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備考簡書] 找教科書就像扒糞,一堆糞裡挖出能讀且讀了有用的黃金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0-17 13:36:28 | 巴幣 14 | 人氣 140

今天上班的休息時間,嘗試一下新的讀書流程。拖拖拉拉好幾個禮拜,這本終於準備讀完第一次(剩環境政治的幾小節)。打算再翻一次。同時確認同一主題,有沒有與第二本書有關聯。並在Indexbox card上頭簡單紀錄。

  • 新的讀書流程:第二翻舊書+第一翻新書+資料卡




大體而言,國關的教科書很多垃圾,要嘛只是拿來滿足出國考的法定條件,所以出版,但系統和說明是坨屎(對,我就在說那幾本聖經),要嘛翻譯得不像中文(對,我就是在說那幾本2000年左右翻譯的書)。


第二本書是奈伊與其他人合著的,勉強可用,補充國際現勢和一些國際歷史。另外,奈伊在派別上算新自由主義,不知道寫書特色如何。

首先,看到書名"Understanding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History, 10th Edition",Global(全球)的就開始讓我預想,著重的應該還是1990後普遍被認為全球化盛行及其框架下的資訊。

再來,對比書名"Understanding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History, 10th Edition",中文譯名存在「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但原文不包含這個詞組。

最後,對比書名"Understanding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History, 10th Edition"果然這本書表達了強烈的自由主義學派(這裡指的是「國際關係」學科中某些學派所代表的自由主義,不必然與「政治經濟學」中的自由主義涵義一致)的合作(Cooperation)的倡議,包括一堆國際中的組織(IGO、NGO、跨國公司等)和國際建制。反觀,現實主義學派基本上不搞這搞,而是權力均勢(軍力+經濟)。

末,準備一般行政不會唸到國關,也許乍看負擔有點重,乍看會混淆,但國關在學界和世界的影響遠比我當初想像得更大,一堆學科緩緩幹走國關中的東西:

∥(包含國關最近流行的全球治理中,治理一概念,被公共行政幹走,幹成跨域治理等議題。治理[governance]回到國關來看,核心在於如何協調行動不同權限但卻被同樣的事情影響的官方或非官方組織、團體、個人等,從而解決問題,而且跨國的狀況下更複雜。加上,全球化的核心特色,就是「全球事情更加關彼此屁事」,開發中國家的碳排放全世界都要承擔,既然大家都要衰,代表不得不處理,但怎麼處理,誰承擔多少責任?能承擔多少責任?這是我理解的治理之所以值得討論的問題)

我才慢慢搞懂一些公行、政治學上看不懂的東西,也算因禍得福。

去年知道要準備國關,我很杜爛,但今年年中,遇到學伴們,我才逐漸理解國關在幹嘛,而且跟我過去的學科有呼應,甚至能解答長期的疑惑。確實,因禍得福。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