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廢料】松木廢料風化鍵盤手托

POÄNG | 2022-04-20 17:10:39 | 巴幣 112 | 人氣 397

首先,真的很不建議使用松木,損壞率實在太大了,鑽個孔都能整根爆掉,強烈建議要做甚麼都用夾板,除了側面像千層派很醜以外,正面木紋其實可以挑到很好看的,而且承重能力比原木還高,健康度也比台灣師傅愛用的木心板高很多,當然低甲醛的價格也是貴很多就是了。
扯遠了,我只是想開一個2CM的孔,弄出了好多根上圖這樣裂一半的廢材,即使上下都墊了木心板夾著開照樣裂,糙...
看木紋分布還蠻好的,就想說乾脆做成手托好了,這樣以後手腕癢搓一搓也很好抓癢。
先用鍵盤防塵蓋來比對位置擷取希望的木紋部位,可惜木節無法避開,這樣之後要處理松脂很麻煩...有興趣的話要記得,併接處也要避開,否則膠合處會爆裂斷開。
標記,之後隨便鋸就行了,反正風化後一定會變成不規則型,鋸準了也沒用,也不用治具我就直接拿軍刀鋸切了
烤肉囉,
就是開大火烤到表面亮黑亮黑有蜘蛛網般的裂紋就可以停下了
最討厭松木的節都會烤出一堆松脂,很難處理↑↓
水桶刷子準備好,刷刷刷,一定要泡水刷,不然粉塵滿天飛,刷到手去搓不會變黑為止,當然如果討厭深木色也可以用砂紙磨,我是懶也不太想把碳化層磨掉,比較防潮?用手刷可能也是很累的,我直接用電鑽刷過去一遍清潔溜溜,馬達真是偉大的發明。
清理乾淨後就變成有層次紋理,木紋明顯的風化木了,碳化過的顏色和胡桃木接近,相當漂亮,剩下一坨一坨黑黑的都是松脂...之後要用丙酮或酒精處理
如果嫌太淺可以再上油;如果嫌太深可以打磨,但不建議,這個工法是源自日本將杉木用於室外時的燒杉,碳化層可以有效防蟲、防潮、甚至淨化空氣,是一個天然的保護層,何必再去把它磨掉呢?
那幾塊大大小小的黑漬就是松脂,很醜又黏黏的超討厭,之後要用溶劑敷一陣子再搓掉,有木節爆漿的話要用溶劑處理松指再擦乾淨晾乾,沒木節的話直接丟到微波爐三分鐘脫水馬上就能用了,有節的就別丟了到時候又爆出一堆松脂來。
大隻的無法閃節,比較醜,其中一個松脂爆漿後留下一個小洞,小隻的把節閃掉後漂亮多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凹凹凸凸看起來漂亮但用起來不舒服?
不不,實際上超舒服的,尤其抓癢和嚕仙(台語)超方便,會喜歡這個就是因為我穿過這種杉木風化處理的燒杉木屐↓
明顯有凹凸,但又不像那種顆粒健康鞋一樣痛苦,止滑抗腳汗超讚,腳癢了摳腳磨腳超舒服,還能刷去砂土,我手汗多常常養搓一堆像皮屑似的仙再拍乾淨看了超有快感。

廢料,成本算一算一支50塊左右,CP挺高的哈,那種一根要幾百塊甚至一千多塊的木頭手托我用不起。
當然最舒服的還是軟墊手托,但是那種都用不到一年就爆漿真的有夠討厭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