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分享陽春心得 - 用Steam Deck 圓一個掌機玩天堂2的夢

獵奇一哥 | 2024-04-06 22:18:24 | 巴幣 0 | 人氣 75

學生時代以前有個夢想就是天堂2在行動裝置帶出門上玩,沒想到這夢想現在滿容易實踐的。

=====================================================================
以下簡單分享心得...沒找葉配文,就同事一窩買了一堆掌機然後簡單比一比的心得,
如果是自稱硬核電腦比較達人,想看到啥硬梆梆的東西,
就有點抱歉啦,可以回上一頁,我只是簡單分享,沒打算申論,放假輕鬆打一篇而已。
=====================================================================


最近買了Steam Deck玩,
他的CPU大約接近R5 3400G(或I3 10300),顯卡則是1050到1050Ti性能之間,應付3A都可以做到,而天堂二撮撮有餘。
天堂2我看國外是能在SteamOS直接玩,不過亞洲這邊採用的PURPLE,我沒成功找到轉譯的方法,所以打不開就無法啟動遊戲,所以只能裝Windows解決,我先採用microSD,不過SteamDeck支援的速度僅有100MB/s寫入,因此會卡一下,後來發現買個充電的Type C HUB外接USB的SSD,速度就很順暢,不過,我的夢想是,建議還是用SSD。另外雖然Steam建議用Win10,實際上Win11支援比較好,一裝好,大多數驅動都上了,就差APU跟音效卡。

簡單下個玩天堂2的結論:
  1. 無論哪家掌機,性能撮撮有餘 (為什麼能比較,故事寫在後面)
  2. 建議買Steam Deck: 觸控板可以支援,但手把控制器要自己裝軟體。
  3. 建議用SSD(次之則是可以考慮買可充電Hub外接USB的SSD,最差才是用MicroSD)安裝Windows 11 to GO
  4. 電力損耗(Win11): 全開,1%約3分鐘,大約只能撐4~5小時,最小化就能6小時以上...
    不過天堂2的程式寫得並不好,他會很浮誇佔用,所以CPU耗電鋒值越高,越快沒電,像我借用MSI那台,快2小時就沒電,但最小化也能5小時左右,或許能更久,但鎖定一些能耗會變得很卡,有點詭異,至於Ally沒測天堂二,Steam Deck OLED電池推算能撐超過5小時,最小化沒有注意。
  5. 現有掌機終究是半成品。
    Steam Deck若沒必要,SteamOS還是相對Windows適合當掌機作業系統,這是Claw跟Ally無法比較,多數Youtuber講這段畫是對的,不過他們沒說到一點,SteamOS的Bug也不少,所以我只能說現在掌機都半成品。
    而Steam Deck在Win11 整體來說都能正常用,就是有些小缺憾,包含電力微調的一些控制,你需要借助第三方。畢竟他們賣得是SteamOS。
  6. 論硬體性能,接上電源螢幕與鍵盤滑鼠,還是MSI Claw或ASUS Ally強很多,
    論電力帶出門,無疑就買Steam Deck,而且差距算很大,看你需求。


額外心得
一,Steam Deck裝windows建議看下面影片
不擅長電腦的人,不建議買電腦掌機,任何一款都不建議

二,多數線上遊戲可以直接SteamOS跑
原神跟黑色沙漠都能在SteamOS直接玩,多數遊戲都能使用SteamOS,不過要桌面模式外接鍵盤滑鼠才可正常運作。轉譯方式
邏輯上採用下面影片方法
運作上,SteamOS也比Windows省電。
不過在沒玩遊戲狀態下,上網能到六七小時,玩遊戲普遍3~5小時之間,
因為我不怎麼玩3A,就一些老的GTA5、空戰奇兵7..電力至少3小時,更老的上古5、惡魔5
實際上SteamOS的轉譯能力,是大多數遊戲都能玩,不過是外接螢幕鍵盤滑鼠才行。

三,現有的掌上型主機比較
前陣子六個同事們拿年終就大家想買遊戲機。
考慮ASUS、MSI或Steam Deck這三台,
總之幾個都買Steam Deck OLED先嘗試,只有一個買MSI,另外一個拿二手ASUS Ally
而我慢一點拖到Steam Deck LCD大跳水,半價買一台1TB。
綜合比較後。
其實這三台,只要帶出門,核心多反而不是很有利,MSI雖然電池大,但是電力實際上遠遠沒有Steam Deck耐,應該說比3A畫質全開,三家都兩三小時左右,但是如果不是GPU用量大,Steam Deck就遠遠勝過其他兩台。
總之,這種掌機也不該當作唯一機,
而是你有自己一台好的遊戲機之餘再買,三家產品明顯都不成熟,所以買最便宜還是比較好,
後來發現買這台也是對的如果老的線上遊戲,那個觸控板跟滾輪控制板滿有用的。

四,誇大廣告詞建議別信
例如什麼新舊機或者電池多大,目前這種掌機完全看你個人軟硬體調整經驗,而且沒有什麼說明書,很難有絕對。

未來期待:
不過經過這次,我反而是比較期待Windows ARM版本Steam Deck推出,但可能完全沒機會。
會這麼想,是因為我以前Macbook的M3 Max與最低階版M1我裝過parallel跑windows arm,後來APPLE推出的GPTK後,whisky就能運作很多遊戲,實際上ARM能耗比是非常怪物,性能也比這些掌上型主機強大並且不用風扇,大致上多數線上遊戲都能玩,SteamOS能玩的那些上古5、空戰奇兵或者新的3A跟線上遊戲,他跟SteamOS一樣都能玩,畢竟都是跑wine,不過目前缺點就是有點折騰花時間,雖然這些過程寫個腳本就能動,但那些開發者應該不會想搞這種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