森林的梅拉奎拉,此時的祂還沒找到愛蜜莉亞,只是感覺到了氣息。
9、為了不讓愛蜜莉亞發現異常,每次梅拉奎拉走後帕克都要修補森林。
10、帕克之所以教愛蜜莉亞與微精靈契約,除了發生意外的時候可以通知帕克,成為愛蜜莉亞的戰力保護她,也是為了讓愛蜜莉亞減少使用自身瑪娜的次數,防止她魔力暴走,魔力暴走除了會使出冰花會冰封周圍一切外,還可能解封愛蜜莉亞的記憶,所以這是一舉三得。
11、紅色的微精靈正是梅拉奎拉的分身之一。 小說裡它是把愛蜜莉亞引到了冰封的湖中央,然後突然就不見了,冰面底下就是大黑水,瞬間爆炸,愛蜜莉亞全靠急中生智做了個冰箱把自己關在裡面漂到湖岸才倖免於難。 OVA沒做這一段非常可惜,不僅是十分扣人心弦的情節,還能充分展現出愛蜜莉亞本人的戰鬥風格就是以直覺和想像力見長,這在有生之年的第三、第四季都有所表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愛蜜莉亞不是第一次被敵方的微精靈騙了。
12、愛蜜莉亞覺醒,魔力暴走瞬間冰封大黑水,小說裡真的就只是一瞬間,動畫的表現還是略有些慢了。在長月早期的ask問答裡,論魔法攻擊力,覺醒愛蜜莉亞在全力貝蒂之上,在羅茲瓦爾之下。先不管這裡覺醒了幾分,威力已可見一斑。
13、小說裡【那兩個人】的回憶殺其實是在冰封大黑水的瞬間,並且暴走是因梅拉奎拉的登場破壞而停止,不是因為微精靈。然後愛蜜莉亞不是梅拉奎拉的對手,想把它引到凍結的大黑水旁,結果大黑水被梅拉奎拉瞬間蒸發,這才被真正消滅。
14、梅拉奎拉稱愛蜜莉亞有與魔女同樣的被詛咒的血緣,之後帕克則稱愛蜜莉亞是為了獲得幸福而生的,這都是坑,記住就行了。雖然各種各樣的猜測是有很多,但小說主線最新進度也還沒揭曉愛蜜莉亞的出身之謎。
15、帕克消滅梅拉奎拉分身的原理是直接凍碎了它的歐德(Od)。按原文說法,對精靈而言沒有負傷的概念,只要不剝去實體化的瑪娜防壁,從而未傷及作為存在核心的歐德,就不會產生傷害,只要歐德不毀,無論受什麼傷都不會死。 所謂的歐德(Od),又名魂力,既是生命自身體內的魔力(類似fate世界觀中的小源),也是儲存魔力的器官(參考OVA1貝蒂的說明),還有種種跡象表明是靈魂的象徵,甚至就是靈魂本身。 這是Re:0極為重要的核心設定之一,隨著主線劇情的推進,將來會有很多難以理解的現象,解釋起來都要涉及歐德。
16、梅拉奎拉偷襲反殺帕克也是打傷了帕克的歐德。
17、注意這裡多娜說的【那讓你成為你的存在的東西,記憶、念想、目的,等等,這一切都會消失】,簡而言之就是【記憶使人成形】——如果動畫有第四季的話,這將是貫穿理解一整季的名言。 帕克之所以從沒向愛蜜莉亞提起過和自己契約,就是因為與多娜的誓約。小說之後則有明確提到帕克在契約後的確變得健忘了,忘記了多娜,忘記了很多以前的事。這就是違反多娜施加的誓約的後果。
18、契約後帕克就可以使用愛蜜莉亞所擁有的龐大的魔力了,也因此得救。巨大化的形態是叫【星獸化】,與梅拉奎拉的一招定勝負倒不是OVA偷懶沒做,而是小說裡也沒有詳細描寫。 這場劇烈的衝突過後,周圍大地全被焚燒殆盡,天空雲霧盡消,出現了巨大的夕陽。後來世人把這一天稱為【天地赤日】。
19、戰後,愛蜜莉亞為梅拉奎拉做了個墓,每年都會來這裡祭掃。微精靈也有慰靈碑,在樹屋旁的小河邊。 7年後,正是剛要去掃墓時,遇到了突然來訪邀請愛蜜莉亞參加王選的羅茲瓦爾。這段OVA沒做。
(註記:帕克當時相當不悅,因此大打了一場。羅茲瓦爾使出魔法六重展開,帕克使出星獸化。毀掉周圍地形,連愛蜜莉亞的小木屋(別名:公主小屋)都被炸掉。時間點是昴被異世界召喚的兩個月前。)

創作回應

區欠亻右區欠亻右
感謝大大整理 辛苦了
2022-07-08 23:21:27
サラダ
沒事啦 只是不想翻新舊文就乾脆重寫一篇了
2022-07-08 23:41: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