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學習近況—補洞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2-08 17:22:10 | 巴幣 24 | 人氣 207

最近假日恢復正常,我有更多時間、精力釐清自身備考的一些問題或學習障礙。分享如下:

現在繼續往深一點的地方念,會遇到的阻礙,要嘛英文,要嘛數學。首先,英文上,太多單字沒看過,字根字首和上下文也還沒推敲出心得,進而影響閱讀速度,無論停下來查參考書,或者不停但不鎖定不理解之處。另外,數學上,感受到社會科學有許多概念,離不開數學為基礎的經濟學,譬如,公共選擇理論的論述,充斥各種數學符號與運算,追根究底是援用經濟學內的工具。

只管分數,我似乎不用應付這麼多。如果考一般行政,英文和數學是不是完全不用管,即使自己高中程度都沒有?我目前的體悟,有兩個問題:

一、數學分析觀念不足的問題:儘管不直接考經濟學,但許多推理離不開經濟學的概念,包括財貨,譬如公共財等。或是公共行政最近很愛的治理的各種模型,預設「你知道市場模型與其他概念的差異」。其影響是,很容易背了半天,被背後有數學定義的概念弄得糊裡糊塗,難以區分不同概念的核心差別。最後會發現,有些問題用簡單的數字能釐清,但還不至於簡單到數手指頭就好。

二、英文:以極端例子完全不管專有名詞的英文,就會發現主流教科書中某些概念中文不同,但其實在講同個概念;英文是一個基本的提示。否則,會耗在區分各式各樣的譯名。

那麼,理解(但不熟練)經濟學就好嗎?但正規學院使用的教科書(或補習班講義),往往在關鍵觀念用數學(如一階微分)解釋邏輯,而非文字。另外,縱使讀了普及類的書,引起你的興趣,但不代表能力的差距(看不懂數學符號和演算),不需要從數學解決。

綜合來說,現在我的困擾是:
1. 拼記憶贏不了人,縱使我有Anki;
2. 拼時間贏不了人,不能不工作;
3. 拼固有能力贏不了人,我不具備文組缺乏的專長;

因此,我可以體會,公行和政治學門的人,專注量化途徑,譬如理性選擇,或者直接走向公共經濟學(財政學),有一道很大的門檻———對於一些高中數學不好、英文中下,唯獨偏食對**中文、歷史**有些心得的人來說,難以跨越的門檻。

回到社會組國考。一般的申論題首先測驗中文閱讀與寫作。再來是專業英文詞彙對應中文,或者以數學補足中文描述的縫隙。最後是少數教科書的獨門暗器,以小數點的分數差,驗血統。

上面分享了一些想法,我計畫的突破口(目標—手段)目前規劃如下:
1. 以看懂公共經濟學的概念與理論為目標,熟練必要的數學(大體而言,我假設自己數學的坑是從代數與函數開始);

2. 以閱讀政經刊物文字為目標,熟練必要的英文;(估計,先處理COCA前20000頻率字,輔以托福與GRE字彙)

上述計畫與認知仍會逐步修正。誠實地說,我並不知道我的想像跟實際的差距。我很大機會不是「背 to win」的人,否則國高中大考的時候,我的優勢就該出現。在認清記憶劣勢的前提下,我想提升理解力,以減輕記憶的負擔。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