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MySolo】V660 平價純鈦750ml大容量真空保溫瓶

POÄNG | 2021-11-27 02:30:05 | 巴幣 2 | 人氣 759

其實我一直很不解,為何純鈦的保溫瓶幾乎都在500ml以下,一直裝很麻煩...
而且自從SUSgallery以外的品牌也開始有冰晶/霜花/隕紋還是啥的工藝之後每個都硬要給你弄個華麗騷包的又賣很貴,想找個大容量的鈦色保溫瓶真的很難...

後來終於給我找到一家有做的,這家是中國品牌MySolo,中國的鈦製品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全世界的鈦製品絕大多數也都是中國做的,台灣也有品牌跟你說台灣監製就把中國製的價格賣到和日本製的差不多,像我這種廉價勞工是買不下去啦。
V660標示容量是660ml,但實際可以裝到750ml,價格也很平價,我雙11買純鈦保溫瓶+純鈦茶葉濾網+一個Camelbak Chute Mag磁吸替換蓋子+運費是四百多RMB約台幣兩千塊左右,平日的話保溫瓶大約就是2200台幣(499RMB);純鈦茶葉濾網約260台幣(60RMB);Camelbak Chute Mag磁吸替換蓋子約175台幣(40RMB),三項全套平日價格是599RMB,有噴砂和華麗騷包兩種表面處理可選擇。

雖然平價不過也是發順豐,我很喜歡順豐這拉鍊箱,一撕即開不用拆膠帶不黏手。
保溫瓶本身包裝很好,順便帶了一個Camelbak Chute Mag磁吸替換蓋子,但是他的沒吊卡,台灣賣的Camelbak蓋子都是吊卡包裝,不曉得是仿的還是省空間自己拆了,反正算一下價格只有台灣的一半,和我手邊的Camelbak台灣公司貨的蓋子比較我是看不出有差異就算啦。
這包裝很細心啊,我以前買snow peak的鈦杯也沒包成這樣就只有一個標籤而已。
鈦其實很軟的根本不耐摔,尤其做雙層的都抽比較薄很容易凹陷,我有一個snow peak的鈦雙層杯多年使用後摔凹好幾個坑,什麼鈦強度是不鏽鋼的幾倍根本都騙人的,都摔不得,總之這包裝讓人挺放心的。
裡面還有一層袋子。
可以看到合格證,標示660ml不過實際是750ml,瓶底也是標示750ml。
以不鏽鋼保溫瓶來說是常見的容量,但鈦保溫瓶目前這個容量真的很罕見。

對不到焦,裡面有一包乾燥劑,有必要嗎

壺口,外側螺紋飲用處有拋光。壺口我似乎看不出焊接痕跡,摸起來也很平整,snow peak的雙層鈦杯的話杯口一圈焊接處摸起來明顯不平整也有一圈可見的焊接痕跡,以杯口來說這組我覺得做的比snow peak還要好,但蓋子就不行了,後面會說為什麼。

壺口內部有一圈突起,是卡茶葉濾網用的,尺寸剛剛好,茶葉濾網有提把相當好用。當然濾網也是純鈦的,不少保溫瓶的濾網還是塑膠的,手邊有一個迪卡儂的濾網就不是金屬的。

茶葉濾網,孔洞大小我想濾咖啡也沒有問題但是用點焊的,底部的縫我不曉得實際使用行不行,下圖可以看到沖孔網片重疊的焊接處有一塊地方的縫隙是比過濾用的沖孔還要大的。
畢竟我磨豆粗細實在是不行,常常磨到有很多超細粉渣,但茶葉是一定沒問題的。
除了下面的濾孔以外,上方有開一圈更大的孔洞,可以防止茶葉過多時倒不出來,小地方的設計可以看得出廠商的用心,不過對自家鈦蓋就得打屁股了,根本完全為了搭配Camelbak蓋子設計的,使用Camelbak蓋子茶葉濾網是穩穩卡住完全不會動的,配自家鈦蓋則會傾斜位移,傾斜後是可以大範圍碰到蓋底的,會讓熱直接從蓋子傳導出去影響保溫。
這家的特點是壺蓋螺紋他們做的和Camelbak一樣,可以直接用Camelbak的磁吸蓋或吸管蓋,或者其他運動水壺蓋,非常方便,屌打市面上其他鈦保溫瓶,除了容量之外這也是我選擇這家保溫瓶的原因之一,不過磁吸蓋接近70g是原配鈦蓋的兩倍多重就是了。

保溫方面瓶身全真空,瓶蓋是單純雙層蓋沒抽真空,但依照官方給的保溫曲線來看有到不鏽鋼保溫瓶的水準(我很懷疑就是了),缺點是噴砂壺蓋內部沒拋光,壺口螺紋飲用處卻有拋光,旋蓋時會刮而且不滑順,尤其裝高溫時會很卡,不過是可以蓋上不至於像常見的單層鈦水壺碰到高溫瓶蓋就那樣卡死的。

但蓋子可以用Camelbak的蓋子,也比較方便,所以蓋子沒差,缺點就是Camelbak的蓋子保溫性差。
底部,噴砂真空標示和秀工藝的MARK。

馬的我想要全噴砂,噴砂款它還是在底部弄了個華麗騷包的MARK,我還是覺得粗獷低調的噴砂好,噴砂的越舊還越有味道,我手邊有幾支這種華麗加工的叉匙,後來還是覺得我最喜歡這種簡潔的鈦色。
總結,優點很明顯,目前純鈦保溫瓶的容量普遍都在500ml以下,這個是少有的容量,螺紋和Camelbak、Nalgene等常見的運動水壺品牌通用,可以使用較為便利的蓋子,這也是其他家純鈦保溫瓶做不到的。
缺點是做工不如Keith(以瓶底來看),但我認為做工有在Snow Peak以上(以飲用嘴邊緣處理來看),價格甚至不到Keith保溫瓶(容量只有550ml)的一半,說到中國純鈦一般台灣人應該只知道Keith吧,確實Keith是目前中國最好的純鈦品牌,但價格真的很不中國。
反正中國一堆做純鈦的,遲早會有超越Keith的品牌吧,總之只要找到自己覺得價格和功能最適合自己的就好了。
在台灣我認為要買鈦製品要麼就買日本製的要麼就買中國品牌的,台灣製的或是台灣監製中國製造的價格我認為實在是太誇張了。畢竟純鈦的工藝還遠不成熟,無法再抽更薄,明明比重和不鏽鋼有一段差距,但保溫瓶的重量就是無法和不鏽鋼的有明顯差距,這組純鈦保溫瓶重量和我手邊相同容量的虎牌/膳魔師/迪卡儂不鏽鋼保溫瓶基本沒啥差別(差距只有2x~6x克而已,厚薄一樣的話重量應該只有不鏽鋼的六成,但實際上根本沒有,甚至膳魔師的不鏽鋼還輕了20克),感覺好像和腳踏車一樣,CrMo和hi-ten的鋼車架管材可以抽薄到讓重量和鋁合金、鈦合金車架差不了多少...所以在台灣購買鈦製品所需的價格實在高昂到讓我覺得不如買316不鏽鋼的就好了,畢竟技術成熟度有差,不鏽鋼也比較好購買大容量的保溫瓶,別說1L了2L都能買到,但2L我好像沒看過316的都只有304,純鈦的我還沒看過1L的...
而且除了雙層以及雙層抽真空的產品以外,其他都是些沖壓+點焊量產的東西,台灣的價格真的很敢開...像某家雖然有能力做雙層但真空做不出來,大多著重在燒色和雷射,撇除要求較高的雙層,單純沖壓的產品每個都讓我買不下去,兩根鈦湯匙就能買中國牌子一個單層鈦杯或單層法壓鈦壺了。
甚麼時候我才能中樂透啊
=========更新使用經驗================
果然目前鈦保溫瓶都是讓不鏽鋼屌打的,畢竟多年下來的發展工藝領先鈦太多了,除了真空層以外的保溫層、反射加工等等的,有些甚至打出三四層的構造,實際用下來只有真空的鈦保溫瓶真的被不鏽鋼海放,加上這組的瓶蓋是個大罩門,沒有銅箔之類的瓶身加工就已經落後一截,之外瓶蓋的隔熱層也很薄弱,更是比不上瓶蓋有厚重隔熱腔的保溫瓶,實際盛裝熱水時可以在雙層未抽真空的瓶蓋以及和瓶蓋相連的瓶口明顯感覺到熱度...瓶身下半部分則真空層順利作用完全感覺不到熱度,這點和部分種類瓶蓋的不鏽鋼保溫瓶相同,但相對的這些保溫瓶使用上就有些不便,各取所需囉。
凌晨12點睡前同時間在虎牌/膳魔師/迪卡儂的不鏽鋼保溫瓶裝入沸水,隔天下午5點這個純鈦保溫瓶已經幾乎是涼水了,溫度計插下去只有37度,這是搭配原雙層鈦蓋的情況,另外三組分別是51/59/49度,還可以明顯感覺到溫度。
第二日改用Camelbak的蓋子和Camelbak自家的不鏽鋼保溫瓶(1200ml,可能有點小不公平,保溫瓶都是容量越大保溫越好的樣子,但沒有750ml的)做比較,晚上六點吃飯時裝沸水,隔天早上七點起床,十三小時後純鈦保溫瓶依舊幾乎是涼水,溫度只有38度;Camelbak不鏽鋼保溫瓶溫度仍有47度。
目前要保溫純鈦應該還是不行,記得以前膳魔師也有鈦保溫瓶,貴森森印象好像要七八千塊,當初有朋友買保溫也是輸給當時我用的虎牌,更殘念的是後來膳魔師自家的不鏽鋼保溫瓶在重量和功能上都打臉它。
扯遠了,不過若是單純外出運動要喝溫水用MySolo這組搭配Camelbak的蓋子還是很好用的,基本可以當作保溫能力只有8小時,早上裝的熱水下午還會是溫的,反正才750ml也沒人會喝 那麼久,悶燒之類的兼差則是看種類,煮個溫泉蛋是還行的但其他還是用不鏽鋼的吧,不像小時候現在的不鏽鋼保溫瓶基本上保溫能力都很好了。
重點在於MySolo這組和官方給的溫度曲線圖差蠻多的,讓人懷疑他們未公布的實測時的室溫是否為41.7度,所以才有能力在放置24小時後仍能保持41.7度。
雖然可通用Camelbak蓋子很實用,但如果不糾結純鈦材質的話直接買Camelbak的保溫瓶就好了,Camelbak應該是全世界最好用的保溫瓶了,容量又夠大,鈦保溫瓶每個容量都和我的錢包一樣小;如果在意得是鈦的重量的話那就買膳魔師就好,他有一型750ml的含蓋子只有271g,不算蓋子的話只有208g打臉一堆鈦保溫瓶強調的重量輕,而且蓋子那麼重還是因為是中栓型的彈蓋...也比MySolo這組還輕。
另外裝沸水後鈦蓋很難旋上,這點也是個問題,畢竟會挑選鈦保溫瓶的就是討厭不鏽鋼和塑膠的雜味,但實際使用後還是Camelbak的塑膠蓋最好用,這對愛拿來泡綠茶、奶茶和咖啡的我來說還是頗遺憾的,我本來是打算裝飲料的時候用鈦蓋,騎車的時候可以用Camelbak的蓋子裝水,但後來熱飲還是照樣用Camelbak的蓋子,塑膠久了會沾味真的很討厭...這也是為什麼Camelbak我都不用吸管的原因,用久了以後喝水都有臭味也洗不掉,又不想花錢一直換吸管和咬嘴。

創作回應

MDF
最近也買了一個一樣的,可以把鈦吸管放在裡面,真的不錯
2022-05-11 10:26:09
POÄNG
自從看到有人跌倒被吸管爆頭的新聞之後我一直不敢用金屬吸管,但矽膠的又超臭一直換好花錢orz...
2022-05-11 13:35: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