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文專欄】社會因素如何影響經濟?淺談波蘭尼與格蘭諾維特的經濟社會學理論

優君 | 2021-03-27 19:00:02 | 巴幣 320 | 人氣 606



這篇人文專欄主要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待經濟,也就是所謂的「經濟社會學」,讓人了解到經濟學除了冷冰冰的數學計算之外,也能帶有一份人的溫情。

卡爾.波蘭尼(Karl Polanyi,1886-1964)是匈牙利的經濟史學者,其代表性著作《鉅變(The Great Transformation)》,分析了當代資本主義以自由市場形式出現的演變過程。波蘭尼的觀點是經濟行為並非完全由追求利益的動機而驅動,像是原始部落的經濟行為就很難用追求利益來解釋,團體中的共同責任感則比較能說明這種狀況。
波蘭尼指出三種基本的經濟整合模式:互惠(reciprocity)、分配(redistribution)及交換(exchange)。在互惠經濟中,各部門或團體擁有的資源是比較均等的,財富的生產與配置發生在家族之內,由群體成員共同享有。
在分配經濟中,財富的移動方式是向一個政治中心匯集,之後再由此分散,政治權力的集中和行政體系的成熟,使得分配經濟可以有效運作。
最後,交換或貿易作為整合模式,則是較為近代的事,在19世紀資本主義成熟後,可以設定價格的市場發展出來,成為現代經濟活動主要制度。
波蘭尼分析西方歷史的脈絡,指出市場的出現是政治介入的結果。許多封建時代的舊制度需要藉國家之手來結束它們,例如勞動者不再被領主限制行動,可以自由地從莊園出來。國家也在制度上做出改動,像是承認私有財產制、不再規定勞工工資的水準等。這些政治干預讓土地、勞動力及貨幣的交易得以自由進行。
不過波蘭尼也警告,自由市場的運作帶有危險性,即是對勞動者的剝削,過度壓迫無產階級反而不利於市場經濟的運作。他認為市場經濟需要有一種「反作用運動」,對勞工的生活水準給予一定程度的保障,才能維持「交換」的經濟整合模式。

馬克.格蘭諾維特(Mark Granovetter,1943-)是史丹佛大學社會學系的教授。他提出著名的鑲嵌理論(Embedded theory),指出在分析行為和制度時,須重視社會關係的持續性影響,經濟行為是鑲嵌在社會關係之中。
這挑戰了經濟學上,在功利主義的假設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行為都是由理性驅動的看法。他認為這是一種「低度社會化(undersocialized)」的觀點,很難關照到實際經濟行動所在的「即時的社會脈落」或「社會結構的細節」。
格蘭諾維特以信任和瀆職為例,表現出鑲嵌理論的作用。在一個團體內,有成員違反契約,作出背信的行為,而損及全體的利益,是很普遍的情況。個人利益與自私可以解釋這種行為為何經常出現,但卻不能解釋為何也有不少人不會作出類似的行為。

從格蘭諾維特的觀點來看,某種程度的「信任」必須先存在,防範瀆職的制度安排才有效。這種論述訴諸一種普遍的道德價值,相信社會可以發展出這種文化性的限制。
格蘭諾維特從鑲嵌的角度強調,產生信任倚靠的是具體的社會網路。在經濟交易中,買家和賣家往往偏好與有信用、有聲譽的人交易,通過經濟行為,讓自己成為對方可以相信之人。人際關係經過長時間的運作,會帶來互相的期待,減少投機的行為。格蘭諾維特的鑲嵌理論被廣泛運用到各種問題的分析,例如財團、產業內部組職的合作,甚至是律師對客戶的收費標準等,鑲嵌理論已經成為經濟社會學最具影響力的分析模型。

參考書籍:《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瞿海源主編,巨流圖書公司出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golden
大佬!你大學修哪個科目?
2021-03-27 19:09:29
優君
主修社會學,輔修哲學,但也有修過人類學、政治學及經濟學的課
2021-03-28 00:51:06
神父:蓋斯柯恩
儘管有人會因為個人利益而背信,但為了維持社會穩定,一定程度的信任還是必須存在
2021-03-27 19:23:56
優君
算是一種潤滑劑吧 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以圓滑一些
2021-03-28 00:52:13
οπτασία
謝謝,很精彩
2021-03-28 00:35:54
優君
不客氣!
2021-03-28 00:52:33
霧島悠樹
功利主義的假設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行為都是由理性驅動的看法
然而人們往往是非理性的,而是由感性來掌控一切...

是說為何人們會無法互相信任?
2021-03-28 00:58:42
優君
個人利益和自私是主因
2021-03-28 14:20:04
golden
你幾多歲,修了這麼多科目
2021-03-28 01:04:49
優君
23 有些課是我去其他系選修的
2021-03-28 14:20: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