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 日本東北滑雪行 Day 2/7 石卷,田代島

SIMON770617 | 2023-01-25 17:47:12 | 巴幣 12 | 人氣 618


這是一隻在田代島路邊的野貓,為了滿足我們對可愛事物的欲求以及貧乏的心靈富足,我們來到了日本眾多貓島中的其中一個「田代島」,希望可以灌溉我們乾涸的心田,獲得更多的能量!

日本東北滑雪行程大綱:
Day1 東京-仙台:星宇航空、土狼、仙台火車站、毛豆奶昔、善次郎。
Day2 石卷,田代島:仙石線,石卷、田代島、蕎麥麵立食。
Day3 宮城,松島:Ltd. Itagaki head office戀愛通、松島海岸、牡蠣小屋、円通院串珠、松島遊船、仔虎燒肉、行李寄放。
Day4 山形,藏王:山形火車站、藏王、三五郎小屋、滑雪課。
Day5 山形,藏王:三五郎小屋、滑雪課、梨庵、滑雪練習。
Day6 藏王-仙台:三五郎小屋、雪上摩托車、Centre Plaza hot spring、溫泉街、仙山線停駛、麵包超人、仙台Vista、仙令鮨。
Day7 宮城,仙台港:仙台海之杜水族館、利久牛舌、Morc、Loft、Standard Product。
Day8 仙台-東京:新幹線、成田機場、回家。

(整理方式借用好友冬瓜的排版,歡迎參觀

首先,可能要談一下為什麼要來位於石卷的田代島,田代島是日本有名的貓島,來這邊的主要目的當然就是被貓咪療癒跟踐踏,另一個目的則是想探訪一下311 海嘯過後的宮城縣中,受損極度嚴重的石卷市。

「貓島(ねこじま)」,是指有很多貓咪存在的島嶼,通常都是較為孤立的小漁村,各有其不同的歷史因素形成了現今充滿貓的狀況。日本其實有非常多的貓島,在出發前的文獻爬梳中發現,有各種說法存在,像是日本三大貓島(Japan Walker,2022)、六大日本貓島(William,2018)、必去的五個貓島(Klook,2020)... 稍微統計一下之後發現,在日本曾被冠上「貓島」之名的島嶼就有十多個。較為有名的有:愛媛縣的青島、滋賀縣的沖島、神奈川縣的江之島(灌籃高手的那個)、香川縣的佐柳島嶼男木島、北九州的藍島,以及我們這次來的田代島。田代島在過去的傳說中這麼寫著「過去漁夫在工作時因為落石擊中了一隻黑貓,為了保佑黑貓康復,就在島的中央蓋了一座神社...」

美與利大明神:日文感謝同行冬瓜翻譯~ 其實我都看不懂

久而久之,就出現了各種祭祀貓咪的玩偶。如果仔細看的話,上圖的左上角會看到一塊黑色大理石的貓咪墓碑(上面寫2006-2019,13歲的貓咪),我們當時(2023/1/14)判斷應該是有人將自己貓咪的骨灰跟墓碑帶來放在這裡,不過還是不推薦將自己的貓咪帶來這邊安葬啦! 一來是你家的貓不會說日文可能過來被排擠,二來是你家的貓可能也想待在離你近一點的地方,最後是,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的話這個神社應該很快就會變成貓咪亂葬岡啦...

(窩在神社旁邊睡覺的黑貓)

這個是田代島上貓咪神社的典故與實際狀況,至於探訪田代島的第二個原因,就是311 海嘯中整個石卷市的恢復狀況。先談談田代島的狀況,海嘯發生時全部的貓咪都已經在島上的制高點「貓神社」避難,也因此全部逃過一劫,更有「傳說」提到,當時的貓咪也催促田代島的島民一起前往貓神社,因此拯救了很多村民(消息來源不是可信度高的媒體,不過很暖心我還是寫出來)。不論村民是否被貓咪拯救,建築跟漁船的損失是直接摧毀了島上村民的生活方式,後續還有貓奴們成立專案計畫幫助重建田代島,募得5000多萬台幣(ETToday新聞雲,2012)。

為了記錄當時海嘯高度的標記物,這個高度大約把整個海港都淹沒了... 至今還看得到一些被摧毀的房屋地基

在抵達田代島之前,我們先搭乘「JR仙石線」到達石卷市,一路步行大約15分鐘,抵達「網地島ライン 石巻中央発着所」購票並搭乘船隻前往田代島。先前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嶄新」的建築物,夫人還看著一座全新的寺廟驚嘆不已(以及旁邊整理的很漂亮的墓葬區),想說怎麼蓋得這麼新這麼漂亮。轉過了路口,看到了另一個海嘯高度標記物...

高度差不多是接近二樓的位置,我們在石卷火車站出來一直到乘船處一路上沒看到太多「舊式」建築...換言之,在我們步行的這一路上,石卷市幾乎是被夷為平地...或者至少是全部重建。

當然,經過十多年的復原,石卷市已經緩慢的將房子一點一點的蓋了回來。之前在找研究文獻的時候有找到一則有關的研究,日本的大學生工藤優花以石卷市的計程車司機為訪談對象,搜集他們的靈異經歷,這些計程車司機的經歷被當作都市傳說一般的快速在網路上傳播。較為不同的是,這些都市傳說一樣的故事並不是驚恐且難以理解的,往往都是尚在世的生者用以緬懷死者,或是幫助自己前進的一種助力。這些相關的論述用一種很溫暖的方式,建構出在世者的「韌性」(Buzzanell,2010),讓在世者可以持續且正面的生活下去。

接著,我們搭乘接駁船從「網地島ライン 石巻中央発着所」到達了田代島本島,先在港口看到了一隻接待的貓咪。
但可能天氣太冷,港口貓一點都不想理會我們

隨後我們步行到了島上的貓神社,接著往下一個地點「田代島 島のえき(島之站)」前進,一路上出現了不少攔路貓,也因此我們的行動速度很慢...

攔路貓之一

田代島上的貓非常親人,不過要提醒一下大家,島上有嚴格的規定禁止餵食任何食物給貓吃,島上有自己的餵食時間與方式,會有專人負責餵養這些貓咪。為了貓咪的健康與島上環境的整潔,還希望遊客們多多配合~

即將進入島之站了!!!
看到門牌了~

一整桌子的貓呀!

我愛三花~ 太可愛了!



島之站的前身好像是小學或是類似的學校單位,裡面還可以看到直升機停機坪,可能因為島上人口外流,逐漸不需要學校,便被改建成了一個照顧貓咪的據點。這邊的貓咪非常親人,會主動地過來嚕你,並且發出巨大的呼嚕嚕聲。一行人在此獲得的非常巨大的療癒~~~ 已經到了想要住在當地的程度~~~  島之站裡面有販售不少貓咪相關的產品跟食物,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在島之站吃飯,而是前往下一個景點「黑貓咖啡廳」。當然一路上也是被貓咪各種耽擱...

各種攔路貓呀!

黑貓咖啡廳是另一個島內的景點,是一個非常簡易的咖啡廳(不用期待會有什麼厲害的美食),也同時也兼有田代島的歷史博物館身份(但資料也很少)。

一路上有可愛的壁畫引導我們

還有招牌~

黑貓咖啡廳裡面有販售一些工藝品,喜歡貓咪的人也可以在這邊採買一些,我自己買了幾個L 夾,以後文件用貓貓裝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煩心~ 建築物看起來好像是以前的郵局改建,還依稀看得到郵局的樣子,裡面還有一個大大的暖爐(燒木柴的),我們到達的那天差不多是10度,窩在暖爐旁邊也好舒服... 怎麼這一座島這麼多東西讓人不想走啊~

黑貓咖啡廳的貓貓咖喱飯~ 可愛滿分~ 口味就不要太期待了

隨著時間接近中午,我們也開始返程,回到島之站觀賞神奇的貓貓餵食秀~
等待餵食的貓貓們
貓山貓海呀~


島之站用二條竹子簡單的做成了給眾多貓貓的餐盤,然後再放上飼料,一些沒有衝下去或是不喜歡跟其他貓擠的落單貓們,也都會有自己專屬的餵食碗,整個餵食過程都不會有任何貓被遺忘。雖然中間有不小心踩到一隻黑貓的手,但過程中都沒有貓貓的搶食或是護食,每一隻貓都很有禮貌地吃自己的那一份食物。我想這應該是長期以來管制餵食的功勞,因為沒有遊客恣意餵食,貓咪們很清楚只要時間到了就會有食物吃,去跟遊客撒嬌也不會得到食物,因此親近遊客的貓都是真正的想接近遊客。

觀賞完貓貓餵食秀之後,我們也「慢慢的」走下山往海港前進,一路上也少不了貓咪的護衛們~ 像是送行一樣的陪我們走了很長一大段的路~

因為田代島的接駁船班次有限,一但錯過了就必須要住在島上,建議大家一定要查清楚班次!

回到石卷市之後,我們一路返程仙台,並在仙台的一家小店吃了立食蕎麥麵,一整天冒著寒風在前進的我們多少感受到了溫暖,讓身心靈都可以好好的療癒~

------------------------------------------------------------------------------------------------------------------------
田代島上人丁稀薄,確實是一個貓比人多的島嶼,10多年前的311 海嘯讓整個石卷市遭到毀滅性的打擊,而田代島也因為貓咪這種觀光資源可以較快的恢復過來。希望以後來參觀的遊客都可以遵守田代島的規定,不任意餵食貓咪,讓田代島的貓咪故事可以繼續持續下去~

 

創作回應

HAC
好多貓貓~貓年行大運~
2023-01-28 07:14:01
SIMON770617
貓年行大運!
2023-01-28 10:51: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