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2_08_13 雜談

EB | 2022-08-14 02:13:57 | 巴幣 2032 | 人氣 230

  距離上次發文已經超過一個月,本來想說暑假能多寫點東西,果然只是變懶了啊。

  不過這段時間看了莉莉的Ludo女舞台劇、少歌劇場版評論會;開始佛系養馬、莉莉軍團爬到S & 單攻破9.2萬、還極為難得的追了三部原創新番,宅生活倒是過的頗為充實。

  首先來聊一下少歌劇場版評論會和一些編劇相關的想法吧。

古川畫的列車設定圖

  這場評論會大概九成的時間都是古川和小出在熱情的講解,樋口幾乎只有在有關開場白和一點人設方面有開口。透過這次及以往的訪談大概可以知道,大家所想的編劇其實是古川與樋口合力完成,故事原案幾乎是由古川包辦,演出和分鏡方面則是視部分由古川或小出負責,樋口主要負責的是人設、開場白以及台本的修飾。

  動畫界監督與編劇之間的關係其實一直都很微妙,有些編劇負責決定作品劇情大部分走向,此人編劇的作品就會有濃厚的個人特色,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岡媽和老虛;而另外一種編劇類型基本上常常接的是漫改或輕小說改作品,或是只參與整部作品一部份的編劇,善於與監督配合,更專注在人設或其他方面,樋口大概就是這個類型。

  本季樋口就擔任了 Studio KAI 兩部原創的編劇,其中 Shine Post 有駱駝寫的小說原案;風都偵探則是有以前特攝劇及漫畫當原作,少歌又幾乎是由古川的腦洞大開組成,綜合樋口以往擔任編劇的作品,也不難看出他的長短處了。

  順帶一提,花田在LL系列從水團開始風評就一直很差,大家都一直嘴花田編劇,但其實它應該是無辜的,至少不應該被嘴的那麼慘。

  LL所有的作品原作都是由矢立肇這群人負責,角色人設乃至於劇情分配牽扯到太多因素,不會由編劇決定,原作和監督談好了之後花田能做的其實真的不多。花田在原創番的表現與2.5次元或遊戲改動畫常被嘴爛不同,像比宇宙遙遠的地方、與京阿尼合作的作品都十分優秀,由此可見一斑。

  初代和星團明明都是京極尚彥+花田,為什麼評價差這麼多?很明顯就是原作或者說企劃方在搞了。

  至於虹團為什麼能脫離框架?也許是虹團原作和其他團由不同組人負責,不然就是河村+田中
>>原作吧。


  回到評論會,雖然古川的解說和狂虧小出真的非常有趣,但整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古川在播完華戀與小光在幼稚園的互動後,說小出之前一直問他為什麼這段盪鞦韆場景能夠留下來。



  少女歌劇之所以會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是因為在作品的每個段落都擁有極大的訊息量,從配樂、角色演出、舞台裝置、小物設定、歌詞、極大量的捏他等等,都再再的刺激觀眾的感官或是透漏更多角色之間的關係、個性、感情,在同樣的時間內可以得到其他作品數倍的資訊或是享受。

  例如在華戀搶小光便當來吃,或是小光跑在華戀前面的場景都能夠看出她們的個性、兩人的關係;置物櫃則是一再強調小光從小就超愛 Mr.White 。但是這段盪鞦韆兩人穿的衣服一樣,動作與表情也沒有特別的資訊,單純只是兩人很開心、很可愛,所以小出才會納悶為什麼能留下來吧。

醜醜的字

  這段童年回憶的分鏡不是由古川或小出負責,所以古川也只能含糊帶過。

  再來講一下新番好了。

  首先是Lycoris,製作品質在第五話極大幅的下降,用一堆遠景作畫來代替本來生動的表情即肢體動作演出,第六話又拉回了一些,果然中柄裕二第一次接動畫製片人還是有些不穩。

  劇情方面,雖然百合貼貼很香,但是目前也只能說是四平八穩,只要不要最後的幕後黑手是個陌生大魔王就應該不會崩。至於刀不刀我覺得都有方式寫的能讓大家接受,但是如果最後不刀只能說太浪費了。酸欠少女唱的ED、胃痛番的ED剪輯方式、還有不斷強調會刀的伏筆如果全部捨棄,我想大概是劇本完成後又被改了些什麼吧。

  再來是 Shine Post。

  如同之前說的,本作雖然是王道劇情,但是如何把老梗玩到最好、玩出點新花樣才是重點。

  首先本作雖然最後會變成五人團,但目前五集下來 TiNgS 仍然只有三個人,另外兩人雖然還沒入團但卻已經擔當了推動另外三人主要劇情的角色,而且她們屬於同一間事務所,本來就互相認識,不像某作天降新角色,完全不用擔心新團員加入會對劇情造成負面觀感。

  另外對角色的迫害(?)也非常吸引人,像是杏夏的心理陰影、自認看透現實而自卑;理王雖然看起來神經大條,卻是最努力的團員、因為人氣最差沒人找她買票,只能自己出去叫賣和宣傳,這些劇情帶給我與校園偶像截然不同的樂趣,只能說沒想到駱駝也有兩把刷子。

  只是少數可惜的地方是歌曲實在不對我的胃口,還有夏吉得用理王的聲線唱歌真的真的太可惜了,我還想再聽運命のFilament那種唱法啊。

  總之,喜歡偶像動畫、超強的手繪舞蹈作畫的人一定不能錯過Shine Post。


先虐再尊,好爽好香


  最後,感謝某位長頸路邊停車,聽了instrumental版的劇中歌之後感覺更知道CD座談會在講什麼了。

  接下來可能就繼續手邊的計畫,補一補湯淺和幾原的作品,有時間來想想三月的獅子該怎麼寫,也許要久違的感性一下了吧。

  

創作回應

你的英勇長存人心
那麼多誰看的完.jpg
2022-08-14 07:05:53
EB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8/e8f676d5d2fcdaa3a5770d2afdeae5d1.JPG
2022-08-14 18:34:33
希無冀
EB佬的文總是有少歌可以看,真舒服(
2022-08-14 17:25:59
EB
不不,我還只是菜鳥長頸鹿,不敢在長頸鹿前輩面前班門弄斧
2022-08-14 18:43: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