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物方城市》動畫觀後感

阿植 | 2022-11-20 21:07:06 | 巴幣 0 | 人氣 227

原片名:Zootopia
導 演:拜倫.霍華
    瑞奇.摩爾
監 製:克拉克.斯潘塞
編 劇:傑瑞德.布希
    菲爾.強斯頓
    拜倫.霍華
音 樂:麥可.吉亞奇諾
剪 輯:法比納耶.羅利
    傑瑞米.米爾頓
製片商: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
出品國:美國
語 言:English
片 長:108分鐘
年 份:2016
演 員:伊卓瑞斯.艾巴
    珍妮佛.古德溫
    艾倫.圖克
    傑森.貝特曼
    奧塔薇.亞史班森


我希望沒看過這部作品的人先不要因為受到大眾的鼓譟而太期待,請先回憶起以前看過關於迪士尼作品的感覺之後,再來看看這部電影。

之前有聽到友人抱怨說「大家都對迪士尼太過寬容」,可能確實是如此吧!明明是最老字號的動畫製作團隊,但作品的故事表現性卻一直到近年來才逐漸有所改變,不過我想也正因為迪士尼多年不變的陳舊,才更凸顯出現今迪士尼作品劇情上的突破之處。

本作《動物方城市》就是這麼一部超越以往迪士尼風格的亮眼作品~我終於不是在看以往的「卡通」,而是看了一部「動畫電影」,迪士尼的故事終於不再只是以兒童為面向啦!

這次故事的核心主題選擇了可說是相當難處理的題材:「歧視與偏見」。

在《動物方城市》中,哺乳類的獵食動物與非獵食動物經過千萬年的演化,雙方具有了智慧,並且不再彼此獵食,攜手建立起繁榮的文明社會,其實中最為代表性的就混雜著數以千萬哺乳動物居住其中的大型都會區「Zootopia」。

兔子「茱蒂」從小就希望能成為一名警察,讓世界變得更為美好而努力,然而身為女性外加嬌小的體型,讓周圍的人都不看好,實際上在警察學校受訓時也都比起其他體性較大的學員來的吃力,但是茱蒂毫不氣餒,依舊努力鍛鍊,用技術彌補了體型上的差距,以第一名的優秀成績畢業,成功派任到她夢寐以求的市警局工作。

狐狸「胡尼克」是個狡猾的騙子,他以買入大型動物專用的食物分裝後賣給小型動物賺取差價,並且還做過各式各樣的詐欺工作,就如同大家對於狐狸的印象一般狡詐。

然後兩人相遇了,雖然茱蒂很氣憤胡尼克的手段,但卻因為對方準備完善,所以無從告發。而且市警局的工作也不像茱蒂像中那般美好,體型嬌小又身為女性讓她不被局長信任,只願意給她交通警察的任務,這些都讓茱蒂感到沮喪。

此時,獵食動物的失蹤事件讓茱蒂的工作似乎有了轉機,她以警察生涯為賭注,開始追查線索以尋回這些失蹤的動物,而她發現那狐狸胡尼克正式此事件的目擊證人!於是兔子找來了狐狸一起開始了都市叢林的冒險~WWW

基本上,這部作品讓很多的獸人控暴走了WWWWW 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多狐狸與兔子的同人作品吶~大家是有多怨念啦?XDD 不要因為官方說狐狸和兔子可以生小孩(?!)就歡騰成這樣好嗎~XDDD

接下來是會洩漏劇情的心得感想,尚未看過本片的人建議不要再看下去了。




(預防性留白)





《動物方城市》故事大致分成兩階段:

前半段就是迪士尼常見的路套,努力的女主角遇上了身為協力者的男主角,兩人一起冒險,然後發現兇手其實是某個大人物,最後成功救出所有失蹤者解決事件,男主角也正式成為我方夥伴───到此為止都是以往迪士尼的大結局模式,然而,本作有趣的地方在於它還有後半段。

茱蒂她在記者會上說出了自己的推測,認為可能是肉食動物的嗜血野性重新被激發,結果卻造成民眾的恐慌,草食動物們開始對肉食動物抱持歧視的眼光,原本多采多姿的多元社會產生了可怕的裂痕,而她的言論也對胡尼克造成了傷害......原本以為能讓世界變得更好,可沒想到自己卻成為製造傷害的推手,在愧疚與自責中茱蒂辭掉了警察工作,回到鄉下幫忙務農。

然後故事畢竟還是故事,在鄉下茱蒂因家人與鄰居的提點,查覺到原來造成肉食動物發狂的是一種特殊植物,而且接觸到這種植物就連草食動物也發狂!於是想要將這個真相告訴大家的茱蒂,再次返回都市,重新尋求胡尼克的原諒與協助,並且成功的揪出真正的幕後黑手!社會再次回歸祥和~可喜可賀~

不過,先撇除這皆大歡喜的結局不談,茱蒂與胡尼克這兩人其實也是深受他人的「歧視與偏見」所傷。

茱蒂因為身為女性加上體型嬌小,就不被信任其工作能力;而胡尼克則因為是狐狸,所以就被認為是陰險狡詐的存在,可其實胡尼克是個好人!小時候的他想要當個好人加入童子軍,卻被草食動物給排擠,為了隱藏被深深傷害的心,就故意把自己塑造成大眾對狐狸的既定印象。

而那個幕後真兇也是個顛覆既定印象的角色,誰會想的到那人是如此充滿野心又惡毒呢?

迪士尼在這部作品中,成功的去觸及了以往不會直接碰觸的領域,並且十分用心地去處理各種細節,他們所創造出的來動物城市真的是非常美麗!各式各樣的動物們生活在此,也看得出因種族個體的差異,而不斷的彼此協調尋求共生,生活周遭處處可見這種細緻的用心,我很喜歡這一點~

而且除了男女主角,這部作品裡也放入了很多打破既定印象的角色,例如黑道教父「B老大」或是那位樹懶公務員「快俠」等等,這種製作組的用心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總而言之,《動物方城市》是迪士尼的大突破之作,我很期待未來的新作~

~記於2016.3.31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