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老:華麗的遺憾】

安西將軍 | 2022-03-24 23:28:33 | 巴幣 2 | 人氣 375


記憶裡那場永遠不會停的大雨,沒辦法更改結局的故事,經過了歲月之河的沖刷,最初的懊悔已經流逝於遙遠的彼端,曾經擁有的甜美繼續祝福著每一個當下的未來。

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開始,九把刀的每部愛情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有一段無法成全的愛情。雖然所有的故事都有類似的遺憾,但這些遺憾始終能翻玩出新的篇章,從純愛、英雄再到這部奇幻形式的《月老》,同樣的傷疤能闡述出不同的意義。



面對無法逆轉的結局,有人選擇永恆的守候,有人選擇獨自在記憶裡淋著不會停的大雨,更有人當起堂吉訶德,朝無法超越的情敵揮出微小但燦爛的一拳。然而《月老》更動人的是,當一個男孩真正愛著女孩時,他會選擇化解對立證明自己有包容全世界的溫柔,真實的愛情並不是在男性賀爾蒙裡一爭高下,而是能理解每一個長久的等待裡,都有一個渴望被理解的靈魂。

《月老》取材於華人社會熟悉的信仰,更巧妙的是整個劇情加入了日本少年漫畫的元素,將過去的傳統與當代年輕世代的回憶,做了緊密的連結。《月老》的世界觀很龐大,但所有的設定交代的很流暢,觀眾能很快的融入複雜的陰間世界,《月老》應該是台灣第一部如此能純熟駕馭奇幻題材的電影。《月老》的角色非常眾多,雖然戲份並不多,但在風格強烈的演員詮釋下,讓整部電影有了鮮活的骨架,這些角色支撐起世界觀的厚度,雖然《月老》已經有強大的特效去勾勒具體的世界觀輪廓,但這些配角為虛構的空間堆砌出真實的溫度。



相較於九把刀之前的作品,《月老》跳脫了癡情守候的框架,將愛情裡的「犧牲」藉由佛教的義理詮釋出新的高度。有時候愛情電影裡癡情的守候,是一種無法服輸的掙扎,即便沒辦法被喜歡的人青睞,犧牲是最後唯一能實踐的浪漫,但《月老》的守候,是學著對於曾經的錯過放下,愛情的結果最重要的並非勝負,而是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人生不同階段的答案。相較於九把刀過去的愛情電影,《月老》對於「放下」這件事情有更豁達的觀點,雖然劇情還是有一貫的淘氣調性,但有了更多內斂的溫柔,有了更多現實歲月所打磨而出的肌理,對於接納無可避免的錯過,有了更踏實的詼諧。

相較於《打噴嚏》的愛情裡的拯救,《月老》的「拯救」層次又更高,有時候「拯救」並不是從在黑白對立的世界裡,免於壞人受到邪惡的威脅,而是藉由化解仇恨與對立,讓自己愛的人不被失控的怒火所波及。無論是對於仇恨的原諒,還是走出對於錯過的癡情,《月老》皆能以佛教淺顯的哲理,毫無痕跡的接合在一起,愛情與正邪的二元價值界線,全部被弭平。



柯震東一直是九把刀愛情世界裡的常客,他總是扮演頑皮的大男孩,對於殘酷的答案總能嬉皮笑臉的應對,但在《月老》裡的柯震東不怎麼正經的莞爾裡,多了點紳士的弧度。王淨不再是那個背負沈重陰霾的高中生,而是能用豪放的笑聲嘲諷自己身上悲劇的開朗女子。明明故事裡兩個人的角色境遇都很慘烈,但卻讓人感覺到旺盛的活力,使得故事裡死亡的議題不再那個陰暗,兩個主角的演技功不可沒。柯震東與王淨都是從高中角色開始發跡,他們飾演的角色也都還有一些青澀的痕跡,但也多了一些現實人生會遭遇到的事故,兩人彷彿在寫實的框架裡努力守護最後一絲童趣的心。

九把刀讓人淚腺猝及不防的功力依舊爐火純青,這次玩的更熟練,當你一隻手準備抽出面紙時,另一隻手又忙著按捏笑痛的肚皮。但跟以往不同的是,這些精巧的轉變少了更多以往漫無目的的旁枝,而是更洗煉地串連成愛情的主旋律。若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路看下來,更能感受到《月老》裡九把刀對於愛情觀點的深刻變化,他如今依然是那個愛捉弄人的大男孩,但他的幽默更增添了隱晦的惆悵,《月老》裡更能深刻感受到他對於當初無法擁抱的身影,有了更確實的釋懷。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