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非致命性、低致命性、致命性與以色列國防軍的.22步槍

作者:子珅│2022-06-21 20:37:39│巴幣:1,140│人氣:1288
※我知道這是敏感話題,但我不希望留言出現政治,本文也只會以技術層面來檢視。

在現代大多數的警用武力中,有著非致命性、低致命性與致命性的區分,其中最容易理解的是致命性武力,顧名思義就是有很大可能造成目標死亡的武力,像是槍枝。

比較常出現誤解的是非致命性與低致命性武力,就連英文維基也將兩者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並不同。非致命性(non-lethal)指的是正常使用下不應該造成任何死亡,低致命性(less-lethal)則是正常使用下可能造成死亡,但是造成死亡的可能性很低。舉例來說,如果使用警棍揮擊身體側邊、四肢,通常會被視為非致命性武力(不過由上往下攻擊頭部是致命性武力);鎮暴彈射擊身體則是低致命性武力,在網路上很容易查到橡膠子彈打死人之類的新聞,但大多數健康成年人不會被橡膠子彈殺死。

照理論與規則來說,警察會在應對不同形況下使用不同程度的武力。然而在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警用武力非常缺乏長距離的非致命與低致命性武力;有些執法機關或部分人士發現如果在示威活動快要升級成暴動時阻止帶頭起鬨者,暴動通常就不會發生,只是他們通常無法靠近在人群中央的對象並使用傳統的非致命與低致命性武力來無效化目標,所以開始有人考慮一種「較不致命」的分類,比低致命性武力還要致命,但是比5.56×45mm NATO這類的步槍彈威力還小,這樣可以從較遠的距離精確的進行干預

其中有這種認知的包含負責處理巴勒斯坦地區的以色列軍方,他們在1987年的第一次巴勒斯坦大起義(First Palestinian Intifada)中決定使用.22 LR步槍來遠距離無效化起鬨者,並在同年購買了一批Ruger 10/22步槍作此用途。

一組使用Ruger 10/22的以色列狙擊小組。

這些以色列Ruger 10/22被配給狙擊手使用,最初使用了4倍瞄準鏡、固定式全尺寸滅音器與兩腳架。當靠近巴勒斯坦抗議群眾的以色列觀測者發現有起鬨者出現,並正在使抗議升級成暴動,狙擊手才能射擊起鬨者,通常瞄準腿部。需要注意的是,以色列沒有將Ruger 10/22列入非致命性或低致命性的類別,而是正確的歸類為致命性武力,並且規則說明清楚這要被視為致命手段,只能作為最後手段。

在這背後的想法可以參見Jeff Cooper在1998年出版的書籍To Ride, Shoot Straight, and Speak the Truth(裡面大多都是他的想法,很多已經過時就是了),其中有一部份討論了在暴動情境下使用.22 LR步槍。他提出的理由是雖然.22 LR步槍是致命性武力,但只要不是命中要害,現代醫療多半還是有辦法把中彈者救回,而且還是比動用突擊步槍的5.56×45mm NATO或威力更大的全威力步槍口徑如7.62×51mm NATO或甚至.338還要好。以色列軍方大致上也是以類似的思維來採用.22步槍執行這種任務。

在地面使用Ruger 10/22的以色列狙擊手。

與其他鎮暴人員在一起的以色列狙擊手,注意他的Ruger 10/22上使用了Ruger原廠的BX-25 25發彈匣,這是2011年才面世的產品;另外瞄具是ACOG,而不是原本1987年買的瞄具。

一名使用Ruger 10/22的狙擊手。這張比較清楚,可以看到槍托與機匣的磨損與老化,彈匣也是BX-25。

以色列從1987年之後就一直以類似的方法在巴勒斯坦地區使用Ruger 10/22,甚至有在更新相關裝備。不過因為他們和Jeff Cooper一樣低估了.22 LR的傷害,實際致死率高於預期,所以Ruger 10/22的部屬率下降了很多。

將槍身架在隊友肩上使用的以色列狙擊手,這把Ruger 10/22的槍托被從原本的原裝木托換為了聚合物材質。

另外,除了1987年購買的一批傳統木托Ruger 10/22之外,也有更新的型號的目擊報告。

持有Ruger SR-22的以色列軍人。SR-22是Ruger官方的戰術型號,2009年才上市,瞄準具也是更新的型號。

在以色列新聞中的SR-22。這些新的.22步槍似乎沒有被加上滅音器使用。

有趣的是以色列軍方使用的是超音速的.22 LR彈藥,這代表雖然狙擊手很難被定位,但是子彈飛行時還是會有爆鳴聲,可能是希望讓抗議群眾知道以色列軍方已經開槍了,或他們不認為這差別會大到有所影響。

除了使用在巴勒斯坦地區之外,以色列也將滅音Ruger 10/22使用在與黎巴嫩真主黨的衝突中,特種單位會用滅音Ruger 10/22將真主黨佔據的建築附近的狗與衛兵擊殺,避免在進入攻堅之前過早被發現;反恐單位也有使用,用在反恐任務的近距離狙擊上。

————————————————
很奇怪的是,似乎有很多人真的認為.22 LR是低致命性彈藥,舉例來說,臭名昭彰的ZiP 22的說明書裡說「可以將該槍掛在突擊步槍下方,作為低致命性武力選擇」,不用說也知道這是錯誤的;不少美國boomer也是這樣認為的(雖然也有人對.22 LR有著「撞到骨頭之後會反射,然後在身體裡彈來彈去所以傷害很大」之類與前者完全相反但同樣錯誤的詭異認知),不過這些你要去FB槍枝社團,或是住美國上靶場跟其他人聊天才比較容易遇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1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以色列|Ruger|步槍|.22 LR|巴勒斯坦|滅音器|狙擊手

留言共 6 篇留言

kg3039
彈道特性足以〝狙擊〞的裝置發射物速度應該不會太低吧,要達成非致命或低致命特性感覺蠻矛盾的

06-21 21:46

子珅
狙擊的準度要看喔,其實超音速和亞音速在這種距離下對準度不會有太多影響,主要要看彈藥品質,不過他們也知道這還是屬於致命性武力的範圍,「不過總是比拿5.56射他們還要好」06-21 21:55
子珅
而且其實對付那種很激動的目標,不管發射物速度其實都還蠻難處理的,你永遠不知道他會站在原地、跳、丟石頭還是邊跑邊做什麼事06-21 21:56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美國若遇到這種動亂也會使用類似的武器嗎?

06-21 23:07

子珅
美國有些地區層級的SWAT單位有滅音Ruger 10/22,但是那些是在夜間攻堅萬一需要把路燈滅掉的時候用的,不是對付暴動人員06-21 23:11
花生仔
空心彈頭不知道有沒有差,以前看過空心彈能減輕子彈穿透傷害,盡量減低致死率
但是也有看到的文章說空心彈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口還有不容易處理的槍傷導致致死率沒有變低的說法

06-22 07:11

子珅
https://youtu.be/LpQEKhpuMco06-22 08:32
YSO(ᐛ)serious
空心蘑菇彈穿透力降低衝擊力提高,傷口更難醫治,可能出血感染致死

06-22 07:50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槍的故事啊!樓上打的字是很像是大陸的達姆彈.

06-22 18:54

廃怯大叔
狙眼神槍⋯⋯

06-26 14: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把印度土製左輪,來自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印尼地區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