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oogle與Youtube帳號遭盜及回復歷程

view | 2024-02-16 16:36:39 | 巴幣 4 | 人氣 310

二月十四號,正是大年初五,大夥兒準備開工。沒想到,新年伊始,就有來自遠方的駭客,給了我一個「驚喜」,過程確實夠嚇人,但至少最後安然無恙,我現在還能在此與各位分享。

無法登入 帳號遭竊

晚上十點四十五分,進入Google時忽然發現帳號已遭登出,一開始不以為意,還以為是定期會登出的保護機制,重新登入一次就好,但沒想到輸入登入密碼卻無效,試了好幾次後,想用手機號碼登入,卻發現號碼尾數已經不是自己的手機號碼。再看看備用信箱,發現也被改了,變成奇怪的信箱地址,這時才警覺,可能是帳號被盜了。趕緊嘗試以前準備的Goole八位數金鑰,但還是不行。至此確定,真的是帳號遭入侵。

千方百計 尋求解方

上網搜尋解決方式,找到這幾篇:
1.【心得】Google帳號 兩步驟認證還是被駭 奪回歷程
2. google 帳號被盜 紀錄 帳號已取回
3.【問題】(1/11更新)Google帳號有兩步驟認證還是一樣被駭

另外,在YouTube搜尋「google 帳號被盜」,也有一些分享,但我不太建議先看這些影片,因為廢話太多。需要簡單明瞭的資訊時,還是看文字分享比較有效率。那些YT影片,可以在等待官方人員回應的空檔,再瀏覽即可。

綜合網友分享的經驗,整理如下:
1.個人用戶無法直接聯繫到Google人員處理。
2.要藉由報警來找回帳號也不可能。
3.唯一方法就是藉由「推特」來聯繫YouTube客服人員。

因此我在自己推特發了推文,內容大概是像這樣:

Hello! @TeamYouTube,
My Google and Youtube accounts have been hacked. Please help me. Thank you!

然後大概二十分鐘後,就接到官方回應,說會用私訊來進一步聯繫。

不過這裡要注意,推特的機制是,你要關注對方,他才能私訊你,因此還沒關注TeamYouTube的朋友,趕快就先關注吧。

接著在私訊對話中(註:跟客服溝通時,全程皆用英文),客服會要你提供你的YT頻道的首頁網址。這裡也要注意,網址是要一長串數字的那種,而不是簡短網址。

以我的情況為例:

(這是短網址,無效)
(要提供這種長網址才行)

一開始我提供短網址,客服也沒說要長網址,只一直回應我網址無效,要我去找找網頁瀏覽紀錄之類的,看看有沒有正確網址。我找了一下才理解,原來他要的是長網址。另一個混淆我的原因是,我原本頻道的長網址,點進去時看到的是一個陌生的頻道,我以為我弄錯了,後來才意識到,網址沒有錯,是頻道整個被盜之後,對方改成了自己的內容,我是從頻道的訂閱人數和簡介,才確認這是我原本的頻道。

提供正確頻道網址後,客服人員希望我提供一個Gmail來聯繫,但因為我原本Gmail跟Google帳號是一起的,帳號進不去,Gmail自然也不去。於是我又用手機再註冊了一個新的Gmail。客服人員確認無誤後,他就給我一個連結網址,要我填寫表單,並說相關人員會在一個工作天內回覆。
表單內容就如同前面網友分享的:

我覺得特別要注意的有:

1.「頻道ID」(就是長網址後面那一串數字)
2.「頻道成立日期」
3.「最後一部上傳影片的ID」

如果您還沒紀錄,就請趕快紀錄下來吧。

回復過程 一波三折

我填完表單並送出後,就在隔天(2月15日)上午7:59,在新辦的Gmail收到一封免回覆的信,內容寫道:「YouTube 創作者支援團隊在兩個工作天內,會寄送另一封電子郵件通知你最新消息。」

然後在下午2:31,收到創作者支援團隊(yt-partner-support@google.com)的人員來信,說已確認我的頻道是在2024-02-14被盜用。

但看完後,我的心卻涼了半截,因為根據之前網友的分享,這時候不是應該直接寄一封更改帳號密碼的信,讓我直接改密碼嗎?怎麼好像不是這樣 ?

而且信中說,首先需要我回復Google帳號,但我就是無法回復才會來求助的 ,然後又說「待您的谷歌帳戶成功恢復後,才請繼續向我們提供如下信息...」,難道...就這樣卡在這裡了?

我只好再嘗試看看那個回復網址,但還是不行,因為密碼、手機號碼、備用信箱都被改了。於是只好硬著頭皮,試著回信,寫道:

您提到目前需要回復我的google帳戶,然而我的帳號遭盜用後,密碼已被對方更改,而手機驗證碼也改成不是我的號碼,且寄驗證碼到信箱的位址是 [...],此信箱正是我遭盜用而無法登入的信箱,因此我也無法藉由此信箱收取驗證碼。

原本不報太大期望,因為對方可能就這樣跟我繞圈子,不斷強調要我先恢復帳號,再來進行後續處理,如果這樣的話,等於就無解了

沒想到,對方來信寫道:

謝謝您的回信!

根據您的回報,我們得知您無法回覆頻道的谷歌帳戶,請不要擔心,我會繼續向您提供協助。為了幫助您進行恢復谷歌帳戶的程序,請您現在按照救援團隊的要求來進行以下連結的嘗試。

•  g.co/AccountRecoveryRequest

無論嘗試後的結果如何,都請您在嘗試使用了以上的連結之後,回覆郵件給我知道,我可以幫助您提交給帳戶救援團隊進行下一步的操作哦。

靜待您的回信。

看起來好像還有希望,對方似乎有意進一步幫忙,這可能是救援團隊要求的標準作業流程。我就再嘗試一次,然後回信:

我已按照救援團隊的要求,進行以下連結的嘗試:

g.co/AccountRecoveryRequest

但目前仍無法復原帳戶,原因如下:

1.密碼已遭到對方(駭客)更改,我無法用密碼登入。、
2.手機號碼同樣遭到對方(駭客)更改,我無法藉由手機號碼取得認證碼。
3.電子信箱的證驗碼是寄到[...],然而這個電子信箱正是我目前無法登入,需要復原的電子信箱。因此,我同樣無法使用此電子信箱驗證。

基於上述,我目前無法藉由該連結回復帳戶 。

是否能請您向救援團隊反應,看看能否協助我更改密碼?

如果需要任何進一步的資訊,懇請不吝告知,我會盡可能提供。

再次感謝您協助,謝謝!

然後隔天(2/16)早上9:20收到創作者支援團隊的人員來信,寫道:

感謝您的回報您已經使用了以下連結:

g.co/AccountRecoveryRequest

接下來我就可以根據安全程序來幫助您提交表單,很快您就會收到來自於帳戶救援團隊的郵件,通過郵件說明來幫助您嘗試恢復谷歌帳戶。

在您的谷歌帳戶恢復之後,請您再來信告知哦,我會繼續幫助您進行恢復頻道帳戶的操作。

祝您一切順利!

看起來真的是規定要這樣走流程。

然後過了三十分鐘後,就收到Google帳戶小組(accounts-support-ara@google.com)的來信,提供重設帳號密碼的連結。

至此,我就成功將Google帳戶恢復了。

然而,此時我的YouTube頻道仍處於凍結狀態,因此我就回信給創作者支援團隊的人員,將Google帳戶已恢復的情況告知,並且提供他所需要的資訊,如恢復谷歌帳戶時的IP地址、恢復谷歌帳戶時的地點及使用裝置種類等。

一小時候後,創作者支援團隊的人員回信,信中寫道:

很高興聽到您已經恢復了谷歌帳戶的消息!

我將繼續幫助您提交所您的資訊給內部團隊,在我收到內部團隊的回覆後,我會第一時間通知您哦~

請您耐心等待我的回信

約三個半小時後,我收到信:

感謝您的耐心等待!

我已經收到了帳戶救援團隊的調查操作回覆,請讓我向您報告好消息哦~

您的谷歌帳戶已經恢復,我們的團隊已為您完成頻道恢復作業,並且已經拒絕了盜用者上傳的影片,您的頻道目前已經在正常運行了哦。溫馨提醒您哦,請您也檢查您的頻道並盡快刪除或更新所有盜用者所做的更改,比如盜用者上傳的影片或是對您的頭像等資料說明的更改,以避免頻道因再次反相關的平台政策而被封停。

再回去看YouTube頻道,確實可以管理了,只是封面和名稱仍是對方改過的,要自己改回來,影片的隱私設定也全部變成私人的,要自己再調整。頻道的管理員多一個不認識的外國帳號,將其移除。比較麻煩的是,有些播放清單被刪掉了,要重新建立。另外,社群貼文也被對方刪除了。

以上就是整個過程,在此分享。

最後一點想法

從整個過程可見,主要還是得由YouTube的推特開始,聯絡到客服人員,再由YouTube客服輾轉聯繫到Google救援團隊,因此我原本想建議大家去辦個YouTube頻道,萬一帳號被盜時,至少有個聯繫窗口。但後來發現,其實這次駭客的目標似乎就是我的YouTube頻道而已(明明就只是個小頻道),雖然Google帳號也是連同被盜,然而內容完全沒更動。這樣來看,也許沒有YouTube頻道反而可以沒事?所以我只能說,如果您有YouTube頻道,趕緊做好防備,若沒有頻道,那就再考慮看看要不要用這一招了。

祝福大家!

創作回應

SL
你好,因為跟樓主遇到一樣的狀況,目前進行到Youtube私訊我表格連結,但連結點進去只是YT救援說明,並不是樓主貼的表格,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還是表格藏在說明裡的哪裡呢XD
2024-04-10 15:00:51
view
您說的YT救援說明是指什麼?方便截圖嗎?
2024-04-10 18:04:13
冷夜寒心
樓主不好意思,朋友也遇到這種狀況但youtube被盜以上三個資訊都提供不出來 要如何解套?
2024-04-25 21:10:53
view
如果您是指這三項資訊:
1.「頻道ID」(就是長網址後面那一串數字)
2.「頻道成立日期」
3.「最後一部上傳影片的ID」
其實1和2還可以找到,只要你朋友去原本的頻道的就可以看到了,至於3,那就填只好填「否」了。
2024-04-25 23:0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