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讀.電影】淺讀 《聲之形》

獨行 | 2023-10-26 00:14:24 | 巴幣 2102 | 人氣 133

  《聲之形》,久仰其名但一直都沒看,因為題材有點沉重;本以為現在的我應該能承受了,結果……我錯了QQ,看完當下還好、越想越不對勁(?),唉。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接續前言所說,其實我碰到的問題在於自殺議題……當一部作品牽扯到自殺,對我而言體驗、解析起來就會很麻煩,我剛好是在不知道本作有扯到這個就開始看的……呵呵。

  撰寫這篇隨筆到一半時,我突然發覺再挖下去的話、自己的狀態可能會太過糟糕,於是決定不再重翻、找資料,單純把現有的筆記整理整理就把這篇文章丟出去。所以,可以預期這篇會更加雜亂無章、缺乏根據。



  看這部時,覺得聲音體驗很棒,包含以下幾點:
1.音效,尤其煙火爆炸聲讓我印象深刻;
2.配樂很……神奇(?),有些時候用了風格很跳tone的配樂,感覺很衝突、但是是稱讚意味;
3.之前已經聽過許多推薦,這次實際見識到聲優早見沙織在本作的演繹……真的好強,由衷佩服她的能力與敬業。



  我喜歡這部的演出,用了許多技巧,尤其有很多次跳接;臉上的叉叉、在想像中幫聽不見聲音的旁人配上想像的話語,這些都很特別、但也很實際。

  本作女主角少了一部份的言語,肢體動作的表現就更為重要——而這恰巧是京阿尼的擅長,真的表現好棒,尤其是許多揪心細節,比如長大後初次見面的徬徨、告白失敗(?)時的緊張。話說,我感覺京阿尼臉脫離圓潤、往尖下巴的方向發展了,正從《玉子市場》往《紫羅蘭永恆花園》邁進中XD。



  以下進到故事劇情部分:本來看這部是漫畫直接改編電影版、而非電視動畫,擔心會有鋪陳不足的問題;最後看完的想法是,敘事節奏很快、但確實有把該說的都說完,當然若有更多空間會更好。其中感覺鋪陳最不足的是女主角西宮硝子,分兩部分:
  一部分是她如何喜歡上男主角石田將也——這裡有用了跳接表示她們兩人多次碰面餵鯉魚、而沒有每次都演出來,但感覺情緒堆疊總量還是不夠。
  另一部分,則是她的自責——在她跳樓自殺前,觀眾能看到她本人在事件之外的表現只有告白失敗(?)後的沮喪,其餘事件中的反應如小學時一直被霸凌、去遊樂園和植野搭摩天輪時被……攻擊(?),一方面都沒辦法直接看出是出於怎樣的情緒而反映,除了自責這可能性、也可能是感到憤怒卻難以表達;另一方面,還沒冷靜下來時遇到事件的當下情緒,不一定冷靜下來還會存在,所以我才希望能看到更多「事件之外」的表現。



  其實「失聰」並不算是本作核心的主題,「霸凌」才是——即使團體中沒有人失聰,也可能會有霸凌現象發生。在思考「失聰」到底算不算本作中非得要有的要素,我目前的感覺並不是、只是用這個可以很方便使女主角成為被霸凌的核心,減去刻劃一個普通的孩子為何被霸凌的麻煩,又同時能作為本作特色。

  我算幾乎沒有接觸過失聰的人,到底這部作品中失聰者在求學、成長過程遇到的問題是否寫實,我並不清楚。



  話說,看過不少評論說本作女主角根本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於是我去網路上研究了一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指的是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認同感與同情心、甚至愛上對方,不過在醫學上還未有明確定義。

  如果要仔細分析女主角西宮硝子對男主角石田將也的想法,可以從初次見面的反應著手——西宮的反應在肢體表現上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才逃離、但在又被抓到時(?)有直視對方。如果對這個人有PTSD的話,遇上時應該是會盡可能逃離或是整個人僵掉、至少不可能站起來還直視對方,所以可以看作其沒有PTSD,並且重新與改過自新的石田建立關係。

  對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加害行為與被害者發病(?)時間似乎要有接續著的關係、甚至被害者發病(?)後加害行為仍在持續;但在本作中西宮被石田霸凌到喜歡石田之間有很長時間、沒有聯繫的空檔,並且石田是真的變了、不再會欺負西宮而是保護她,所以我覺得這應該不算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如果能完全放下、原諒石田過去的所做所為,並且石田不會因被原諒、失去補償心理這種動機而停止對西宮的好——說實話,石田真的是個好對象。重點在於,西宮怎麼如此善良、能原諒對方QQ



  ……唉,我整個人都不好了www。




  話說,下標題時突然在思考,像這種獨立、非電視動畫劇場版的日本動畫電影,應該用【淺讀.動畫】還是【淺讀.電影】?還是再開一個標題【淺讀.動畫電影】?但那又會撞到歐美的動畫電影……目前還是先用【淺讀.電影】好了。



2023/10/26   獨行

創作回應

彤心未泯
((拍拍
2023-11-01 21:59:13
獨行
謝謝。
2023-11-06 10:1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