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編輯這職業 EP15 書本印刷、色彩校正

夜川霖 | 2022-05-12 11:12:06 | 巴幣 3384 | 人氣 606

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書一定要壓低成本?我就想製作高質量的書難道不行嗎?為什麼要想辦法讓內頁多點黑白印刷?是不是出版社盡量減少支出?

出版社減少支出當然是一大考量,畢竟印刷動輒就是幾十萬的金額,當然要想辦法開源節流。但也是有類似於秀威資訊那類的少量印刷(BOD),但主要原因在於他們跟印刻一樣有自己的印刷廠,所以玩得起少量印刷。

那另一部分的考量在於書本的售價,假設整本書都全彩印刷,整本書的成本肯定會因為台數的增多而變高,到時候一本書可不是賣2-300就完事了,而是會拉高到400以上。

如果售價抬到這麼高,那買的人壓力自然就會變大,這會間接影響銷售量,我們當然希望能在成本低的同時,順便把售價壓低,讓受眾群可以提高。

這也是為什麼輕小說不適合賣到三百以上,目標客群是學生的話,我想沒多少學生願意每集花三百多看小說,估計第一集就被嚇死人的價格給勸退了。

那最常見整本書都全彩的,就是明星的寫真書跟繪本,普遍是用較厚的紙質做全彩印刷。但會這麼做的原因,是讀者買書的目的是為了看彩圖,且明星自帶商業價值,不怕書賣貴,只怕明星不夠紅而已。

一、書本印刷

之前我提到印刷時有說過,印刷不是一張張A4或A5下去用印表機印,而是整版的紙張下去印,可能有人會疑惑,誒?整張紙要怎麼分頁?

印刷的紙可以先想像他長這樣:


這是我隨便在Ai開檔案後畫線的,辣眼睛請見諒

內文就是在上面這些匡線內做印刷,正反面都有文字內容,這樣一張紙就能印刷16頁,也就是我們口中說的一台,現在知道為什麼要湊整台了吧?假設一張紙空白三頁,你這整張紙還是要出錢,結果沒用到就這樣塞在書裡(除非自家印刷廠,不然不會丟掉),一千本就浪費三千頁,既然都要出一樣的錢,為何浪費呢?

單純把這張紙折起來裝訂、裁切,就會變成一本可以翻閱的小書,因為紙張都是根據裁切線,一口氣切掉多餘的空間,做成完整的25開本,這也是為什麼你需要出血線跟裁切線。

裁切線用來當作師傅的參考,預留3公釐出血是避免師傅這刀切太深,直接把內文切掉所以才要留的。

二、彩色與黑白印刷

大家走進影印店看價目表時,應該可以注意到全彩印刷比黑白貴很多吧?這是因為全彩的墨水、工本都是需要錢的。

工本費?為什麼要工本費?印刷品的色彩是CMYK,電腦的螢幕則都是RGB,這邊我打開Ps做解釋。

CMYK跟RGB檔案各開一個。


RGB的色彩是三色,紅、綠、藍三個顏色去調和色彩。


CMYK則是四色,所以有印過個人誌的會發現色彩會較為暗淡。


螢幕檢視時日本國旗會比較鮮豔,但開啟校樣色彩後,顏色就會變暗淡,上圖是RGB檢視,下圖是CMYK印刷時的色彩偏差。


為什麼要說這個大家可能早就聽爛的知識?沒接觸過出版的讀者,有沒有想過一件事,為什麼市場上的書,畫面都很鮮豔?而不像是變暗的感覺?

就好比輕小說封面,假設封面風格比較灰暗,那為什麼CMYK印出來時,顏色還能維持鮮豔亮麗?

在印刷時會根據設計師或編輯提供的色票資訊、或著是色彩數值,去調色後對機器做校正,以盡可能還原電腦上所看到的畫面,這也是為什麼黑白印刷0.4元,彩色印刷直接7元上下。

但因為RGB還是比較鮮豔,所以畫插圖、做設計基本上都是在RGB模式下進行,之後轉CMYK做色彩校正。

三、編排

據我所知最難的是雜誌,那很考驗經驗跟判斷。

每位編輯都有不同的編法,弄出來的書也截然不同,該怎麼編排變成多數編輯的考驗,以明星寫真來舉例,這段文字配上這張圖,讀者在閱讀時能不能連接上關係?就像看輕小說配插圖一樣,不同的是插圖會針對內文去做繪製,明星照片則是一大把丟過來讓我們自己選。

畢竟內文在寫明星出演偶像劇,旁邊不可能配一張她跟家人的合照吧?

那編排跟今天要談的印刷有什麼關係?當然有,如果今天不是印明星書,而是純文字走向的書,只是作者本身有點名氣,會放幾張個人照片,那該怎麼辦?

一張紙刷出來長那樣,其他頁不要彩色可能還沒辦法,因此有一種方法,是把要印彩色的都集中在正面,背面印刷就放黑白。也有一種方法,是假設一台8頁,那全彩一台,剩下全部黑白。

這玩法很少見拉!我也只聽過幾次,可能我出版業待得不夠久,有經驗的歡迎底下留言分享。

四、後記

色彩真是一門大學問,光是黑色就有分Rich Black跟Real Black了,那這兩種黑色我會在《編書那檔事》系列裡面談論,有興趣的歡迎追蹤喔!

如果各位今天想要製作自己的個人誌,會採用哪種方法呢?

A. 去連鎖的影印店就好,比較方便也比較近。
B. 去跟印刷廠談,因為印刷比較完整,也比較讓人放心。
C. 有其他方法,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喔!

如果你們喜歡這個系列,不要忘記給予鼓勵,你們的支持是這系列持續更新的動力,如果想了解更多跟編輯有關的資訊,歡迎訂閱小屋,那我們下集「裁切線跟出血線」再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riple.C
真的是不一樣的專業,先推,收獲良多!單就個人消費者的角度,的確在之前什麼都不懂

文中辣眼睛與質量好像比較少在台灣看到..?
2022-05-12 11:21:07
夜川霖
臺灣書不好賣,所以會盡量維持美觀的同時去達到成本降低,這就很考驗美工了XDD
2022-05-12 11:23:31
宇宙吃貨胖宅貓
漲知識了~
2022-05-12 11:25:41
夜川霖
[e19] [e19] [e19]
2022-05-12 11:27:16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啊! 很棒啊!很期待的文+圖.
2022-05-12 20:38:48
ilwiKAMINA
B,就算沒印成,跟對方討論過程也可以長知識

身為理組表示:物理學上的質量就叫作質量,人家在討論物理時不要誤會是支語啊!
2022-05-13 02:38: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