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英文閱讀互動式電子學習器(偽)日記#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2-21 21:14:49 | 巴幣 18 | 人氣 461

有段時間,在思考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處理英文閱讀電子測驗(玩遊戲學英文

1. 不想打字。
2. 字典擺哪。
3. 如何回收?(譬如輸入anki)




這思考是倒過來的。我要__如何方便記錄、查閱、整合、複習遊戲中遇到的生字?__

-首先,我其實沒這麼討厭打字,只是某些閱讀測驗不方便,包括,某些遊戲倘若不能暫停,可能需要__先截圖__;或者辭典、閱讀測驗擇一縮小(我也試過雙螢幕,一個辭典、一個遊戲,但點選一個螢幕,另個會自動縮小)。

-再來,拼字其實有益於記憶,甚至辭典沒例句貼,可以改輸入遊戲的文本。

-最後,按照前後文,輸入生字、貼上涵義,例句(浪漫一點,可以已用遊戲中的例句代替字典的)。

-另外,調整好ANKI(欄位數注意),匯入。完成。


目前有兩款遊戲在玩:

  • Disco Elysium(2019),字偏難,但句子算短;遊戲模式選擇肢為主,比較沒有戰鬥模式分心的問題。

  • Deus Ex: Human Revolution - Director's Cut(2013):字常用但慣用口語多;遊戲模式以潛行為主,會有查閱分心的問題。

目前決定以Disco Elysium(2019)為主。



跟基友聊了一下,「玩遊戲」學英文的想法。他的立場,歸納如下:

1. 先找中文化過的遊戲,再轉語言;
2. 先找認為好玩的遊戲;
3. 別只玩一款遊戲;
4. 26個字母都不會的,請離開遊戲,翻你的課本,或是學會怎麼看ExHentai的Tag;


我認同他的想法。此外,我的思考是:

1. 分級:挑選適合程度的文本,如何替自己分級遊戲英文的學習難度?再一作一作玩上去。
2. 專注力:遊戲若有哪些特徵,能減少分心,以增加專心在查閱、記錄單字?
3. 記憶:遊戲的單字,該怎麼記憶?→(丟到anki就好了)


感想:

1. 你怎麼挑適合的英文閱讀教材,就怎麼挑遊戲。
2. 操作要素多的遊戲讓你分心,否則只想經營管理、運籌帷幄、過關斬將-你不會想仔細看外文對話和文件。



查生字+資料的時機

想查某些單字、輸入例句,但無法暫停,怎麼處理?

某些遊戲支援"Print Screen SysRq",那麼就按下該鍵,用小畫家開,再記錄。

儘管如此,有時也會遇到Print鍵失靈(截出全黑的圖),或者連續閃過的畫面(如過場動畫)。該怎麼處理呢?

如果是STEAM平台,就用其截圖鍵(default: "F12")。再處理就好。

由於這種做法,已經算是把查資料當成玩遊戲的體驗,因此建議選擇適合的遊戲類型,避免分心而痛苦。譬如,你想用柏德之門玩查生字+資料遊戲,為了避免沉溺於探索地圖、戰術和配點,請把難度調成"最低"。否則殺紅眼,你根本不想查。

沒有其他適合的遊戲類型?有,只是先選擇喜歡的,再微調比較好。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柊貳男
單字可以不會,TAG一定要會。
2020-02-21 23:29: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
2020-02-22 00:16:44
白鳥
自動最小化的問題,只要遊戲設成視窗化/全螢幕視窗化就可以了,有些截圖黑屏也可以這樣解決。是說我的英文也幾乎都是玩遊戲跟看小黃文學來的XD
2020-02-27 20:46: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提供意見!
2020-02-27 21:3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