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結城友奈是勇者 x 突擊莉莉 Last Bullet 聯動劇情解說&雜談

EB | 2023-06-23 00:44:16 | 巴幣 1006 | 人氣 292

  突擊莉莉身為一部具有百合、身懷特殊力量的少女們阻止怪物破壞世界等等元素的作品,遊戲方面過去曾與同為廣義上「魔法少女」類型作品的魔法少女奈葉、戰姬絕唱、魔法少女小圓聯動,滿足各種作品廚、魔法少女廚甚至是扭曲怪的嗜好。

  然而,這次沒想到會與動畫完結、主要角色們故事結束、手遊倒閉、企劃看似快要抵達終點的結城友奈系列 ( ゆゆゆ ) 聯動。雖然遊戲平常一堆 bug 、「Evolution」、聯動抽了超過三井衣裝還湊不滿,但身為一個友奈廚神樹還是很感謝 pklb 能讓 ゆゆゆ 被更多人看見。

  以下文章主要會以作品簡介與角色雜談組成會有全系列作 ( 包括但不限於大滿開之章 ) 的劇透,請斟酌觀看,以下正文。

大滿開之章 BD 上下卷封面

1. 作品簡介

  • 世界觀與時間線

  西歷 2015 年開始,世界絕大多數的地區都已被天神奪走,成為充滿熊熊烈火和怪物的末世,只剩下日本四國、諏訪等等地區尚未淪陷。西曆 2018 年自從鎮守諏訪的勇者白鳥歌野陣亡後,世界就視為只剩下有神樹(地神)結界保護的四國地區,並且最後倚靠西曆組勇者的浴血奮戰及獻上巫女做為祭品使天神暫時休戰,至此西曆結束,神樹紀開始。勇者部眾人不像西曆時期的人類有看過外面的世界,這也是她們來到百合丘異常興奮的原因之一。

只剩四國有人居住

友奈系列年表 (點圖可放大)

  相比莉莉在各國還有研究機構及 Garden ,友奈的世界只剩四國顯得絕望許多,友奈身處時代的科技樹與 300 年前西曆時期更是相差無幾,而且被神樹選上的勇者和戰姬的「適合者」一樣極其稀少,更凸顯在末世氛圍中不得不戰鬥的悲戚。

  時間線方面,從本次劇情中勇者使用的是具有滿開槽、能量滿格才能夠滿開的新系統,而非動畫第一季會奪走身體機能、滿開到變成殘疾部的舊系統,可以得知劇情時間點位於勇者之章第二話友奈救回成為巫女參加奉火祭的東鄉之後;友奈參加神婚、大家一起打天神之前。

新滿開系統

  此外當大家在討論戰術時,友奈看似很痛苦的發出了「うう...」的聲音,被問到怎麼了只以バーテックス (Vertex) 從自己世界跑來很不好意思含糊帶過,但其實這邊應該是因為友奈救回東鄉遭到天神作祟而產生了各種不適。雖然每天都過得極其痛苦,但為了不讓詛咒傳播給大家她只能把一切藏在心裡,繼續扮演那個陽光樂觀、為人與世界著想的結城友奈。能夠寫出這段聯動劇情的人肯定也是個扭曲廚吧。你做的好啊

痛苦的聲音

  • Vertex 相關考察

  首先是奪走友奈、東鄉和夏凜勇者終端的 Vertex 。根據白百合之章決戰的描述,這個長得很像Huge 的 Vertex 具有噴出會蛋狀爆裂物的特性,對應到原作中的處女座 Vertex,也是動畫第一集勇者部眾人擊退的第一頭 Vertex。仔細看可以發現 Huge 中心具有和處女座頭部相同的人臉圖形,但形狀沒有相似之處有些可惜。

白百合之章之 Vertex

處女座設定圖

  接著是絆之章出現的 Vertex。這隻 Vertex 可以藉由捕食增強力量,也能指揮其他 Huge,對應到原作中的獅子座 Vertex。獅子座具有和其他 Vertex 合體的能力,還能從中央開口放出星屑 (組成Vertex 的小型怪物)及火球、集合星屑再生等等能力,被稱為是最強的 Vertex。結城友奈、鷲尾須美、乃木園子和西曆組的高嶋友奈都為了抵擋獅子座的攻擊而受到了極大的傷害甚至死亡,看到獅子座出現就知道要開虐,不過在聯動劇情中幸好有一柳隊的幫助才能迎接 happy end。

外型明顯具有獅子座特徵

PTSD

合體

鷲尾須美之章最後園子獨自面對的 Vertex 大軍

2. 角色相關雜談

  • 大家對東鄉的稱呼

  本次聯動劇情中,一柳隊對於勇者部大家都只稱東鄉美森的姓而感到迷惑,東鄉給的解釋是自己請大家這樣稱呼她。雖然園子與美森淵源極深,不同於大家稱呼東鄉為「わっし」,但終究只是過去園子替東鄉(鷲尾須美)取的綽號而沿用至今。不過在系列中確實有一位勇者曾經以名字來稱呼東鄉,就是美森還是須美、園子成為半神前與她們二人併肩作戰的三之輪銀。

東鄉美森=鷲尾須美

  在鷲尾須美之章中,園子稱須美(美森)為わっし,銀直稱其為須美,作為摯友、戰友度過了簡單幸福的日常,一場場命懸一線的戰役。但不幸的是銀在三人度過的第一個夏天為抵擋 Vertex 的攻擊而陣亡,帶給須美與園子極大的心靈創傷。

  雖然在動畫及訪談中都沒有提及為何東鄉後來要請大家以姓稱呼,但可以推測她或許是想要保留銀對她稱呼的獨特性,就像名字回到美森後仍然願意讓園子稱其為わっし一樣,用以紀念三人度過的美好又令人懷念的時光。

  此外東鄉美森的配音員為三森鈴子,名字的讀法同樣為みもり,也許這樣設定也是為了避免錄音現場的尷尬混亂吧。

銀...QQ

  • 友奈與東鄉—— 勇者與巫女的 CP

  從本次聯動劇情中東鄉和楓女士做出想吃掉自己團的粉毛擔當的各種發言可以得知,東鄉對友奈抱持著友人以上的感情,就連本次活動記憶的名稱都直接取為「愛情の絆」。

友奈,危

  就像莉莉世界的契約姐妹多為 CP ,友奈世界的勇者與巫女彼此之間也常擁有不言而喻的特殊感情。設定上勇者負責與 Vertex 戰鬥、公開演說、參與活動穩定民心等等對外活動;巫女則是負責傾聽神諭、參與幕後工作及決策,相輔相成,所以也有「勇者主外,巫女主內」的說法。

  東鄉雖然身為勇者,但也同時擁有巫女的資質所以也能參加奉火祭、傾聽神諭,本次活動最後梨璃也有詢問東鄉是否收到神諭。勇者與巫女的 CP 除了友奈 x 東鄉外,歷史上還有初代勇者乃木若葉與巫女領頭上里日向、郡千景 x 花本美佳、白鳥歌野 x 藤森水都,「量產型勇者」楠芽吹 x 國土亞耶等等,有虐有糖,可說是百花齊放。

若葉和日向夫妻協力打下勇者系統與大赦的基礎

千景與美佳,雖然千景 x 高嶋才是官配QQ

歌野與水都,最後為了替四國爭取時間而光榮犧牲

芽吹與亞耶異色璋美
  • 園子的「青春」

  除了在活動劇情中園子因為百合丘很有青春氣息而感到興奮,遊戲主頁角色語音更說到「青春真好呢......一起開懷大笑、一起胡鬧,那些看似不重要的事情,能夠把它們一件件都當作寶物收藏真令人開心」(自行翻譯,有錯請見諒)。園子之所以會如此嚮往、執著於「青春」與其加入勇者部前的經歷有很深的關聯。

青春氣息

  園子生於大赦中最具權力的乃木家,從小行動就受到管制,再加上她有些奇葩的個性使她難以被人親近,一直都交不到朋友,但一切直到小學六年級的春天覺醒勇者能力、遇見須美與銀之後產生了改變。

  第一次與交到朋友、第一次和朋友去賣場吃東西、第一次和朋友出外旅遊、為了打倒 Vertex 一起訓練,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充滿樂趣,就算必須要與駭人的怪物戰鬥也不用懼怕,因為三人同心沒有做不到的事。

  但是在同年夏天,好不容易得來的友情與青春日常卻被無情的全數奪走。先是三之輪銀為了保護須美與自己英勇犧牲,而後須美因為使用滿開失去記憶與戰鬥能力,自己不得不使用多次滿開保護須美與神樹。鷲尾須美之章結束後,園子就因為滿開的副作用失去了大半身體機能,在現世只能臥床不起,被當成半神一樣供奉。園子體會過的青春只有三人集結的短短的幾個月,之後就是漫長且孤單的戰鬥,直到動畫第一季友奈奪回勇者們的身體機能,也不難想像她為什麼對青春如此執著。

  園子身為整個系列最悲情、像小圓(まどか)一樣集過去因果於一身的角色,卻還是能抱持著活在當下、珍惜與大家相處的每一天的想法,這就是園子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青春的結束

百合廚頭子

從小就是百合廚

  • 夏凜對「勇者」身分及義務的執著

  當勇者部眾人來到百合丘後大家都因為來到異世界而興奮不已,開心地四處參觀設施及百合生態,卻只有夏凜感到焦急出外散心而迷路,剛好被梅與鶴紗抓到。夏凜與兩位的談話題到自己時時刻刻都把討伐 Vertex 的任務放在心上;勇者終端不僅僅是用來變身的道具,而是背負許多人的思緒、身為勇者的證明,其中原因來自於同年代的「防人」——楠芽吹。

勇者候補競爭激烈

  在三之輪銀死後,夏凜必須與與同樣身為勇者候補生的少女們接受嚴酷的訓練,爭奪使用銀遺留的終端的資格,其中實力最堅強的兩人就是夏凜與楠芽吹。

  楠芽吹一開始因為尚未習慣雙劍的用法而略輸夏凜一籌,但芽吹藉著難以想像的努力在最後的試驗擊敗夏凜,成為所有候補生中的第一名,並且在比試結束時表示是夏凜太天真才會如此,從此時「不能如此天真」的想法就開始在夏凜心中發芽。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最後要繼承終端時神樹卻選擇了夏凜而非芽吹,夏凜心中深知自己比不上芽吹,但此時也只能接受。為什麼神樹會選擇天真的我,而非既努力又強大的芽吹——這樣的疑問一直盤旋在夏凜心中,造就了她無論在動畫還是本次聯動一開始都十分緊繃,自己的懈怠就像是對芽吹等等未被選召之人的侮辱;雖然行為充滿自信,但其實她才是最懷疑自己實力的人。

面對芽吹的質疑無言以對

  此外,夏凜在動畫初期與聯動劇情一直稱自己為「完成型勇者」,引起梅和鶴紗的好奇,其中一部分固然是因為夏凜的勇者系統在分析過前代勇者的數據後做了改良,但是「完成型勇者」這個名詞卻是夏凜自創,在設定集中也說夏凜「自稱」為完成型勇者。從夏凜與芽吹的過去可以得知夏凜其實對自己沒什麼信心,所以才需要以完成型勇者這種詞彙肯定自己。當然,把這一長串緣由從實招來實在太過羞恥,所以白百合之章最後梅與鶴紗再度詢問時才會一臉錯愕,最後大概還是用改良的說法帶過吧。


尷尬

  順帶一提,在動畫大滿開之章中也是芽吹以拳交心打醒夏凜,使她能夠鼓起勇氣向友奈道歉。夏凜每次的成長都與芽吹有關,不當 CP 真的太可惜了。

  總而言之,外剛內柔、高攻低防的夏凜這麼可愛不推嗎?

最愛兩人重逢的橋段



  最後,雖然友奈企劃如同開頭所說的已經慢慢步向終點,但無論是小說、漫畫還是動畫之間劇情及人設的互補都相當用心,值得讓新觀眾回頭補全;讓舊觀眾再次品味。

  此外,這次的聯動劇情也相當令人滿意,透過與百合丘眾人的互動產生的新的火花讓莉莉粉絲快速了解勇者部人設,也埋了一些友奈粉才會注意到的細節,神樹直呼內行。

  本篇文章同樣發佈於突擊莉莉 Last Bullet 專板,希望這次聯動除了把友奈廚花結的閃光難民吸引來莉莉,也能讓莉莉粉接觸友奈這部充滿愛的作品吧。

  謝謝觀看。

勇者部永遠不滅!

  

創作回應

你的英勇長存人心
那麼長.jpg
2023-06-23 06:34:12
EB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6/a22078d25e18154f70860aef438199df.JPG
2023-06-23 15:32: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