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老爹談影】劫命救護:失速的正義

安西將軍 | 2022-03-26 19:25:49 | 巴幣 2 | 人氣 338


看《劫命救護》的時候,我居然開始假想讓麥可貝來拍《玩命關頭》系列會是什麼樣的情境。麥可貝導演從《變形金剛》系列後,就鮮少拍攝小格局的電影,《不勞而禍》、《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這些小規模的製作,卻都有令人意外的品質。《劫命救護》最讓我意外的,是在《玩命關頭》系列充滿特技的視覺疲勞後,反而在有限的範圍裡,呈現張力強大的飛車追逐場面。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變形金剛》,麥可貝對於軍事細節的要求,反而強化了《變形金剛》的寫實感,而且那些過量的台詞跟誇張膨脹的情節,反而有種強烈的惡趣味,但比較可惜的是愈後期的作品場面愈大,這些細節反而都被畫面給稀釋掉了。《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是在《絕地任務》之後相隔了好多年,麥可貝首度刻劃比較嚴謹的軍事行動場面,《變形金剛》系列場面太過於浮誇,我都快忘了麥可貝有掌握寫實的能力。

《劫命救護》動作場面的質感,容易讓我聯想到近年港式警匪片的風格,例如劉德華主演的《風暴》與古天樂主演的《保持通話》,小而精巧,短而緊湊,不再有撲天蓋地的軍事武器,而是紮實的犯罪電影,主線單一而明確,比較像是鏡頭又更炫技的《烈火悍將》。但整部電影的鏡頭又更奔放,各種無人飛機的特技拍攝,或許有人會感到些許暈眩,但不可否認的,至少這些鏡頭平均有超過三秒,不會像之前作品飛車追逐剪接的很零碎,而且無人機拍攝的方式,能在密閉空間短時間內產生豐富的透視變化,著實讓飛車場面變得很有速度感。
《劫命救護》算是集結了麥可貝早期作品的優點,「小題大作」的功力依舊犀利,讓我想起《絕地任務》裡那段舊金山的飛車追逐,另外犯罪電影也頗有《不勞而禍》愈搞愈糟的荒謬感,也有《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的槍戰對峙。回想《玩命關頭8》莎莉賽隆用駭客技術,讓立體停車場的車輛如瀑布傾瀉,我反而覺得《劫命救護》的場面還更有緊迫感。

不過人物的刻劃,依然是麥可貝比較顯眼的缺點。全片大概只有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所飾演的退伍軍人,存在著對於美軍體制缺陷的控訴,以及艾莎·岡薩雷對於自身救護人員使命感的掙扎,其餘的角色沒有太多的鋪陳。凱爾・奧唐尼爾飾演的FBI幹員,比較類似《烈火悍將》裡艾爾帕西諾飾演的角色,他與傑克葛倫霍飾演的搶匪有一些學生時代的關聯,但這部分並沒有發揮出真正的作用。劇情有許多灰色地帶的轉折,但最後急轉直下的定論有些粗糙,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然而所有演員的演技,大多能彌補角色塑造不足的缺憾,至少喋喋不休的垃圾話,比起《變形金剛》系列更有「營養」一些,如果匪徒與警察之間「英雄惜英雄」的關係能建立得更明確,我相信《劫命救護》會更精采許多。

對我來說,《劫命救護》讓我看到熟悉的麥可貝,也看到他一些比較想突破的企圖。格局縮小後,技術性的細節反而更鮮明,去除大場面的贅戲後,劇情更加血脈噴張,小時候記憶裡的買可貝,確實回來了。不過我覺得麥可貝導演始終沒變的,是他對於職業軍人的尊敬,從《絕地任務》裡替軍人被國家犧牲抱不平,再到《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嘲諷政治體系的顢頇,最後是《劫命救護》對於退伍軍人福利不完善的批判,甚至就連《變形金剛》系列裡軍人扮演反抗昏庸政客指令的角色,麥可貝時常被譏笑為沒有中心思想的商業導演,但骨子裡他還是有一份想要守護的核心價值。

我的個人臉書粉絲團《老爹談影》已經上線,請大家多多支持噢!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