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緝的是人、是鬼、還是那真相幕後的魂──《緝魂》

黑色情人節 | 2021-02-25 17:05:52 | 巴幣 1050 | 人氣 1554

《緝魂》

前言


  大家好,我是許久不曾發文的黑色情人節。在昨天,我久違的去了電影院觀賞《緝魂》這部作品。該片由程偉豪執導,張震、張鈞甯、孫安可主演。故事舞台設定在近未來的台北,是一部黑色科幻犯罪懸疑片。由於我本身很喜歡犯罪懸疑片,因此當朋友邀約時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就結果來說,本片完全超乎我的預期。也就是說,這部電影遠比我想的還要精彩。至於好看的點在哪,就讓我在下文慢慢道來吧。

  也因本片是懸疑片,為了不劇透尚未上電影院的朋友們。本文將分為無雷推廣和觀後感想兩個部分,請大家各自抉擇閱讀。那麼,就讓情人節開始敘述吧。

無雷推廣


  以犯罪懸疑片來說,《緝魂》的獨到之處大致有三。分別是拍攝手法、劇情編排、主旨寓意。在拍攝手法方面,本片刻意使用灰暗的色調為基底,為整部作品抹上一片陰鬱的色彩。實際上,劇中的背景無論是山區、城市、公路……每個景色總是被濃霧所壟罩。在前言中情人節有提到,本片設定為近未來(約2032年)。因此我不知道,此設定究竟是為了表達台北未來的樣子。還是為了彰顯,整起案件的迷霧重重。

  總之,這樣的拍攝手法,確實為電影增添了一股魅力。陰鬱系的暗色基底,讓整部作品充滿著沉重的壓力。隨著線索一個一個的浮現,謎底非但沒有解開,反而更加撲朔迷離。恐懼、哭泣、挫折、狂怒……角色們臉上那總是化不開的糾結眉頭,也與整體的布景相輔相成。不過,情人節自己其實是比較不喜歡這樣的拍攝手法的。個人還是覺得鮮豔的色彩,比較貼近現實。


  接著來談本片的劇情編排,對於《緝魂》的劇情我只能說──精彩!如果你是一個劇情控、推理控、懸疑控,那本片絕對是你今年不容錯過的好片。該片以極具驚悚的開頭,創造了匪夷所思的命案。接著再以撲朔迷離的編排,抽絲剝繭的釋出相關訊息。其峰迴路轉的過程,讓人拍案叫絕、意想不到。正所謂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緝魂》的劇情就是能給人這樣的驚喜。

  為了不暴雷,這裡情人節再說一件本片劇情的精彩之處。那就是──毫無冷場!一般來講,推理片最怕的就是鋪陳。為了讓最後的結局充滿爆點,故事前中期總是充滿著鋪陳。這些鋪陳弄得好是引人入勝、環環相扣,弄得不好就是乏味無趣了。所幸《緝魂》在鋪陳中添加了許多衝突點,這些衝突點讓觀眾們在陷入思考的漩渦同時,也能一步步的沉浸在故事當中。


  豐富的劇情,自然也衍生出深刻的寓意。本片並不如表面般,只是一部驚悚推理劇。在懸疑解謎的過程中,也富含許多的道理。如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是其一。當生與死的鴻溝阻擋在面前時,究竟怎麼樣的選擇才是對的?怎麼樣的選擇才是為了對方著想?又是怎麼樣的選擇才能為對方帶來幸福。如果為了不失去而緊緊握著,那真的會帶來幸福嗎?這是看完本片後值得思考的事情。

  另一個議題則是我思故我在,關於本我的追尋與探討。礙於劇透,情人節不能說太多劇情內容。不過本片對於本位主義的探討,著實值得深思。究竟一個人的構成,是思維、外貌、性別……還是記憶?還是人們成長的過程中,那些經歷的林林總總。如果塑造自己的這些東西有所缺失,那你還會是你嗎?還是說,只要記憶與思維不變,區區皮囊根本不足掛齒呢?這些議題都是非常值得玩味的地方。


  最後來讚美一下演員,飾演本片主角的張震,因導演程偉豪的要求,為了符合劇中角色的定位,不只三個月內減肥瘦了12公斤,甚至還剃了光頭。今天要不是演員表上寫著張震,一時間情人節還真無法相信。而且不只外貌大改,張震在劇中的表現也非常亮眼。憂鬱沉思、冷靜深沉、無能為力、痛不欲生……劇中每一個轉折,張震總是能詮釋出主角當下的心聲。其入木三分的演技,讓人嘆服。

  當然除了張震外,其他演員的演技也非常出色。這裡情人節要格外提一下,飾演李燕的女演員孫安可。因劇情需求,孫安可在劇中有裸露身體的橋段出現,這對亞洲女星來說是少有的大尺度挑戰。不過這並非情人節讚美的原因,孫安可讓我驚豔的,還是她在詮釋不同人物時的逼真感。儘管比起張震,孫安可的角色比較不讓人動容。但什麼像什麼的演技,還是值得肯定的。

觀後感想


  寫完無雷心得後,接著來談談我自己的觀後感想。首先先談本片讓我覺得驚異的地方。一開始看預告片時,我一直認為《緝魂》應該就像《台灣靈異事件》一樣,是一部結合警匪、靈異和社會寫實的作品。但讓我意外的是,本片雖然有靈異的橋段,但並非主題。該片著重的,還是超科技與人性的愛恨糾葛。前者所提的超科技,便是本片的核心『移魂計畫』;至於後者則是因超科技所衍生的情感問題。

  在電影裡,萬宇凡博士靠著前衛的RNA技術。成功將大腦神經元移植到他人的腦內,造成神經元覆蓋的現象。也就是說將一個人的記憶、思想、人格,移植到另一個人的腦內。換句話說,便是所謂的移魂。更簡單來講,就是複製人。而複製人所衍生的問題,便是劇中命案的肇因。上文曾提到,我思故我在。一個人如果思想記憶仍在,那就算外表改變、滄海桑田,那自己依舊還認得自己。


  可今天如果有兩個人擁有同樣的自我,那自己的定義便會感到疑惑。畢竟移魂計畫雖然轉移了記憶,但終究只是複製。當將自我移轉到另一個人身上時,生老病死的痛苦依舊會留在身體裡。新身體所感受到的喜怒哀樂,是舊的自己所無法體會的。如此一來,對自己來說,這真的能稱之為活著嗎?電影裡王世聰為了王世集團的永續,使用『移魂計畫』打算讓自己永遠接班。

  但到後來,新的王世聰卻殺了舊的自己,且一生的摯愛萬宇凡也隨之逝去。這究竟是因為違背天理倫常而得到報應,還是因為移魂根本沒有成功。電影裡萬宇凡曾說過一句話,他不曉得究竟是因為移魂沒有成功,還是因為他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王世聰,才會覺得如今的李燕如此陌生。對於萬宇凡的疑惑,情人節是這樣解讀的。我認為一個人的構成,並不僅限於思想而已。


  沒錯,我思故我在。但構成思想的基礎,來自於過往的經歷累積。而這些經歷,自然與身體脫不了關係。正因為不同的外貌,才衍生出不同的個性。當外在的身體因素與內在的思想相結合時,才構成了一個完整的人。所以當李燕的身體裝了王世聰的靈魂時,她已經不是過去的王世聰了。完成了身體訴願的王世聰,這時所追求的只有王世集團的資產。其餘的,皆是上輩子的過眼雲煙。

  同樣的想法也套用在主角梁文超身上,他最後雖然靠李燕的身體存續下來。但情人節認為,真正的梁文超已經死了。如今存在李燕身上的梁文超,不過是為了給妻子阿爆的心靈寄託。對梁文超來說,死是解脫。他雖畏懼死亡,卻也渴望死亡。因為比起失去自尊的苟活,死亡更加痛快。但比死亡更讓他擔憂的,是阿爆的依依不捨。而這也衍生出一個問題,強求留下來的生命,究竟是為了家屬還是為了病人?


  綜觀來講,《緝魂》真的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本片除了有著懸疑又燒腦的科幻故事外,以「人間八苦」為概念設計出來的三條人物線也很有意思。夫妻要面對新生命到來、老人想要續命永生、生老病死形成心理狀態,這些都可以在電影裡互相呼應。人間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電影開頭所寫的八苦,便由劇中的角色一一印證了阿。

  最後情人節要小小吐槽一下電影。本片最大的悲劇,起因王世聰、萬宇凡、唐素貞的三角悲戀。被雙重背叛的唐素貞自殺下咒,才有後續的故事。但這場似乎早已注定的悲劇,其實有解套的方法。因為台灣在2020就已經通過同婚法,在多元文化共存的現在,鄙夷同婚的公眾聲音只會被冠上歧視的罵名。所以王世聰和萬宇凡根本不需要迎合他人觀感,放心結婚就好,不需要去傷害無辜的唐素貞。


  說起唐素貞,她以死下咒的作法也是害人害己。而且害死自己也就算了,也連累無辜的兒子佑佑。若真要極致復仇,直接將王世聰和萬宇凡的偷情照傳播社群媒體就好。接著就上法院申請離婚,爽爽拿一大筆贍養費,豈不美哉。只能說唐素貞也被仇恨蒙蔽了雙眼,才做出了最壞的決定。不過,要是劇裡的角色都那麼會想,電影就不用演了XDDD。

結語


  自從轉換工作跑道後,對於寫文情人節就失去了熱忱。一方面是因為懶,一方面也是因為沒看到真的想寫的作品。因此當看完《緝魂》時,情人節真的感到很開心。因為已經很久沒有一部作品,讓我那麼想寫心得了。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無雷、有雷同併的心得寫法。未來如果還有機會寫院線電影,應該都會採取這樣的寫法。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威視電影【緝魂】正式預告(2021.01.29重磅上映)

威視電影【緝魂】主題曲—吳青峰〈不苦〉官方歌詞版MV(01.29 重磅上映)

創作回應

夫風若雪
移魂計畫~~想到《攻殼機動隊》和《CYBERPUNK2077》
2021-02-25 17:31:13
黑色情人節
確實有類似的點~
2021-02-25 18:38:12
霜燄
這部前面我以為是恐怖片結果是個懸疑片,看到緝魂本來有點心驚驚,那個雷同名字的緝魔讓我...
2021-02-27 17:33:32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
2021-02-27 19:06:44
小魚兒諸葛亮
這算近期兩岸合作(跟大陸公司合作)挺成功的一部華語電影
2022-09-25 18:23: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