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術後肚子痛

WCH | 2021-04-27 15:26:41 | 巴幣 312 | 人氣 333

晚上值班最怕的就是聽到病患無緣無故身體狀況變差,就好像被敵軍偷襲那樣。一來需要安排得檢查很多,二來也怕自己的專業不足導致延後治療。當然可以直接找上面的學長姊幫忙,但沒處理好直接丟給學長姐很容易被罵到臭頭就是。

電話還是來了,這是一個60歲的老伯,本身腦中風長年臥床但意識清楚。這次因為多次乙狀結腸扭轉而住院接受腸切除手術,手術後有放置肛門引流糞便的管路。手術後隔三四天就突然肚子十分脹痛,伴隨噁心乾嘔的症狀。

乙狀結腸扭轉一般都發生在長期便秘或是天生乙狀結腸過長的病患身上。長期便祕因為糞便長期累積,導致形成一股重力造成腸子變長便不穩定,進而亂跑而扭轉成一團。如下圖所示:

而長期臥床也是腸扭轉的危險因子,主要是長期不動造成腸蠕動減少有關。這也是為甚麼對於長期臥床的病患往往會依靠軟便劑或是瀉藥塞劑的治療了。

而對於腸扭轉治療一般是在病患伴隨有生命危險或是多次有過腸扭轉,才會考慮手術切除扭轉部分的腸子。不然一般都會用大腸鏡去把扭轉的腸子給轉回來。但不經手術的治療復發比率很高,有84%的病患第一次腸扭轉只用大腸鏡通過後還是出現復發的狀況。而復發的天數大概是58天後會發生。可以說一但遇到了不動手術很容易又會再遇到就是。

這是該病人當初照的腹部電腦斷層,可以看到腸子有漩渦狀的產生,轉的方向如紅色箭頭所示:
這便是所謂的「漩渦表現(whirl sign)」,起因是腸子扭轉起來形成了漩渦狀。但乙狀結腸的腸扭轉還是以「咖啡豆表現(coffee bean sign)」為主要表現,起因是腸子疊在一起形成的咖啡豆樣子:

總之病患就被安排開刀了,但開刀後肚子突然脹痛,自然會想到是手術後腸子破掉的問題。但除此也不能排除感染或是缺血導致的腸子受損。但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去看病患。病患如果肚子痛,看病患是很重要的。無論你有多累都一樣。去看病患就算判斷錯了也比完全沒去看病患導致出大事還要來得好。

看了病患,主要還是脹痛還有噁心想吐的問題。但沒有發燒冒冷汗,生命徵象也算穩定,看了糞便蒐集袋也不是沒有東西。所以比較不太像是感染或是過度便秘的問題,但還是不能就此排除掉。於是我先給予初步的止疼,然後緊急給病患照個腹部電腦斷層,外加抽血檢查有沒有發炎的情況。

電腦斷層先出來了,一看答案呼之欲出:
肚皮和腸子之間存留大量的氣體,代表真的是腸子可能破了。於是便緊急打給學長安排病患去做緊急手術了。而血液檢查也出來有感染的情況,但可能是腸子破裂導致原本無菌的腹內受到感染所致的。

經過緊急手術後病患就回復穩定了。但接下來要處理的事情還很多。首先就是對於這種長期臥床的病患,基本上會建議手術後直接拉出腸子到腹壁做腸造口,也就是俗稱的人工肛門。這手術叫做Hartmann's procedure,手術後如下圖所示:
這種腸造口除了方便照顧者清理,最重要的大大可以減少腸吻合處的破裂。換言之今天病患考慮用這種手術,就比較不會發生這種問題。但為甚麼病患不考慮做這個呢?後來詢問當科主治醫師,才知道是因為病患想保留外表的完整而拒絕做這種手術。

隔天病患穩定後主治醫師再強烈建議病患做這手術,以防止之後腸溢漏造成的感染以及這種腸破裂的問題。但病患幾乎不想再因為長期的臥床而麻煩家人,對自己身體比較好的照顧抱持很消極的態度。而病患的家人也理解尊重病患的決定。

也正因如此,主治醫師只能尊重病患的決定,進行腸道重新吻合手術後就繼續觀察了。有時候醫學再發達,病患如果有自由意識還是有著拒絕的權利。我們也只能尊重病患的決定,並再進行充分的溝通與說明後,在最剩下的治療中選一個對病患最好的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