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942/05/27 海軍節

畜牲 | 2020-12-11 11:05:48 | 巴幣 0 | 人氣 85


1942年5月27日
為了紀念軍神—東鄉元帥在明治38年(1905年)的對馬海戰取得完全勝利,帝國隔年開始將這一天設為海軍節。
原本只做為紀念用,但海軍部卻突然對艦隊發出休假的命令。

08:00—高野梅
原本預計今早啟航,但在昨夜零時卻突然通知各隊順延一天,海軍軍令部打算慶祝完海軍節再出征;由於昨日已將所有準備工作做完,大部分艦長今日都順水推舟,放艦娘與半舷人員上岸休假一天。當然,我也不例外。

不過霧島獲知休假訊息後並未離艦而是跟我一起待在艦橋上待命,這讓我暫時放下手中書本再次提醒她「霧島,我不是說可以休假一天了嗎?」她則是推了一下眼鏡並冷靜的答覆「休假時…要待在哪是我的自由吧?」得到答案的我抖了抖眉毛作為表示並未多言,隨後便拿起書本繼續閱讀。

「是說……」霧島的話語讓我注意力從書上的文字暫時移開並豎耳傾聽「梅,不去參加誓師大會沒關係嗎?艦長以上的軍官不是都要出席?」沒想到她會在意這種小事,我也隨口回答著「我請胡姬幫我做假,讓我可以合理地不出席。」主要是怕自己聽到大本營那些瘋話會忍不住想反駁……
剛把注意力移回書本上,靠在窗邊的霧島又再度道著「梅,甲板上有訪客。」這句話讓我好奇地放下了書本並起身移往窗邊俯瞰了一下甲板處,而甲板上的長馬尾身影恰巧抬頭仰望艦橋,讓我兩頓時四目交接了片刻……

來訪的東鄉很快就登上艦橋並在離窗較遠的位置上坐了下來。
沒想到她會突然來訪,令我不禁好奇地問道「東鄉,你不是要代替已故的軍神對將校們進行精神喊話、激勵士氣嗎?怎還有空跑來這?」
東鄉聽完則是面無表情地回應「翹掉了,我夜間就跟海軍部抗議過這個行程,不過沒被受理;現在外面一堆人在找我,所以跑來這裡等風頭過去。」聽完我也做了一個手勢請她自便,然後坐回位置上準備繼續閱讀。

08:30
雖然很想悠閒地看書,但身旁多了一個異常注意自己的視線,令我難以沉浸在書的內容中……
最後我不禁嘆了口氣並把書本闔上,闔上同時也面向東鄉開口問道「東鄉,找我有什麼事情?」她聽了立即開口問「看法。」我聽完想了想,認為她應該是問我對於此次作戰的看法?

於是我便照實答覆「這次作戰的內容過於空洞,我反覆看了幾次胡姬給我的資料卻依然無法理解山本大將到底是要攻擊米督雷;還是想佯攻米督雷逼棲艦出港並消滅;或是以優勢兵力直接壓制米督雷以及中心棲地。而且…各部隊的間隔會不會取太遠了?況且為何要讓機動部隊獨自前往三百海里外迎敵?要是攻擊受挫…本隊是救援不到的!」

東鄉聽完也點了點頭表示同意,隨後便不疾不徐的道「軍議時我也提過這些疑點,不過擔當前鋒的南雲卻很有自信的表示不會有問題;他認為就算放任自己的部隊獨立作戰,憑帝國海軍的實力依然可輕易取勝。另外就是…大將認為將大艦隊開往米督雷會讓棲艦避戰,若是如此將難以消滅棲艦的航艦部隊;理想的狀況就是攻擊米督雷時棲艦艦隊被機動部隊引出棲地,到時再命令大艦隊逼近米督雷進行牽制,讓南雲機動部隊可以在海上將棲艦航艦消滅。」對此,我不禁脫口道「真能這麼順利就好了!」我所認知的棲艦可沒帝國說的那麼傻……

東鄉聽了沒什麼反應而是繼續淡然的道著「南雲會這麼樂觀是有原因的。這一區的棲艦航艦估算有四艘,珊瑚海那時擊沉了兩艘,如今棲艦只剩兩艘航艦,他認為那些殘軍敗將不可能會是自己機動部隊的對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半年以來機動部隊每戰皆捷的原因…總覺得南雲他好像越來越自負?
況且…珊瑚海在帝國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依舊無法取得完全勝利,司令部對這點都沒戒心嗎?

大概是看我沉默不語,東鄉又緩緩地道「隱憂很多,但從參謀部至各隊指揮官到各艦艦長上下都有自信能像南方作戰那時一樣克服萬難。」我聽了也直接駁斥道「希望是真有能力而不是自我膨脹,連戰連勝讓帝國海軍開始出現不太好的氣氛…我也是費了很大的心力才防止住霧島上的傲慢病傳染開來。」

正當東鄉還想說些什麼的時候,霧島卻難得的插話道「艦長,甲板上有訪客。」本想起身查看,但艦橋外的鐵梯卻傳來疾步踩踏的聲響!

我連窗邊都還沒靠近…胡姬的身影就已經出現在門口並朝內抱怨道「你們好詐喔!要私下聚會居然不找人家!人家還是靠眼線通報才知道小竹躲到你這來了。」
「所以…你是來抓東鄉回去的?」我話剛問完,胡姬就立刻否定道「才不是!會場那邊正因為找不到小竹鬧得不可開交,人家收到情報後就趁亂離開了。難得有機會可以三人好好聚一聚,人家才不會那麼不解風情的讓公事插在前面!」甫說完又繼續道「總之…先下到甲板上吧。這裡要讓四個人坐下閒聊也稍嫌窄了點。」

東鄉聽完本想拒絕,她似乎不希望自己被人看到,而胡姬則搶在她面前道「安全防護都做好了,可不允許你拒絕人家喔!」東鄉聽完也低聲的「哼!」了一下表示無奈,隨後便跟著胡姬引導來到甲板上。

08:55
在艦橋底部陰影處席地而坐的我很快就聽見身旁的胡姬聲音「人家來之前已經請間宮幫我們準備茶點跟茶水,等等就會送過來。」聽到這我不禁反問「軍令部不是下令今日要讓艦娘休息一天嗎?」

她聽了也答道「人家才不是以後勤司令官的身分下令的!而是以個人名義請託間宮的,間宮也說會趁空檔幫我們準備。她那間甜點屋現在可是一堆驅逐艦艦娘在光顧呢!人數多到不得不在外面空曠處放置桌椅的地步!」
回答完的胡姬又接著笑道「上次像這樣三人聚在一起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呢!不藉機好好聊一聊怎可以。」說完,坐在胡姬另一隻手旁邊的東鄉指著我道「要怪就怪那個蠢到被流放至幌筵的笨蛋。居然正面給了永野臉上一拳,軍令部沒把你降格成預備役算你運氣好。」

聽起舊事被重提,讓我不快的辯解著「去幌筵好啊,雖然冷得多,但至少不用面對石頭腦袋的司令官;那兩年我過得可快活了。」發現我跟東鄉又開始摩擦的胡姬立刻制止道「嘛—嘛!難得聚在一起就別提這些事情了,好嗎?明日作戰的事情也都別提,人家可不是專程來跟你們聊作戰內容的。」說完卻又刻意補充道「況且…小竹當年為了不讓小梅被降格成預備役也曾四處奔走過,甚至動用了自己最厭惡的血脈關係幫小梅開脫,最後小梅才能明貶暗升的在幌筵當代理司令官;這些事…人家可是記得很清楚呢!」這話說完,看得出祕密被戳破的東鄉對胡姬投以埋怨的眼神,而胡姬則暗自竊笑了一番作為回應。

09:50—霧島
原以為可以在休假日的時候靜靜待在她身邊,沒想到居然無法如願;梅跟她倆聊往事已聊了近一小時,雖然無法插進那三人之間的對話讓我懊惱不已,但可以知道我所不認識的梅也算有所收穫……

此時甲板的另一側…也就是舷梯入口處突然出現了我所熟悉的聲音「金剛姊,霧島…好像不在艦上呢?」接續在後的是比叡姊驚恐的聲音「不管在不在都好,找個隱密的地方讓我躲著就行了!」真難得…一向大剌剌的比叡姊居然會恐懼著什麼?

聽到她們聲音的我先跟聊天的那三人報備一聲,隨後便起身繞過艦橋底部出現在她們面前。正以目光掃視甲板的榛名也立刻發現了我並拉了拉金剛姊的袖口指著我道「金剛姊,在那!」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比叡姊正緊挽著金剛姊的另一隻手並不斷顫抖著……

雖然不知道她們為何會來拜訪,但四人齊聚一堂也是挺難得的事情,而且還意外看到比叡姊一反常態的一面。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靠近到金剛姊面前並問「比叡姊…是在害怕什麼?」而金剛姊也將來龍去脈告訴了我「大概是幾十分鐘前吧?比叡突然衝進我艦上說要找地方避難,然後過不到兩分鐘比叡的艦長就跟著跑來了。我看她好像很怕自己的艦長,就趁他還在我艦上找比叡的時候從另一個舷梯登岸離開了。」說完停了一下又補充道「然後在路上巧遇了榛名,想說四姊妹難得一起休假就過來找你了。」

得知原委的我也將目前情況告知金剛姊知曉,金剛姊聽完也走進艦橋陰影處並對東鄉中將掩口笑道「沒想到司令長官您會在這,外面好多人在找您呢!」東鄉中將聽完只是冷冷地盯著她提問「你是想向上通報?」

金剛姊聞言立刻搖手否定道「No、No!今天可是少有的休假日,我正打算找地方跟妹妹們開個茶會,安安靜靜的過一天。不過沒想到能發現司令長官不為人知的一面…也算是意外收穫的說!」金剛姊話語剛落,加瀨少將便高興地接著道「茶會!人家正打算舉辦茶會說!畢竟小竹跟小梅幾乎都滴酒不沾的;只要等間宮將茶點跟茶水送過來就可以開始了。」像是想起甚麼似的,加瀨少將又補充道「不過…只有清茶跟抹茶就是…因為她倆都不太喝發酵茶……」

金剛姊聽了則笑答著「沒關係的,司令官!我有從收藏品裡面帶一些出來。如果不會打擾到你們的話……」話沒說完,加瀨少將便搶答道「不會喔!茶會多點人也比較熱鬧啊!」金剛姊聽了也拉著緊挽住自己手臂的比叡姊入座;榛名則是輕捻了我袖角示意跟她一起坐下來,我雖遲疑了一會但還是與她並肩而坐……

11:00—高野梅
一邊喝著淡茶一邊吃著間宮送來的茶點並毫無重點的與他人閒聊…偶爾這樣過一天好像也不錯?不過原本愉快的茶會卻在一人加入後徹底地變了調……

一名體態精實、臉部卻充滿福相的海軍大佐繞過了艦橋,來到艦橋下所剩不多的陰影處並對著背坐他的比叡說道「比叡,原來你躲在這裡啊……」比叡一聽見這聲音立即轉身朝他尖叫「噫——耶——」那淒厲的叫聲跟被砲彈命中時的哀號有得比……

高聲尖叫完的比叡立刻換了位置讓金剛擋在兩人之間,自己則是躲在金剛背後驚恐地看著那名大佐並喊道「你這死變態!不要靠近我!」那名大佐並未在意比叡的言詞而是逕自繞過金剛她們並擅自坐在我跟霧島之間,坐下後也開口對我們裝腔作勢道「恕下官未先請示就擅自插入長官們的宴席之中。」胡姬聽了則是掩著口笑道「嘻——西田…你跟我們是同期的吧!」

西田聽了則繼續開著玩笑「我不過是一般人,哪能跟三位將官比呢?同期的就你們升最快…還有一個特例晉升中將的案例,讓身為凡人的下官我實在自嘆不如。」這話讓對面的東鄉顯得有些惱怒,但在胡姬的制止下並未發作。
我見狀也立刻轉移話題「西田,你是幹了什麼好事,讓比叡這麼怕你?你該不會對艦娘上下其手吧?」西田聽了則否定道「怎會!幹了那種事情立刻就會被迫退役了,雖然我是很想幹就是…不過為了一直在比叡上服役,我會忍耐的!」

「死變態!誰稀罕你一直待在我艦上了!快滾!」雖然比叡說得很憤慨,但西田依舊面露微笑的說著「況且幹了好事的不是我,我只是接受了比叡的「好意」而已;有過錯的並不是我吧?」說完便朝比叡露出了燦爛的微笑,比叡卻像是回憶起什麼似的再度驚聲尖叫起來!

趁金剛安撫近乎歇斯底里的比叡時,我好奇地靠在西田耳邊問道「到底…發生什麼事?」西田也在我耳邊小聲地說「自從我改變攻略比叡的方針後,比叡就一直很想逼我自請調職;像是在給我吃的咖哩飯裡面加抹布水之類的。」聽完後讓我感到十分驚訝…驚訝的不是比叡的行為,而是西田吃得下那可以稱為「兵器」的比叡咖哩……

怕自己會錯意,我還特意跟西田確認「等等!咖哩…比叡做的嗎?」西田也給我肯定的答覆「對啊,比叡親手做給我的。聽說我好像是第二個可以吃完的,第一個是目前人在特魯克的井上中將。」聽到這讓我不禁直冒冷汗,那種只要一口就能讓人倒地的料理,西田跟井上中將居然能吃完……

當我還在驚愕的時候,西田又繼續低聲地說著「昨晚吧?忍無可忍的比叡終於在咖哩飯裡面加入禁忌的個人分泌物。」聽到這我臉上五官不禁皺在一起,那已經超過整人的地步了吧…之後又聽西田接著道「看到她滿臉通紅地在我面前自曝後,讓我不禁將整個盤子舔的跟洗過的一樣!」聽完這句我臉上的表情應該比剛剛更扭曲三倍以上!剩下的那句「要是盤子可以吃…我會連盤子都咬碎吞下去。」我已經沒注意聽了……

理解前因後果的我不知道該幫西田訓斥比叡要她「別再幹這種事了。」;還是跟著比叡一起罵西田「死變態!」

總之…我還是低聲的對西田建議道「別再這樣了,艦娘出現偏差行為的時候,身為艦長的我們也該出言訓斥她們才行。」西田聽了也低聲地回應道「你這種受自己艦娘傾慕的艦長當然不瞭解這種苦;我的對手實在太強大了些,不用點小手段我很難搶贏比叡的心。」
看著對面忙著安慰比叡的金剛,我好心提醒他「小心造成反效果。」西田也坦率的低語道「我很有節制的,畢竟我希望比叡為我的事情苦惱,而不是徹底厭惡我。」明白他心思的我也不再對此多言……

當我兩聊完的時候,比叡的心情已逐漸被金剛安撫住,但還是可以聽見她呢喃的自語著「為什麼…為什麼那個死變態會是我艦長……」而西田還很刻意的挑釁她「到你停止服役前,我都會是你的艦長;我會努力讓自己留在你身邊的!」聽完這句的比叡又是一陣哀號……

11:15
鬧劇結束後,西田也對東鄉直言道「永野大將很生氣喔!你居然直接翹掉誓師大會的激勵致詞;後來還是靠山本大將接手撐場,才讓整件事情圓滿落幕。嘛——不過就算這樣亂搞,軍令部也不敢直接對你說三道四的吧!」
東鄉聽了只是冷漠的回應西田「你這種講法真討厭。」西田則豪不忌諱的笑道「難得可以損你這個幾乎沒有缺點的人當然要借題發揮一下!算是稍微發洩一下兵學校時期的怨氣。」

這句話倒是引起了金剛型艦娘們的注意力,隸屬於第二艦隊的金剛直接向西田探聽八卦消息,西田也老實地指著正在喝抹茶的東鄉說道「那傢伙就學時期老是高我一個名次,不多不少剛好就高一名;就連畢業成績也剛好多我一個名次,我到底是輸給這傢伙什麼地方讓我一直很不能理解。」被指責的東鄉則是放下手中的茶碗並淡定回應「學習的成就依個人努力決定。」

西田聞言顯得更惱火了些「若真是這樣我還能接受!我畢業好幾年後才拜託加瀨幫我調出當年畢業時的實際分數,我跟你的分數是一模一樣的好嗎!結果排名卻必須排在妳後面,你能理解我知道的時候有多嘔嗎!高一個名次我可以早半年到一年當上比叡艦長耶!」這句話一出口,金剛身旁的比叡立刻插言喊道「你吊車尾最好!」

聽完全部的東鄉轉頭看向胡姬確認情報真偽,胡姬也無奈的苦笑承認的確有過這一件事情;確認完畢才又轉過頭對西田道「非我本意,但還是說聲抱歉。」西田也訕笑的回應她「都二十多年過去早就看開了,不過偶爾還是會想找機會損你一下。」
等他們說完的金剛又不解地問道「西田大佐,你畢業排名第幾啊?」西田也老實回答她「我?我是遺憾的第三名,既無法讓長官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無法給人認真上進的感覺。我們那屆有個萬年二跟萬年一,我自認很努力了還是只能拿第三。」當西田一說完,原本默默不語的榛名突然發問「排名…很重要嗎?」

對此,我也插嘴道「還滿重要的…如果要擔任戰艦艦長至少都是前二十幾名,前段排名大部分都會晉升至大型艦的艦長、戰鬥艦的相關職務或是成為參謀、軍令部文職,之後會依序晉升水雷戰隊或巡洋戰隊司令官、參謀長、軍令部各室室長;中段排名大多是潛艦、炮艦、戒哨艇、特務艦艦長;後段排名則多屬於內勤或是運輸艦長等後勤支援相關。不過…凡事總有例外……」就像我這個例外一樣……
我說完不久,金剛便跟著問道「那個萬年第一名是誰?」西田也接著笑答著「就在你們眼前啊!」此言一出,金剛四姊妹同時將目光移動到了我身上……

受到她們熱切注視的我連忙否定道「不!不是我。我在學成績頗普通的,畢業排名第55的中間排名而已。」如今四位軍官有三位皆已知曉名次,用刪去法很快就能知道誰是那個萬年第一名是誰……

腦袋運轉完的金剛四姊妹立刻對胡姬投以驚訝的目光!胡姬也輕笑的解釋道「只是用了點小手段而已,人家沒他們三個那麼厲害。」對此,我們三個當下就異口同聲的反駁她「騙人!」反駁完我們三個也先後補充各自的理由。

我:「海軍兵學校並沒好混到靠耍手段就能成為榜首。」
東鄉:「在學習的熱誠與資質上我自嘆不如。」
西田:「如果靠手段有用,東鄉就不會排在你後面。」

西田說完東鄉又瞪了他一眼,西田也露出不懷好意地笑容回應她。
賊笑完的西田也接著道「所以,當初加瀨會選擇後勤為志願真的跌破不少人眼鏡;歷代第一名不是成為聯合艦隊司令官,就是像那個永野大將一樣在軍令部內擔任部長或是在內閣擔任海軍大臣。對第一名來說海軍三長官隨隨便便都能當,結果沒想到加瀨卻選了一個後勤位置服役。」說完又補了一句「當初還指望你成為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時直接安插我到比叡艦上就好,那個選擇真是讓當時的我大失所望!」一旁比叡聽了連忙叫好「你活該啦!」

聽完全部的胡姬也露出充滿歉意的微笑對西田道「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西田則笑答著「反正我還是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了比叡艦長。」比叡聞言又再度吶喊著「不希罕!快滾!」不過西田依舊充耳不聞。

難得聊到兵學校的話題,我也好奇的詢問其他人目前狀況。我個人只知道在蒼龍上擔任艦長的柳本、瑞鶴上擔任艦長的野元,以及眼前的西田還有聯合艦隊參謀部的黑島,畢竟都是機動部隊的一員。
胡姬聽了這問題也直接回答道「除了常跟你一起出任務的柳本、野元跟那個萬年三之外…還有在鈴谷上擔任艦長職的大野、高雄艦長—朝倉、日向艦長—松田、第九驅逐隊司令—佐藤、第一十六驅逐隊司令—涉谷。除此之外還有駐德武官的小島以及任職軍令部的湊跟島本。這些算是你比較有機會遇到或聽到的,剩下分散各地的我就不提了。」胡姬一口氣說完後,東鄉也補充道「還有早川,南方作戰結束後鳥海艦長就由他擔任了。沒能讓個性果敢的他在開戰時擔任艦長職,真是帝國的損失……」

胡姬聽了也接著道「要說果敢的話…第九驅逐隊的佐藤也很果敢啊!泗水海戰直直逼近棲艦船團並投擲魚雷造成數艘棲艦大破;軍令部對於他的行為也給了很高的正面評價。」
我則是質疑道「果敢?那是莽撞吧!聽說旗艦前甲板被轟飛了一大片,沒當場斃命真是算佐藤命大。」西田聽完直接損我「你這44期最莽撞的人有資格說別人?從學校開始最會搞出事情的人就是你,休假沒事還跟東鄉到處去道館踢館,嫌兵學校的訓練還不夠沉重喔?」
本想跟他解釋我也是被害者,鬧事的明明都是東鄉,結果我每次都莫名其妙的被牽連。不過想想還是算了…畢竟都已經是往事了……

12:10
日頭爬上天空正中央,茶會也準備在轉移陣地後進入第二階段;不過中途參與的西田率先起身並表示要回比叡艦上待機。
起身的西田看著並肩而坐的霧島與榛名後也脫口而出「真不愧是雙胞胎,霧島把頭髮留長、眼鏡拿掉就真的跟榛名一模一樣了。」這句無心的話卻讓場面一度緊張…金剛、榛名跟我都不自覺地瞄向霧島的方向。

霧島聽了只是推了一下臉上的眼鏡並徐徐的道「大佐,這句話你要是敢早十年說的話…我不敢保證你不會橫著被擔架帶離我艦上……」
說完也轉頭安慰榛名「沒問題的,榛名;明天是我們第一次搭檔出擊…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榛名聽完也高興的回覆霧島「嗯!榛名會努力跟上的!」霧島則是輕笑道「你比較優秀,是我要努力跟上你才對。」

趁她倆相互勉勵時,西田走到了比叡身邊並蹲低下來,比叡連忙閃到金剛的另一側並惡狠狠地盯著他不放;西田見狀也維持蹲姿,隔著金剛朝比叡笑道「這麼露骨的厭惡好嗎?昨晚的事情要是傳出去…對你的殺傷力比較強喔!」比叡聽了也高喊「昨晚甚麼事情都沒發生!死變態,不要用這麼曖昧的方式敘事!」西田一聽便露出燦爛的笑容道「這樣啊,那我就直接回艦上幫你宣傳事蹟了喔!這事傳出去,你在戰艦中的地位應該會直接降到谷底吧?御召艦的榮譽身分會立刻被拔掉,身為艦長的我也會被高層直接冷凍起來。不過…到那時候我就能名正言順的賴在你艦上不走了。」

看著那個既燦爛又不懷好意的笑容,比叡也不管金剛就在旁邊聽著,直言的罵道「你這個大爛人!居然威脅我!」西田聞言笑的嘴角都快連到耳朵下方,維持這奸巧笑容的西田又道「請說我是好心提醒你—當你選擇錯誤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在等妳…好嗎?比叡,讓我教你—你只要乖乖順從我,有事沒事稍微捧一下我這個艦長,讓高層以為我在這位置是大材小用,高層自然會把我晉升上去;這樣你也能順利擺脫我這個變態。」
這話雖然說得漂亮,不過西田沒說的是…就算到那時候他還是不會主動離開比叡的……至少在我的理解中,西田就是會幹出這種事情的傢伙!

西田話一說完,比叡臉上頓時出現既苦惱又厭惡的表情…看來她真的在認真考慮西田的提案;就像是要推游移不決的比叡一把似的…西田又繼續燦笑道「別以為用抗爭的方式就可以趕我走!讓我借用你的話來答覆你:「不論是戀愛還是戰鬥,我都不會認輸的!」懂嗎?」比叡一聽這句話立即又驚恐的哀號了一聲!而西田則是面帶笑容地離開艦上,離去前還背對著東鄉說道「東鄉,晚點記得去低頭道歉一下;上頭那些人看你彎腰就怕死了,哪敢責罵你。血脈關係既是詛咒也是武器,與其拒絕不如學會善用。就這樣,再見啦!」東鄉聽完只是悶哼了一聲並未多言。

16:30
茶會進入尾聲,眾人也開始進行撤收準備散會。
稍晚,比叡在金剛的護送下回到自己艦上;胡姬回到間宮處理累積的事務;東鄉回到軍令部跟高層致歉;榛名則在霧島的陪伴下回到自己艦上。原本還很熱鬧的甲板頓時冷清了起來……

「高野。」西田的聲音突然從背後響起,讓我著實的嚇了一跳!
「你不是回去了嗎!」對此,西田表情嚴肅的回應道「有些話在宴席上不方便說。況且我本來就是為了這件事情才來找你的,抓到比叡是預料外的事情。」說完又繼續道「山本大將的身心狀況感覺很不妙。」

「怎說?」我問,西田也照實答覆「我有提過激勵是由山本大將接手的對吧?在大會上,大將將此役比做東鄉軍神的對馬之役,試圖一舉擊潰棲艦勢力讓帝國邁入下一個安泰期。」
聽完,我不解地反問「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西田也堅定的答道「用詞!大將的致詞常提到「我們」而不是使用「諸君」、「爾等」這種上對下常用的詞彙。與其說是在激勵眾人,感覺上更像是在說服自己…而且使用的詞彙煽動性很強,跟大本營的文宣用詞如出一轍。」說完也補充道自己的想法「那種略帶狂熱心態的指揮官我見過幾個,都沒好下場;你有時間的話還是多關心一下你兄長的狀況比較好。」

「他不是我兄長!何況就算我去說…他也聽不進去吧?他都說我敢提出異議的話就直接把我降格成預備役了。」對於我的說詞,西田一臉肅穆的回應「高野,井上中將失勢的消息你應該聽加瀨提過;現況還能勸阻大將的就只剩有血脈關係的你了。」
「如果你認為保住自己的位置比對大將進言還重要的話…那我也不會再多說什麼;總之…我已經提醒你了,我的責任已經盡到了,至於之後要怎麼做,決定權在你身上。」說完便趕在霧島回來前離開了艦上。

西田的話語讓我猶豫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決定當作沒聽過這一回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