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讀.電影】淺聊諾蘭導演的一些作品

獨行 | 2023-10-05 15:58:01 | 巴幣 1002 | 人氣 108


  前陣子趁Netflix下架前看了《全面啟動》,算上幾年前剛上映時看的《天能》、今年看的《星際效應》和《奧本海默》,這是我看的第4部諾蘭的作品了。來記錄一下現在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順帶一提,因為發現最近(?)自己都不務正業(?)沒寫【讀.心得】系列文章、反而出現了第三篇淺談,乾脆把它也做成一個分類好了——於是從這篇開始,冠上新標題【淺讀.心得】,這系列我就不管文章結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就當作是我自己的隨手筆記公開分享出來吧;也不會掛達人專欄,不過我可能哪天心血來潮會把這些筆記翻出來、再整理寫成正式的心得感想文。



*本部分稍微劇透《全面啟動》、《天能》、《星際效應》、《奧本海默》,請斟酌閱讀*

  這四部看完的當下給我的共同感想,可以以兩句名言(?)總結:

1.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jpg

2.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不要試著理解它;去感受它。)

  其實也不至於完全看不懂,故事的大概走向我能理解、但一些前因後果沒有很清楚;雖然如此,但電影的節奏非常緊湊,不會有空檔讓觀眾仔細思考、而像是硬塞給你「先當作就是這樣吧,繼續下去」——然後身為觀眾的我竟然買單了XD。在看完電影後去仔細思考或是找解析來看,才懂它都有詳細的因果設定,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觀眾在當下能被說服暫時接受,因為故事背後都已經設有答案、鋪有線索,只是尚未明瞭,像是海面上的冰山,雖然只能看到其水面上十分之一的部分,但知道在那之下還有十分之九的重量;而不像那些根本沒做好設定、有劇情漏洞的作品,像是浮在海面上的氣球,沒有重量、一戳就破。

  而只要故事的大概走向能理解,其實就足夠能體會劇中人物的情感和感受作者所想表達的事物了,所以才會說觀影時不用絞盡腦汁嘗試去理解、而是應該放下心、融入劇中,去感受當下的氛圍,同樣地震撼人心。

  補充分享這兩句的出處:若對1.的來源有興趣,可參考萌娘百科;2.是《天能》中的一句台詞,並且諾蘭在一個訪談中(09:23~09:35)用這句來回答主持人的提問。



  從這幾部諾蘭的電影作品,可以歸納出幾個我滿喜歡的特色,是他擅長、愛用的技巧:

1.玩弄時間(?)、非線性敘事

  他的作品幾乎每一部的故事中都牽扯到「時間」這一主題,即使是傳記片如《奧本海默》,也打亂了原本的時間順序做呈現。這當然是造成他的作品被人形容為「燒腦」的一大原因,但多層次的故事結構確實比線性敘事給我更有深度的震撼感。

  《全面啟動》多層放大時間線、《星際效應》壓縮時間線、《天能》摺疊時間線、《奧本海默》把一條時間線切段重新排序呈現,諾蘭真的很愛玩「時間」這個東西、也很會玩。

2.伏筆回收、前後呼應

  電影前期所埋的伏筆後續皆有回收、甚至連那些一開始不以為是伏筆的東西也是伏筆,在後期揭曉時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幾乎每一幕、每個鏡頭都有其意義、必須存在,反過來說就是沒有無意義、不必要的東西,很符合「契訶夫之槍」理論。

3.諾蘭想給予觀眾們的,不僅僅是個故事、而是體驗

  他的「電影」是專為「在電影院觀影」所創作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喜歡用IMAX攝影機拍攝、因為其觀影體驗最好且無可取代。不僅在故事本身下功夫,呈現手法也經過很多琢磨,完全是設計成一部要在電影院上映的電影,有頭有尾、有具震撼力的畫面及音效、一氣呵成;不像最近某些分上下集或是一直拍續集的電影……。



  諾蘭的作品給我的感受,很多東西停留在「感受」層面、而無法化為文字表達;我現在也有點懶得去抓其中一部電影的細節出來細談,所以就讓這篇文停留在【淺讀.電影】標題下吧。

  話說我現在覺得,像院線電影這種只能看一次的模式,要想寫出一篇我覺得夠正式的達人專欄心得感想似乎滿困難的,我沒資源去電影院重複多刷、但像諾蘭的作品只看一次不可能完全理解、體會到所有細節;而《全面啟動》、《星際效應》我雖然在Netflix看,但都是趕在下架前最後幾天XD,也沒機會重刷了……好吧,這麼說來總歸一句,就是我懶www。要有下一篇【讀.電影】,要嘛要我對敢掛上達人專欄的標準降低,要嘛我變得不那麼懶……?





  這篇本來是想專寫《全面啟動》一部電影,但寫著寫著發現其實這幾部都有這些特質;本來想講《全面啟動》的幾幕當例子來說明,但想想似乎沒必要,讓這篇的劇透程度都留在微雷就好,或許也方便分享。


  順便在後記閒聊一下,前陣子我的部落格達人到期了,我有去申請連任;問題在於,現在舊的達人任期時間過了,我也沒收到達人連任通知,但徽章還在、編輯這篇文章時達人專欄的選項也在……現在是什麼情況🤔



2023/10/05   獨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