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三次大戰 第 01 話:中國是如何攻陷台灣

古今變 | 2024-03-29 10:45:58 | 巴幣 126 | 人氣 90


第 01 話:中國是如何攻陷台灣

「啊~~~~!」

隨著一聲驚叫,蔡婷芸從被窩中坐起,背上流淌著冷汗。

雖然說人通常能記得覺醒前最後一次的夢境,但她卻沒有任何印象……即便夢中的景象讓她無法克制的尖叫驚醒,她卻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然而即便沒有印象,她也能清楚知道夢的內容,因為只有一段回憶會如詛咒般的盤踞在她心頭,三不五時便起來作祟。那是在她腦海裡重複上演不知道多少次的場景;而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心痛,她漸漸學會屏蔽掉那段過往,讓生活好歹可以維持下去。

那是她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最後一次看到自己的媽媽和弟弟。無數的軍人管控著機場,有台灣人,也有外表明顯是外國人的士兵;遠處還不停傳來炮火的聲音。媽媽的表情跟其他人一樣透露著恐懼和焦急,卻努力擠出一抹笑容安慰她:「妳先跟阿公、阿嫲和叔叔他們一家搭飛機去找姑媽玩,媽媽和弟弟隨後就會過去找妳。」

當時還只有小學六年級的蔡婷芸,雖然從經驗中知道爸爸媽媽的保證不一定每次都會實現,但是為了讓媽媽安心,她也擠出一抹笑容說:「我知道了,妳們要趕快來喔。」

然後她望向緊緊抓著媽媽裙襬,眼神卻不與任何人交會的弟弟,溫柔的說:「知歲,你要乖乖的喔……」

她知道媽媽她們不能跟她一起搭飛機的原因,就是名為「知歲」的弟弟患有自閉症,而且他的情緒在失去爸爸之後變得更加不穩,根本無法搭飛機。假如是在比較從容一點的情況,或許還能作出更妥善的安排;但是在這緊急逃難的關頭,媽媽難以割捨無法自理的知歲,只能選擇讓婷芸先跟著祖父母走,自己稍後再帶著弟弟,跟著聯軍的部隊搭船從近乎完全被中國圍堵的海路離開。

媽媽的承諾並沒有兌現,當婷芸的飛機降落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的時候,就聽到台灣已經完全被中國占領的消息。台海危機本來就一直是國際注目的焦點,戰爭爆發後絕大多數的媒體更是不停放送相關的新聞。幾乎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只要能連上電視、網路的人,都可以得知即時的狀況。

她的祖父母和叔叔、嬸嬸當然積極探詢她母親和弟弟的下落。然而在幾經波折之後,從各方面得到越來越多的消息,卻更加確定在各國隨軍撤離的名單中,並沒有她們二人。

這是她第二次失去血親。在台海爆發戰爭後,她的父親蔡飛鳶正當壯年,又是後備義務役軍官,理所當然被徵召到部隊中。不過基於他那中年發福的體態,加上資訊工程的專業,很快被分發到後勤單位中。臨行前父親同樣親口保證:「放心啦,爸爸待的單位又涼又安全,一定不會有事的。」

可惜的是她爸爸雖然私底下也對動漫電玩有濃厚的興趣,卻不明白不要隨便立 flag 的道理。他所待的單位確實很安全,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直到台灣被攻佔都還存活,但他卻屬於那百分之一;而且還是在他唯一一次出勤時罹難。

婷芸和家人們從軍方那邊得知的情況是:「某艘艦艇的雷達系統疑似遭受駭客入侵,少尉蔡某某於是登艦檢修;其後不久中國海軍突然發動猛烈攻擊,交戰範圍內艦船全數被擊毀,判定無人生還。」

雖然父親算是戰死,家裡因此接收到政府撫恤而經濟無虞,但痛失至親的遺憾,還是讓婷芸的家庭陷入陰霾。即便是不曉得能不能正確理解現實的知歲,也大受影響,從三歲就開始接受的早期療育彷彿付諸流水,情緒和行為一下子倒退回幼兒的階段。母親雖然盡量安撫二姐弟,也不在她們眼前流露悲傷,但婷芸從母親早晨臉頰上的淚痕和濕透的被單,還是看出了端倪。

但是她們一家的哀戚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戰局迅速急轉直下。本來被認為軍力在盟軍面前只是紙老虎,國力也早已如強弩之末的中國,卻接連取得重大的勝利,形勢居然漸漸發展到台灣的淪陷只是時間問題,而新聞中談論的主題漸漸由「如何反擊」慢慢轉變成「如何防衛」,甚至轉變成「如何撤退」。蔡婷芸一家的情緒也由喪夫、喪父之慟,轉變為不知所措。

蔡婷芸還記得父親蔡飛鳶曾經說過:「中國不會打台灣的啦,戰略上而言打了得不償失,戰術上也很難成功。他們唯一有可能成功的手段,就是用核戰夷平台灣。這樣一來迅雷不及掩耳,只要導彈的攔截沒有成功,台灣就不見了,台灣的盟友根本來不及反應。而中共可以藉此達到二個目標:一是宣示他們敢使用核彈,二是消除美國建置的樂山雷達。少了樂山雷達這隻眼睛,第一島鏈的防空就會出現缺口,中共的核彈就能威脅國界與太平洋接壤的所有國家。」

就算當時還是個五年級的學生,蔡婷芸多少還是知道核戰是個很可怕的東西,於是她問父親:「中國真的會對台灣發射核彈嗎?」

蔡飛鳶愣了一下,他本來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女兒居然會反問,神情間還顯得十分擔憂,於是趕緊安慰女兒說:「可能性很低啦。先不說中國跟台灣那麼近,核彈造成的惡果可能會波及中國,後續也必定會遭受國際的譴責……不過都已經撕破臉了,應該不會在意什麼譴責。不不不,我是說中國還是多少會考慮後果的啦,除非真的被逼到狗急跳牆,應該不會用這一招。再說台灣花那麼多錢買飛彈防禦系統,就是為了防這一招。」

發現女兒並沒有因為他的解說而釋懷,蔡飛鳶只能拼命補充:「我的重點是中國不會打台灣啦,除了這幾乎不可能動用的一步,他們其他的戰術都代價太大而且更不可能成功。因為他們的戰力應該比國際上什麼兵棋推演所預想的都要來得低,而內部問題卻遠比外界推估要來得大。除了這快刀斬亂麻的一招外,其他都難以奏效,國力也無法久持。」

發現自己好像越描越黑,蔡飛鳶只能下個結論了事:「總之就是中國不會打台灣,所以也不會用核彈,知道嗎?」

結果現實卻狠狠的打了他的臉。就像他保證自己不會有事卻戰死沙場一樣,中國不但發動台海戰爭,而且並沒有動用核彈,而是一步一步的取得戰術優勢,最後逼迫盟軍撤退、承認中國「收復」台灣。最後,他的女兒跟妻兒分離,幾經波折來到美國的亞歷桑那州。

早在台海戰爭之前,舉世聞名的晶片代工企業「台積電」就前往美國投資設廠。到了國難當前的時刻,台積電基本上已經站穩腳跟,而且與眾多配合的廠商形成一個大型的工業聚落,週邊也早就規畫好相應的住宅區和各項建設。台灣撤出的難民有許多人便來到此地。甚至有些陰謀論的說法指稱:「美國唯一在乎的只有台積電這個產業,因為擔心台灣守不住,所以提前把台積電先整個搬了過來。」

因為父親的資工背景和人脈,蔡婷芸輾轉也來到了此地。雖然有一小部份是父親的餘蔭,但她自身的好學與努力,才是她能連跳三級、提早完成學業,並取得實習研究機會的主要原因。而她論文的主題,也引起美國軍方的關注,並且由五角大廈撥款贊助。

而她由夢中驚醒的這一天,正是研究取得初步成果,要向美國軍方派來的督察人員匯報的關鍵時刻。這使得她更加忐忑不安,但也覺得冥冥中似有註定,她所取得的成果,正呼應了她此生最念念不忘的一天。

於是她趕忙梳洗、整理儀容,匆匆倒了碗麥片加鮮奶,一邊吃、一邊仔細回顧簡報的內容,並且再三檢查筆電裡儲存的各項參考資料和演算結果。將這些她早就爛熟於胸的內容反復練習到可以信手捻來,然後才三口併作二口的把幾乎還是全滿的麥片鮮奶糊囫圇吞下、把碗往水槽一放、沖了點水。

她把筆電和手機塞進背包,然後踩著腳踏車前往目的地。那是園區近郊一棟不起眼的平房,她停好腳踏車後上前敲門,出來迎接的是一位面容和譪的白人老太太,寒暄了幾句後就把她帶進屋內、來到一個上頭有塊長方形銅牌、標示著「衣帽間」的門前。

老太太把銅牌往右邊一撥,露出一個閃爍光芒的儀器,蔡婷芸往前一站,儀器掃描了她的臉孔和視網膜,然後門就無聲的向旁邊滑開,露出一個小房間。她走了進去,門就無聲的滑回來閉合,接著整個小房間開始向下移動,原來是個電梯。

門再度開啟後她面對的是一條與電梯等寬的走廊,大約十公尺長,看似平平無奇,但她知道走廊上偏佈各種儀器,可以把通過的人從頭到腳、從內到外掃描得一清二楚,非但可以完全確定來者的身份,甚至還能知道他們的健康狀況和是否攜帶違禁品。

她信步走到走廊的盡頭,然後折返回電梯…應該說原本是電梯的位置,只不過這次門打開後出現的卻不是小房間,而是一個廣大的空間,這是美國軍方在亞歷桑那科學園區設置的據點。

蔡婷芸向前走了二步,就有位身穿軍服的中尉過來對她說:「這邊請。」

於是蔡婷芸跟著他來到一間會議室前,中尉敲門並報告後,裡面便有人回應:「請她進來吧。」

中尉替她拉開門,然後側身站立。她進門後環視了一下這間跟大學講堂差不多大小的會議室,心裡頭開始感到緊張,因為來的人不但比她預想的還要多,而且官階著實驚人。肩膀上的星星加總起來,恐怕只比美國國旗少幾顆而已。

她撐起僵硬的微笑、向那些坐著的來賓們點頭示意,然後走到放著她名牌的位置坐下,然後拉開背包、拿出裡面的筆電和資料。

正在她因為緊張而有點手忙腳亂的時候,一名黑人少將開口講話了:「蔡…女士,請問您的專長是資訊工程,目前研究的項目是模擬氣候的變遷對嗎?」

蔡婷芸回答說:「呃…是的,金恩將軍。不過我所建立的模型能模擬複雜事象的變化過程,可以順行,也可以逆推,模擬氣候變遷只是其中的一項應用……」

金恩將軍打斷她說:「在妳提出的報告中,妳說妳已經知道中國是如何攻陷台灣的?」


       目錄  後一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