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可不可以直接體內注射咖啡?

WCH | 2021-05-01 15:09:39 | 巴幣 20 | 人氣 1078

我很喜歡喝咖啡,但有時候喝久了就產生耐受性,變得沒什麼效果。其實喝咖啡從藥理的角度而言,效果本來就會大打折扣。因為用喝的等於咖啡要經由腸胃吸收才能轉到血液循環,進而到全身。

那能不能直接注射咖啡呢?也就是靜脈注射,如果可以那劑量要怎麼調控?可以直接全部注射進去(IV push),還是只能吊點滴(IV drip)?如果真的可以注射,是只能用單純的咖啡因,還是可以直接將喝的咖啡注射進去?

於是我就開始找資料了,發現咖啡只要有經由特別處理過,是可以當注射藥物做治療的。這個藥是將咖啡因與檸檬酸做結合,在台灣商品名叫做「Peyona」,主要是治療治療原發性早產兒呼吸暫停使用的。同時也可以用在因為脊髓穿刺導致的頭痛,或是增強電痙攣治療造成的痙攣作用。

這裡稍微說一下,咖啡因有時候對緊張性頭痛也是有幫助的。這也是為甚麼市售的普拿疼裡面會有咖啡因的成分。

而國外論壇也確實有討論過,有外國醫師直接說很不建議,有的分析說因為咖啡的雜質會被免疫系統當成外來物而導致身體過度的免疫反應,進而造成休克甚至死亡。另外也看到以前有國外新聞提到巴西有護理師不小心注射咖啡牛奶導致病患死亡的新聞。

但這些證據等級都太低,頂多屬於「專家意見」的層級(這在指引裡面是層級最低的建議)。於是我也只好去查有沒有相關的文獻了。

在1997年臺北市精神醫學中心(現在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有做一個臨床試驗,發現給健康的成人「注射咖啡因」,會導致睡眠更容易被喚醒以及出現恐慌的症狀。

同時國外也發現「注射咖啡因」可能對某些冠心症的病人有通血管的幫助。
這裡我特別括號起來,就是因為這都是注射「單純的咖啡因」,而不是直接煮一壺咖啡就裝入針筒裡面注射。查到後面也沒有特別的醫學文獻可以參考,遑論關於直接注射咖啡的研究了。

我想可能真的就是因為咖啡本身還是雜質太多,直接注射進體內會出現太急速的免疫反應吧?而且如果咖啡放涼了搞不好也有細菌孳生,直接打進血管無疑增加菌血症的風險呢。

所以還是乖乖用喝得比較好,用注射的實在是風險太高了。

創作回應

拉克螺絲起子
我這邊看到人氣0,所以我進來留言+gp了
2021-05-02 00:01:05
WCH
哈哈謝謝你喔~
2021-05-02 02:17: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