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暴民雜談] 投機下的懊悔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10-13 15:41:29 | 巴幣 32 | 人氣 160

有時候憤怒,不是因為理直氣壯,只是焦慮、無能為力,最終惱羞成怒。更進一步說,根源是羞恥感。

這些羞恥感的來源,可能與僥倖、投機有關。首先,第一個是揭示愚蠢,投入低勝率的事情。投機本來就有機率問題,甚至勝率甚低。投入沒把握的事情,但還想要贏。果不其然,事到臨頭,準備輸了,不但後悔當初的愚蠢,又接受下不了,志得意滿卻失敗的現況。

第二是自甘墮落開倒車,明明知道收穫來自耕耘,耕耘未必收穫,但不耕耘多半無收穫,仍然不耕耘,還沒成功前,就為小聰明沾沾自喜。加上,往往認定「輸贏兩瞪眼」,「多做一點,仍無法改變輸的結果」有何意義?不如「不付出甚至付出更少」,若是賭中了,更是效益最大化。

顯然,投機者的羞恥,在行為前已意識到「過度樂觀」,行為中「不繼續投入」,結果發生後「懊悔」。既懊悔自己的樂觀,不知來自低能還是利益薰心,也懊悔不繼續投入的反向行為,更懊悔下不了台的結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