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編輯這職業 EP12 催稿文化

夜川霖 | 2022-04-14 10:24:55 | 巴幣 790 | 人氣 1348

每位編輯的催稿方式都不同,通常也得要視情況來決定怎麼催促,假如今天是編輯失誤,發現文字量不足要作者補一萬字,這時就要面臨考驗,是要當黑臉人強硬地訂一個日期,還是讓對方自己決定。
這邊我個人會讓對方自己訂時間,只要不會太久,我都可以接受。畢竟是我出錯,要作者生出一萬字還要擺架子,怎麼想都有點不道德(就算那是我的工作)。

那在開始討論之前,我先說作者拖稿是常態,這並不是在說作者心態問題,有很多時候反而是基於作者本人的正職導致拖欠,正如我前面集數有提過的:「藝人」。
他們可能有許多行程要安排,最近疫情又爆發,所有行程都要重新規劃就得花時間,原本預定的改稿跟出書計畫也得延期,畢竟他們正職還是比較重要。
真的遇到這種狀況,編輯也很難說要他們快點繳交,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難處,所以拖稿未必都像漫畫、電影演的那樣,是作者在混或無限腰痛,很多時候反而是因為其它不得已的生活要素導致。

那我也有發現,蠻多網路創作者都對催稿有無限遐想,畢竟是作品獲得認可,排上檔期準備要出版實體書時,才會有催稿的事情發生,所以許多作家都希望有生之年會有編輯催自己交稿。

這邊先提打破大家一個觀念,催稿的基準點並不完全是在出版層面,會催稿主要是為了要求作者履行合約義務,至於書是否會出版,還是要以最終成品為主,假設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或合約上的條例有許多爭議談不攏,最後解約其實也是蠻常見的。

一、什麼時候要催稿?

假設書的檔期要到了,作者卻始終沒交稿,編輯當然會很急躁,這樣豈不是要跟老闆開空頭支票了嗎?

雖然催稿的理由主要是為了趕檔期,但其實編輯不會拖到最後才催稿,因為編輯隨時都要「試探進度」。這位編輯想知道作者的進度,但又要給對方點時間壓力,就會用催稿的方式去問作者:「您寫得怎麼樣了?因為這本書拖得有點久囉!所以特地來關心一下進度。」
但其實書的檔期還沒到,純粹就是希望作者趕快寫、趕快交,為什麼要這樣做?正如我開頭有說,作者本人可能基於各種原因抽不開身(或打艾爾登法環),所以十個作者通常有八個拖稿,久了編輯也習慣了。

因為拖稿都小事,書封都完成了,人直接消失的才真的煩躁,而且這其實蠻常見的。

如果編輯不提前催促,很容易作者就會覺得無壓力,可以放輕鬆寫,反正出版社給了無限時間。但交稿不是給了就沒事,還要校稿、討論、排版跟設計,如果書的檔期都到了,編輯才去追討稿件,那就沒時間可以校稿跟討論,所以催稿不會等到最後一刻,一定是會提前執行。

但這時間範圍怎麼抓,每位編輯都有自己的時間觀念,所以這邊也沒有一定。

二、催稿怎麼催?

各位在動畫或電影裡看到的催稿是長什麼樣?動畫都會演編輯跑來作者家,直接在他們家討論順便催稿,然後編輯會散發一種威壓,讓作者當場冷汗直流。
這邊先提一下,其實多數時候都是知名作家散發威壓,讓編輯得要下跪道歉,今天對方如果火大跑了、或到老闆那邊搗,編輯飯碗就要不保了。

順帶一提,臺灣編輯不會跑到作者家裡去,最多找個地方開會討論而已,所以不會出現編輯跑去你家按門鈴的狀況,如果作家前輩們有遇過編輯跑到家裡的,那......個案,大多都是叫作者出來開會,就連日本也是。
然後動畫看到編輯推眼鏡,釋放霸氣地說:「老師,您的文章還有多少字、頁、章節要完成,請您儘快。」這種東西你在現實是不太會看到的。

除了編輯都是打電話過去催稿以外,最主要的是編輯都會直接壓日期繳交:「你這週末寫的出來嗎?寫不出來那給個時間。下禮拜天?太久了,看能不能下禮拜三就給我。」

所以催稿不是針對內容,是直接針對時間,因為時間才是最直接的,作者的作品內容發展進度如何,編輯很難管,也盡可能不去干涉作者發揮(尤其是專業層面的,編輯根本無從幫助),通常會問進度純粹是想確定給的時間會不會太緊迫,需不需要放寬,但通常不太能放寬,因為放寬作者就容易放飛自我,所以要把時間緊迫性給創造出來比較好。

催稿的方式也要隨作者的性格、熟識度以及狀況來變化,有時強硬、有時委婉、有時開放、在狠一點甚至情緒勒索等.......看當下狀況來決定。

強硬就是我前面提到,你就這時間把稿子給我,不容談判。委婉則是先給一個時間,但可以在視情況而調整。開放型就是沒有給時間,但要快點給喔!情緒勒索型......好啦!你都不交稿,那不要出好了,我ㄘㄟˋ心了,你回我訊息我也不理你,明天再說。

用看的就知道情緒勒索比較少見,但這方法真的存在,因為親眼看到過,但通常是針對很熟、確定作者本人不會翻臉的狀況才會。另外三種沒有分誰比較常見或少見,因為那比較算是催稿過程。

起初都很開放,沒給時間但要記得快點交稿喔!後面變成委婉,這個時間交稿可以嗎?不行啊?那再給你一週時間。最後變成強硬型,快點交!

三、特殊狀況

作者是慢寫的類型,對方的作品也值得期待,倘若強制對方在某個時間內寫完,出錯率很可能會提高,倘若內容又是涉及專業層面,編輯沒看出來有錯就會整鍋炸掉。
但總不可能說,讓對方慢慢寫十年吧?別說十年,兩年都很極限了。如果這作者真的拖太久,還是得要轉守為攻,但不是拿長茅桶爆對方,或葦名劍法連開五槍,編輯得要親自下場去帶作者寫作。

看到這可能有讀者疑惑,誒?編輯帶作者寫?怎麼帶?帶出來的那作品還是作者的嗎?

作品永遠都是作者本人的,那是他的創意結晶跟職場經驗,編輯再怎麼做都是幕後支援,不可能跳過作者到檯面上發光發熱,就算編輯真的幫作者發想創意,作者採用在書裡了,那依舊是作者本人的作品,因為最後仍然是對方把書寫出來。

不論編輯對這本書做了多少修改與貢獻,都改變不了編輯不是作者的事實。

扯遠了,總之編輯要帶作者創作,可能就真的會發生類似於漫畫裡演的:編輯跟作者討論這裡怎麼寫、怎麼表達、怎麼呈現。

作者可能會卡關,例如:我是負責CNC車床的工程師,但我寫完專業的東西後,字數只有一萬,其餘的不知道該怎麼寫。

看在文字創作者眼裡,一萬閉眼都能寫出來,但在非本科專業的人眼裡,一萬字可能就要他們半個月的時間來創作。因為多數專家都並沒有練過文字書寫,書的性質也不需要優美文筆或過多的艱澀詞彙來修飾句子,這樣字數理所當然地會少。

所以就要編輯提出意見,但不是要作者把句子變漂亮,而是增加對書有幫助的東西,例如:可以寫一些平常職場的大小事、當初怎麼進這行業的、如果要跳槽可以怎麼做、有沒有給年輕一輩的想法等.......增加文章的豐富度,也用比較人性化的內容來貼近讀者的心。

通常作者接收這些訊息後,就會知道怎麼寫了,如果還是不知道.......就要辛苦點了。

幫作者決定完需要添加的後,就要順便訂個時間,這些內容大概多久以後給我,可以嗎?不行?那你預計什麼時候可以給?這樣太久了,可以再加快一個禮拜嗎?好,那就這樣定了。

接下來編輯如果不放心,就可以定期去關心作者進度,但不要太頻繁。

這也是催稿的一種,所以催稿並非全都像多數漫畫或小說演的那樣,很強硬很有壓力,而是要視情況來決定怎麼給期限,畢竟催稿的目標是讓作者在履行合約時,能把作品寫好,而非無腦生產量。

四、後記

每個人對於時間都有不同的觀念,緊迫的時間也很容易滋生壓力,讓原本可以好好發揮的作品,變成了可惜的作品,那這邊想問問各位,對於催稿到底是怎麼想的呢?

A. 可以的話狠一點,如果作者放飛自我,可能會比有時間壓力時表現的更糟糕。
B. 還是輕鬆點比較好,因為我是個慢熱型的作家,需要時間慢慢煉丹。
C. 沒什麼感覺,因為我是位靈感爆發的作者,一個月可以寫一部。
D. 其它,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們的看法喔!

下一集內容會討論通路的部分,這些書是如何決定要在哪間書店上架?上架前要做什麼工作?過程大致上會是如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持續追蹤我的小屋,以後會做更多職場分享系列的文章,最近也有計劃再另開一個編輯系列,從資深編輯們的經驗,去看更深的實作範例以及市場案例。

話說最近連載的小說《埋葬在校園下的我們》,礙於作者合約,僅會在巴哈以及臉書粉專連載至第二章結束為止,剩餘的部分會在鏡文學連載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鏡文學追蹤最新進度喔:鏡文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紝理
我應該是B
但其實都沒經歷過(#
2022-04-14 12:44:59
夜川霖
羊羊感覺產量蠻高的呀~(日更)感覺像一口氣寫完三部小說後慢慢發[e43] (?
2022-04-14 13:07:54
一劍封邪兵燹
我選擇的是C吧!
2022-04-14 17:46:55
夜川霖
是位高產量的作家呢XDD
2022-04-14 21:18:57
山梗菜
我覺得自己最接近的是B,因為一個月寫一部對我有點困難[e3]
2022-04-14 19:06:36
夜川霖
我自己也是B,一個月一部我目前只聽說九把刀跟駱以軍有辦到,其餘的還沒聽說過[e3]
2022-04-14 21:20:17
迷羊M
我是有想法的時候可以一直寫下去(一整天不睡覺都在寫也可以)
但是想不到東西就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2022-04-14 21:18:21
夜川霖
這時候就需要時間沈澱了XDD等有想法再寫總比強硬地逼自己寫要好(我覺得
2022-04-14 23:50:49
九方思想貓
我的編輯朋友也都是被威壓的那一邊 Orz
2022-04-15 08:49:15
夜川霖
正常www得罪作家就跟得罪客戶一樣,沒有人要來出書就像沒人要來買我家產品一樣........
2022-04-15 10:31: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