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Lian Li】PC-TU200 復古行李箱機殼包皮

POÄNG | 2022-09-06 22:54:19 | 巴幣 302 | 人氣 361

這咖機殼以前的裝機文,很喜歡這咖機殼,因為把固定側板的碰珠折斷了,所以就給他改成用皮帶綑綁固定側板+包皮裝飾的復古行李箱。
這咖機殼的側板是用碰珠固定,開闔是用上方的機關從內部推出,因此推出後側板是斜的,我在拿的時候也都沒啥留意,大概是長期施力角度不對,等到發現時已經來不及,底下整排碰珠都已經被折斷,因為不太合索性就把碰珠全拔了。
左思右想,想到一個挺適合這咖機殼的側板固定方式,就是綁皮帶弄成像下圖的復古行李箱這樣。
既然要綁,當然也得包個皮裝飾一下囉,索性就先把殼拆了,取下八個邊腳的防撞和固定鋁合金。
這邊選用原色植鞣革,原因是希望能留下歲月痕跡,以後如果能變成像上圖一樣傷痕累累會挺有味道的,而且殼本身就已經刮得蠻花了,如果皮的部分無法留下刮痕可能也會感覺和金屬部分的新舊怪怪的。
植鞣革可以明顯看到疤痕和毛孔,也會因為擦撞留下傷痕;一般常見的鉻鞣革表面則似上了遮瑕膏一樣看不出甚麼痕跡,亦難以留下傷痕。
比對一下大概的大小並裁皮。
植鞣革相當硬,不似鉻鞣革那般可以輕易折彎包覆黏貼,需要先泡水軟化再定型。
軟化後從水中取出,

包覆到鋁合金的零件上塑型,裁去多餘邊皮,並固定等待乾燥。
乾燥後就包覆完成了,之後打洞,
然後上油,
原本是膚色的皮,上油後會略深一點點並且富含光澤,之後隨著皮革內油脂的氧化,顏色會漸漸變深至焦糖色,並且這不是完全均勻的,會有些微漸層,不需染色,歲月會賦予它最美的顏色。

綁帶的皮帶頭從傳統行李箱的頂部移動到側邊,並且增加一個皮帶頭,總共會有兩個,雙面都有裝飾效果,從左右兩側都可以解開,無論左右側板都可正向打開。
先倒角。
上方綁帶先打皮帶孔,因為純固定及裝飾,沒有調節空間的作用,所以只需要一個孔就夠了,為維持美觀就不多打孔。
尾端切角後上CMC封邊。
然後下方皮帶先打皮帶頭固定孔+劃縫線位置+削薄。
然後打斬開縫線孔。
然後縫好皮帶頭並上好油之後就完成備料了。
之後裝回去是最頭大的部分,因為包覆皮革增加了約2~3mm的厚度,原本的孔位完全對不上。
最後放棄直接安裝無法施力沒有顆痕的裝飾螺母,先使用手擰螺母一點一點逼緊螺絲把歪掉的孔位拉準固定,
然後再一個個將手擰螺母拆除,一一換回裝飾螺母。
再來是固定綁帶的部分,
切好把綁帶固定到側板上用的八條皮帶並且倒角和打磨邊緣
浸泡軟化。
塑形做出_|¯|_的形狀,不然以此厚度會難以穿帶。
乾燥後上油和拋光邊緣。
再來就是側板的部分,定位畫線。
中心沖定位。
鑽孔。
滴油。
攻牙。
清理鋁屑,完成的M3牙。
裝好之後就是綁起來收工。
綁帶用的皮其中一條是之前做背帶剩下的,所以有新有舊目前顏色深淺不一,過陣子色差就會自然些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