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聞到燒焦味

WCH | 2021-04-18 19:35:24 | 巴幣 228 | 人氣 2608

值班吃過晚餐,護理師就打來了。說有個老伯伯抱怨有聞到燒焦味,請我過去診斷一下。這是一名80歲的男性病患,過去長期吸菸而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戒菸數年),同時也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這次進來做腰椎手術,意識狀態以及精神狀況都正常。

於是我就去看病人了,病人說自己今天晚上開始突然一直聞到燒焦味,之前從沒有過這種問題。病人情緒平穩,是個慈祥的老伯伯。

面對這種病人,首先就要分析這個味道。先排除是真的有東西燒焦了,可以看看旁邊有沒有偷帶延長線甚麼的,或是看看外面有沒有火警警報。但這很不可能的事情,畢竟有問題護理師不會等你過來才處理,他們自己就有安排滅火組了。

再來就是分析這個味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味道不是真的,就可能是病患的嗅幻覺(phantosmia)了。幻覺這個名詞代表沒有感官刺激就有出現感覺。而嗅幻覺往往都是嗅覺相關周邊神經的退化或生成,導致的異常,只是感覺不太可能突然就今晚發生了。

所以有可能是病患真的有聞到味道,只是這個味道變成了燒焦味。這便是所謂的嗅覺倒錯(parosmia)。常見影響嗅覺改變的有很多因素,例如老年人、懷孕、營養失衡、習慣性抽菸、服用毒物、頭部受傷與感染(例如愛滋病或腦膜炎)都有可能,此外癲癇和偏頭痛再發作前也可能會有這種徵兆的出現。

其中年齡是影響嗅覺改變的主要因素,老年人60歲以上有百分之五十有這種症狀出現,而80歲以上則高達了百分之七十五。這或許能解釋為甚麼老人家有些會開始挑食而導致營養不良,或是對於天然氣外洩警覺性不足了。而為甚麼老人家會出現這種問題呢?比較有可能是還是因為隨著年紀增長受到感染或是環境毒物暴露,以及本身神經功能退化所造成。

除了老年的問題,上呼吸道感染、頭部受創、慢性鼻竇炎、天生的、醫療造成的、服用毒物依序是常見的原因,但這些都是在這個病人身上遇不到的,也只能繼續往下找了。

對老年人來說,神經功能退化是需要好好考慮的,例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阿茲罕默症或是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都有可能有這種問題,這病患的言行舉止很正常,就不特別考慮了。

所以整個看起來,也唯獨長期抽菸有可能了,只是病患已經戒菸數年,可能性又變低了。

於是還是要額外考慮到這股味道是從體內散發出來的了,這個味道有可能來自於氣管或是食道。氣管能出現異味的也只有痰液了,因此我詢問老伯伯痰會不會很多,得到的答覆是沒有。如此一來就只剩下食道的問題了,這就要從病患胃食道逆流的病史,以及晚餐吃了甚麼來下手。詢問病患有無火燒心、胃洽酸或是喉嚨感覺酸酸的,病患表示沒有,只有胃脹不舒服。

那病患晚上吃了甚麼呢?病患老婆笑笑的跟我說她老伴很久沒吃泡麵了,剛剛特地煮了泡麵給他吃。

所以整體看下去比較是泡麵因為消化不良,而造成食道胃殘存的油耗味讓病患誤以為是燒焦味。同時也因為吃了泡麵導致病患腸胃不適。

因此我給病患開了腸胃藥,同時把床頭搖高讓病患舒服,再吩咐病患多喝水把味道沖淡。隔天病患就沒聞到這股燒焦味了,肚子也舒服許多。

這讓我明白兩件事情,第一,病史詢問是很重要的,包含到病患服用過的藥物以及食物。如果我一開始有問到泡麵,或許我可以更快速排除其他不太可能的原因。

第二,值班可以考慮煮泡麵來吃。說真的醫院也不是沒有熱水,帶泡麵來醫院吃感覺也挺不賴的。


創作回應

聖屎駕到
美國有名的作曲家喬治蓋希文當年罹患glioblastoma時也是一直說他聞到燒橡膠的味道,但後來推測已經herniated才送醫。
2021-04-18 23:42:45
WCH
沒想到還有這往事呢,是說GBM真的超級不好治療的...
2021-04-19 00:18: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