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 日本東北滑雪行 Day 4/7 山形,藏王

SIMON770617 | 2023-01-31 10:13:17 | 巴幣 12 | 人氣 554

這三天是我們前往山形藏王滑雪的天氣,約莫都在-4 ~ -6 度之間徘徊,雖然說沒有之前到北海道的時候冷,但對於平時享受台灣光和熱的我們來說這溫度已經低到有點難以忍受,更別說要進行戶外運動。

日本東北滑雪行程大綱:
Day1 東京-仙台:星宇航空、土狼、仙台火車站、毛豆奶昔、善次郎。
Day2 石卷,田代島:仙石線,石卷、田代島、蕎麥麵立食。
Day3 宮城,松島:Ltd. Itagaki head office戀愛通、松島海岸、牡蠣小屋、円通院串珠、松島遊船、仔虎燒肉、行李寄放。
Day4 山形,藏王:山形火車站、藏王、三五郎小屋、滑雪課。
Day5 山形,藏王:三五郎小屋、滑雪課、梨庵、滑雪練習。
Day6 藏王-仙台:三五郎小屋、雪上摩托車、Centre Plaza hot spring、溫泉街、仙山線停駛、麵包超人、仙台Vista、仙令鮨。
Day7 宮城,仙台港:仙台海之杜水族館、利久牛舌、Morc、Loft、Standard Product。
Day8 仙台-東京:新幹線、成田機場、回家。

(整理方式借用好友冬瓜的排版,歡迎參觀

今天要從仙台前往山形,搭乘JR仙山線不到一個小時就會到達,之後再轉搭公車往藏王溫泉。不幸的是,就在我們剛下飛機的那二天,東北的氣溫忽然回暖了許多,最高的地方有到將近十度的「高溫」,也不巧下了一場「雨」,我們期待的藏王「樹冰(Ice Monster)」就這樣融化了。這其實真的有點倒霉,因為我們既沒辦法看到樹冰,也沒辦法在比較溫暖的時候滑雪,又遇上剛下過雨所以雪況變得很糟(地面很多地方結冰,而且充滿一塊塊的冰馬鈴薯...)。

融化的樹冰們... (拍攝者:某位滑雪人網友分享),我聽到這個消息就沒有再花時間上去山頂了

總之,今天我們一路風塵僕僕的扛著三天份的行李袋,搭乘JR 再轉乘公車到達 山形藏王溫泉巴士轉運站 。為了避免在運動後的夜晚覺得肚子餓,或是住宿地點的晚餐沒吃飽,我們先衝去藏王唯一的Lawson 便利商店採買一些泡麵跟零食(後來證實完全是不必要的行為,頂多買點暖暖包或是台灣喝不到的飲料嚐鮮)。隨後就前往 「藏王中央纜車 蔵王中央ロープウェイ」搭乘纜車往「鳥兜站」前進!在購票的時候因為資訊不足,我們犯了一個錯誤,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考量到後面三天也會持續搭乘纜車,認為購買計次的10 次券應該會比較便宜,沒有購買大型纜車一次券(1000 日圓左右)或來回券。後來才發現,使用10 次券搭乘「大型纜車」*的時候會一次扣減3 次(400*3=1200 日圓),搭乘一般小型纜車只會扣減1 次(400 日圓),因此相比之下比較不划算。在此奉勸各位購票的朋友,若是想要精打細算的話,除了要把日文學好,最好找個熟悉當地雪場的人先詢問一下~

*注:抱歉我找不到更好的名詞,指的是那些全包覆的纜車,搭乘者是在一個像是包廂一樣的空間內的,而非是1-3 人座的小型滑雪纜車。根據我以往的經驗,通常那種全包覆的大型纜車會叫做Gondola ,像是台北市貓空纜車之類的,至於無包覆的小型纜車通常叫做Lift 。但是!若是你認為會英文+有旅外經驗就可以在日本旅行,那你就太天真了~ 大部分在日本運作的邏輯跟世界各地是不太一樣的,從語言、日常生活到高等教育、學術領域都是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再次感謝此次旅行協助翻譯並搜集資料的冬瓜以及夫人,不然像我這種自以為經驗豐富的旅行者一定會在日本吃鱉吃死死的。

在我們自己為萬無一失的搭上纜車之後,冬瓜打了電話給我們這二天的住宿「三五郎小屋 (山閣羅山林小屋)サンゴロウゴヤ」請他們來接我們到位於半山腰的滑雪小屋。接著就出現了驚人的一幕,老闆開著他的雪車出現!
就是前面這台黑白雙色裝備履帶的帥氣雪車! 但因為一次只能載二個人,所以我一個人被留下等待第二趟的雪車接送。

這次住的三五郎小屋是個超!級!厲!害!的滑雪小屋,我們都不知道這次是怎麼訂得到房間,總之就是訂到了房間,可以住進這間藏王滑雪場最有名的滑雪小屋~ 三五郎小屋是全木造建築,市內多用鎢絲燈光的照明,給人一種很溫暖(滑雪過程中很重要)的感覺,而且設計有多個火爐環繞內部,更有二個是柴燒暖爐,住客可以添加柴薪進入暖爐。聽著燃燒著劈啪作響的木柴,再轉身窩進一邊的吊椅或是躺椅,很快身體也會跟著溫暖著起來。

三五郎小屋外觀,我們來的這幾天都有點風雪,正好拍下這張在雪霧中的三五郎,不是血霧之里
溫馨的顏色配上短毛地毯,還覺得冷嗎? 那再去添加點柴薪吧~ 後面也有烘乾雪具的設備喔(住戶用)
針對住戶有免費提供飲料吧喔~ 酒精飲料跟爆炸甜的棉花糖巧克力系列另外收費,我喝了不少濃湯跟烏龍茶,夫人喝了很多Melon Soda
趁著天晴老闆趕快跑到外面挖雪屋,據說未來會有雪屋酒吧呀~
夫人拍攝的三五郎小屋參觀

我們約莫在10 點半左右就已經先抵達了三五郎小屋,離下午一點上課還有一段時間,先與滑雪教練確認一下裝備是否合身。這邊奉勸各位來滑雪的朋友,裝備合不合身千萬不要「將就」,那只會是你痛苦的開始,我們已經因為多次「差一點點」習得了慘痛的教訓。盡量以自身的身體狀況(你長短腳就長短腳,你大小腳也沒關係,就是要找到適合的裝備,不然裝備穿好一出去就不會再繞回來換裝了)為優先,不要因為是「租用」就覺得一定不會合身,當然如果直接砸錢買全新自用的裝備是最好的,但通常首次嘗試滑雪的旅人(像我們這種),不太有意願投資一次如此高單價且使用頻率不明的單品。

這次我另外租了雪板新手防摔神器,小烏龜!!!
沒錯! 就是黏在我屁股上這隻小烏龜~

鑑於之前學Ski 的時候摔得很慘,第一次來到戶外實地滑雪,還是小心為上。原本在台灣有買過穿在雪褲內的防摔褲,但穿上之後會扣不起雪褲... 或是下半身難以動彈(也有可能是我貪小便宜買太便宜的,所以造成我諸多不便...),所以這次就沒有穿防摔褲。

我很驕傲的帶著我的小烏龜出發滑雪

下午的行程是一起上雪板Snowboard 課程,我們先是走過座被白雪覆蓋的山中湖泊,背後不斷有呼嘯而過的日本老人家,然後一起學習基礎的雪板技巧。那時才發現,我們在台灣小叮噹樂園體驗的雪板基礎課程,好像漏了不少東西,哈哈。不過也沒關係啦,至少這次是由專業的滑雪教練(明天的行程會多說一點有關教練的故事)授課,把很多應該知道的事情補齊,尤其像是如何摔倒,如何在摔倒的狀態下停止滑行... 對於常滑倒的新手來說真的是很重要啊~

美麗的山中湖泊
一行人慢慢步行
正式穿上雪具開始上課

課程的內容因為每個學員的程度跟進度不同多少有些差異,主要我們練習的還是Heelside (面對山下)的滑行與煞車、左右方向的落葉飄、Toeside (背對山下)的滑行與煞車,進度比較順暢的就會開始練習C turn 轉彎,並把轉彎的姿勢練習漂亮。其實我本人頗喜歡教練的教學模式,他有很明確的大原則(下巴的位置就是重心,滑雪是控制重心的運動),再配合具體的動作說明(為了要妥善地控制重心,此時你必須將下巴XXX 之類的),充足的機會可以練習,教練也會在一旁告訴你應該改進的地方。

除此之外,之前體驗Ski 的時候,一直被「上下纜車」這件事情苦惱。我還記得我當初在札幌的「盤溪」雪場第一次上下纜車,我就直接衝撞山壁...。在我們一路練習下山到達纜車處的時候,評估完我們大家的技巧狀態,教練直接教我們脫下雪板,用步行的方式上下纜車。雖然聽起來有點矬,但也不失為一個安全的辦法,等我們比較沒那麼恐懼且技巧嫺熟之後再告訴我們上下纜車的方式。

最後在結束課程的時候(其實已經有點超出時間),教練讓我們坐到再上面一點點的纜車(綠線),再一路滑下山到三五郎小屋。當時對於Heelside 的落葉飄其實是有信心的,一上去看到坡度雖然有點嚇尿,但其實是沒有那麼大的恐懼感(大概介於嚇尿跟嚇屎的區間)。但才滑沒多久,就忽然颳起了風雪!那種風雪會打在你身上讓你停在半路的那種,而且風雪很密集,視線受到不小的限制,第一次感受到護目鏡的用處呀~ 也這樣跌跌撞撞地從上方的雪道回到了三五郎小屋。

------------------------------------------------------------------------------------------------------------------------
回到三五郎小屋,也差不多是晚餐時間了。點了三五郎最有名的「巨大牛排」,才發現原先在山下購買的宵夜、第二晚餐、點心們完全用不上,吃完一份套餐我就已經完全不行了,更不用說還有任意取用的飲料自助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