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讀.動畫】淺讀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系列

獨行 | 2023-12-01 23:15:46 | 巴幣 1010 | 人氣 122

【淺讀.動畫】淺讀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系列——充滿矛盾與後悔……但,這就是人生。

*本篇討論對象:《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系列,包含電視動畫《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第一期)25集、和電視動畫《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R2》(第二期)25集;
不包含後來的電影版三部曲「興道」、「叛道」、「皇道」,以及電影《Code Geass 復活的魯路修》。
也請留言的朋友們不要劇透本篇討論對象以外的作品,謝謝。
*本篇使用譯名版本:羚邦(巴哈姆特動畫瘋)



  「反叛的魯路修」這個作品名以前就聽說過了,當時在我腦袋裡的印象大概是:和《鋼之煉金術師》同一時期、被譽為神作;偶然看過封面海報和一些截圖,那……細長的人形和誇張的五官比例www,不是我的菜。在我開始會看日本動畫及相關討論的時期,討論度滿低的於是一直沒去碰它。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ACG資料庫

  這次會把這部拿起來看,是因為上個月在動畫瘋首頁看到第一期即將下架……怕這種十幾年前的動畫之後不好找,於是抱著「來看看這部到底神在哪裡」的研究精神(?)來看看。話說,那時我還在納悶,代理商羚邦怎麼會只下架第一期、沒有同時下架第二期呢?這點現在得到了解答——第二期將在12月底下架QQ。



ofiii 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 這裡目前還看得到第一期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這一篇作為淺讀,就只是我一刷後的感想筆記,就不太在乎架構了。這句話是對我自己說的www,不然我總是搞得自己壓力太大。



  打從一開始看,就給我滿滿的年代感:科幻、人形機甲、超能力,那是這些故事元素流行的時期;用色偏重,專業術語上該說是飽和度高?也是以前的主流;超大眼睛、尖下巴,這些人物設計特徵到了現代是有往貼近現實的方向前進一些些了(?)。以上這幾點,和近幾年的日本動畫真的非常不同。

  分鏡、演出上,也有許多現在的我看起來會覺得很老套的技巧,比如某角色感到震驚時會連續用多個不同角度的鏡頭特寫;又比如,兩方對立的人物如Zero和朱雀,在Knightmare裡、沒人聽得到的地方講出相對應的內心喊話。有時看了會有點感到尷尬www

  不過這只是表現上的風格問題;繼續看下去,揭開其表皮之後,會發現底下的核心故事是真的很精采——的確有機甲、的確有超能力,但這些元素都不是劇情主軸,故事發展仍圍繞在「人」,那些只是工具而已。



  「邪道」這個詞,我認為是相對於再更早些時候流行的「王道」少年漫畫的那種形容詞。本作主角魯路修並非為了「世界和平」、「想看到人們的笑容」這種很博愛、為公的目的而行動,反而很自私、願為己而傷人地利用著大家,於是被形容成「邪道」的主角。

  不過現在想想,可能是時代不同了,現代的個人意識較高,作品中的主角們幾乎都有只屬於自己的動機,魯路修如果放到現代……啊不,他還是太特別了,誰能行動力強大到搞革命啊XD;並且,「會為己而傷人」的主角仍是少見。



  本作另一個常見評價,是非常「中二」。

  人們是愚蠢的——不對啦、不該這麼說www;應該說,群眾是不理性的。所以要想操縱群眾,Zero在檯面上那些看起來中二的舉動,我想實質上是真的有用,能夠勾起大眾的情緒。

  而脫去Zero面具後的魯路修,一樣有許多中二的行為,但我認為那很正常、或是說貼近真實人性,一方面17歲的年紀也差不多那樣www;另一方面,中二的行為與想法源自於成長時期那種未成熟、不那麼紮實的過度自信,而他的能力真的很強,不論是智力、Geass超能力及行動力,正好成為他中二的自信來源。



  話說魯路修的Geass超能力,也要有足夠的智力、演技,才能充分發揮——這麼說來,其實他那超乎常人的智力才更像是超能力。

  而演技也是一流,有學校的魯路修、黑之騎士團的Zero兩面,到了第二期還多出「失去記憶」及「找回記憶」的兩面,難怪許多網友稱他為影帝www;但,壓力也是真的超大,幾乎是無時無刻在演戲,沒有能下戲休息的避風港、能完全信任並依賴的人……雖說有知道真相的C.C.存在,但魯路修並沒有完全信任她。

  最讓我感到揪心的是在第二期之後面對妹妹娜娜莉——一個是在朱雀面前和娜娜莉講電話,另一個則是成為總督之後的娜娜莉在得知Zero就是哥哥之後、問魯路修做這些事情是否是為了她——連在自己最愛的人面前都得戴著面具,令人痛心。



  即使魯路修如此聰明,但一路上也碰到太多沒預料到的意外,有些左右了戰局、有些釀成永遠的遺憾,後者比如尤菲米亞的死和雪莉的死QQ。

  說到本作的編劇方面,真是一直在轉折、一直出爆點,完全沒在怕後面會收不回來,倒是我在觀看過程一直替編劇捏把冷汗www;劇情爆炸式展開、方向四射,到了第一期接近結束的第22集還血染尤菲,完全不像本期將在第25集結束的樣子——而後還真的在第25集用了雙方開槍聲響作結……其身為一部原創動畫,真是要把當初在電視機前追首播的觀眾們搞到想砸電視XD

  這樣的展開到了真正要收尾的第二期怎麼了呢?看網友們的評價似乎都說第二期中期已經有點混亂、我也覺得伏筆和支線過多沒有好好收完:
1.Geass相關的東西還有太多未解釋清楚:Geass到底是什麼?Code好像是另一回事,那又是什麼?V.V.擁有與C.C.相同的能力,那他是怎麼獲得的?且V.V.的永生能力為何能被查爾斯搶奪?V.V.當初為何背叛?等等等等……
2.總有些人明明演出得像必死無疑,後面怎麼還活著?比如柯內莉亞、基爾福特……尤其是你,打不死的Orange XD
3.有個重要伏筆沒收——智勇雙全的星刻,說好的上天沒給你時間呢?你到最後一戰還能好好地戰鬥啊= =

  故事發展走向感覺像是一架噴射機,一路向上直衝、沒有在緩和的,就這樣持續衝了30多集;直到後期開始有點乏力,但已經在乍看不知如何放緩速度準備降落的高空中;最後怎麼辦?用了神奇的一招——突然且刺激的垂直墜落、一劍直直插到地面上XD。成功降落了嗎?還真的成功了——這就是我看到最後結局「零之鎮魂曲」的感想。

  劇情過程中好多好多次其中一方將要勝利、我看著都覺得「完了、這方這次真的要死定了」的時候,總會冒出全新的轉折,於是魯路修的故事繼續進行下去、在無法回頭的極端道路上越走越遠——為了不讓已流鮮血白流,只能讓更多的鮮血留下。……。我老早就覺得魯路修最後必定難逃一死,只是怎麼死而已;「零之鎮魂曲」,真是最適合他的死法了,對他而言也是解脫吧——於是,魯路修的史詩蓋棺論定,成為一段破壞世界的故事;至於之後世界將如何重新站立起來?不曉得,也不是魯路修的事了。

  話說「大河內一樓」這位編劇的名字我之前就聽過,但只知道他有名、卻不清楚為何有名,印象是在《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劇場版 SPY×FAMILY CODE: White》的情報留言會看到有人在哀號(?);看過這部之後再去查找資料,原來他是發便當不手軟令人害怕啊……望向尤菲米亞,好像懂為什麼有人會把這位編劇的大名和虛淵玄放一起了QQ



  我對本作最為欣賞的方面,是對每個角色的刻劃,非常地「人」——個性鮮明、栩栩如生。每個人都有其成長背景、在乎的事情,遇到事件時用自己的行為模式做出反應,沒有為讓事情如何發展而扭曲誰一貫的個性。而且觀眾也能看到面具底下真實的魯路修,他偶爾會做出一些看起來明顯不合適的決定,因為他也是人、有無法控制的情緒;還有他並非對各方面知識都完備,至少完全不懂戀愛XDD。

  在這麼多人的世界裡,大家各不相同,各自碰撞下總會有衝突——充滿矛盾與後悔……但,這就是人生。



  快到本文的最後,提一下音樂。本作的音樂給我的感覺……該說是很奇特?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挑幾首出來講好了:
1.Nightmare,這首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用在戰時或戰前?卻不沉重,刺激中似乎帶著自信。
2.劇情沉重時用了空靈的曲風,代表曲子有StoriesInnocent DaysContinued Story等……看過動畫之後,聽了會起雞皮疙瘩。



  這時,再回頭提一下美術人物設計。前言說的細長的人形和誇張的五官比例,看到後面當然是習慣了;不過我要提的,是我後來想想覺得,這樣的人物設計的確滿適合本作誇張的演出風格——魯路修的各種中二舉動就是要這樣細長的人形才更對味www,否則可能反過來更顯尷尬。

(圖片來源:[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R2 [1]  20:40])



  最後吐槽、閒聊一點小東西:
  有些觀念太過物化女性了吧,比如第二期某一集裡失落的魯路修對卡蓮說你是女人吧、安慰我;
  最後魯路修仍沒有達成C.C.的契約——讓C.C.死亡,所以還能繼續演下去?;
  話說Orange在結局後日的一幕真的在採收橘子XDD

  這個淺讀系列想挑的縮圖,之前曾有次提過方向是「乍看之下不一定知道是什麼作品、但看過的人一定知道這是什麼」——我發現這個方針會搞得我在觀影過程偶爾會出戲去關注細節物件,這樣好像不太對www,唉;這次大概看到10幾集時就想找一個並非戴在身上的Zero頭盔特寫,不過看了很久一直沒遇上……幸好最後出現了。





  天啊,本來想說隨便寫寫筆記而已……怎麼又搞到正文近3000字啦= =;最後寫成這樣,想想好像在架構、格式上稍加打磨就能放【讀.動畫】Title了……唉,還是別在睡覺時間繼續做死好了,先這樣收手。

  話說又再次碰到標題只能用40個字元以內的限制了,原本想好的副標題放不上去……但又不想屈就於剩下的7個字元,乾脆以後改像這篇開頭這樣,先擺本篇標題與副標好了?



(縮圖來源:[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R2 [25]  16:06])

2023/12/01   獨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