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在崩壞的世界,尋找書的蹤跡《世紀末書商01》

夜川霖 | 2022-04-23 23:33:06 | 巴幣 344 | 人氣 619

——書海裡乘載的,是文明覆滅前的往日——

似乎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後,文明徹底覆滅時卻沒把書一起變不見,但人們失去了閱讀認字的能力,因此知識成為了上流人士的獨佔娛樂。
世界各處出現了所謂的書商,四處搜索著文明遺落的產物,並在看完後將書四處兜售,由於書商們掌握了大量的知識,因此成為各個城市的搶手人物。
男主角與他的夥伴:「紫虛」,就是四處旅行的書商,同時也在途中經歷了許多冒險,解開不同事件背後的真相。

這本書已經在年初時出第二集,三月時出了第三集完結,但其實我去年就看完第一集了,只是當時蠻猶豫要不要做書評的,因為這類型小說不好寫書評,是應該每個短篇分開來評?還是整本一起評?這就是我遇到最大的問題。
這問題其實真的很尷尬,他算是短篇合集,只是有個共同世界觀做連結,所以起承轉合是要分章節看的,而非整本一起看,這也造成了評文公正性的問題。

因此這篇我先把話說清楚,劇情部分我會以短篇分開來看評論,同時安插一些針對世界觀的塑造感想。情節部分才會直接拿整本書的原創表達,來去做評價。
整本書從末日的環境出發,採用了不同書的概念去詮釋一個世界觀,同時藉由四處遊歷的書商角度,去看文明覆滅後的世界究竟走向了多荒謬的狀況。

順帶一提內文大多劇情是根據某本書的概念去延伸。
以下只針對《世紀末書商01》進行評論,第二、三集我還未看過,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先去買來看看,因為以下將會有嚴重劇透,非戰鬥人員建議躲進地鐵,外面沒有人類。

《世紀末書商01》

作者:八千子
繪者:淺也井
出版社:三日月
價格:225元(實體店面將有所不同)

購書連結:博客來





怎麼感覺我做了很多三日月出版的書評?該去東立、長鴻跟蓋亞挖書了。






你已經被警告第二次了。

如果你真的對這本書沒興趣,或著是看過了,想看看我的觀點,那以下照往例進入四大分析環節,去看整部作品好跟不好的地方。

準備好你的牛車,我們立刻啟程。



劇情設計:

這環節會談比較多,因為要分章節討論。但在此之前,我仍要先談談主線呈現,也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因為這部小說專注的比較算是短篇的呈現,導致整個主線非常弱,有點像在一個空曠的宇宙中漫遊,卻不知道目的地是前往克卜勒173?還是找到回地球的路?
這是整體大世界觀我覺得可惜的地方,也因為這樣,整體世界觀的帶入感偏弱,在看時我沒有辦法把自己投入在世界裡,而是專注在每個短篇的呈現。

不太確定是這本書就要走這方向,還是有其他的心思,總而言之我閱讀下來覺得主線很弱。

但把作品分成短篇來看的話,大多算是還蠻好看的,正如前面提到的,裡面有套用許多書的概念,第一本書便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史蒂芬・金」的著名小說:《牠》。

我絕對不是因為看到《牠》才買的。

其實這裡用它或牠都可以,個人開心就好,不過小丑是生物體,用動物的牠會比較合適。在這章節裡,男主跟紫虛來到一座各處畫著醒目塗鴉的村子。兩人來到了村長家,得知這裡經常有孩子外出時失蹤,連屍體都找不到,村長便告訴全村的人,外頭有個會吃人的小丑,不要隨便出去。
大家當然不相信有吃人小丑,還會把自己打扮成小丑跟孩子玩鬼抓人,由此便可知大家沒放在心上。結果有天發生了命案,大家看見支離破碎的屍體時,開始相信小丑是存在的,但故事的最後告訴我們,是村長為了讓大家聽話,才自導自演了這一齣戲。而男主也在某次外出幫忙找人時,得知孩子失蹤的真相是隱藏在乾土下的沼澤,一但下雨就會暴露出獠牙。

這部短篇單看還不錯,村長行為的轉折也合理,唯一讓我不明白的地方只有:「這是個文明毀但的世界,大家怎麼能輕易接受『小丑』這個詞,裡面有說是野獸不會連骨骸都不留,所以認為不是野獸......那可能講連皮帶骨吃的怪獸會比較實際,搭配某個時節出沒,例如:年獸。
小丑......除非全村的人都理解恐怖谷理論,並且深受其害,不然對於文明覆滅的人類來說,感覺還是有點抽象。不過做得蠻好的地方是,大家因為難以想像,所以會把小丑當笑話,玩鬼抓人來調侃是很合理,至於這個詞......
試著想像一下村長跟全村的人講說:「有個吃人小丑。」村名問:「什麼是小丑?」村長就開始解釋形象、概念跟來源,以及為什麼會吃人時,就覺得有點脫褲子放屁,說野獸大家還會自己想像,說小丑就像在逼全村的人打自己臉。不過這類型作品本來就難以兩全齊美,所以就玩小說梗的方向來看,我覺得整體還蠻不錯的。

第二篇是牆中鼠,這篇我覺得不太好看,有點太講求玩梗,結局很奇怪。簡單來說主角找到牆中鼠的原文小說,因為看不懂內容,只好去找懂英文的老朋友協助翻譯,老師家像一座教堂(完全不意外),並在那遇到不認識的青年,指自己是翻譯老師的親戚,且老師目前不在家。
這邊要提提玩知名小說梗最大的問題,就是如果看過原著,基本上還滿好猜到底怎麼回事,這時會很考驗作者如何表達,但這篇我真心覺得滿臉問號。
可能是我慧根不夠,跟不上作者的思緒,我盡可能不把對牆中鼠原著的想法,套用到這篇章裡,但如果不朝有人吃人的情況去猜的話,又很難想像為什麼牆壁裡有掛著人。

我的猜想是屋內存在其他人,可能是老師綁架的人、亦或是沒搬離的前屋主,一直在牆壁裡觀察著所有人,後來殺了老師跟青年,男主注意到牆裡的屍體後,意識到這裡不安全,便趕快拉著紫虛離開。
如果真的是這樣,我會覺得多點原創性,雖然沒前一篇有趣就是了。但如果牆裡的屍體是暗示整棟屋子藏了一堆屍骸、或屍骸建造了房屋.......應該不是啦!對吧?

第三篇是那對特別的雙胞胎,其實我跟馬克吐溫不熟,當年我連湯姆歷險記都沒看完,所以不了解那對連體雙胞胎。所以這邊就單純來聊聊這篇,不談出處跟其他東西。
男主還沒遇到紫虛時受過重傷,結果被一對雙胞胎拯救,一個叫雙、另一個叫双(我懷疑取名的不是親媽,但故事後面好像真的不是),因此男主角為了區分,叫她們小雙/双,我看到這段時拼命思考意義到底在哪,我要是那雙胞胎絕對一刀捅死他。
姐妹倆生活在竹林中吃竹筍維生。男主後來教他們讀書認字,傷慢慢好後男主也開始覺得在這生活沒啥不好,兩姐妹跟他也萌生情愫,不料有天半夜小雙(或双)起床,問男主喜歡誰?男主以為是妹妹小双,便回答自己喜歡的是她們兩人,於是隔天小双就自殺了,最後小雙也自殺,男主便將兩人埋葬後離去。
這篇我認為比較好看,雖然還是有點跟不上作者的腦迴路,但那細微情感的表達,如絲如縷地讓我覺得還算不錯。

第四篇時間機器,我會知道時間機器這部作品,其實是因為國中在報紙上(還是雜誌我忘了),看過時間機器的改編漫畫,八十萬年後,人類並沒有成長跟進化,反而因為科技達到頂峰而退化了(下略一萬字)。

這邊來提提我對這篇的理解。

裡面的幸福科技教派過度追求逝去的科技,但又不去思考如何使用,只知道一昧的崇拜、以及走沒幾步就累攤的紫虛形象,可能對照的是原著慵懶智力低的埃洛伊人(但這人種逃跑還是很賣力的)。從結尾主角擔心會讀書的人變少就可以知道,人類有天會走上退化,等全世界的人都變成不學無術的「械奴」,連如何種植都不會時,就會變為野蠻的莫洛克人。
這概念玩梗還可以,原本幸福科技教派的人也提倡修復,但新主教上任後提倡萬機神就變調了,所以.......一群主張修復的高智商,是怎麼推崇一個低智商上任的?不如讓這教派一開始就邪教,可能還比較合理。但主張修復的最初創團人,這些年都在做白工的意思嗎?所以這不是文明覆滅這麼簡單,而是人類徹底的退化了?這樣又跟後面章節、前面提及的世界觀有點對不上,所以.......我認為除非世界觀本來就建立在退化上面,不然有點話說一半、又懶得解釋的感覺。

第五篇是小徑分岔的花園,這篇主角跟紫虛只有出現幾幕,但也不重要,主視角是名機械人:黎。黎的目標是將文明與科技重新帶回給世界,但正如平行時空一樣,不同時間出來的黎,遇到的命運卻有所不同,故事開頭那名成為冒險家的黎,甚至看到自己的機體被幸福科技教的人給供奉。
這篇我猜作者是要表達,這世界很可能是假象,可以想像成是分歧者的概念,「另一個世界」用黎這個機器人去看這世界如何,他們分歧的命運都表現了不同的面向,可最終都回歸到人性的惡行上,而那位跟冒險家黎說話的書店老婆婆就是「那個世界」來的。
感覺我腦洞也蠻大的,有看過後面級數的可以在下面分享,我有猜對還沒猜對,沒猜對就算了。

那第五篇好看嗎?老實說感覺普通,只比時間機器那篇好一點,最主要是因為通篇意味不明,可能我慧根不夠,假如我前面的推測錯了的話,那就不清楚這篇對整部小說有什麼實質意義。

第六篇窗外有藍天,重點女角跟原著一樣叫露西,平常就捧著窗外有藍天在外面假讀給大家看,只有小男孩:于頭,知道這個秘密,同時也跟露西有許多私下往來,原著在講成人戀愛價值觀的衝撞,這邊在講孩子純真萌懂的感情。
我直接講總結,除了結局其他我都覺得不錯。「奔放的于頭」想為「乖孩子露西」讀書,所以勤奮學讀書認字,我覺得表現得都還不錯,也不意外地結局發生暴動,于頭要拯救露西,結果擋住了昔日兄弟刺來的犁耙,導致雙眼被搗爛,我敢說這孩子絕對不是普通人,雙眼被搗爛連哎都沒哎,緊急處理後連細菌感染都沒有,眼球被搗爛誒!被搗爛誒誒誒誒誒誒!

所以總結我個人喜好篇章:「那對特別的雙胞胎>牠>牆中鼠>窗外有藍天>小徑分岔的花園>時間機器。」

情節編排:

情節部分我有很多話想說,先說說整體情節概念,都是建立在玩小說梗的情況下,沒看過這些作品的人很可能「看不懂」這本在說什麼。然後看過且知道的人,不是覺得玩梗有趣,就是會覺得這部小說還蠻「二創」的。

我自己處於覺得有趣跟覺得二創之間,搖擺不定,老實說有點無味雜陳,不過又覺得這樣的書可以讓有興趣的讀者,有機會去接觸這些好作品,想想也是蠻不錯的啦!

回到情節問題,我一直很疑惑地點到底發生在哪裡?臺灣嗎?感覺不像。因為也沒有多少廢棄建築物的描寫刻畫,頂多只有男主發現紫虛的圖書館而已,所以地點在哪變得很謎。但我猜作者是希望故事可以是發生在任何地方,但能挖出大量中文書的,除了這邊跟對面之外還能是哪裡?
世界末日文明覆滅,但在書都留下來的狀況下,認字能力卻失傳了,這點看得出是作者想埋伏筆到後面級數,到底世界發生了什麼事?缺點是留太多了.......為什麼是缺點?

一部主打末日的故事,重點就在世界觀的表達,以及末日是如何發生?主角想找到某個答案,結果這變成了下一集的懸念,主線下集待續,就我自己感覺有點被打臉,我原本以為玩小說梗的時候,會順便帶出主線概念,例如:主線是幫紫虛找到父母,因為他們可能是某個四處旅行、幫助城邦的智慧人,會讓女兒待在圖書館是怕對方危險,同時希望女兒可以把書看完後,直接變成很有智慧的人,到時再一起踏上旅程。
那他們可能曾經來到過這些城邦中的某些點,在那邊可以打聽到情報,第一篇章的牠就是紫虛的父母跟村長提議的,因為大家都不相信怪獸,所以他們以冒險者的身份,跟大家說外頭真的有怪獸,並用他們無敵的智商說服村民們,讓他們相信有小丑之類的。

最後村長告訴男主他們,那對夫婦往哪去了之類的。

以上都只是我的腦洞,未必會比較好,也一定會有更好的方案,只是都搭建一個龐大世界觀了,主線居然被完全丟在旁邊.......可能主線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短篇集吧?

因此串聯世界觀的情節我覺得不夠,不夠的原因來自於沒主線。

我個人認為這是這本書最大的硬傷,同時裡面很多梗難懂也是,梗難懂如果還有主線在推進的話,至少還可以讓普通讀者知道這本書的目標。

最後就是貨幣問題,撲克牌跟彈珠當貨幣,換言之文明毀滅了貨幣制度卻保留下來,老實說我真的想不到店家拿撲克牌跟彈珠要幹嘛?又沒有央行管理這些東西,可能還是以物易物比較划算。

人物塑造:

這邊只提男女主角,其餘角色不是沒深刻描寫,就是在前面劇情環節解析過了。

我(無名的男主角):悶到爆的主角,跟封面畫的一樣厭世,所以為什麼我最喜歡雙胞胎那篇?難得看到男主有情感波動,其他時候都跟死人一樣。
就是偶爾會有比較人性化的一面,但真的偏少,多數時候都是旁觀者的角度,冷眼看待整件事發生,與其說是主角,比較像是旁白。

紫虛(女主角):看到圖書館有陌生人入侵第一件事,不是拿東西打爆對方頭,而是直接叫對方帶自己走的奇蹟女孩,喜歡BL小說,喜歡到會動手寫的那種。明明體力弱到破表,在昏暗的圖書館看書卻沒近視,體力值都點到視力上的白毛女孩。
偶爾會吐槽,但吐槽跟男主一樣悶。偶爾會說點道理,但道理跟男主一樣悶。偶爾會表現出孩童的一面,這也是我唯一覺得紫虛還像個人的地方。

老實說我覺得,男女主角特色沒有比裡面篇章出沒的角色強,不知道這本書就是要這樣走,還是失誤,總之我覺得男女主角並沒有給我很深的印象,但其他有些篇章的角色給我的感覺更好。

敘事節奏:

算快,抓的蠻剛好的,這是這部作品最大的優點,不太拖泥帶水,因此適合慢或快讀的讀者觀看。

總結:

這本書要當短篇小說來看,然後是喜歡上面那些書的人看比較好,如果沒興趣看那些作品、也不想查的人,不推薦你們買,很多梗你需要消化才能搞懂。但如果是看過那些作品,就看你個人對這本末日小說有沒有興趣了。

《世紀末書商01》整體評分:

(已經出完結囉!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易讀性:★ ★ ★ ☆
趣味性:★ ★ ☆
寓意性:★ ☆
劇情性:★ ★ ☆
懸疑性:★ ★ ★

後記:

上一篇因為封面被巴哈給吃掉了,不知為何變成我小說的封面,所以才會重發。
然後這篇書評比我想得還要難寫,原本不想帶入原著觀點,但發現不帶入很難寫(我就爛),所以只好帶入後做總結。

最近覺得自己自坑的機率很高,疫情升溫,但書仍要編輯跟製作,各位工作加油,注意安全跟防疫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rankmai0804
這本看得有點累 又偏二創 不是很喜歡 跟你講的差不多 主要是主線跟男女主的互動描寫太少 不如像乙一那樣拆成短篇集比較適合
2024-03-20 21:35: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