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 AULA(狼蛛) F75

MelonTime | 2024-04-02 12:00:12 | 巴幣 100 | 人氣 833

前言:
    鍵盤長期使用心得第七篇,這把當時一推出就引起鍵圈不小的聲量,雖然外觀屬常見的75%配列,缺少亮點的外觀,但聲音、品質卻有相當程度的水準,且價格偏低,也被戲稱說是RKR75的完整體,在既有框架下改善問題、調整用料;剛入手確實非常驚豔,但後續接觸越多鍵盤及軸體後,發現這把仍有一點小問題。
    本款至截稿前使用已滿六個月,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及鍵盤長期使用心得,謝謝。


1. 初期使用狀況及心得:
    AULA(狼蛛) F75,第十二把入手的客製化鍵盤;既上一把愛國心GK83那非常糟糕的入手經驗,當時仍決定還是買把純白色外殼的鍵盤,起初不喜歡白色外殼的鍵盤主要是怕髒變色,白色塑料外殼剛買來確實非常潔白好看,但使用久了難免會有使用痕跡,變髒或變色會比黑色外殼顯得突兀,不過為了鍵帽還是挑了一把白色外殼的鍵盤,入手前有先看過評價,多數評測者一致好評,加上801大老當時也有拆解講評才決定入手這把。
    初期使用上基本與先前開箱文提到的差不多,適當的手感、聲音麻將音,非常亮的LED燈、滑順的鍵帽手感、潔白的外觀,唯一的問題只有旋鈕的段落感太薄弱,薄弱到可以直接用手指壓著轉。

2. 改造歷程:
    使用的時間越久,接觸越多的軸體,越發現原裝軸體 LEOBOG 冰脉軸的狀態很微妙,觸底聲音很悶,但按壓時所產生的摩擦、沙沙聲很大聲,大聲到打字的距離能明顯聽到,整體變成一種悶的麻將沙沙聲,很難界定到底好不好聽,理論上補潤、手潤過後應該能消除沙沙聲,畢竟沙沙聲來源在於軸心防塵壁四周,四周補潤一下應該能改善;嚴格來講樓主還是很喜歡冰脉軸,雖然沙沙聲很明顯,但觸底聲夠悶,很符合樓主的喜好。

    為了測試後續拿到的FS燃冰軸,先暫時把冰脉軸撤下換上燃冰軸,如下圖;這次同時也是實測燃冰軸裝上導光柱的效果如何,如燃冰軸開箱文提到的,FBB導光柱跟貓爾本導光柱兩者都能裝的上去,由於手邊很多貓爾本導光柱就先裝上。

    點燈開機並裝上鍵帽後如下圖,整體燈效呈現另種不同的風格,原本LEOBOG軸體呈現的更亮,而燃冰軸裝上貓爾本導光柱後,燈光更柔和一點,但亮度降低,原先平常只開第三檔亮度,若要恢復到原本LEOBOG軸體的亮度需在調高一檔。
    整體音量高了一截,不過呈現的聲音也截然不同,從原本悶的麻將音變成脆的高音雨滴聲;手感方面就很有趣,燃冰軸是提前大段落、類HP軸,但初始壓力偏低,整體打感不會像其他提前大段落那麼累手,段落感偏弱一點但仍很明顯。

3. 附上打字音:
    這邊提供兩段打字音,一是LEOBOG 冰脉軸 + AKKO 太鼓達人鍵帽的打字音,整體聲音屬悶的中低音調,算是主流的麻將音,但如同上述,按壓時產生的摩擦沙沙聲很大聲。

    二是FS燃冰軸 +  AKKO 太鼓達人鍵帽的打字音,整體聲音屬脆的高音調,完美體現換另種軸就變成截然不同的聲音,聲音有點像高音的雨滴聲,只是聲音頗大聲,廠潤狀態下整體聲音勉強算好聽,回彈頂蓋的聲音還不算集中,依801大老手潤過後的狀態相比,確實手潤過後的聲音比較集中一點;老實講原先很擔心廠潤的狀態,看過801大老及其他位大老說廠潤狀態下雜音多,但手上的燃冰軸廠潤素質,樓主倒覺得已經不錯了,可能樓主對聲音的要求很低,只要求打字距離下不要有沙沙聲、彈片音就好,上機後也確實這兩項都沒有。

4. 改造後的總價格:
    以最後一個改造後的版本計價,鍵盤本體當時購入價格為NT$1068;燃冰軸一顆NT$3.33,用掉80顆約NT$266;導光柱用掉80個約NT$41;鍵帽約NT$669;總價格為NT$2044。

5. 長期使用心得:
    長期使用下來,這邊分優缺點各兩項;首先缺點一是衛星軸,更換過鍵帽、軸體都無法改善有空鍵程的狀況,已經確定是原廠衛星軸的問題,如果非常在意空鍵程,建議要換掉衛星軸。
    缺點二是旋鈕,旋鈕這點已經提過很多次,段落感薄弱到甚至可以當輪盤轉,對樓主喜歡段落感強,像RKR75那樣的旋鈕來說,F75的旋鈕確實不及格。

    優點有二,一是外殼,原先很擔心白色外殼容易有髒汙、變色等狀況,至截稿前使用六個月下來,表面上仍維持的很好,外殼的塗層本身就有點抗髒污,除了有灰塵稍微用刷子清潔之外,基本上也沒有多花心思特別照顧;另外塑料感不重,外殼塗層問題在上一篇魔咖3075v2Pro也有提到,塑料外殼多少會感覺有塑料感的廉價外觀,但F75塗層夠厚,不管是摸起來還是看起來,都沒有很明顯的廉價塑料感。
    優點二是續航,續航這點實測下來確實比其他款鍵盤還要高,樓主本身平常使用只開藍芽,而F75的亮度有九檔亮度可調節,平常是開第三檔亮度的彩虹燈效,同樣條件下其他鍵盤在一天使用下可能會掉兩到三格的電,但F75有時一天還不會掉一格電,拉長使用期間也是明顯掉電速度慢許多,使用這六個月的期間,充電次數也少,續航這點算是意外的驚喜。

    最後整體使用感想,撇除旋鈕及衛星軸的兩項缺點,確實是款非常優秀的產品,不論是用料、內膽填充的表現,確實都超過這價位應有的表現,甚至還有素質不錯的軸體跟原廠鍵帽,CP值確實很高;樓主自己使用這把的次數也很高,既有高亮度的燈效,聲音也好聽,整體是款會願意不斷使用的鍵盤;至於軸體,燃冰軸仍會持續用一陣子,畢竟用習慣線性軸後會想用其他手感的軸體,加上燃冰軸的手感又跟手邊已經上機的段落軸,知夏軸、工業橙軸的手感又不一樣。

6. 是否推薦:
    至於是否推薦,唯二勸退的點,一是旋鈕,旋鈕的刻度感實在薄弱;二是衛星軸,大鍵有空鍵程的情況挺嚴重的,如果對旋鈕、衛星軸的要求非常高,建議避開此款;若不在意旋鈕,衛星軸也沒非常要求,或可自行更換衛星軸,則非常推薦入手F75,不僅價格便宜、品質好、續航高、內膽填充足夠,以這價位來說實在優秀。

7. 實測是否支援SignalRGB:
    實測結果,支援,鍵盤接上電腦時,自動同步SignalRGB的燈效,但 SignalRGB 識別出不正確的型號,如整合連結提到的,因多數中國量產鍵盤的軟體方案有三四間大廠,多數型號都是用這幾間,故讀取出來的ID都是同一組,才會導致識別出別款鍵盤,但仍然可正常同步燈效,且沒有不斷觸發的問題,可正常使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