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一起來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15

零下之翔 念雨居 | 2022-05-12 16:21:42 | 巴幣 0 | 人氣 85


對話的內容如下:「如今漢室已經快要傾倒,四方受到如同烏雲一樣侵擾,孤繼承父兄的留下來的基業,希望有齊桓公和晉文公的功業。君既然惠顧於我,請問如何輔佐我呢?」
魯肅對孫權說道:「當年漢高祖微不足道地打算尊奉義帝而沒有所成,是因為項羽所害的緣故。
今天的曹操猶如當年的項羽,將軍你何只會是齊桓公和晉文公呢?以我魯肅的私見,漢室是不可復興,曹操也不可能一下子消滅。為將軍所計劃,惟有鼎足江東,以觀天下局勢的變化。
以此形式規模自立也不會惹來忌恨。為何呢?正因為北方是多戰亂多事發生的地方,可以憑藉這種局勢乘勢發展,剿滅黃祖,進兵討伐劉表,劃長江所有的地方佔為己有,然後建立國號稱帝圖取天下,這就如同高帝建立的大業。」
孫權則回答:「如今我是盡力的一方,冀望可以匡扶漢室,你所說的我可能不及。」
有意思的是,孫家老臣張昭常常對魯肅很不禮貌,還曾出言詆毀,還當面對孫權說魯肅年紀小且為人粗疏,不可啟用。

孫權不聽,反而更加重用,跟諸葛瑾同為賓客禮待起用,
諸葛瑾的胞弟就是諸葛亮,因為避戰亂而從徐州瑯琊郡遷往江東,之後孫權大姊夫弘咨向孫權推薦,是孫權極力培養的家臣,後來也是東吳的棟樑之一。
並賜衣服幃帳家居常用物品給魯肅母親,魯肅的生活起居就跟以前在家鄉富有的情況一樣。
簡單來說就像以前孫策對待周瑜那樣的高規則。
後來的曹劉孫三分天下,孫權雖然軍事能力是最爛的,但是看人用人的能力並不輸曹劉,這也是孫權之所以能穩固父兄所建立霸業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魯肅篇先稍微停止,繼續回到孫策這條主線。
有了周瑜幫助之後,孫策就讓周瑜遂回師鎮守丹楊。
然後自己帶領主軍要拿下吳郡與會稽二郡和平定山越。
另外後來袁術派遣族弟袁胤佔領丹楊,取代了周瑜的叔父周尚,周瑜與周尚返回壽春。
建安元年(196年),孫策率兵先攻吳郡嚴白虎,孫策來勢如猛虎,很快把嚴白虎這隻白虎打的落花流水,於是嚴白虎於是派其弟嚴輿求和,孫策答應,嚴輿便跟孫策單獨見面。
孫策於是故意測試嚴輿是否是人才,就拿起鋒利的刀子砍向談判桌席,嚴輿本能反應晃動閃躲。
孫策於是笑著對嚴輿說:「我聽說你可以坐著跳起來,身手矯捷,非比尋常,所以跟你開個玩笑罷了。」
嚴輿回答:「我是看到刀子才會這樣。」
孫策聽了他這句話,覺得嚴輿懦弱無能,於是立刻用手戟刺向嚴輿,把嚴輿刺死了。
其實嚴輿在嚴白虎軍中是位猛將,孫策會想殺嚴輿,大概是覺得嚴輿他看不上眼吧,嚴白虎知道嚴輿死後,就逃向餘杭抗奔許昭。
程普請命發動追擊許昭,孫策說:「許昭對舊君講忠義,對故友講誠信,這是大丈夫的志氣。」於是放棄攻擊。
接下來歷史就沒有嚴白虎的記載了。
吳郡嚴白虎搞定之後接下來就是會稽王朗。
孫策派人請叔父孫靜,孫靜很快就將家屬與孫策會合於錢塘江。
這時會稽太守王朗部下功曹虞翻曾進言道:「孫策善於用兵,不如暫避其鋒。」不過王朗不聽。
虞翻也是很有名氣的人,在三國遊戲裡智力政治等級都有A級的水準,歷史紀載,虞翻是三國時期東吳的經學家和政治家,能著書立說,又通醫理和占卜。
其實打仗最怕永遠不是有如神一般的敵人,而是有豬一般的隊友。
王朗再度跟世人驗證這個真理。
於是王朗發兵屯於固陵而抗孫策。
孫策渡水而戰,不過一直攻不下來。
這時叔父孫靜獻策採取聲東擊西之計:
「王朗憑險固守城池,很難馬上攻破。從這裡向南數十里是查瀆,是通向會稽道路的要害之地,應當從那裡進入王朗的後方。
  正所謂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孫策覺得叔父孫靜的計策很棒同意執行。
  假意命令全軍說:「近日來連雨混濁,兵士喝了這些水大多腹痛,命令趕快備置瓦缸數百口澄清飲水。」
  夜晚一到,在命士兵燃火以作疑兵,接著分軍往查瀆道,突襲高遷屯。
  王朗發現之後驚訝,立刻遣故丹楊太守周昕等率兵迎戰,不過被孫策擊破,周昕還被斬殺。
周昕也是名豪傑,年少時遊學京師,拜當世名士陳蕃為師,陳蕃與竇武、劉淑合稱「三君」,後來周昕被調任丹陽太守,曹操起兵時曾帶著夏侯惇、曹洪等人來到揚州募兵,
周昕對曹操印象很好,資助了曹操約一萬丹陽兵。
  之後因為討厭袁術,不想幫袁術做事情,袁術生氣,叫人攻打周昕,
  還放出消息敢幫助周昕的百姓絕不赦免,周昕不想連累百姓,就散去兵馬自己回會稽郡了。
之後就因為幫王朗迎擊孫策被殺,
之後曹操南征時有一篇《檄吳將校部曲文》將周昕比為當世俊彥,以德行著稱,偏偏會稽周氏慘遭屠戮。
  會稽平定之後,王朗也逃走了,
虞翻則是一路追隨王朗,行至東冶,被孫策追擊,王朗軍大敗,孫策不殺王朗,因為王朗品德威望都很高,於是派張昭勸王朗為他效命,但王朗堅決不肯,於是孫策繼而自領會稽太守,並命虞翻為功曹,待以交友之禮。
  之後曹操上表徵召王朗,王朗立刻出發,不過因為戰亂道路不通,輾轉數年才到任。
  王朗先被任命為諫議大夫,參司空軍事。
  魏明帝時期被封蘭陵侯,後轉任司徒,次年(228年)十一月去世,諡成侯。由兒子王肅襲爵。
小說的形象將王朗打造成,威逼漢獻帝禪讓帝位與曹丕,魏國建立的大功臣。
《魏書》紀載描述:朗高才儒雅,而性嚴整慷慨,多威儀,恭儉節約,自婚姻中表禮贄無所受。常譏世俗有好施之名,而不卹窮賤,故用財以周急為先。
王朗跑掉之後,出身會稽的董襲在高遷亭迎接孫策,
孫策覺得他長得很奇貌雄偉。
  不管那個年代都一樣,長的好看討喜吃香的很容易就有老闆賞識你。
  這時期正是山陰賊領黃龍羅、周勃聚集數千人叛亂,孫策親自出兵討伐,董襲也追隨孫策一起鎮壓叛亂,董襲成功斬殺黃龍羅、周勃二位賊將,這個周勃雖然和漢太祖劉邦時期那個周勃同名,但下場就完全不一樣了。
   這時孫策已佔領丹楊、會稽、吳郡三郡。
   已經是一方之霸主的格局了。
另外十五歲的孫權也被朱治舉孝廉、嚴象舉為茂才,任陽羨長,代行奉義校尉。
這時期的孫策開始對東漢朝廷進貢,目的很簡單,雖然東漢朝廷已經沒實際地方權力,但還是名義上的天下共主,所以想要名正言順的治理地方,就必須得到東漢朝廷的認可。
不久朝廷感受到孫策誠意,就派劉琬前往江東授予孫策官爵。
有意思的是,劉琬看到孫家眾兄弟,卻特意吹捧孫權。
劉琬對眾人說:「我看孫家的兄弟,雖然各個都才華橫溢,智慧通達,然而都是榮華福貴且不長久。
唯有次男孫權孝廉,身材高大挺拔,相貌奇偉異於常人,骨骼不凡,方頤大口,目有精光,上長下短,有大貴之表,
而且會是你們孫氏兄弟最長壽的,你們等著瞧吧。」
建安二年(197年),袁術以五德終始說作依據,又說神秘讖緯預言「代漢者當塗高」對應了其字「公路」,加上傳國璽也在他手裡,認為這是上天認為他有當皇帝的資格,於是在壽春僭號稱帝,建號仲家,仿效漢制的河南尹,以九江太守為淮南尹,置公卿,祠南北郊。
袁術稱帝立刻成為天下共敵,孫策大喜先派遣張紘給袁術書信,力勸喻其不可為,當然袁術是不可能聽勸,孫策就立刻跟袁術恩斷義絕。
立刻都公開決裂了,孫策寫信給還在袁術任命做事情的舅父廣陵太守吳景、堂兄丹陽都尉孫賁、族兄汝南太守孫香、少友居巢長周瑜,還有跟孫家有關係的人都必須公開表態跟袁術決裂切割,接著孫策又派表兄徐琨取代還在丹陽的袁胤,之後孫策因為不太信任徐琨,擔心丹楊是天下出精兵的郡地,所以又派丹楊郡民比較喜歡的吳景任命其為丹陽太守。
而徐琨改任命督軍中郎將職位掌兵。
這時的袁術雖然不爽,但自己敵人一堆,沒能力對孫策發動攻擊,只好放棄廣陵和孫策攻佔的江東地區。
與袁術決裂之後,孫策得罪一個很特殊的人,一個有法術的人,他叫于吉。
可能是類似太平道那種仙術。
因為在吳郡、會稽一帶用仙術幫百姓治病,很得人心,被百姓當作仙人崇拜。
後來甚至連孫策的母親吳國太以及東吳很多大臣都信奉于吉。
孫策認為于吉這種宗教不利於治國很危險,於是就將于吉殺死,後來孫策被暗殺而死,很多人就認為是被于吉詛咒而死。
關於孫策殺于吉,在三國演義還有很多野史都帶有濃濃的仙妖色彩非常有意思,這裡就不多說了。
西元197年,孫策之前巴結朝廷的誠意有回報了,當時的朝廷其實真正的主人是曹操不是天子,於是曹操派議郎王誧下詔書給孫策,並任命他為騎都尉,承襲父爵烏程侯,兼任會稽郡太守。
不過孫策覺得騎都尉的職位有點低,想要將軍的封號。
於是又派人向王誧微露其意。
王誧覺得合理,可能事前曹操也授權了,就以皇帝的名義宣布孫策代明漢將軍。當然曹操這麼大方,除了孫策很有誠意之外,還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要借孫策的力量一起討伐偽帝袁術。
於是朝廷下令孫策去跟呂布、陳瑀會合,一起討伐袁術。
不過當孫策率軍走到錢塘時,陳瑀卻有別的心思。
陳瑀想要趁孫策不在的時候奪取孫策的地盤。
於是偷偷派人秘密渡江,拿著三十多個印信給宣城、涇縣、陵陽、始安、黟縣、歙縣等地的賊帥焦已及吳郡嚴白虎等,讓他們做內應,等孫策的部隊一離開,立刻馬上攻取孫策的郡縣。
孫策及時發現這陰謀,大怒,派呂範、徐逸統兵直奔海西大破陳瑀,俘獲他的將士、妻兒等共四千多人。
陳瑀本人則是北投奔袁紹。
這時袁術也沒傻傻的等敵人包圍網完成,
派張勳率軍二十萬攻呂布於徐州。
軍隊分七路:張勳領中軍,橋蕤、雷薄、韓暹為左翼軍,陳紀、陳蘭、楊奉為右翼軍。
每個將領也都有指示要攻陷特定城鎮。
雖然袁術來勢洶洶,有兵力上的優勢,但最後還是不敵呂布,有意思打贏袁術之戰是用陳登所提供之計,而陳登私底下卻很看不起呂布,之所以獻計,是因為陳宮戰前指責陳珪和陳登招禍,導致陳登必須獻計表明挺呂布的立場,或許這是陳宮的激將法吧。
袁術大敗之後,撤退的時候又遇到關羽率領軍隊,造成重大傷亡,僅率少數士兵逃走。
  這次大敗之後袁術元氣大傷,之後孫策也加入戰線。
  袁術在曹操、呂布、孫策三方的圍攻之下,嚴重缺糧只能被迫派兵劫掠陳留。
  曹操知道之後親率軍隊攻袁術,並寫信給劉備、呂布、孫策,要他們協同進攻,這一次曹操已經決定要徹底清除掉袁術勢力了。
  殲滅袁術戰的盟軍,曹操最不信任應該就是呂布,於是開出了只要回到許昌,就給以徐州牧官印。
  呂布非常高興,於是決定拼全力,三軍合兵之後,曹操領中軍,呂布在左,劉備在右,夏侯惇、于禁為先鋒。
袁術則是由橋蕤擔任先鋒軍,很快就在壽春界口遭遇夏侯惇。
  夏侯惇出馬,不到三回合就斬殺殺死橋蕤,橋蕤軍立刻撤入城中。
  額外說一下關於橋蕤有趣的事情,橋蕤可能就是橋公,也就是「大喬」、「小喬」的老爸,因為二喬的姓本作「橋」,可以稱為橋氏。
  來源就是在《袁術傳》有記載,1976月袁術死後,
他的家人以及「部曲男女」(即袁術部下的家眷)都被帶往皖城
  巧合的是六個月後孫氏破皖城得二橋,不過相不相信就看讀者的心證就是了。
  野戰打不贏,當然就只能進行防守城戰,不過袁術知道輸定了趕快收拾好家當就跑了,跑之前下命李豐、樂就、梁綱、陳紀率軍十萬守壽春。
  接下來就是聯軍對壽春的包圍戰,這場包圍戰雙方都開始陷入糧食危機,壽春雖然沒有了董事長袁術,但幹部依舊有強烈的反抗意識,圍城已經一個月多,加上壽春數年饑荒,已經搜刮不到糧食,曹操陷入了糧食危機,只能跟孫策借糧米十萬斛,最後曹操只能下令聯軍不停攻城,雖然傷亡很大,但也沒方法了,終於有天傳來破門聲音,聯軍終於打進去壽春城內了。
  李豐、樂就、梁綱、陳紀都被生擒並當眾處決。袁術仲氏政權建造的宮殿皇室和金銀財寶之物皆被焚毀,城池被劫掠一空。
  不過曹操沒繼續追殺袁術,聯軍也各自班師回領地。
  孫策回去江東之後繼續打擊鄒他、錢銅、王晟、嚴白虎等多處殘餘江東勢力。然後又向朝廷許都貢獻禮物,貢獻規模是之前兩倍。
  很快朝廷下旨,孫策因討伐稱帝的逆賊袁術有戰功,官拜討逆將軍,封吳侯。
  另外袁術雖然失去大本營,但還是不死心,想要東山再起,於是把開始攏絡孫策後方的山賊勢力,派人送給祖郎印綬,佈局聯合山越圍攻孫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