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 日本東北滑雪行 Day 5/7 山形,藏王

SIMON770617 | 2023-02-01 20:00:48 | 巴幣 12 | 人氣 650

吃飽睡,睡飽滑,滑飽吃,吃飽再睡... 如果要簡單描述我們這二天的行程的話,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方式去總結了。也因此,今日的遊記分享將會著重於三大概念:睡、吃、滑!分別介紹三五郎小屋的吃,滑雪教練與新手經驗,還有在三五郎小屋的睡~

日本東北滑雪行程大綱:
Day1 東京-仙台:星宇航空、土狼、仙台火車站、毛豆奶昔、善次郎。
Day2 石卷,田代島:仙石線,石卷、田代島、蕎麥麵立食。
Day3 宮城,松島:Ltd. Itagaki head office戀愛通、松島海岸、牡蠣小屋、円通院串珠、松島遊船、仔虎燒肉、行李寄放。
Day4 山形,藏王:山形火車站、藏王、三五郎小屋、滑雪課。
Day5 山形,藏王:三五郎小屋、滑雪課、梨庵、滑雪練習。
Day6 藏王-仙台:三五郎小屋、雪上摩托車、Centre Plaza hot spring、溫泉街、仙山線停駛、麵包超人、仙台Vista、仙令鮨。
Day7 宮城,仙台港:仙台海之杜水族館、利久牛舌、Morc、Loft、Standard Product。
Day8 仙台-東京:新幹線、成田機場、回家。

(整理方式借用好友冬瓜的排版,歡迎參觀

經過了昨天的通勤以及滑雪練習,其實晚上是非常好睡的,我們獲得了來日本之後最好的睡眠。其實有不少原因影響著我們在三五郎小屋獲得如此優秀的睡眠品質,像是屋外除了風雪的聲音之外沒有任何的人造雜音(可能一點點隔壁房間的住戶聲響),在藏王山上的夜晚除了風雪之聲外沒有其他會影響你休息的聲音;儘管是木造建築,卻在很多可能會鑽進冷風的地方做了補強(膠帶或是二層窗戶),所以屋子室內的溫度不會下降得太快,另外也在屋子的許多角落都放置了暖爐(柴薪、煤油、碎柴...),若是住戶在房間裡覺得冷,也可以打開房間內的暖爐。可能就是這些原因,再加上大部分的住戶在白天都有適當的運動,我們居住在三五郎小屋的這幾天睡得很好~

另外我想補充一下有關室內的暖爐,他在三五郎小五有許多不同的功能與配置,可以挑出來討論一下。


首先是這種放入柴薪的大型暖爐~ 這種大型暖爐是目前三五郎運作中最傳統的形式,都配有固定的排氣管道讓二氧化碳可以排出,以免造成室內空氣污濁傷害人體。從熱交換的邏輯來看,這可能是最不划算的一種形式,他燃燒的是後方的柴薪(有時候還需要掰開一點點才丟得進去),過程中很多熱氣會隨著排氣管道逸散出去,只有部分的熱能會讓我們感受到。但他還是非常重要,因為它提供了一下幾種關鍵的作用:(一)聲響,應該不難想像,這種老式的暖爐在燃燒時會產生「霹哩啪拉」的木柴爆裂聲,這種環境中的白噪音給人們一種穩定的感受;(二)搖曳的火光,在旺盛的燃燒的時候,在四周休憩的人是可以看到裡面的火光的,儘管被燻黑的有點嚴重,但還是可以從空隙中看出閃閃的火焰。相信我,這種燃燒的火焰直接讓人類回想起千百年前圍繞著火堆跳舞的情景;(三)補充燃料,像我這種社交退縮者被視為最重要的核心作用,補充燃料! 當你默默的跟陌生人、話超級多的大叔或是只會點頭的滑雪客坐在一起時,你就會明白有一個完美的藉口/工作/任務可以中斷話題,並且起身做些事情是多麽重要!


第二種是這台放碎柴(?)的暖爐。因為上面提到的那台暖爐在熱交換的效率上實在需要加油(應該算是一種雙關語),而且添加燃料的速度快得有點嚇人(相比起另外二種暖爐),就有必要看看這一台,能夠看到小小的火光,卻又人產生大量的熱!首先我必須要聲明,我們一開始看到堆在角落的這種燃料時,我、夫人以及冬瓜三人,腦中出現的疑問是「為什麼要囤這麼多松木砂?」『貓咧?』我們完全沒想到他是燃料,後來我們查了一下之後,判斷他應該是一種木質燃料(如果判斷錯誤還請糾正我,畢竟我們平常沒用過那種東西,最類似的東西是貓砂!)。這種大型暖爐在三五郎有很多個,旁邊都會放置柵欄還有很多的鐵製晾衣夾,讓滑雪客可以烘乾手套或是一些隨身物品。因此他的熱交換效率應該比第一種暖爐好,而且可以有效地幫助維持室內平均溫度~

請原諒我當時沒有拍照,我就去PChome盜了一張圖

最後一種是煤油暖爐,上面有一個微電腦控制。由於完全不熟悉,第一天住的時候我還不敢一直把它打開,是採用開開關關的形式,超級怕一氧化碳中毒...。後來查清楚之後發現,這種新型的煤油暖爐不會有空氣污濁的問題,他上方有一個微電腦的偵測裝置,一但室內的空氣出現問題,他就會自動切掉。這種暖爐的暖房速度非常快!不用幾分鐘就可以非常顯著的提高是內溫度~ 雖然會有一點燃燒煤油的味道,不過習慣之後這問題不大,而且這種吹出暖風的形式也可以加速室內熱循環,非常好用呀~ 三五郎除了房間內有提供之外,在居住區的走道中間也有放置,硬要說不喜歡的話,三五郎小屋的居住區其實有一股「煤油味」,但與冷到鼻子失去知覺相比,這點煤油味還可以接受。

以上是三五郎小屋睡的部分,因為有溫暖的暖爐,搭配閃動的黃色火光以及批哩啪拉的薪柴爆裂聲,讓在三五郎小睡覺變成一種很輕鬆的事情。

之前應該也有「壁爐」的設計,但現在改建成了另一種形式,也許是能源效率或維修的關係吧~

再來是吃的部分。我們這次的住宿是有包含早餐的,至於午晚餐的部分就要事先預訂,一餐大約在1500-3000 之間不等(金額都會計帳到最後的費用),你可以決定幾點吃晚餐(但一定要提早跟廚房說),時間上比較好調整,應該是要配合滑雪的時程規劃吧。午餐的話,因為大部分都會滑到外面,而且很多人會聽說三五郎小屋的餐點很好吃,就會慕名而來擠爆中午的三五郎小屋!所以我們中午都沒有在三五郎小屋用餐,而是用了二次晚餐。

第一天的晚餐已經說過了,我吃了他最有名的巨大牛排餐(所有部落客以及Youtuber 一致推薦),份量非常扎實一大塊牛排還附上一大碗白飯,醬汁濃郁肉質軟嫩。如果你只有一次機會在三五郎小屋用餐的話,這應該是唯一指定,除非你食量真的很小... 。但我也有聽說有人反應牛肉很乾,我猜是因為中午人太多,統一出餐時造成的問題,如果你是來住宿的話,我相信應該不會有這種情況。

至於我們今天的晚餐,點的是涮涮鍋,是三個人一起出餐的份量。今天的話就真的比較有趣,我們一開始以為這餐點的份量有點少,有一點點抱怨的吃完了全部的料跟肉,好吧,大概七分飽。接著他上了魚... 我們開始想說錯怪他了,開開心心地把魚吃光,約莫九分飽。接著他上了拉麵... 我們很後悔剛剛不禮貌的舉動與批評... 最後我們三人吃完了全部的時候,快要撐死啊!!! 但想想今天的運動量也就沒那麼罪惡了~

再來是重頭戲了~ 三五郎小屋的早餐!早餐的部分他跟我們說是八點鐘供應,但其實每天八點下去時都已經被別人掠奪過一輪了... 這揪竟是腫麼回事呢? 總之,他的早餐菜色沒有巨多,跟許多日本三星旅店比起來是少了不少(應該是運輸成本的關係),不過對我們住個三天二夜的住戶來說,也已經很夠了。餐點還是有分成西式跟日式的,味增湯、生蛋拌飯、炒蛋、培根、麵包、麥片、生菜沙拉、日式炸雞、燒賣(這個最奇怪)、清炒時蔬... 選擇性跟份量上我都覺得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臉很水腫...

最後食的部分再補充一下酒精飲料與甜到死巧克力,雖然說住戶都有免費的飲料自助吧,但這並不包含酒精飲料,還是有些人會點一些東西在晚上的時候喝,或是歐美滑雪客在大中午的點了二支啤酒在聊天~

補充的酒單,其實我都看不懂啊~

今天的遊記最後,我想介紹一下我們的滑雪教練,在三五郎小屋休息的時候我們聊了不少。一開始我們是在Ptt 的滑雪板上找到有關他的聯絡方式,是一位台灣的朋友幫他轉貼教練文,當時我們沒有搜尋太多有關教練的資訊,竟然找到這麼棒的教練,運氣實在太好。Nori 的IG

總之,我們的教練名叫Nori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台灣「出差」了八年,職位似乎是工程師,面對的廠商是奇美、台達電之類的電子業(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啦...)。因為長駐台灣工作,也在同時學會了中文,就在退休環遊世界幾年之餘(這感覺就是工程師才能具備的薪資能力呀!),因為喜歡藏王這個地方,冬天都會在這邊滑雪。也因為一整個雪季都待在藏王,也會同時開班教授滑雪,打平一下滑雪的住宿與裝備開支。對了補充一下,他好像也是瑜伽老師啊~ 冬瓜一直被稱讚,說「你是不是有練過瑜伽」「姿勢很美麗」,我的評語就是「滑雪不需要勇敢,一直摔沒有用」

前面一篇有稍微提過Nori 的教學方式讓我們學習的很快,而且他也很願意在課後回答我們的問題,並且指導我們未來滑雪的方向,來到日本前的事前溝通也都很順暢(我還是覺得可以在Line 上用中文回你訊息的日本教練超厲害)。他自己也是住在三五郎小屋,因為Nori 提供的價格比三五郎小屋的租借服務實惠一點點,而且他很願意事先幫我們安排一些特殊裝備(像我屁股上的小烏龜防摔神器),所以我們這次滑雪的裝備都是麻煩他協助。不論是更換裝備或是使用裝備,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但可能最重要的,是Nori 不會給人一種急迫跟不真誠的感覺,像是不會趕著要下課,不會從他身上感受到你只是他的一個客人,他是真的希望可以教會你滑雪,幫助你一起體驗滑雪。這種很真誠的感受,很棒~

防摔神器小烏龜 Literally saved my ass.
魚貫而過的滑雪訓練小鬼,背上寫著「三小」
冬瓜與夫人在我們這次教學的起點,蔵王大権現堂
練習的軌跡,左側紅色是我們滑過的地方
難得看到的藍天
Nori 提供的山頂夕陽照

----------------------------------------------------------------------------------------------------------------------
今天的遊記比較不一樣,畢竟一整天的行程就是滑雪與練習,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與其像流水帳一樣紀錄我滑到哪裡,搭幾號纜車,不如記錄一下三五郎小屋以及滑雪教練囉~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