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命運相連的人一定能找到彼此──《獵魔士》

作者:黑色情人節│2020-01-16 23:27:20│巴幣:122│人氣:4007
獵魔士
(The Witcher)

前言


  嗨,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作為2020年第一篇心得文,情人節要撰寫的,是19年年尾的超級大作──《獵魔士》。也許有些朋友對《獵魔士》這個名字有些陌生,但若換成《巫師3狂獵》,相信大家都有所聽聞。沒錯,《獵魔士》便是以巫師系列的主角,利維亞的傑洛特為主的真人電視連續劇。不過本作並非改編自遊戲,而是改編自安傑·薩普科夫斯基所創作的同名系列小說。

  由於看完本作後的心得頗多,為了詳述自己的想法,情人節將分別從劇情角色優點與缺點這三大面向來論述。因為自己是原作黨,所以心得描述的過程將會有不少電視劇與原作的比較。此外,心得內容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劇情

  《獵魔士》第一季共有8集,每集篇幅約1個小時,以下將分別探討每集的故事內容。

一、結束的開端(The End's Beginning)


  作為系列作的第一集,《結束的開端》是很有趣的標題。該篇不只是傳奇故事的開始,也是偉大王國的殞落。在這一集中劇情被分為兩條故事線,一條是描述傑洛特到布拉維肯所遭遇的故事、一條則是講述琴特拉被尼夫加爾德攻陷的故事。在原作小說裡,傑洛特在布拉維肯所遭遇的故事,其實是取自單行本『最後的願望』中的一篇單元故事──《兩害取其輕》。

  基本上電視劇與小說並無相異,都是描述傑洛特在村民與蘭菲莉當中作出抉擇的故事。比較不同的是,電視劇放大了蘭菲莉在傑洛特心中的地位,並利用蘭菲莉的天賦創造出預言,為後續的收尾作出鋪陳。值得嘉獎的是,電視劇不只完整詮釋出兩害取其輕的抉擇與困難。同時傑洛特『布拉維肯屠夫』的成名之戰,也帥氣的嶄露無遺。劇末那殘暴血腥的戰鬥場面,相信讓不少觀眾拍手叫好。


  至於另一條故事線,琴特拉滅國則以原創居多。在小說中,關於琴特拉滅國的闡述其實不多。因此劇組願意補足這段劇情,情人節由衷感到開心。這個安排,除了能讓觀眾們在首集就欣賞戰役的大場面外,同時也迅速介紹了卡蘭特女王、米須維爾,以及最關鍵的奇莉拉公主等重要角色。而這段原創劇情,同時也補足了奇莉的親情戲,並為後續的收尾做好連貫。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看《獵魔士》的觀眾,通常會將兩條故事的時間軸視為同一線。不過兩害取其輕與琴特拉滅國,其實相距非常久遠。這點從蘭菲莉說:「琴特拉的卡蘭特女王,她剛贏得荷切布居一役」,可見端倪。後續故事線的時間軸差異,也會在人事物的表現中,越發明顯。整體來說,首集的改編是相當不錯的。不知是對是錯的無奈選擇,和亡國公主的悲情開場,都成為引人入勝的觀看要素。

二、四菊符那(Four Marks)


  原作小說中,最引人入勝的三位核心腳色,分別是傑洛特、葉妮芙、奇莉。為了讓劇集同時描述三位角色,在第二集裡劇組便讓葉妮芙登場。本集總共有三條支線,分別是葉妮芙的四菊符那線、傑洛特的世界的盡頭線、奇莉的逃難線。而篇幅部分則以葉妮芙最多,傑洛特次、奇莉最少。比較特別的是,本集的葉妮芙故事幾乎全是劇組原創。這也讓觀眾們得以一窺傳奇女巫,凡格爾堡的葉妮芙的過去。

  四菊符那,這是葉妮芙被繼父賣給女巫師緹莎亞德芙利斯的價碼。這個價錢,就連一隻豬都比不上。在小說中,葉妮芙曾以隻字片語敘述自己醜陋的過去。只不過當時輕描淡寫的描述,在電視劇裡則被赤裸的表現出來。這段沉重的過去,不只讓觀眾更了解葉妮芙的點點滴滴,同時也讓觀眾得以明瞭女巫學院阿瑞圖沙的教學模式,並從中感受巫師們嚴苛的世界觀。


  緹莎亞曾對剛來到阿瑞圖沙的學子們說:「你們的生死全靠這了。」這句話絕非危言聳聽而已。在成為巫師的這條路上,學徒們所要橫跨的,都是生死交織的荊棘試煉。這點從瓶子捕捉閃電的考驗中可見一斑。不過真正讓人震撼的,還是緹莎亞對葉妮芙所說的那句:「有時一朵花只是一朵花,死亡是它可以為我們做到最好的事。」緹莎亞這句話在本集中重複了兩次,並成為本集故事的核心。

  一開始的葉妮芙雖外貌醜陋,但卻心地善良。在村裡的少女扔掉男友送的小雛菊時,葉妮芙卻小心翼翼的撿起。她對花朵的憐愛,從後來的課堂表現中也可看出。這是葉妮芙富有感情的一種象徵,但巫師的世界不允許有如此天真的想法。當緹莎亞將葉妮芙同學們變成鰻魚,並要求她將同學們掃進池裡時,那句花朵的箴言便是要告誡葉妮芙:「有時死亡是花朵(同學)可以為我們做到最好的事」。


  相較於葉妮芙晦暗曲折的求學過程,傑洛特在本集的世界盡頭之旅就簡單許多。本集改編自小說『最後的願望』中的《世界的盡頭》。和小說一樣,這集冒險傑特洛也是與吟遊詩人亞斯克爾一同展開。而比起小說豐富的旅程,電視劇則將內容精簡化。小說中宛如神祇的神祕金髮少女,以及傑洛特跟亞斯克爾插科打諢的聊天對話,都因時間關係而抹除。

  而關於人類與精靈的衝突,還有自稱托爾克的羊頭生物斯爾凡,劇組倒完整保留下來。不過《世界的盡頭》一章講的本就是被人類趕出領地的精靈,讓斯爾凡幫忙他們偷穀物的故事。所以劇組的精簡化倒也不失真。值得讚美的是,本集亞斯克爾為傑洛特做的曲子非常動聽,旋律輕快宜人不說,而且還朗朗上口。更可貴的是,飾演亞斯克爾的演員喬伊·巴堤的歌喉真的不錯。這也讓本集有個動聽的收尾。

三、背叛者之月(Betrayer Moon)


  背叛者之月是獵魔士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集。雖說比起其他集,該集較單元化。但這集在整個獵魔士系列中卻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本集共有兩大支線,一是葉妮芙在阿瑞圖沙的結業式,敘述葉妮芙是如何蛻變成美麗強大的女巫師;二則是講述傑洛特在特馬利亞解除公主詛咒的故事。而情人節之所以說本集經典,乃是因這集是改編自第一本單行本『最後的願望』中的第一話──《獵魔士》而來。

  關於葉妮芙在阿瑞圖沙的結業式這邊情人節就不多談了,這裡情人節比較想說的,還是關於傑洛特在特馬利亞的冒險。這邊電視劇與小說的差異性不大,撇去讓人詬病選角失敗的特莉絲突然登場外,小說與電視劇幾乎是如出一轍。而為什麼會說這章會這麼具有代表性呢?這是因為該集滿足了一般觀眾們對獵魔士的期望,上了一道觀眾真正想要吃的菜。


  比起戰爭、命運、哲理等沉重的東西,觀眾們第一眼看到獵魔士時,所聯想到的應該是魔法、詛咒、殺怪物。沒有錯,我們最想要看的東西,就是傑洛特帥氣的揮舞銀劍,用魔法、魔藥來對抗受詛咒的怪物。但這些只有在第一集的開頭,稍微著墨一下而已。而這點小說的安排就好上許多,在單行本第一集第一話的《獵魔士》中,觀眾們所看見的第一個委託,就是傑洛特如何解除公主詛咒的故事。

  禁忌亂倫所誕生的孩子,被惡毒的詛咒所包覆,成為在夜裡吞噬血肉的斯奇嘉。但如果只是單純殺死斯奇嘉還不是難事,最困難的是要解除詛咒讓斯奇嘉變回年幼可愛的公主。要知道,這位公主是以怪物的姿態從已死去的母親腹中爬出。這麼多年以來,她已經吃過不少的心肝。在完全不知解除詛咒的辦法之下,要解除根深蒂固的詛咒根本是癡人說夢。


  所以,真正精采的地方就來了。在這一集裡,觀眾們除了能看到傑洛特異於常人的洞悉能力之外,他與斯奇嘉的纏鬥亦是精彩萬分。小說中,所有傑洛特用來拖延時間的辦法,都如實呈現在電視劇中。像是誘餌戰術、綑綁的銀鍊、提升體能的魔藥、戰鬥法印,以及最後躲在墓穴中,等天亮的三聲雞啼,都與小說內容一模一樣。這樣優質的經典重現,相信定讓不少原作黨感到開心。

  總結來說,本集的步調相當不錯。為了不讓劇情太單薄,並讓每條支線飽滿充實。本集直接砍掉奇莉的逃難線,改以傑洛特和葉妮芙的雙主線來進行。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兩條線的劇情都得以充分發展。儘管兩條線並無交集,但最後葉妮芙與斯奇嘉公主浴血重生的畫面,卻搭配的恰到好處。在污血與泥濘中發出的嘶吼,是改變所付出的痛苦代價,也是新生命誕生時的──嚶嚶啼叫。

四、宴會、混蛋與埋葬(Of Banquets, Bastards and Burials)


  第四集宴會、混蛋與埋葬是一集回憶作品。該集共分為三條線軸,分別是傑洛特的琴特拉宴會線、葉妮芙的宮廷殊死線、奇莉的布洛奇隆線。除了奇莉是現在進行的時間軸外,另兩位主角都處於過去的時間。而劇情著墨的重點,則在傑洛特參加的琴特拉宴會上。因亞斯克爾的強烈請求,傑洛特難得穿上禮服參與宮宴。在這裡,傑洛特除了遇到老朋友米須維爾外,也意外撞見『驚奇的法則』。

  本次的琴特拉宮宴,主要是卡蘭特女王為女兒芭維塔公主所舉辦的招親大典。當然,檯面上的招親只是形式,實際上芭維塔的夫婿已內定為斯格利加群島的克萊依特克萊赫伯爵。不過很顯然的,芭維塔公主對這位紅髮大老粗不甚滿意。讓傑洛特意外的是,本該是平民的他竟獲邀成為卡蘭特女王的座上賓。在女王犀利的言談中,傑洛特似乎感受到今晚的盛宴將有不速之客的到來。


  果真,在幾位追求者接連敗陣的戲碼結束後,一名自稱『刺蝟』的蒙面騎士闖入。這名聲稱自己受到詛咒的刺蝟,以『驚奇的法則』為由,懇請女王讓他迎娶芭維塔公主。而一場充滿刀光劍影、魔法風暴的宮廷盛宴,也由此展開……。不知不覺又開始寫劇情簡介了XD。坦白說,驚奇法則這個單元,電視劇改編的非常好。無論是節奏、打鬥,甚至是動畫特效都做的不錯。

  而且這段戲也說明了奇莉與傑洛特命運糾葛的由來,算是劇情補充的重點戲碼。順道一提,情人節真心覺得驚奇的法則超級有意思。這種徵求回報的方式,給人一種強烈的命中注定感。就好像真的被命運所牽引一樣,真的是很酷的設計。撇去傑洛特這邊,葉妮芙與奇莉的支線則較為空洞。有魔法戰鬥撐場的葉妮芙還好,奇莉在布洛奇隆的遭遇就真的乏味許多,不過這點就讓情人節挪到缺點部分再談吧。

五、瓶中慾望(Bottled Appetites)


  改編自單行本第一集《最後的願望》中的瓶中慾望,是講述傑洛特與葉妮芙初次相遇的故事。因河中意外打撈到的鎮尼(小說翻譯靈魔)封印被打破,亞斯克爾的聲帶遭到攻擊。為了拯救這個愚蠢的朋友,傑洛特聽從精靈巫師的建議,前往林德尋找女巫葉妮芙幫忙。而葉妮芙在聽聞事情的始末後,也將腦筋轉到鎮尼身上,想奪取附身在亞斯克爾身上的鎮尼,好完成自己的願望。

  作為原作的經典篇章,情人節得說,本次電視劇的改編我只能給80分。也就是雖然不錯,但還可以更好。首先好的地方是人物的細節處理。小說中傑洛特第一次見到葉妮芙時,便被她的美貌深深吸引。葉妮芙慣用的接骨木與鵝莓的香水味,也總是挑起著傑洛特的慾望。而電視劇除了在這裡忠實呈現原作外,葉妮芙在傑洛特面前展現的魅惑魔法,更讓她的性感指數節節攀升。


  當傑洛特拎著亞斯克爾走入那迷亂的淫蕩盛宴中時,戴著面具、穿著華服的葉妮芙,居高臨下的俯看著他們。那冷豔又高傲的姿態,散發著令人窒息的性感。而這,正是小說中葉妮芙最強大的魅力。也是情人節對電視劇感到滿意的地方。至於不滿意的,則是最後與鎮尼對峙的場面。原作中葉妮芙與鎮尼的鬥法,是風雲變色、天崩地裂。不只市長家的屋頂被掀開,就連四周的房子也受害。

  但電視劇所呈現出來的,卻只有輕微地震般的效果。最後更僅以屋頂爆炸來做結束。坦白說,這樣的視覺效果真的是差強人意。撇去這點外,最後的願望真的是個很吸引人的故事。因為該故事不只魔幻動人,而且還非常浪漫。所有的人都在好奇,作為鎮尼真正的主人,傑洛特最後的第三個願望究竟是什麼?儘管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我們知道──傑洛特與葉妮芙的命運已永遠綁在一起。

六、稀有物種(Rare Species)


  第六集稀有物種是雙線故事軸的一集,主線是傑洛特與葉妮芙的屠龍故事,是改編自小說命運之劍中的第一篇《可能的極限》;副線則是奇莉的逃難線。在正式談論本集主線故事前,情人節得先坦言一件事,那便是──奇莉的逃難線非常無趣。其實在原作小說中,關於奇莉逃離琴特拉後,到與傑洛特相遇之前的經過,幾乎可說是寥寥數語帶過。換句話說,電視劇裡的逃難片段泰半都是原創。

  情人節並不討厭原創,但這段原創確實無趣。至於哪裡無趣,又是哪邊改編的不好,就讓我留在缺點之時再來談吧。說起改編的不好,本篇稀有物種也是令人感到差強人意的一篇。故事主要是敘述,傑洛特與亞斯克爾遇到一名叫做三隻寒鴉的波爾赫先生。這位老先生不只出手闊綽、態度雍容,身旁還有兩位剽悍的澤利勘尼亞女戰士。相較於一般人對獵人士的敬而遠之,波爾赫對傑洛特卻是熱烈歡迎。


  熱情的他不只大方請客,還邀請傑洛特參與他的屠龍計畫。本想拒絕的傑洛特,在聽聞葉妮芙也參與屠龍後,便決定參加。於是乎,一場聚集了女巫、騎士、刀客、矮人、獵魔士與吟遊詩人的屠龍團隊就成立了。乍看之下,這樣龍蛇混雜的隊伍一定是勾心鬥角,精彩萬分。畢竟不管是誰都想拔得頭籌,但對於強悍的龍又必須倚靠其他人的力量。各種相異的立場,勢必會讓這場角力戰充滿無限變數。

  嘛…本來應該是這樣才對。可不知道為什麼,原作小說的精彩情節,在後來卻無影無蹤。書中美麗神秘又強大的金龍,變成了醜陋的金色爬蟲類。本該俐落施展變形術的葉妮芙,變成拿劍揮舞的鬥士。然後滿口髒話,與亞斯克爾一搭一唱的亞爾潘的齊格林,戲份也被大砍。最重要的是,書中金龍所說的那句話,那句塑造傑洛特與葉妮芙感情的金句之言,全都沒有了。所有的改編,都成為了讓傑洛特回到琴特拉的準備。對此,情人節只能說。為了迎合主線走向而改編的劇情,實在是毀了原作這篇好故事阿。

七、淪陷前夕(Before a Fall)


  第七章《淪陷前夕》與第四章一樣,都是屬於回憶性質的章節,目的是為了補完故事脈絡,讓整條主線有前後呼應的效果。不過跟第四章不同的是,本集的故事內容幾乎都是原創構成。這集講述了傑洛特在金龍事件後,決定面對命運,回到琴特拉見自己的驚奇之子。另一方面,正在進行的時間軸,則講述巫師同袍會對於尼夫加爾德大舉入侵的想法。這邊順便一提巫師同袍會的主要目的與工作。

  除了培育新的巫師外,同袍會為了維護大陸的秩序,並鞏固百姓對巫師的威望信賴。出類拔萃的巫師將會被舉薦送入宮廷,如葉妮芙與芙琳吉拉便分別被派到亞丁和尼夫加爾德。在命運的邂逅下,芙琳吉拉與尼夫加爾德的新篡位者白焰結盟。這位新上任的君王,勵精圖治、厲兵秣馬,大力改革尼夫加爾德,使其成為一等一的強大帝國。在尼夫加爾德的橫掃下,大陸的秩序儼然受到挑戰。


  對此,同袍會分成了兩派。分別是以史特哥堡為首的袖手旁觀派,以及緹莎亞為首的介入阻止派。劇中同袍會表決的戲碼雖是原創,卻補足了書中索登之戰的由來。那壯烈的十四人之丘,葉妮芙與特莉絲謠傳後世的成名之戰,都因索登之戰而起。不過在談索登之戰前,還是先讓我們將目光放回傑洛特這邊。為了抵抗命運,對於回到琴特拉的傑洛特,卡蘭特不只找人暗殺他,還想用替身欺瞞傑洛特。

  然而,強行抵抗命運的下場,就是反遭逆襲。在遭遇過命運之劍的雙面刃後,明白這個道理的傑洛特開始追求屬於自己的命運。可同樣感受到錯誤的卡蘭特,卻已無力挽回了。對於卡蘭特,情人節還滿喜歡她的。儘管她在劇中表現得的蠻橫固執,但原作中卡蘭特其實是個內外兼備的優秀君主。威嚴與柔情並存的她,其舉手投足,都給人女王的風範。對於琴特拉的結局,情人節除了感嘆,還是感嘆阿。

八、不僅於此(Much More)


  作為第一季收尾的最後一集,《不僅於此》確實是很精彩的一章。該章改編了原作命運之劍的最後一個篇章,《比那更多的東西》。述說傑洛特成為獵魔士的因由,並安排傑洛特於劇末與奇莉意外重逢。那宛如命運般的聚首,也讓蘭菲莉第一集的預言串聯起來。當然,這邊指的精彩,還是索登之戰。這場戰役在原作中雖也慘烈,但其敘述的內容卻是不多。僅以第三者所聽到的傳聞,簡短說明巫師們的犧牲。

  因此當劇組還原整個索登之戰的過程時,情人節著實驚喜萬分。終於!能來一場劍與魔法的戰鬥了。面對來勢洶洶的尼夫亞爾德大軍,以緹莎亞為首的巫師們聚集在索登關口上的堡壘。他們必須堅守這裡,直到佛特斯特國王的軍隊趕到為止。雖然巫師們具有雄厚的魔法優勢,但尼夫亞爾德除了士兵眾多,旗下芙琳吉拉與她的子弟兵也是一大威脅。


  關於劇情的部分,情人節就不在贅詞。這裡只聊劇中精采的地方,也就是戰鬥場面的盛大。基本上,前幾集看不到的魔法戰鬥,在本集全部都有。如投石車般的火球術攻擊、地形干擾的迷霧魔法、毒素攻擊的植物召喚、煉金構成的魔法炸彈。大致上,除了某位背刺巫師不乖乖用魔法戰鬥,只愛變劍然後像劍士不停近戰攻擊外,戰中巫師們的戰鬥都是精彩的魔法攻擊。

  不過,儘管巫師們花招盡出,但在混沌(MP)耗盡後也只能任人宰割。就在戰局最慘烈之刻,負傷的葉妮芙找到戰場上的緹莎亞。幾乎耗盡混沌的緹莎亞,解開當年葉妮芙小瓶子的束縛。受到啟發的葉妮芙,則以猛烈的火海將眼前的一切夷為平地。整體來說,索登之役可說是第一季最精彩的戰鬥。慘烈、算計、鮮血、絕望,以及讓人目眩神迷的各種魔法。只能說,劇組真的很用心翻拍原作的故事阿。

角色

利維亞的傑洛特(亨利·卡維爾飾)


  利維亞的傑洛特,巫師遊戲系列的傳奇人物。那廣大的盛名,就連未玩過遊戲的鄉民也耳聞一二。其風花雪月的種種事蹟,總是被鄉民們津津樂道討論著。這也導致傑洛特除了在戲內有白狼、布拉維肯屠夫等外號外,戲外也多了不少風流外號……。不過實際上,傑洛特其實是很專情的。雖然他對女術士有種致命的吸引力,且與多位女術士都曾有過不少風流韻事。但──他真的是很專情的!!

  為了不要越描越黑,這裡僅對電視劇第一季裡的傑洛特提出看法。首先,情人節不得不提的是,由亨利·卡維爾飾演的傑洛特,真的是帥呆了。菱角分明的臉龐、眉頭深鎖的容顏,還有那低沉的聲線。劇中傑洛特的舉手投足,都帶著致命的吸引力。套句同事說的──就是MAN爆了。撇去吸引人的外型外,傑洛特另個特點,就是他刀子嘴豆腐心的善良性格。


  雖說在獵魔士的守則裡,維瑟米爾總是不停叮嚀傑洛特,獵魔士不是白武士。但傑洛特還是常常因心軟而限自己於危境。比方說第一集的兩害取其輕。其實傑洛特大可直接離開布拉維肯,因為不管是史特哥堡與蘭菲莉的恩怨,還是布拉維肯村民的生死,都與獵魔士沒有關係。獵魔士所要做的,只有負責殺怪物收取相應的傭金。可傑洛特還是因心軟而回頭,而他總是無法在回頭的選擇中找到對錯。

  看似果斷殺伐、冷酷無情的傑洛特,其實比誰都還要重感情。否則他不會與亞斯克爾成為朋友,不會深深的戀上葉妮芙,更不會將保護奇莉視為自己的命運。傑洛特令人欣賞的就是,他能在無數的選擇中,選出符合自己心意的決定。儘管該決定無關善惡、無關正義,甚至令人難以抉擇。可這個決定,總是能引起觀眾們的共鳴。正因如此,觀眾才會為傑洛特有血有淚的冒險事蹟感到動容。

凡格爾堡的葉妮芙(安雅·夏隆查飾)


  美麗強大又神秘的女巫葉妮芙,是巫師系列的第一女主角。不過對於葉妮芙的描述,這點除了表面形象雷同外,遊戲、小說、電視劇都不盡相同。因此,情人節僅針對電視劇的葉妮芙來做探討。在三個版本中,電視劇的葉妮芙是最不穩定的一個。不同於其他兩者強勢的女王氣場,在電視劇中的葉妮芙,給人的感覺總是一直在迷惘中徘徊。

  無論是醜陋時期的葉妮芙,還是後來蛻變成美麗巫師的葉妮芙,葉妮芙總是不停尋找著自己的人生意義。儘管後來的葉妮芙,成為強大的美麗女巫師。但這樣的迷惘,依舊時時刻刻徘徊在她的腦海裡。而葉妮芙迷惘的關鍵,則可以在保護亞丁皇后的事件中看出。她對於嬰兒和孩子的執著,訴說了自己無法創造連結的遺憾。諷刺的是,葉妮芙無法生育的遺憾,也是她自己一手所造成。


  在原作中,葉妮芙與傑洛特之所以不停分分合合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子嗣。獵魔士因藥草試煉的突變而無法生育,女術士則因魔法的代價失去生育能力。兩個都無法創造未來的人,在一起又有何未來可言。而情人節之所以說電視劇的葉妮芙不穩定。是因為比起原作小說中葉妮芙的沉穩從容,電視劇中的葉妮芙時常給人一種衝動急躁的感覺。

  電視劇裡葉妮芙的情緒總是激烈的起伏著,那怕是在算計的當下,她全身依然散發出強烈的情感。對於想說的、想做的、所愛的、所恨的,葉妮芙總是毫無保留的釋放出一切。就好比熊熊烈火般,讓人看見火光熾熱的力量。對於劇組打造出這樣的葉妮芙,坦白說情人節還滿喜歡的。因為這傳奇的女巫師,以有血有肉的姿態重新烙印在讀者心中。讓我們了解她的過去、現在,以及她所渴望追求的未來。

奇莉(芙蕾雅·艾倫飾)


  奇莉(又譯希里),是琴特拉女王卡蘭特的孫女,外號琴特拉的小母獅。雖有這麼凶狠的外號,不過年幼的奇莉其實並沒有那麼兇狠。她就如同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是個古靈精怪、調皮搗蛋的小惡魔。當然,個性活潑奔放的奇莉,與賢淑端莊完全扯不上關係。不過這些人格特質,都與奇莉傳奇的一生無關。造就奇莉那曲折人生的,是血脈賦予的力量、是命運造就的安排。

  在電視劇中,由於奇莉總是在逃難。所以觀眾們對她的了解很有限,對從未接觸獵魔士作品的觀眾來說,奇莉就是一個深具魔法天賦的亡國公主,並因傑洛特許下的『驚奇法則』,而與傑洛特的命運相連在一起。至於個性上,電視劇則塑造了奇莉堅忍不拔且善良的個性。儘管自己也狼狽不堪,但對於他人的苦難,奇莉確實打從心底感到歉疚。只可惜這些情緒太過流於表面,導致奇莉內心的側寫過少。


  相較於電視劇中的逃難過程,情人節還是比較喜歡原作對奇莉的描寫。儘管逃難過程補足書中欠缺的部份,卻也扼殺奇莉在布洛奇隆的冒險。在原作中奇莉初次來到布洛奇隆是在戰爭爆發之前,當時的她受邀到維爾登與艾爾維爾國王之子訂娃娃親。但因討厭奇斯特林王子,於是年幼的奇莉就從宮宴上逃跑,並在意外之下躲入維爾登旁的布洛奇隆森林。恰巧此時的傑洛特也因委託進入布洛奇隆森林。

  完全不知彼此身分的兩人,就這樣在意外中相遇。他們與一名德律阿得一起冒險,走入布洛奇隆森林的核心,拜見艾思娜女王。這段冒險可說是書中的精華篇章,過程中傑洛特與奇莉的互動,讓情人節印象深刻。無論是因傲慢不聽話而被要脅打屁股,還是天真浪漫的童言童語。看傑洛特慢慢被奇莉軟化的心,就讓情人節由衷感到開心。只可惜這段充滿溫情的冒險旅程,被製作群捨棄掉了阿…。

優點與缺點


  最後終於來到優點與缺點,相信有許多朋友是直接拉下來看這邊的吧(笑WWW)。不過在講優點之前,情人節首先要來講缺點。畢竟在觀影時,有些橋段的劇情一直讓我很難受。那骨鯁在喉的討厭感,讓我一定要一吐為快。本次電視劇的主要缺點大致有三項,分別是時間軸、選角,以及劇情安排。首先時間軸是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因為劇中剛開始,傑洛特、葉妮芙、奇莉都處於不同的時間線。

  儘管劇組利用人物間的對話、景物來解釋,但那畢竟較為隱晦,若一個不注意就忽略了。當然到後期,時間線重疊後,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可這依舊無法避免前期讓人霧裡看花的缺點。至於選角方面,則是偏主觀向的問題。第一次接觸獵魔士的觀眾也許無感,但對有接觸過的觀眾們而言──特莉絲與芙琳吉拉的選角真的是讓人崩潰。尤其是眾所期待的特莉絲,實在是遊戲中的形象差距甚大。


  而最讓情人節難以接受的,則是劇情安排。首先我得說,對於劇組大膽創新的原創,情人節非常支持。無論是關於葉妮芙過去的描寫,還是奇莉從琴特拉逃難至與傑洛特相遇的過程,這些都是書裡沒有的橋段。劇組能補完這些故事,情人節給予正面的評價。不過,有些原創的改編真的非常雞肋,比方說奇莉到布洛奇隆的安排就是一例。原作中,布洛奇隆是精靈德律阿得的領地。

  錯綜複雜的森林迷宮,盤旋其中的怪物陷阱,以及最為致命的──德律阿得那百發百中的箭矢。這些特點,都被電視劇蜻蜓點水的抹過。而其中最重要的,奇莉與傑洛特在布洛奇隆的初次交會也沒了。這些都讓布洛奇隆淪為一個普通的避難所。就算要彰顯奇莉與眾不凡的特質,藉由其他橋段(如獅吼功)的展現,觀眾也早已看出。布洛奇隆那拖戲的感覺,最後甚至蔓延出去,讓人有種整段逃難戲碼都很拖戲的感覺……。


  除了上述這些,劇情安排還有一些小瑕疵。像是文戲太多、武戲太少,對話冗長沉悶等。不過其實這些缺點,放到優點面前後,便是瑕不掩瑜了。撇去特莉絲與芙琳吉拉的選角問題,坦白說電視劇的選角真的很棒。光是從上面情人節對傑洛特的讚美,可見一斑。撇去傑洛特外,葉妮芙、奇莉的表現也非常棒,其中亞斯克爾的歌喉更是讓人驚豔不已。

  細節方面,劇組也盡量忠實原作,讓獵魔士的精隨展現而出。比較外在的,像是銀劍能殺怪物的設定、傑洛特的法印、舞劍與劈砍的動作、各種煽情的場面;內在的則是命運的選擇、感情的糾葛、處世的無奈…這些諸如此類的小細節都為電視劇加分不少。因此就整體而言,情人節認為第一季的改編相當成功。雖說還是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情人節相信第二季是會越來越好的,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結語


  寫完了,好久沒寫標題式長文了。這次的心得大約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寫一點的慢慢寫完。標題式心得的好處,就是能以標題為方向,讓要寫的東西不失針,造成不知道要寫啥的窘境。不過其實情人節是不該寫長文的,畢竟現在的環境長文並不受歡迎。然而我的文章從來不僅是為了觀眾,更多的是為紀念我所看過的作品。因此對於喜歡的作品,我當然也要全力付出啦。

  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獵魔士》| 主要預告 | NETFLIX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55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獵魔士

留言共 7 篇留言

任孤行
最近想入手遊戲了 不過手上一堆還沒破就算了
雖然小說早就全收了
順便一提的是小說結局蠻慘的
原作本來文戲就高於武戲 尤其有許多調查式的案件
加上一堆政治戲 獵魔士真的好多政治陰謀劇情

01-16 23:36

黑色情人節
小說情人節也全部看完了~~
雖然結局QQ...
不過後來銜接的遊戲劇情又HAPPY了[e19]

是說小說越後面越艱澀,有時讀的好難過啊~~01-16 23:44
想變成螃蟹
只有玩過遊戲 不過影集看得蠻開心的 期待第二季

01-17 08:57

黑色情人節
期待+1~01-17 09:03
廢墟貓
小說我也是今年買了全套ˋwˊ
遊戲後來也有買來玩,很喜歡它的劇情設計。之前擔心Netflix的影集評價,不過朋友回饋都說還不錯,可以看///

01-17 10:34

黑色情人節
哈哈,趕快找時間去看吧[e12]01-17 15:50
夫風若雪
鎮尼(Genie)的翻譯個人還是偏好迪精。
另外,我覺得第一季第一集的戰爭場面不夠精采,運鏡也不ok。到最後一集才讓人感覺到真正的大戰(但其實還是有缺點,和權力的遊戲相比還是弱掉了)。
至於選角,我覺得女巫的角色怎麼大多不好看或偏老...照小說和電玩的描述,女巫就算原本不是正妹也會把自己整成正妹。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超人的片酬太高了? 所以壓縮了戰爭場景和選角的預算...

至於劇情改編的缺點,個人覺得還有ep3前面硬要加一個狼學派獵魔士先收錢才去殺怪,結果反被殺...其它學派小說的介紹比較少,但狼學派應該都是先殺怪才收錢...然後那個獵魔士也太弱,很明顯的學藝不精,他怎麼從維瑟米爾底下畢業的...
ep4的布洛奇隆線,也硬要把變形怪加進來,不但隨隨便便收掉爾米亞(莫斯蕯克),還加了一個壞心變形怪(大多的變形怪都是不錯的)。

01-17 14:52

黑色情人節
ep3前面加一個獵魔士的橋段,是原作劇情本來就有的~
只是原作獵魔士沒有學派的區分。
至於布洛奇隆線...完全被我扔白眼XDDD

女巫的選角基本上都不出色阿[e28]01-17 15:52
小純葛格
這齣好可惜沒有OST,只能去作者的網站上面享受

01-17 16:07

人生左轉好難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關於影集第一集,敵軍攻城後為什麼要發藥水瓶給房間裡的人喝?是讓貴族自殺嗎?

01-27 23:38


回復樓上*3 斯奇佳本來就不弱 傑洛特也被打得差點吃翔
而且最後還因為大意而差點被幹掉,獵魔士

不過影集拍攝的內容不知道是否能與小說內銜接,小細節修改不少 尤其是人種(RY
業奈法的身世

在此回個不相關的留言 地球防衛少年的動畫修改太多啦!!!

06-14 0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在苦難中學... 後一篇:[達人專欄] 恐怖不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