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四月新番】Love Live!虹咲學園 學園偶像同好會 第二季 - 02~03

祺之助 | 2022-04-23 22:12:36 | 巴幣 36 | 人氣 600

今天來寫一寫LoveLive虹咲第二季。這三集一集比一集好看,已經是我本季前三喜歡的新番了。好,開吹。


第一集的最後,嵐珠拒絕加入同好會,更向同好會發起挑戰,想與她們在學園偶像祭一較高下。嵐珠認為偶像是給予粉絲夢想的,但同好會卻是因為被他人支持才繼續做偶像。雙方的主張都沒有錯,更是偶像的兩個面向,合在一起就是偶像給予粉絲夢想,粉絲給予偶像動力的雙向關係,這正是LoveLive的核心思想。


第二集後段艾瑪一行人到嵐珠家作客,再次提到加入同好會,嵐珠再次拒絕。艾瑪從最開始就很在意嵐珠,兩人同為憧憬學園偶像才到日本的同伴,嵐珠卻一直隱藏真心,選擇自己單打獨鬥,甚至與自己喜歡的同好會對抗。


彼方和璃奈都與艾瑪的想法相同,不過阿霞從頭到尾都搞不清楚狀況,公園裡一個遠景分鏡就用了弧形的攀爬架分隔開阿霞和其餘三人。


艾瑪希望嵐珠能說出真心話,這時阿霞這位同好會部長站出來了,表示要讓嵐珠坦露真心,如果之後嵐珠要加入同好會也會全力歡迎她加入。在帶入新角色的同時,也不忘塑造舊角色的形象,我很喜歡虹咲這一點。


接下來就是虹咲的其中一個巔峰段落。


四人坐在鞦韆上開始交流想法,阿霞先是提出嵐珠的表演與觀眾有距離感,而同好會雖然平時都是各唱各的,但都與同伴和粉絲心意相通。這裡帶出本季另一個主題。上季足足9集的單人回和單人Live,大部分時間都是作為對手,強調個人魅力,這季則是描述她們作為同伴,如何協調獻上更好的表演。


每人發表意見的同時開始盪鞦韆,直到艾瑪提出四人live的一瞬,原本跟著各自頻率擺動的四對鞦韆同步了,鏈條也反射出夕陽光,代表四人心意相通,QU4RTZ小隊結成。我願稱此段為虹咲最強演出。

這段的設計不但融入了Q4的第二張單曲代表性的元素——鞦韆,更是LL在動畫裡第一次正式引入小隊,而且過程極其自然,能讓人相信小隊是順著劇情發展而結成的。同時鏡頭會不時拍到公園的設施,看似平平無奇,卻是在用鏡頭語言表達各人的心理,以及產生的變化,這種將情緒含蓄的融入演出的敍事風格正是虹咲動畫的亮點。




第三集厲害在於叙事穩而不亂,節奏緩急。有致看似仍然是Q4小天使們組隊,準備攻略傲嬌嵐珠這一條主線,但其實早就開了幾條劇情線,主次明暗,包括本集會和主線交錯的副線侑個人線,還有下集開始愛和果林的DiverDiva次線,以及嵐珠個人線這條暗線。

多線敍事,還要做到承上啟下,前埋線索後收伏筆,監督河村智之和系列構成田中仁選了一個難寫的劇本,但寫好絕對很精彩。


Q4為了確定表演風格,在璃奈的提議下舉行合宿。另一方面,侑也為了作曲的作業而煩惱,並得到了米婭「回應他人需求」的建議。


後來在同好會為侑集思廣益時,Q4的煩惱也一併解決了,大家都只看到別人,卻忽視了自己。自己solo演出時會盡力展現理想中的自己,那麼只要展現自己對待他人的另一面,自己就會發現新的自己了。


這裡有一個把牛奶加入紅茶中,然後慢慢融合的分鏡,代表四人小隊心意相通,想法逐漸成形。


Live方面更是無懈可擊。說實話我最喜歡虹團的Live,不像繆水星團那樣整段Live的舞蹈做好,虹團的會在主歌會插入許多融合手遊卡面的畫面,只在副歌展示完整的舞蹈,超愛這種MV風的呈現方式。

一開始打拍子那裡超可愛,進副歌前那段拍手也是一絕,如果現實的Live裡唱這首,觀眾也一起拍手打拍子肯定很震撼。


最後嵐珠沒有悸動,反倒是栞子有反應了,配合上之前嵐珠邀請栞子看自己Live時那弱氣、小心翼翼的模樣,以及栞子對同好會的好感,可見嵐珠線還沒完結,而栞子也即將開始入場。


最後是侑的第一季ED鋼琴伴奏。侑終於知道自己為何還留在同好會,是因為她從同好會的大家那裡得到了夢想,接觸音樂是為了像大家成為能表現自我的人,與第一集嵐珠問為何侑不離開同好會,追尋自己的夢想相呼應。

侑一開始的角色形象沒有定好的,是從故事的推進一步步建立的,當她能說出以上的話語,她就已經是一位鮮活的角色,再也不是觀眾的替身,而是獨一無二的高咲侑。




我只能說太神了,這兩集絕對稱得上是神回。我只是個純動畫黨都看得這麼感動,很難想像那些有玩手遊、有看Live、日常有追廣播和生放送的LLer的心情,畢竟動畫加入了不少對現實中虹團的人事物的捏他和小細節,這些也只有他們能看懂。


拋開情懷和個人情感不談,個人認為虹團動畫不論是劇情、演出水準,還是捏他,都是歷代中最好的,外傳的出身給予虹團最大的自由,能減少被限制,盡情發揮,使虹團成為LoveLive中最獨特的企劃。


非常期待下集的DD小隊登場~~
啊~~已經播完了,寫太久QQ,現在去看


看完動畫或這篇心得的也可以留言聊聊你們的感想喔。雖然這類偶像番真的沒甚麼人看,這篇的觀看大概是涼了,但我寫得很開心呢,也久違的用了GIF圖來解說演出。


如果覺得我寫得不錯,也可以點個追蹤,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文章囉。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動畫 不錯聽的歌 很期待的動畫.
2022-04-24 21:00:14
祺之助
[e19] [e19]
2022-04-24 23:41: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