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一起來看三國 零下之翔版本 12

零下之翔 念雨居 | 2022-03-13 14:29:44 | 巴幣 0 | 人氣 92


據說這是當年張讓等作亂,劫持天子出奔,左右分散,掌璽人投到井中的。
傳國玉璽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缺一角,文字是“受命於王,既壽永昌。
這顆傳國玉璽非常有名,原本的名是叫和氏壁,起源是楚國一位叫和氏獻璧給楚王的故事,過程非常戲劇化,楚厲王收到這顆玉的時候,因為當時鑑定的人認為這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於是被當欺君之罪左腳被砍去,然後因為厲王被弒,楚武王即位,和氏不死心又獻璧,不過又再度被鑑定是石頭,於是右腳也被砍掉。
最後和氏帶著玉石回到楚山,慟哭了三日三夜。
直到楚武王死掉,楚文王繼位,楚文王派人調查,接著又令工匠除去裹在玉石上的岩石,絕代寶玉誕生,之後楚文王將該玉璧命名為「和氏」。
之後和氏璧被偷竊,輾轉來到趙國。《史記》記載公元前3世紀時期,和氏璧為戰國時期趙國君主趙惠文王所有。
當秦昭襄王知道和氏璧在趙國,立刻向趙國派遣使者,希望以十五座城池來換取和氏璧,這就是成語「價值連城」的由來。
之後趙國出於對秦國的不信任並未立即答應交換和氏璧,
趙國在內部討論之後,還是答應這條件,然後派藺相如為代表攜和氏璧出使秦國。
其實這個任務九死一生,這時的秦國因為軍事能力很強,外交一向很『鴨霸』,秦國毀約的可能性很大,果然藺相如到秦國之後,秦王的態度就是要靠軍時實力硬要和氏璧然後不給趙國城池。
藺相如於是偷偷叫副手穿上平民的服飾,走小路帶和氏璧回到趙國。
然後自己也賭命了,秦王發現藺相如真的是人才,最後大氣度讓藺相如平安回到趙國。
之後就有成語「完璧歸趙」這一句了。
孫堅意外得到傳國玉璽,而這個消息不久就傳出去了,不過因為孫堅實力強大,盟軍也不敢強搶得罪,這時關東聯軍終於也意識到了,漢室已名存實亡,天下已經大亂了,開始要搶地盤累積實力了,於是關東聯軍宣告結散,孫堅也因為沒有後援補給,沒有能力在討伐董卓,之後就繼續奉袁術為主,跟劉表大戰搶地盤。
最後孫堅急於求勝,追擊太深,中了黃祖的伏兵,在竹林間孫堅中箭身亡,將星隕落。
在三國演義裡,孫堅因為發現傳國玉璽,遂起私心,藏匿玉璽返回,事跡敗露,給人梟雄的感覺,不過在正史的評價,都是忠臣的正面形容,或許也因為這份忠臣之心,除了舊部屬還有很多忠於漢室的人才願意幫他兒子打天下吧。
孫堅死的時候,孫策才十七歲,不過孫策從小就跟名士交流,透過名士宣傳,名氣不小,而在這段時間孫策認識了周瑜,周瑜的才華在江東一帶的名人都很佩服,因為兩人年紀差不多,也都是年少英雄,兩人一見如故,之後的關係就跟兄弟沒兩樣。
父親死後,孫策將父親孫堅葬在曲阿後,孫策一家舉家遷到江都,守孝結束之後,孫策就去見袁術,希望能將父親的部下都要回來,袁術跟孫策會談見面之後,發現孫策這小子文武雙全,要是壯大之後,恐怕不是一件好事情,不過礙於名聲,加上為了讓孫堅的舊部屬甘心為他效力,袁術於是推辭著說:「我已經任命你的舅父吳景為丹楊太守、你的堂兄孫賁(字伯陽)?丹楊都尉。丹楊可是天下出精兵的郡地,你可前去投奔依附他們,召募義兵。」
袁術這招很狠,有借刀殺人的意思,因為當時孫策的舅舅吳景雖然任命丹楊郡太守,但未到任,留在吳郡曲阿縣,主要原因就是這裡的地方勢力很龐大,另外對附近徐州州牧陶謙來說,孫策的到來,讓他感到忌憚,很想要找機會除掉孫策。
簡單來說,這時的吳景無法掌握丹楊郡的地方勢力,沒有兵力的孫策來此,被幹掉是早晚的事情,果然當孫策帶著母親遷居回到曲阿,與呂範、孫河一起投靠吳景,才募到數百人的時候就遭到涇縣山賊總帥祖郎的襲擊,差一點丟了性命。
後來雖孫策聽取舅父吳景之諫言與孫河、呂範合兵一處共同發兵攻擊祖郎,祖郎敗退,才有了初步的安身之地。
這裡要再提一個人,那就是名士張紘,
很多人應該對他很陌生,但他對孫策的影響力是很關鍵的,甚至不輸周瑜。
吳國有名的江東二張,一位是張昭,一位就是張紘。
當孫堅死之後,孫策守靈的期間,孫策雖然想要繼承父親的遺志,但兵力都在袁術那邊,手中無兵,對未來感到不安的時候,得知徐州名士張紘也正因為母親去世守孝服喪居住在江都。
於是非常虔誠跑去請教未來的方向。
很像劉備當初跟諸葛亮《隆中對》。
孫策跟張紘談論天下大勢時,孫策很坦率說明自己對未來的野心,對話內容根據史冊整理給大家看一下,孫策﹕「目前漢室衰退,天下紛亂,各路英雄豪傑,都擁兵自重,自圖發展。沒有人願意出於公心,扶危濟亂,匡扶漢室。先父曾與袁氏(袁紹、袁術)共破董卓,功業未遂,不幸被黃祖所害。我雖年輕且見識淺薄,但卻有心要建立一番事業。
打算先投奔袁術,讓其歸還舊部;前往投靠盛產精兵郡地丹楊舅父吳景,收集流散兵士,凝聚人心;東據吳郡、會稽(今浙江紹興,為父報仇雪恥,做服從朝廷的外藩。您覺得如何呢?」
因為這時的張紘跟孫策還不熟,於是敷衍著說:「我見識淺陋,況且又服喪在身,對您的事,實在難以幫忙。」
孫策知道張紘是因為跟自己不熟不敢直言於是更加誠懇著說:「您的大名,遠近馳名,名聞遐邇。四方之人,無不嚮往仰慕。我的這些計畫打算,成與不成,由您一言而決。懇求您一定要對我直言相告。如果我志向得伸,父仇得報,絕對不會忘記您的教悔之恩。」
激動的孫策不知不覺落下淚來。
張紘這時從上到下認真看了孫策,
發現孫策的氣度樣貌確實不是平凡人,於是認真對著孫策說:「當年周朝王道陵遲,齊桓公、晉文公才能應運而起;王室一旦安寧,諸侯就只能貢奉周朝,盡臣子的職分了。您繼承父輩威烈,驍勇善戰,假如真能棲身丹陽,召集吳郡、會稽兵馬,那麼,荊、揚二州自可掃平,報仇雪恨也指日可待。那時您憑據長江,奮發威德,掃除群雄,匡輔漢室,所建立起的功業,絕對不會亞於齊桓公、晉文公,定會功垂千古,流芳萬世,豈止作一個外藩諸侯呢?目前世亂多難,如果您想建功立業,就應當南渡,我將與我的好友一起前去支持您。」
孫策聽了張紘的內心話,非常感動著說:「一言為定!我與您互不違背諾言,不背叛彼此,我馬上開始展開行動!只是我上有母親、下有弟妹,不便同行,現在都託付給您。希望您多加照顧我的家人,使我無後顧之憂。」
因為張紘的緣故,孫策對未來有了大方向,首先第一步就是跟袁術討回父親的手下,當然如前面所說袁術也不是怎麼好人,先是敷衍找藉口推辭,後來乾脆派孫策去前線作戰,為了讓孫策全力作戰,還亂開空頭支票,袁術的用意就是要讓孫策跟父親一樣為他戰死。
只是出乎袁術意料,孫策這小子的戰鬥力不輸孫堅,每次都能完成他指定的困難目標。於是袁術對孫策更加忌妒防備。
每當孫策打下某處的時候,袁術就立刻派自己人去接管,完全把之前答應孫策的承諾都當空氣,
孫策雖然知道袁術不要臉,但是還真沒想過袁術可以不要臉到這種境界,一再毀約,之後孫策又拿下了廬江郡。袁術一樣繼續毀約,叫老部下劉勛當了廬江太守,孫策知道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最後跟部下討論之後,決定拿出玉璽跟袁術借了三千兵馬,南下自己去打屬於自己的勢力。
果然袁術看到玉璽之後大方答應孫策的要求,反正才三千兵馬,他就不信孫策有多猛,不過正史,其實並沒有孫策用傳國玉璽換三千兵馬的紀錄,不過袁術確實是是孫堅死後拿到傳國玉璽就是了。
正史《後漢書.徐璆傳》記載:孫堅死後,玉璽的事情被袁術知道了,他拘禁了孫堅的妻子吳氏,獲得了傳國玉璽。
而孫策是利用當時袁術想打下江東的心態,跟袁術討回父親孫堅舊部一千多人馬,雖然才一千人馬,但主要將領都在,這些將領之後都是打下江東的大功臣。
其實當時江東劉繇佔據曲阿,王朗佔據會稽,這些軍閥都不是塑膠做的,袁術自己都咬不下去了,原本用意是要孫策去消磨這些梟雄的實力,自己在撿尾刀就好,只是後來演變成放虎歸山的局面就是了。
得到自由的孫策南下之後,族兄至親等孫河、呂範、徐琨,還有家族勢力孫靜、孫賁、孫輔、孫權的都全力支持。
在前往舅父吳景的屯兵駐地歷陽路途中,路上不斷有人來投奔,孫策到歷陽時,軍隊已經有五至六千多人。
這時孫策的母親也從曲阿遷來歷陽,孫策又將母親遷往阜陵居住。
孫策渡江轉戰,一些小流寇勢力根本不是對手,勢如破竹,孫策對待百姓如父母,若有士兵侵犯百姓,軍令執行非常徹底,所以百姓都擁戴孫策軍。
不過孫策真正的難題還是東渡長江之後即將面臨的強大軍閥勢力。
這時期的孫策猛將有了,後勤補給的文官也有了,只缺一個可以征戰打天下的軍師。
而這個人選,在孫策心裡只有一個人夠資格,那就是情如兄弟的周瑜。
於是孫策以書信告知周瑜,周瑜收到之後立刻率兵五百人,船筏糧草兵器軍械也早已收集,周瑜其實早為孫策攻打江東做了計畫,就只是在等待孫策到來。
於是當孫策見到立刻趕來支援的周瑜,非常高興的說:「我得到你,事可成了。」
孫策東渡長江攻打江東的時期,孫權也跟在左右,開軍事會議的時候,孫權也常常提出很多戰略看法,有些甚至比孫策預料還要好,常常公開稱讚孫權,不過這可能是孫策特意的培養,因為孫策明白,萬一他倒了,孫家首位接班人就是孫權了。
奠定接班人位置之後,孫策開始進行不要命的戰術打法了。
孫策打江東為怎麼要如此激進,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時間因素,孫策本身就是位戰爭天才,又加上天才軍師周渝,
比起當初老爸孫堅的時代,孫堅本身雖然很能打,但就是缺乏一位天才軍師彌補激進打法所造成的後遺症,這導致孫堅最後因為激進誤中陷阱而死,其實孫堅和孫策為怎麼都要用如此激進的戰術,除了個性主要因素就是時間,這兩人都知道這時間點的軍閥雖然很多,但因為是剛亂世,所以大家的實力也都差不多,要是時間拖久,有能力的軍閥開始併吞其他勢力變強,那孫家的天下可能就沒機會打出來了。
孫策打江東,最需要就是船筏,但是要收集足夠的數量太浪費時間了,敵方也容易發現因此加強防備,就在這時孫氏也就是孫堅之妹,也參與軍議,於是他跟兒子徐琨說:「恐怕州裏會多派出水軍來抵禦,這樣就不利了,怎麼可以駐守不動呢?應當砍伐蘆葦編為筏,輔助船隊渡兵。」
徐琨立刻將這番話告訴孫策後,孫策覺得很棒,立即實行,
於是孫策以以蘆葦快速渡江,這招奇襲非常成功,張英被破,劉繇、笮融敗走,佔領丹陽郡,接著部隊全部渡過長江到達南岸,又立刻發起進攻,擊潰了張英在當利口的守備軍,
長江邊上的兩個重要渡口孫策都拿到手了。
孫策行軍破敵速度之快,震驚江東軍閥勢力。
接著孫策的目標是彭城相薛禮、下邳相笮融,這兩位都依附劉繇,奉劉繇為盟。
孫策首先攻打笮融,斬殺五萬多人,笮融只能緊閉營門,不敢出擊。
這時孫策轉而揮師攻打薛禮,薛禮也不敵逃走。
這時樊能、於麋等人聚集萬餘兵士想趁機奪回牛渚營。孫策立即回軍,打敗他們,俘獲萬餘人。
接著又重新進攻笮融,不過笮融守的很緊,戰鬥中,孫策腿部中箭,無法騎馬,部下將孫策抬回營療傷。
於是孫策將計就計,,詐死來引誘笮融出城前來進攻。
很快笮融派去打探情報的軍卒說:「孫郎被箭射死了!」
叫孫郎是因為當時孫策才二十來歲,官位又不高,大部分的人還是都叫他「孫郎」。
笮融一聽聞孫策死訊,想起當年孫堅也是被箭射死大喜,於是決定派軍隊攻擊,孫策一收到笮融派軍隊出擊,立刻安排詐敗的戰術,然後在後面設好伏兵。
果然笮融軍出擊,因為追裝潰敗的孫策軍,被引入包圍圈中,接著伏兵盡起,笮融軍大敗被斬殺一千多敵人。
孫策乘勝進攻笮融營地,並命部隊高聲喊話:「孫郎如何?」
氣勢高昂的孫策軍一喊,導致笮融軍不少人連夜奔逃。
而笮融知道孫策還活著,於是打死都不出擊了,將防禦更加提升。
孫策考慮強攻傷亡太大,於是放棄進攻笮融,轉向進攻劉繇別部屯兵的海陵,攻下海陵後,接著進攻湖孰、江乘,二城皆破。
接著孫策來到曲阿並以曲阿為據點,孫策與揚州刺史劉繇總決戰開打。
劉繇大敗之後,孫策在神亭嶺遇到了山東前來拜見劉繇並任其斥候的太史慈。
太史慈只要是熟悉三國的讀者,都會知道這位是超級猛將,跟趙雲有得比的猛將。
太史慈在正史和三國演義都不只是單純武力很高的猛將,其智慧仁義之心都很高,太史慈首度出名的舞台是因為當時東萊郡府與青州州府之間有爭執,當時有府跟府有糾紛的時候,只要誰先跟上級繳交奏章就越有利,因為當時中央上級只會受理先到的奏章。
當時太史慈接受東萊郡府命令日夜兼程趕往洛陽門口的時候發現州府使者也來了。
於是太史慈假意問州府使者問道:「你也是前來欲求通章的嗎?」州府使者答道:「是的。」
太史慈又問:「那你奏章在哪裡?」州府使者答道:「在車上。」
太史慈便說:「奏章題署之處確然無誤嗎?可否取來一視。」
當然州府使者並不知道太史慈乃是東萊人,便取出奏章相與。
太史慈取過州章,便拿出懷裡的刀毀掉。
州府使者震驚大叫:「有人毀壞我的奏章!」
太史慈立刻將州府使者帶至車間,跟他說:「假使你沒有取出奏章給我,我也不能將其損壞,我們的吉凶禍福恐怕都會相等無免,不見得只有我獨受此罪。與其坐而待斃,不若我們一同出城逃亡,至少可以保存性命,也不必無謂受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