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一起來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14

零下之翔 念雨居 | 2022-04-12 14:31:06 | 巴幣 0 | 人氣 77


射鉤斬袪,古人不嫌(管仲原是齊公子糾的屬下,曾引弓射中公子小白〈齊桓公〉的鉤帶,然而小白日後仍以管仲為相;晉文公曾出走奔翟,晉獻公遣寺人披追之,更斬下重耳的衣袖,然而重耳仍能容赦寺人披)。
孤是卿的知己,卿千萬別憂慮會不如意啊。」又說:「龍要高飛騰空,必先階其尺木。」
當然太史慈也沒讓孫策失望,順利在時間之內達成任務歸來。
孫策立刻授予其兵權,拜折衝中郎將。
之後孫策收復祖郎後,回軍的過程,讓祖郎與太史慈俱在前導軍,這個行為讓原本疑心的降將降軍感受到信任和榮耀。
之後太史慈跟著孫策建立了一堆功勞,
應該很少人知道貫手著棼這一句成語是形容神箭手的意思,但更少人知道這位神箭手指的就是太史慈。
太史慈跟隨孫策討伐麻保賊時,這時有一敵將於城樓上攬著城上樑木,然後孫策軍大肆罵陣怒罵,這時太史慈拉弓射箭往城樓上面射,一箭貫穿叫罵敵人的手,箭矢還正中城樓短樑柱,將其固定樑柱上,貫手著棼這句成語就誕生了。
話說三國要說到神箭手,很多人比較熟系的是黃忠就是了。
之後當孫策分海昏、建昌設左右六縣,委任太史慈為建昌都尉,主治海昏。
這一帶最有威脅就是劉表從子劉磐與麾下黃忠,兩人共守長沙郡攸縣。
沒錯,黃忠就是之後天下聞名劉備五虎大將之一。
也是三國無雙、吞食天地遊戲那個神箭手老黃忠。
孫策死後孫權繼位,太史慈依然受到重用,主要原因是太史慈能制劉磐,孫權將管理南方的要務都委託給太史慈。
建安十一年太史慈逝世,享年四十一歲。
《吳書》曰:太史慈臨亡嘆息曰:"丈夫生世當帶七尺之劍,以升天子之階。今所志未從,奈何而死乎!
太史慈死後由程普接替。
另外三國演義,太史慈是被張遼設下埋伏亂箭射死,比較有戲劇性就是了。
繼續回到孫策,收服太史慈,搞定丹陽的時候,
袁術之前任命的居巢長周瑜,東郡長魯肅,三國兩大s級等級的智者相繼棄官渡江來投奔孫策,這兩人除了智慧高,武力值其實都不低,都是內政搞得好,打仗也不輸人的頂級人才。
而當周瑜渡江來到的時候,孫策還親自迎接,拜建威中郎將,立刻給周瑜增兵二千人、馬五十匹、鼓吹等軍用樂隊、興建府院住處,有兵有權有重大賞賜。
其實周瑜、魯肅早就想離開袁術,繼續留在袁術勢力只是為了方便情報交流而已。
另外周瑜文武雙全這一點不管是正史和演義都有詳細介紹大家應該都很清楚,而魯肅則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常常給人膽小怕事的普遍印象。
事實上在正史,有勇有謀,也正因為這點,當周瑜第一次遇到魯肅的時候印象就非常好,之後深談共事之後更和魯肅結為摯友,之後也極力拉魯肅一起幫孫策奪取天下。
而在正史魯肅也是少見有長遠規劃的政治家戰略家,可以說是跟孔明是同一等級,所以孔明跟魯肅相見會談之後,彼此都很欣賞對方,建立非常深厚的外交友誼,直到魯肅死後,
東吳和蜀漢的同盟才破裂。
而魯肅在正史的記載,性格也絕對不是三國演義只會動嘴的儒生,魯肅出生後不久,父親就去世了,是由祖母撫養成人,不過因為是地方權貴家境非常有錢,年少性格說穿了就是俠客,體格很好,也很早察覺天下要亂了,所以用心學習擊劍和騎射,更四處交朋友,招集貧困少年,給他們衣服食物,然後藉著狩獵開始暗中訓練這些少年成為一支可以打仗的隊伍,當時還不懂天下即將大亂的父老鄉親都說:「魯氏衰落,正因為生了這個狂兒!」
網路常常有一句話『先知是孤單的。』
這些父老鄉親因為太平日子過太久,他們一點都不會覺得漢朝會有消滅的一天,就算附近城鎮已經一堆起兵造反的勢力,就算已經有很多重大警訊,他們的心態最多也就只是地方賊寇亂一亂而已,早晚都會被漢帝國派人來消滅。
當然我們不能笑這些父老鄉親,因為我們也只是上帝視角,要是身處在那個環境,也很難不被傳統觀念所束縛。
不過鄉親嘴上這樣說,實際上卻很欣賞魯肅這樣的行為,
因為魯肅標價賣出田地,這些賺來的錢財都是用來賑濟貧窮的人和結交有志之士。
後來天下大亂,魯肅所在鄉城剛好是袁術勢力所管轄,更有意思的是,周瑜當時是袁術勢力的居巢長,因為魯肅賑濟貧窮的人和結交有志之士的事情很有名氣,於是周瑜率領數百人有目的來找魯肅問候,還提出可否給糧食物資的條件,魯肅很霸氣著用手指指一個糧倉贈給周瑜,當時魯肅家只有兩個圓形的糧倉各存有三千斛米,周瑜就是這時發現魯肅不平凡,而魯肅當然也非常欣賞周瑜,兩人很快就成為摯友。
後來袁術也知道魯肅的這號人物,立刻任命他為東城長。
不過應該很少人知道這兩人原本都是袁術任命的屬下官員。
其實當初袁術之所以敢稱帝,並不是因為單純個性太狂傲,而是他擁有的土地、人才、軍事力量確實是有稱帝的本錢。
當時袁術以淮南為根據地,這時期的淮南開發程度還不高,人口也不多,北邊是中原,東邊是大海,南邊是江南,西邊是荊州轄區,不是太富庶的地方,不過地理位置適合防守,不適合攻擊,不過當初期的根據地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想要有所發展就必須收取江東,或者拿到徐州,拿到徐州可以當作進攻中原的根據地,事實上袁術的戰略也都是這樣規劃,只不過都失敗而已。
跟周瑜成為摯友的魯肅很快就看清袁術集團的虛實,袁術集團外強中乾,沒意外很快就會滅亡,為了避免被連累,已經開始有脫離袁術集團掌控的計畫,第一步就是偕同老弱和輕俠少年等百餘人,南遷到周瑜的居巢。
不久袁術勢力附近開始出現強大的威脅,魯肅覺得必須要離開了,於是對部屬說:「中國崩解,寇賊暴亂嚴重,淮、泗之間並非留下生活繁衍後代的地方,我聽聞江東肥沃的土地有萬里,百姓富足兵力強盛,可以避禍,不知道各位會否相隨一起到那片樂土,留意時勢的變化嗎?」屬下大家都從命。
原本江東一帶的人口和經濟並不發達,但因為中原連年戰亂,很多中原一帶的人口都開始遷移到江東,江東才開始發展起來。
不過魯肅帶的可是一整村的人,人力就等於國力,地方軍閥是不可能放他們走,魯肅也知道這點,將細小身弱的在前行,強壯的在後,男女三百多人一起步行,過程不慌不忙,這時州郡的騎兵很快就追到魯肅,當然這點也在魯肅的計算之內。
魯肅很冷靜對追兵說:「你們大家都是大丈夫,應當解除大問題。今日天下大亂,有功也沒有獎賞,無功也沒有懲罰,為什麼要相逼呢?」
說罷魯肅又立盾牌於前,搭弓引射,箭都射穿了盾牌。
追兵在魯肅文攻武嚇就撤退了。
接下來周瑜向東遷投奔孫策,這時魯肅也同行,不過留家庭在曲阿。
渡江之後周瑜立刻將魯肅引薦給孫策,
孫策認為他是雅奇的人,很欣賞想重用不過因為魯肅的祖母這時逝世,魯肅於是請求孫策為祖母回到東城安葬守喪。
雅奇的意思就是指魯肅相貌魁梧,性情豪邁,善於計策。
正當要啟用魯肅時,正逢魯肅的祖母逝世,魯肅請求孫策為祖母回到東城安葬守喪。
很有意思的是,直到孫策被暗殺死掉,魯肅都一直潛伏在江東沒擔任任何一方勢力的重大官職,這時魯肅的好友劉子揚也可能是劉曄,因為歷史紀載沒有很清楚。
而劉曄字子揚,所以劉子揚是劉曄的可能性很大。
當然也有可能是不同的人就是了。
另外劉曄此人,漢末很有名氣的人,
汝南名士許劭躲避戰亂到揚州時,曾評價劉曄有佐世之才。
而劉曄此人也是不得了的大人物,歷事曹操、曹丕和曹叡三代,是漢光武帝的兒子阜陵王劉延的後代。
是非常傑出的戰略家和政治家,這裡先不多說了。
劉子揚寫信給魯肅內容是說:
「今天天下豪傑群雄並起,以閣下的才幹和姿色,與當今大局相適。應當快點將母親接走,沒必要滯留在東城。
今大勢附近有位叫鄭寶的人,現屯在巢湖,擁兵萬眾餘人,所處地肥沃豐富,廬江很多閒人依附他就職,更何況我們這類人呢?縱觀他的形勢,又會聚集博士多識的人,機不可失,閣下請速速前來。」
魯肅答應劉子揚的邀請。
安葬完祖母回到曲阿,本來打算向北移行。
但是周瑜已經把魯肅的母親遷迻到吳郡,於是魯肅對周瑜事情都說明白,而周瑜當然是不可能放魯肅去投靠別人得。
於是也坦白說:「當年馬援答覆光武帝:當今的時勢,不但只有君主可以選擇臣子,臣子也可以選擇君主。如今主上親賢士重人才,接納奇才錄用異士,況且我聽聞先世仙人的秘論,承著運勢取代劉氏的人必定起興於東南,推算曆法留意局勢,應驗曆數,最終會構建起帝皇的基業,協合上天的安排,這是烈士依附帝皇各處奔走成就功業的時刻。
你已經來到這裡了,閣下也毋須介懷劉子揚所說的話呢!」
魯肅覺得有道理,於是周瑜再次舉薦魯肅給孫權。
事實上這時的孫權應該很無助,除了自己的威望不足,留下來有能力的部屬都是老爸孫堅和老哥孫策時期的人,雖然孫策死前指定孫權接班,但孫策其實有兒子,雖然年幼,於是很怕孫策時期的家臣有異心,隨時都可以用孫策兒子來取代他,事實上亂世之中,忠義早就變的不值錢了,總之孫權非常渴望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人才,這時剛好周瑜舉薦魯肅給孫權,兩人見面之後相談甚歡,孫權還特意留魯肅下來,要一對一跟魯肅談內心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