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Ⅱ - 實例篇 - 7

作者:Cecil│2022-04-23 00:28:00│巴幣:138│人氣:219

  我誠實,本來這個四天連假我想寫《你將得救》的更新,可是我失敗了
  (下個禮拜我繼續努力……)

  好在我還有一篇專欄可以拿來墊檔,所以我決定把這篇原本空著的專欄補上,這樣我在這個連假還是很有生產力的!話說原本這篇是應該分成兩篇寫,可我看了看目錄,又想了想要當範例的故事,發現兩篇各自的內容很少,所以我決定就合併在一起寫(然後把前陣子發的〈實例篇 - 9〉改成〈實例篇 - 8〉),這樣大家只要給錢一次就好,非常實惠
  
  從上次寫完專欄到現在,我深深體會到,就算知道的技巧再多,不夠勤奮的話也沒有用,所以把故事寫完的訣竅其實就是「把自己的屁股黏在椅子上,然後埋頭寫」。不過,埋頭寫之餘,也還是可以研究研究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故事快點結束嘛(誤)所以我覺得這個專欄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今天我也要繼續分享奔向結局的心路歷程

  那麼以下按照慣例也是這次的目錄
  (因為更新目錄實在太麻煩,統一放在第一篇更新,需要的人請移駕這裡

   Ⅱ - 7 -《故語隨風》系列 - 〈羅蕾萊的歸途〉+〈如弦之繫〉
   ┌借用經典作品元素來用自己的風格寫看看吧!
   └總之,十幾天就這麼過去了(適度簡化情節)
   ┌凡是故事都需要一條脊椎(將鬆散的情節用關鍵設定或主線串起來)
   └結構上算是前幾認真,從篇名就看得出來(透過篇名預定各章劇情)
   
  對了,畢竟我是邊回憶邊寫的,所以實例篇大多時候都會更像流水帳,所以我會利用一些格式讓文章的重點更明顯:引用作品的段落會用標楷體;一些我歸納出的訣竅會標成藍字,當作標重點;另外會把做出某些劇情設定的理由標成棕色字,這樣應該比較能夠讓讀者看懂我的思路。使用手機版的話應該看不到特殊格式,請多諒解

  那麼,以下就開始我流寫作訣竅分享囉。再次聲明,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都是很實用的,但其他想使用的人要考慮自身狀況或經驗喔(無效不負責的意思)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II - 實例篇 - 7:



《故語隨風》系列 - 〈羅蕾萊的歸途〉



  〈羅蕾萊的歸途〉是《故語隨風》系列的第一個故事。《故語隨風》算是短篇故事集(雖然有人跟我說過超過十萬的故事算長篇),背景是我家主要的奇幻世界觀,同世界觀底下的其他故事還有《你將得救》(目前重製中)和《貝殼與刺鳥》等。這個故事集的主要目的在於用各種小故事說明世界觀底下的某些設定,或是單純就是無法成為長篇的小故事,跟我家的中長篇故事相比,這個短篇集的寫法比較隨興

  如果有人對《故語隨風》這個名字的意義有興趣,它的意思是「過去的故事飄入風中」的意思,和《你將得救》這種青史留名系 (?) 的故事相比,《故語隨風》的故事更有一點傳說和飄忽的感覺,裡面的故事有時也會比較不講道理(童話故事有時就不怎麼講道理嘛)。

  因為「怎麼想設定」跟「怎麼寫完故事」關聯不大,所以我在這裡就把〈羅蕾萊的歸途〉的相關設定發想細節省略了,如果有對某個設定特別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留言區提問

  我寫結尾時聽的是宮脇詩音的〈泣き止んだ空〉,以及 Tiara 的〈ありがとう。愛してた人〉,前一首是帶有淡淡惆悵感的歌,後一首則是很輕快但實際上也有悲傷感覺的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其中一首搭配繼續看



借用經典作品元素來用自己的風格寫看看吧!



  我還記得這個故事的靈感是在某個下午誕生的,那時我正在思考新故事的靈感,但實在是沒主意,只好先去打掃一下,邊掃邊想。就在我吸地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以前我想過要把安徒生《人魚公主》的故事做改寫,思路類似我之前改寫格林童話〈蟾蜍與鑽石〉而成的〈蟾蜍與鑽石〉與其後續〈不說話的公主〉

  不過,〈人魚公主〉的原版就很經典了,我當時不覺得自己能改得更好,所以只借用了裡面的「人魚死亡後化為泡沫」的元素,然後開始思考如何寫個「人魚死亡後化為泡沫」的故事。這部分的記憶我實在沒什麼把握,因為當時我還沒有用 Google 文件,而是用 Windows 內建的記事本寫文,所以靈感之類的都沒有特別記錄下來,殘念。總之我的印象是,我當時想到的故事是「兩位人魚奉命上岸比賽,為各自的主人爭奪榮譽,失敗者就會化為泡沫」,後來我就根據這個非常簡陋的構想寫出了《羅蕾萊的歸途》。

  雖說可能害人跟德國傳說羅蕾萊搞混,不過我很喜歡為「羅蕾萊」這個名字,所以也把我的奇幻世界觀中的人魚也命名為羅蕾萊。她們的原身是南方的海妖,因為某些原因有了魚尾,變得比只有上半身的海妖更強壯,所以算是海妖的進化版。不過與此同時,她們的機車度也上升了,可能是因為變強很多的關係,她們大多既傲慢又虛榮。羅蕾萊有個習慣是傳唱故事,所以和羅蕾萊相關的故事裡面,會有很多小故事出現。

  我很喜歡童話,所以有時會在故事中運用一些經典童話的元素。如果各位也很不幸面臨靈感枯水期,想練練筆的話,不妨試著從童話故事中尋找靈感。不管是改寫經典故事的情節,或者從中尋找喜歡的元素來再次發揮,都是很實用的方法。



總之,十幾天就這麼過去了(適度簡化情節)



  我寫故事的時候通常會把開頭跟結局都想好,所以最難的往往是「中間的部分到底要寫多長」之類的問題,如果我沒有非常迫切想要飆車到結局的話,中間我會寫得比較仔細,但如果我極度想寫到結局的話,中間的非必要情節就會被我省略掉(可能很少也可能很多)。

  可能對於某些有完美傾向,或是隱約感覺到「只寫這些好像不夠吧」的人來說,跳過太多情節是不正確的作法,不過對我來說,故事就是角色的人生,要寫得詳細或簡單,只是看作者要聚焦到什麼程度而已。在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即使我知道「角色度過的人生肯定不止如此」,我也只能描寫到一定程度,如果是像這種情況,我就不會太苛責自己,因為作者自己在不同時期對於一個人的人生可以描寫到什麼程度,跟作者的意願未必有關。如果是比較年輕的人(例如十幾歲),除非閱讀量大得驚人,不然很難把角色的人生刻劃得絲絲入扣,對於這類作者,我會覺得只要能穩穩寫完故事就好,不用勉強自己非得把角色寫得「好像真的活著」一樣。如果在未來某天,對這樣的成品不是很滿意的話,抓出來重寫就行了,寫完還不用煩惱要不要重印,業餘優勢又多一項

  故事中,主角「芮妮」與她的老師「翡翠」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從位於內陸的出發地抵達翡翠要去的海邊」,只要抵達海邊,把剩下的部分說完,這個故事也就可以結束了。因此,路上的一切其他事情都是陪襯,為的是讓讀者能夠更瞭解翡翠這個角色,她無比重視的大箱子裡面裝著什麼,以及為什麼她的目標是大海。

  這個故事分成上中下三篇,在〈上、渴望大海〉〈中、紅龍的灰燼〉大致說明完翡翠的來歷與目的,並且加入許多說明世界觀用的小故事(例如紅龍與羅狄凡的故事)後,旅程還有十幾天的時間,但我在〈下、寂寞的重逢〉直接把這段時間的描寫全部省去了。如果確定要跳過的某個過程中並沒有發生什麼標誌性的事件,那這段過程直接跳過也無妨,對作者來說這樣更省力,讀者也能把心思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

  可能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不過我有時卡故事就是因為「覺得某段情節我該寫,然而我覺得除了平鋪直敘寫出來外就沒什麼令我興奮的地方」,通常找到這種情節,然後把它砍掉,故事就能順利繼續下去,屢試不爽。我自己的經驗是,這種情節砍多了以後,作者也會比較容易找到一個省力的姿勢,能在自己滿意的前提下更快把故事寫完。至於要怎麼跳過才不會過於生硬,或者要怎樣不養成「想到就砍情節結果一下就跳到結局」的壞習慣,這就可能要按照各人情況去決定跟研究了。以這篇故事為例,下篇的開頭是這樣的:

  告別斯坦格後,已經過去大約十二天。在這段時間裡,老師變得虛弱,漸漸無法長時間抓握韁繩,使她不得已接下了駕駛馬車的工作。幸虧露汀是個有靈性的孩子,可能牠也明白,她根本無法像老師那樣駕車,便只用平常一半的速度跑著。老師雙手抱胸坐在她身旁,偶爾出聲指點。

  她抬高短短的手臂揮動韁繩,即使肌肉痠痛不已,也企圖讓馬車不要太常停下來,迎面而來的風將頭髮吹得蓬亂不堪。老師昨晚說,只要越過這片山脈,就能見到大海。

  「即將抵達目的地」這件事令她真心期待,卻又有些恐懼。

  大概是老師認為多話會使她分心,由她駕車時,兩人之間大多無話。在被風聲灌滿的沉默中,她得以,或者說也只好開始思考老師死掉以後的事情──老師真的會像曾經說過的那樣死去嗎?她依然抱著一點點期待,希望老師只要喝下海水就會好轉。一旦老師不在了,就算身後留下很多錢、這台篷車跟露汀,她仍會感到孤單。但老師知道她有這種想法的話,一定也只會說:「妳不是應該早就知道這件事了麼?」

  畢竟她才十二歲,在答應跟老師一起旅行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現在自己會有什麼心情。然而,如今才來擔憂也沒有意義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助老師平穩地抵達生命的盡頭,然後回斯坦格去找慕安卡。更久之後的事情,就等到時候再考慮吧,她讓韁繩深深陷入手心,阻止自己繼續產生無謂的煩惱。

  強風吹得她淚眼模糊,鼻腔中滿是鹹味,但她能確定那不是淚水的味道,因為眼淚還沒流下便會風乾,在眼睛下方留下難看的痕跡──那鹹味出自撲面而來的風,而那風的來向是……

  「老師!」她在山崖邊讓露汀停下,按捺不住大喊出聲的衝動:「是海!是海!」

  「……我能感覺到,別那樣嚷嚷。」老師伸手擋在她面前,沒有表示出太多興奮之情。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直接把故事的時間軸拉到「已經來到了結局所在的大海」,然後繼續後面的故事。

  這種做法的另一個例子是《月升月落之街》〈II、新月(下)〉中,薩卡到白楊區參加入學考試的部分我寫得很詳細,但他的回程被我跳過了,因為我覺得這段並沒能用來展現什麼關鍵或有趣的設定,對情節也沒有太大影響,所以就直接省去,用一種比較取巧的轉場去呈現。

  從考奈克臉上的表情來看,測試的結果頗為理想。「雖然成績沒有破紀錄,但是用來說服管理層讓你插班已經綽綽有餘。恭喜。」
  
  「謝謝。」他由衷地對考奈克的幫助與嘉許表示謝意。
  
  「我說你是繁華區來的,教務處裡的人聽到的時候都很驚訝。」考奈克微笑道。雖然不像哈特散發出慈祥睿智的氣息,但考奈克就跟薩卡想像中的好老師一模一樣。「現在已經快四點了,我們今天就先到這裡——我知道持臨時通行證的人必須在六點前離開,我們還是別冒險的好——之後我再詳細問問你是怎麼學會識字的。我知道繁華區沒有學校,所以你想必是碰上很好的老師。」
  
  薩卡點頭。哈特知道他通過智力測驗的話,一定會很高興。他要託老爹買塊優質牛排,帶給哈特作謝禮。
  
  「我會幫你申請就學用通行證,這個你收好。」考奈克拿出一枚紙卡,在上面簽了個草寫,並在旁邊押上五天後的日期。接過紙卡翻到正面,薩卡才發現那是考奈克的名片。「你在這個日期去關卡那裡把名片給辦事員,說你要拿這個人申請的臨時通行證。」
  
  「謝謝。」薩卡幾乎要親吻那張名片。他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只是一再重複著感謝。「謝謝,真的謝謝你。」
  
  「歡迎你,至少我歡迎你。期待之後為你上課。」
  
  聽到這裡,瑟林諾站在他們約定見面的樓頂,空揮了好幾次拳頭,樂得不停大叫。薩卡鬆開襯衫領口的釦子,因為繁華區燠熱的空氣而用側背包裡的簿本不斷搧風。在此同時,瑟林諾還在忘乎所以地歡呼,彷彿忽然退回幼童時期。薩卡忍不住想,就算是瑟林諾是自己被老師給誇獎,說智力測驗得到超過一百三十分,或許都不會那麼開心。

  有時候,選擇不去直接描寫某段過程或情節,或者認為「讓讀者透過『事後的回想』來瞭解這段情節,會更有效率也更俐落」。比方說我現在正在寫的《你將得救》中,有一段情節被我砍掉並改成以類似「事後回想/討論」的形式呈現,因為這段要好好演出來的話實在太冗長了(主要是我不想細寫到那種程度)。有時,我也會為了避免暴露自己的短處(例如打鬥情節)而跳過某段過程,改成以事後回顧的方式呈現。

  「砍情節」乍看之下是一個跟按下 Delete 鍵盤差不多的單純動作,但背後的用意或者對故事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如果你也是個常常陷入「要寫的太多了我好累喔」這種煩惱的人,不妨研究一下有沒有情節是可寫可不寫的,砍掉試試看吧,可能會發現新世界喔





《故語隨風》系列 - 〈如弦之繫〉



  我在〈實例篇 - 4〉中說過,我是那種很容易因為被歌曲觸動(不一定是歌詞,大多是曲調或歌曲的氛圍)而產生故事靈感的人,〈如弦之繫〉也是這種特質的產物。我在聽到花たん演唱的〈君の軌跡〉後,就被歌曲的氣氛影響,想要寫一個很帥的弓箭手的故事(跟歌曲本身還真沒什麼關聯),所以就開始思考。

  〈如弦之繫〉的標題我真的想了很久,後來選的這個名字嚴格來說應該是副詞,這和我家大多是名詞的故事標題不太一樣。不過我很喜歡這個標題,它代表的是「主角使用弓箭」這件事,同時也意味著「命運的連結與枷鎖如同繃緊的弓弦(難以斷絕)」。

  這個故事也是我家少數在對白上有比較多宗教元素的,但因為這方面的內容與如何構思與完善情節比較沒有關聯,所以有興趣的話再移駕這裡觀賞,我在這篇噗文中說明了我怎麼把宗教元素融入對白中。不得不說,這個做法讓這篇故事的對白變帥至少一倍,果然這種辭溢乎情的東西我寫起來是最順手的。除此之外,我非常喜歡自己在故事中寫到的神明「淨日神」,雖然這樣挺自賣自誇的,但我覺得這名字真是炫爆了

  下面就先上〈君の軌跡〉這首歌當作 BGM 吧!




凡是故事都需要一條脊椎(將鬆散的情節用關鍵設定或主線串起來)



  〈如弦之繫〉原先的構想是這樣的:主角斐隆在少年時代夢想做獵人,卻因為稟賦不足而無法如願,成年後繼承家業成為海邊小城的領主,這時他碰上了海魔肆虐的事件,而這時有位惡魔出現,告訴他只要獻祭自己的妻子就能解決,他卻不願,因此被瘋狂的領民關入牢中,妻子也被獻祭而死於海魔之手。原本的構想主要想描寫不自由的主角。不過,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故事好像有點鬆散,思考許久後發現原本的構想整體性不夠,充其量只能說是「主角的某段人生遭遇」而欠缺作為作品所需要的「核心概念」(不,「主角是地獄倒楣鬼」不能算是一種核心概念),所以後來我修改了故事大綱,將「斐隆與惡魔的因緣」修改成貫串全文,以此引出故事的開端,並為故事畫上句點

  我在上面之所以說原本的情節「鬆散」,是因為原本的構想中,故事的各個段落可以獨立存在,互相影響的部分很少,前前後後幾個事件的發生都只能說是「巧合」,而沒有讓人充分感受到「命運」在其中的力量。「斐隆想做獵人」這件事與「海魔肆虐」的開始與結束之間並沒有不可或缺或具備象徵性的關聯,而「妻子必須被獻祭」這點也同樣只能說是「很倒楣」而沒有更深刻的意義存在,「惡魔的出現」更是看不出前因後果,好像她想出現就出現了

  因此,在將「斐隆與惡魔的因緣」重新劃定為這個故事的主軸後,我把故事中的各個情節關聯如下:

  1. 斐隆想做獵人卻無法,因為他欠缺天賦 → 惡魔出現來與他交易,賜給他箭術的天賦
  2. 斐隆用來交換箭術天賦的是他病重母親的性命 → 母親是產後臥病在床,除斐隆沒有其他孩子
  3. 父親當年在母親難產幾乎死亡時與惡魔交易,用自己的性命維繫妻子的生命 → 斐隆母親的死亡同時導致父親死亡,直接使斐隆必須繼任領主
  4. 斐隆的妻子和斐隆的母親同樣在生育上不順利,所以家臣們不喜歡她。
  5. 斐隆的妻子知道斐隆想要做獵人,卻不能,所以平常會假裝任性要斐隆陪她,藉此帶他出外透透氣,從工作中解脫一會。 → 和第 4 點加起來,直接成為家臣在後來選擇獻出斐隆的妻子給海魔。
  6. 海魔出現後暫時被斐隆擊退,這是因為他有惡魔給予的箭術 → 這份力量之後是完全擊退海魔的契機。不過海魔的出現與消失其實都在惡魔的計畫中。
  7. 惡魔之所以糾纏斐隆的家族,與他們家的許多人做交易,是因為她最初交易的對象是家族的祖先(斐隆憧憬的優秀獵人),賜給他出色的箭術,但卻被對方欺騙而失去了心。

  像這樣透過一個或幾個關鍵設定,把故事中的各個情節連結起來的話,「命運的必然感」也會更加強烈。即使是發散思考期間所想到看似無意義的情節,改變其性質並融入原本的故事中,或者試著與故事中的其他細節互相關聯的話,故事的特色與整體感也會變得更為鮮明。

  對我來說,只是為發生而發生、與先前的一切全無關聯的情節,是孤立而無力的,它實際上應當是為了呼應某段先前的情節或映證某句不經意的話而出現。芥川龍之介說過:「命運寓於性格中。」要是真的想不到為什麼某段情節會發生,但還是很想給它一個緣由的話,不妨將它安排為「角色的行為所導致的結果」,並將這個結果的「因」延長到先前的情節中,將命運的種子撒下。

  以這個故事為例,斐隆想做獵人並非無緣無故,因為他是傳說中獵人的後代,憧憬著自己祖先的英明。但這位祖先的天賦並非源自血脈,而是與惡魔交易得來的,所以斐隆自然沒能遺傳到這份力量,而他的家族被惡魔糾纏,所以惡魔也同樣出現在他面前尋求交易……像這樣將故事不斷推演下去,因為有比較充分的「原因 - 結果」,只要沿著原本的脈絡繼續往下思考,新的情節就會誕生,我覺得這會比直接發想一個獨立的情節更容易。

  如果隱約有種「故事好像少了什麼」的感覺,檢查看看故事是否有些鬆散吧



結構上算是前幾認真,從篇名就看得出來(透過篇名預定各章劇情)



  我家的故事如果比較長大多會分篇,而篇名有時會比較工整,〈如弦之繫〉就是一個例子(都是「某某某某之物」)。不知道其他作者的做法是如何,但我自己更常「先想篇名再排劇情」,而不是「先寫劇情再切成好幾段分別取篇名」(不過《對一個勇者的回憶》就是先寫劇情再切成好幾篇取名)。可能是因為我都會先訂開頭結尾,加上我很重視情節的前後呼應,所以我會做「某某篇名底下的情節要和另一個篇名底下的情節對應」這樣的安排,因此,如果不先想好篇名,這樣我就會不知道怎麼分配情節;相反地,能先想好篇名的話,發想情節也會容易很多。如果有人沒有試過從篇名開始的話,也可以試試看。

  以這篇故事為例,每篇的名字通常都有兩層意思。
  〈Ⅰ、迎來開端之物〉:指斐隆與惡魔的交易,但也能指惡魔本身。
  〈Ⅱ、不可擊潰之物〉:指不可以被消滅的海魔,但也能指斐隆與妻子的感情。
  〈Ⅲ、本應捨棄之物〉:指家臣們本來就一直想找人取代的斐隆妻子,但也能指領民們。
  〈Ⅳ、帶向終結之物〉:指斐隆與惡魔最後的交易,但也能指被惡魔化為妖物的斐隆。

  像這樣是先思考標題的意義,有助於我自己把劇情放在合適的位置。感覺自己做了很妥善的安排的話,寫起故事也會比較安定,不會總是懷疑自己是不是漏了什麼或弄錯什麼。如果要寫的故事是長篇,沒辦法一次把所有篇名先想好的話,先想一些出來也沒關係,寫著寫著再適當調整,把一些劇情拆開或合併,隨時記得整理所有篇章,檢視劇情的順序或互相呼應的情況,這種整理工作也會讓自己對「正在完成故事」有更實際的感受,想把故事寫完的動力會因此提高。

  我在另一個篇名同樣非常重要的故事《月升月落之街》中,同樣是按照篇名的意義來分配劇情,詳細可以看這裡。因為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特定劇情放在特定篇名底下,所以有的篇章會特別長。此外,我也不喜歡把篇章拆開,因為拆開以後整體性會下降,所以往後還是要麻煩有在追連載的讀者忍受那個一次就超級長的一篇

  那麼今天的速寫就到這裡!如果有其他想要提問的,按照慣例請在留言區提出,視情況我會直接回覆或者把回答加入本篇專欄的正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41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經驗談|心得|分享|以為寫作專欄坑了嗎?太天真了|如何完成你的故事|荒野札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煌羽
辛苦了

05-02 22:39

Cecil
https://emos.plurk.com/0635239a14b6667a0b3e5ab9ee4188f9_w48_h19.gif05-02 23: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感謝利用匿名表單的各位 ... 後一篇:【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Ⅱ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