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鍵盤周邊開箱:評比通用型軸體導光柱

MelonTime | 2024-04-16 12:00:04 | 巴幣 0 | 人氣 62

前言:
    迷你開箱文第四十一篇,前前後後也陸續入手幾款市面上的通用型軸體導光柱,本篇將會評比先前開箱過的通用型導光柱,互相對比並逐一列出優缺點;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謝謝。


注意事項:
    1.本篇非廣告,僅分享購買物品的開箱及使用心得。
    2.此商品屬中國品牌,解說跟圖片已盡量使用台灣用語及歐美地區的商品圖,為講解仍會包含部分中國用語或圖片含簡體字,不喜請見諒。

商品介紹及售價:
    如前言提到的,本篇將會評比先前開箱過的通用型軸體導光柱,目前共開箱四款,分別是 Duhuk 軸體導光柱、FBB 軸體聲優導光柱、LEOBOG 軸體導光柱、貓爾本導光柱,不過由於 Duhuk 導光柱只適用 Tecsee 的軸體,故不會一併評比。

    LEOBOG 軸體導光柱,導光柱三腳,適用一字形無連接桿或LEOBOG自家軸體,如下圖,左邊為近期熱門的魯本外設 大黃蜂軸,右邊是 LEOBOG 凱皇軸;本款導光柱官方無直接販售,起初應該是 LEOBOG 販售自家軸體時一併附的導光柱,後續外設店、台灣蝦皮賣家開始有販售,售價一個NT$1。

    貓爾本導光柱,導光柱兩腳,適用一字形無連接桿或有一根連接桿的軸體,如下圖左邊,軸體左邊一樣是大黃蜂軸,右邊是九紫 霜瓷軸;官方淘寶店一組100個約NT$155,一個約NT$1.5。
    FBB導光柱,導光柱兩腳,適用一字形無連接桿或有一根連接桿的軸體,如下圖右邊;官方淘寶店一組100個約NT$152,一個約NT$1.5。

實測:
    本次測試用的軸體統一用 發狗外設 集賢白軸V2,這款的燈口是一字形,且燈口大小、寬窄度都能適用這三款導光柱,既不鬆、導光柱卡的也緊。

    實測環節主要測試幾個項目:聚光效果、色彩表現、美觀程度;聚光效果指是否能讓LED燈的亮度增加,這影響整體亮度表現;色彩表現指LED燈透過導光柱所散發出來的光,是否有偏色或光暈;美觀程度指軸體裝上導光柱後的顏質。
    鍵盤以 邁從X75 為例,X75的LED燈亮度低,較適合測試導光柱的聚光效果,是否能增加亮度;從右至左分別是無導光柱、LEOBOG導光柱、貓爾本導光柱、FBB導光柱。

    鍵盤開機點燈,開靜態紅光並房間有開燈的情況下拍攝下圖,LEOBOG導光柱由於是三腳,LED燈光透過導光柱導上來的光變成集中在中間,左右兩側的亮度偏弱,整體均光性不是很好,不過由於光都集中在一點,變相有聚光效果,讓原本的亮度有增高一點。
    貓爾本導光柱,兩腳,剛好避開LED燈的位置,靠左右兩側的腳打光上來,雖然透光度高,但整體亮度中等,沒有聚光效果,不過整體均光性好,整顆導光柱的亮度一致。
    FBB導光柱,兩腳,同樣剛好避開LED燈的位置,也是靠左右兩側的腳打光上來,透光度低,整體亮度中等,沒有聚光效果,不過導光柱內材質有加閃粉,整顆導光柱亮度一致,整體呈現果凍、糖果似的色調,也是另種風格。

    接下來實測側刻鍵帽的亮度,在本身亮度偏低的鍵盤,額外裝上導光柱後是否能增加亮度,讓字符看得更清楚;裝上 PIIFOX 粉色物語油畫主題鍵帽 後如下圖,F5為無導光柱,基礎亮度,不過由於這款側刻鍵帽本身透光度高,就算X75的LED燈亮度偏低,字符的亮度足夠看清楚;F6為LEOBOG導光柱,亮度偏高一點,導光柱把光集中在中間反而有效的讓字符亮度增加;F7為貓爾本導光柱,亮度偏弱,跟F5無導光柱相比反而F5更亮一點;F8為FBB導光柱,亮度弱,弱到甚至有點黯淡,是這四顆按鍵中最暗的一顆,這亮度如果在燈光充足的環境中會看不清楚。

    另一項實測,裝上正常鍵帽後亮度是否足夠擴散到另一面,若軸體非全透軸體,通常燈口另一面會無光源,不過如果亮度足夠,可靠LED燈透過鍵帽內反射讓另一面也有光源。
    下圖從左至右分別是無導光柱、LEOBOG導光柱、貓爾本導光柱、FBB導光柱,開啟靜態藍光。

    裝上 DPS 星際大戰-帝國的榮耀 鍵帽後如下圖,基本上四顆按鍵的燈口另一面都有光源,亮度最亮到最弱分別是貓爾本導光柱 > LEOBOG導光柱 > 無導光柱 > FBB導光柱,貓爾本導光柱跟LEOBOG導光柱的亮度甚至有延伸到下方的RT、YU按鍵;3按鍵無導光柱的光雖然有延伸到另一面,但亮度還不足以再延伸至WE按鍵;9按鍵FBB導光柱的光同樣沒有再延伸到IO按鍵,甚至亮度比無導光柱還低。

    更換鍵盤實測亮度,鍵盤換成 LEOBOG K81Pro,這把鍵盤的LED燈亮度中等,不暗但也沒到很亮,屬常見的鍵盤LED燈亮度,由於這款鍵盤的鍵帽樓主換成雙層透光PC鍵帽,下層PC材質是暗色透光,比較適合測試LED燈的擴散範圍及亮度表現,如下圖,由上而下分別是無導光柱、LEOBOG導光柱、貓爾本導光柱、FBB導光柱,燈光調為靜態白光。

    裝上鍵帽並切到側面拍攝下圖,無導光柱在燈口另一面有一點光亮;LEOBOG導光柱同樣在另一面也有光亮,但亮度比無導光柱還要亮一點;貓爾本導光柱雖然亮度輸LEOBOG導光柱,但燈口處比無導光柱還要亮;FBB導光柱同樣是四種按鍵中最暗,燈口處呈現更潔白的白光,不過燈口另一面就顯得暗淡,幾乎快無光。

    燈光調成藍光也呈現一樣的結果。

測試結果:
    單比亮度:LEOBOG導光柱 > 貓爾本導光柱 > 無導光柱 > FBB導光柱
    一字形軸體導光柱排行:LEOBOG導光柱 > 貓爾本導光柱 > FBB導光柱
    有一根連接桿軸體的導光柱排行:貓爾本導光柱 > FBB導光柱

    LEOBOG導光柱:適合側刻鍵帽,確實比無導光柱還要亮一點。
    貓爾本導光柱:透光度高,燈口處亮度比無導光柱還高,光的擴散範圍也有所增加,不過整體亮度卻沒提高。
    FBB導光柱:整體亮度偏低,亮度甚至還輸無導光柱,但呈現的顏質特殊。

總結:
    測之前體感上覺得貓爾本導光柱比LEOBOG導光柱更優秀,但實測下並非如此,其實每款導光柱各有優缺點,綜合下來,如果燈口是一字形無連接桿的軸體,單亮度首選是LEOBOG導光柱,畢竟三腳有一腳直接對著LED燈珠,更能讓光導出來;而有一根連接桿的軸體,首選是貓爾本導光柱,雖然整體亮度沒增加,不過有增加光的擴散範圍,以導光柱來說適合加裝;FBB導光柱,如果不是為了色彩或顏值可以避開此款,加裝FBB導光柱後反而降低亮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