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失落謎城:尋寶都會愛情小品

安西將軍 | 2022-04-08 15:00:16 | 巴幣 1006 | 人氣 414


《失落謎城》雖然是小品形式,但意外地不差,反而在眾多尋寶冒險電影裡,有一種新奇的感受。
提到古文明冒險的題材,大家都會想到《印第安那瓊斯》、《古墓奇兵》或是《神鬼傳奇》,,近期還有新秀《秘境探險》,這些作品無外乎都需要壯觀的奇景,驚險無比的冒險場面。《失落謎成》與其說是尋寶電影,本質上更像是愛情電影,沒有任何磅礡的冒險,就只有在荒野叢林裡一對狼狽的男女,想要逃離瘋狂富豪的魔爪,並意外實現放棄已久的考古夢。
一般來說,尋寶電影前段大概都會鋪陳很多謎底跟古蹟背景,有時候拿捏不好還會影響劇情前後的平衡,鋪陳太多顯得拖戲,鋪陳太少好像謎底揭開時又不夠震撼。《失落謎城》跟其他尋寶電影相比,場面略嫌薄弱,但節奏的進行意外的讓人感覺輕快,解謎設定的很簡單,但寶藏的真相卻又緊扣男、女主角的生命課題,讓我覺得寶藏的意義更特別了。
尋寶題材電影在年輕世代的觀眾裡,愈來愈難抓到存在的價值,電玩作品《秘境探險》反而得以藉由比較新時代的媒體,來延續其題材的壽命。近年新起的尋寶的電影,大多是英雄起源故事,這些寶藏跟主角的家世有緊密的關聯,捍衛古墓是無法逃避的責任。但《失落謎城》沒有太龐雜的主角身世設定,因為淡化了女主角的身世複雜度,劇情反而更能聚焦在她自己的生命課題,這個課題也能引起一般人的共鳴,古代的人相信永恆的真愛,但現代人對於愛情卻難以信任。

「無形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寶藏」,這是許多尋寶電影的老生常談,但《失落謎城》卻詮釋得更像是與現代人共同遭遇的困境相關。無論男或女,在現代都會遇到因為外在肉體而被評斷個性與內在的狀況,雙方更是活在性別期待的壓力下。珊卓布拉克飾演的小說家莉塔莎吉,對男性有許多苛刻的要求條件,查寧塔圖飾演的艾倫卡普里森,則懼怕於自己無法滿足女性的期待,兩個人在叢林裡逃命時,還不忘爭論女性主義的真正意義,最後逐漸接受彼此不用偽裝的自己,當我們用社會的價值觀去檢視對方時,很難真正認識到彼此真實的那一面。
《失落謎城》的男性都很有滑稽的形象,那些平時充滿陽剛味的脫衣場面,都顯得非常笨拙而充滿諷刺味,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飾演的富豪,展現出男性渴望擁抱權勢的可笑自卑,串場的布萊德彼特更是戲謔了過往電影男性英雄的刻板框架,查寧塔圖飾演的角色跟這些男性相比,更凸顯溫柔才是男性真正的魅力。莉塔長期被灌輸男人該有的條件,所以她無法真的傾聽對方內在的想法。男、女主角的設定,都闡述無論哪種性別,都需要被女性主義所拯救。
跟許多尋寶電影比起來,《失落謎城》可能只是清粥小菜,但也是很清爽的清粥小菜,我從來沒想過尋寶電影能以這麼輕盈的節奏來呈現。浪漫風趣,節奏明快,是一部現代都會愛情風格的冒險電影。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